2014-05-26

〔記者吳為恭/彰化報導〕文史團體發起保留日治時代彰化市台鐵舊宿舍村運動,彰化縣政府最後答應緩拆十八棟,雙方達成共識,但還有二十二棟必須拆除,文史團體昨天下午舉辦「畢業典禮」,人手一支菊花,「送走」二十二棟,為十八棟「慶生」。

  • 彰化市台鐵舊宿舍村昨舉行「畢業典禮」,原住戶人手一支菊花紀念。(記者吳為恭攝)

    彰化市台鐵舊宿舍村昨舉行「畢業典禮」,原住戶人手一支菊花紀念。(記者吳為恭攝)

彰化火車站北區都更 面臨拆除

台鐵彰化舊宿舍村共四十棟,位於扇形車庫對面,總面積近兩公頃,是一九二二年建造的日式木造宿舍,由於彰化火車站北區都更計畫之故,面臨拆除,縣府原本只答應保留歷史建築的六戶,但二十多個文史團體一再搶救、陳情,縣府終於答應緩拆十八棟,再做完善的規劃。

要「送走」二十二棟,交由鐵路局拆除,文史團體昨天召集原住戶到場緬懷,人手一支黃菊花或白菊花,喊出「宿舍再見了」,大家並一起觀看紀錄片,充滿依依不捨之情。

住了四十一年的前台鐵員工吳春木表示,過去和鄰居感情都很好,現在各散東西,房舍拆掉很心疼,畢竟都是回憶。

住戶大都指出,宿舍拆掉後,若能帶來更好的綠地環境,拆得才有價值。

也有住戶說,宿舍村是一部活歷史,見證日治時期至今的變化,未來的規劃一定要和歷史融合,不能只是水泥鋼筋。

半線新生會召集人邱明憲表示,拆除戶的用地以後將可做為綠地空間,保留戶將可以設展覽室,讓藝術家進駐,做社區活動中心,和居民互動,最高的四層樓建築可設為咖啡館,鳥瞰扇形車庫等鐵道景觀,打造為鐵道迷的好去處,他們將會和縣府持續協商。

彰縣府建設處代處長陳文慶表示,拆除的二十二棟將做為公園用地,緩拆的十八棟交由文化局接手處理。文化局長田飛鵬指出,十八棟未來可能列為古蹟或歷史建築,但所有權人還是台鐵,將和台鐵協商未來的「再利用計畫」。

----------------------------------------------------------------------

2014-06-17

內部有異議 不接受只緩拆十八棟

〔記者吳為恭/彰化報導〕文史團體發起保留日治時代彰化市台鐵舊宿舍村運動,之前已和彰化縣政府達成緩拆十八棟,另二十二棟拆除的共識,但另有文史團體不滿,爆發內訌,昨天召開記者會,要求全區調查、全區緩拆。

台鐵彰化日式木造舊宿舍村共四十棟,由於都更計畫之故,面臨拆除,半線新生會、半線鐵道文史工作室二十多個文史團體一再搶救、陳情,縣府終於答應緩拆十八棟,再做完善的規劃。

盼納入扇形車庫 規劃鐵道文化村

不過,台鐵宿舍村保留志工群、彰化環保聯盟、喚醒彰化青年聯盟等多個文史團體,不同意此項協議,分別向文化局提出三案的文化資產審議案,提出全區指定為古蹟、歷史建築或文化景觀,要求全區調查、全區緩拆。

他們昨天在舊宿舍村禮堂,展示從宿舍村找出來的文物,其中還有日治時期的文物,彌足珍貴。他們表示,記憶不能拆解,要求文化局進行全區調查,同時納入扇形車庫一起規劃,朝向鐵道文化村方向去保存及再利用,他們不接受只緩拆十八棟。

此一行動宣告文史團體決裂,之前爭取到緩拆十八棟的半線新生會召集人邱明憲和半線鐵道文史工作室總幹事馬昌宏表示,別的文史團體要走文資審議的路線,時間會拖長,若被指定為歷史建築或古蹟,反而動不了,活化空間變小。

文化局昨天下午召開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決議列冊追蹤,成立專案小組再討論,未決議前發文台鐵先全部緩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