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員工 每人平均獲賠4千美元
2014年05月25日 04:10

谷歌、蘋果、英特爾和Adobe被控串謀互不挖角,同意承擔3.245億美元和解金。圖/美聯社
蘋果、谷歌、英特爾和Adobe等美國4家科技巨擘,同意支付3.245億美元和解金,解決互不挖角集體訴訟案,換言之,近6萬名矽谷高科技員工,每人平均可獲得4,000美元賠償金。

4,000美元係依據法律文件估計出來的數字,符合賠償的員工最終獲得的金額,將取決於他們在4年訴訟期間的薪水。

上述4家矽谷科技公司與員工達成和解,仍需聯邦法官批准,加州聖荷西聯邦法院法官高蘭惠,將於6月19日舉行和解聽證會。

蘋果和谷歌等4家科技公司在2011年被控串謀互不挖角,藉以壓低工程師、程式設計師等科技人員薪資,遭到員工提起集體訴訟。

事件起因為美國司法部於先前一項調查發現,蘋果已故創辦人賈伯斯、谷歌執前行長施密特,與其他2家企業高階主管透過電子郵件,相互限制不會提出高薪挖角對方員工。

上述4家科技巨擘將共同承擔3.245億美元和解金,目前仍不清楚各別公司的支付金額。對於事件的主謀蘋果和谷歌來說,這筆款項只算是九牛一毛,截至3月止,2家公司的銀行存款合計高達2,100億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本案的4名原告之一戴文(Michael Devine)反對和解,並向法官表示和解條件「既不公平也不公正」,而且對這4家科技公司太過便宜。

逾3億美元的和解金與原告先前求償的30億美元差距甚遠,而且據美國反托拉斯法規定,如果本案未能達成和解,賠償金可翻3倍至90億美元。

同樣被指控串謀互不挖角的Intuit公司、皮克斯動畫和盧卡斯影業(Lucasfilm),已同意支付2,000萬美元和員工和解,法官高蘭惠已於5月16日批准該案。Intuit支付1,100萬美元,剩餘金額由另2家公司承擔。


美國數十年來最大反壟斷審判! 科技巨頭谷歌步上微軟後塵
全球最大瀏覽器網路公司「谷歌」遭美國聯邦法院以反壟斷法起訴,全案將進入最多達10週的調查審判,預估在2024年初做出裁決。(美聯社)
全球最大瀏覽器網路公司「谷歌」遭美國聯邦法院以反壟斷法起訴,全案將進入最多達10週的調查審判,預估在2024年初做出裁決。(美聯社)
2023/09/12 20:5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距今22年前,科技霸主微軟(Microsoft)因將開發的電腦作業系統(Windows)綁定自家瀏覽器引發市場壟斷,遭美國聯邦政府以反壟斷法起訴。而當初仍是新創公司且同被打壓的谷歌(Google),如今採取相似手段壓制競爭者,使自身面臨美國近十幾年來最大的反壟斷訴訟。
根據外媒綜合報導,這間市值1萬億美元(約為32萬億新台幣)、全球最大的網路瀏覽器公司,從今日(12日)起會面臨到最長達10週的審判和出庭作證,聯邦律師和州總檢察長將證明谷歌透過控制場所或設備預設使用自家瀏覽器(Google Chrome)進而壟斷市場。美國地區法官Amit Mehta表示裁決出爐可能等到明年初,倘若谷歌違反法律,將再召開另一場審判,以決定這一科技巨頭未來所須受到的管控措施。
谷歌在反壟斷訴訟面臨的控訴,包括多年來透過與電子設備廠商和營運商簽訂排他性協議,確保用戶使用谷歌的瀏覽器以及相關網路服務程式;利用其市場獨佔的優勢,對廣告商收取更加昂貴的費用;以及讓消費者被迫接受谷歌的網路、廣告政策,損害用戶的隱私保護與個人數據。美國聯邦政府則依據謝爾曼法案「Sherman Act」(美國反托拉斯法)對谷歌提起訴訟,希望能「重新恢復市場競爭」,迎接網路市場的下一波創新。
美國數十年來最大反壟斷審判! 科技巨頭谷歌步上微軟後塵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PfhxT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