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05-25

〔記者張勳騰/苗栗報導〕客庄十二大節慶之一的苗栗縣三義雲火龍活動,昨天起到二十七日登場,大批民眾爭相在雲火龍身上插香祈福揭開活動序幕,龍隊隨即舞動龍身,如祥龍活現,昨晚全鄉大動員參與創意踩街,遶境祈福。

  • 客庄12大節慶之一的苗栗縣三義雲火龍活動登場,民眾爭相在雲火龍上插香祈福保平安。(記者張勳騰攝)

    客庄12大節慶之一的苗栗縣三義雲火龍活動登場,民眾爭相在雲火龍上插香祈福保平安。(記者張勳騰攝)

三義鄉長徐文達指出,三義鄉雲火龍源自於「香火龍」,經由三義鄉藝術工作者陳耿彬,到中國山西省遇到客家祭祖大典,發現百年客族移民路途上均有漢代草龍的蹤跡,回到三義鄉雙潭村後,與當地村民分享心得。

後來配合三義鄉的地理風情、客庄人文特色,加以改良發展成「雲火龍」,雲火龍遶境三義市區祈福,成為三義客家文化特色,被客委會列為「客庄十二大節慶」之一,今年邁入第八年。

昨天由立委陳超明、水保局台中分局長徐森彥、徐文達等人帶領鄉親在龍頭及龍身插香祈福。現場也有手拉坯體驗、擲聖筊比賽等。

昨晚五點創意踩街及祈福遶境活動登場,代表三義的農業、商業、觀光、休閒產業及地方文化產業花車,光彩耀眼,吸引眾人目光,還有全民大摸彩助興,鄉親參與熱烈。

雲火龍活動今天在五穀宮有客家酬神大戲及擲聖筊比賽,在河川加蓋廣場有社區才藝表演、客家長廊特區展覽,二十六日晚上七點在河川加蓋廣場有明華園劇團公演,二十七日晚上六點半在關聖宮舉行化龍返天儀式,為今年的雲火龍活動畫上圓滿句點。 

---------------------------------------

2014-05-26
〔記者林良哲/台中報導〕由梅川傳統文化學會主辦的「大漢清韻河洛漢語朗誦吟唱大賽」,昨在台中市孔廟舉行,參賽團隊或個人都盛裝打扮,以河洛語吟唱唐詩、宋詞,還配合著整齊一致的動作表演或樂器演奏,吸引上千人前往觀賞。
參賽小朋友在老師的指導下,進行最後的排練。(記者林良哲攝)
參賽小朋友在老師的指導下,進行最後的排練。(記者林良哲攝)
台中市梅川傳統文化學會以河洛漢語朗讀吟唱、承續雅頌古風餘韻為宗旨,在各地開班授課,並積極培育文化志工來推展傳統文化。該學會每年舉辦的「大漢清韻河洛漢語朗誦吟唱大賽」,都會吸引各年齡層的民眾參與。
昨天比賽分為幼兒、國小、國中、社會等組別,分別以古文、唐詩、宋詞朗誦吟唱的方式來表演,全程必須以「河洛漢語」為主。
各個參賽隊伍及個人為了爭取好成績,莫不穿著統一服裝出席、甚至還有人盛裝打扮;會場的工作人員則一一引領各隊伍入場,學生家長也蜂擁而至,紛紛拿著照相機及錄影機,將比賽的畫面保存下來。
一名家長說,他的小孩在家裡從不講台語,但接觸到「河洛漢語」後,回家竟然能以台語來吟唱唐詩、宋詞,讓阿公、阿嬤驚訝不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