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新聞
蒲安臣條約 見證美國華工血淚史

2014-05-24
美國勞工部日前將逾萬修築橫跨北美太平洋鐵路的華裔工人,列入勞工名人堂。上萬名在十九世紀來美淘金或修築鐵路的華工能夠留在美國,主要依據是美國與清朝於一八六八年簽訂的蒲安臣條約(The Burlingame Treaty)。這項條約原件目前珍藏於台北故宮。台灣駐美代表沈呂巡昨在雙橡園向媒體展示「蒲安臣條約」複製品,指出這項少見的平等條約讓華裔工人得以在美居留,才有今日美國二十五個中國城的存在。將把「蒲安臣條約」複製品送給每一個中國城留存,讓人了解是中華民國在保存這些重要的歷史文獻。
沈呂巡說,歷史文件是外交和政治話語權的武器。他赴任以來已見過多位東協駐美大使,許多使節都對中華民國握有多少南海文獻感興趣。他則告訴對方,正因為中華民國握有這些文獻,談判南海主權爭議時必須要找他談,不要把台灣排除在外。
台灣駐美代表沈呂巡在雙橡園向媒體展示「蒲安臣條約」複製品(駐美特派員曹郁芬攝)
台灣駐美代表沈呂巡在雙橡園向媒體展示「蒲安臣條約」複製品(駐美特派員曹郁芬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