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11
國共眉來眼去。但骨子裡,中國共產黨放出圈套,中國國民黨伸進脖子。一場未完成的革命和一場未結束的流亡殘局,歹戲拖棚,上演著,無辜的台灣也陷在其中。
這樣的歷史使歷史像笑話,使歷史像讓人掉下眼淚的笑話。多少冤魂死於國民黨中國的紅帽子,多少冤魂死於共產黨中國藍帽子,到頭來都只是政治權力鬥爭的犧牲品。
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出版的白色恐怖受難文集《看見陽光的時候》,許多當年被迫害的政治受難者,或當事人自己,或家屬,傾訴血淚心聲,對照著復辟的中國國民黨政權的罪惡。這是中國國民黨不願面對的歷史,卻是生活在台灣的不分語族人們要記憶的歷史。
毛扶正—一個四川人,國民黨中國潰退來台前,因隨擔任「美頌艦」艦長的大哥毛卻非,在艦上擔任電信室譯電員,軍艦靠上海港時,艦長打算讓艦上人員自由選擇留艦或離去,被一批官兵認為叛艦而被拘捕。軍艦到台灣之後,被槍決。毛扶正也被判刑五年在綠島服刑。
毛扶正回憶當年軍事法庭的問話,「唉,你姓毛,『扶正』了以後,姓蔣的怎麼辦?」這讓毛扶正在半個多世紀後說:「如果毛治國在的話,不就砍腦袋。」毛治國看了這段話,心裡應該毛毛的吧!
白色恐怖時代,彷彿昨日。那樣的時代,彷彿又要回來了?許多忌諱、許多禁制。譬如:報章廣告慶祝黨國節日、梅花圖案不能倒置,否則,會被以「倒楣」治罪;又譬如:十月一日,絕不能慶祝什麼,要犯忌的,十月慶祝要從二日開始。更別說,十月卅一日,不能以台灣話「今仔日拜幾?」問「今天星期幾?」會被認為誣指慶祝蔣介石生日是拜鬼。
看見陽光的時候,白色恐怖受難者想起暗無天日的白色恐怖時代入監坐牢的日子,有感而發。因為民主化,才看見陽光,因為自由化,才看見陽光,台灣的政治改革之路,突破層層困境,才透露一點民主、自由的陽光。但復辟、倒退的中國國民黨政權並不重視、不珍惜台灣已開拓的新里程,反而羡慕不民主、不自由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怎麼辦?多少冤罪,說與誰聽?殖民權力之惡,刻在歷史裡,又該如何清洗?
(作者李敏勇,詩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