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池鄉清醮 全鄉茹素5天
By 沈揮勝,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十二月 19日, 2017
日月潭所在地南投縣魚池鄉,歲末辦祈安清醮,20日起戒殺生靈、封山禁水5天,全鄉需齋戒到25日清晨,各大飯店及餐飲業者都隨俗配合,這段期間想到日月潭旅遊的民眾應有心理準備,如不習慣吃齋菜,請先在外圍鄉鎮用餐後再來。
魚池鄉民代表會主席、「魚池鄉丁酉年祈安清醮祭典委員會」總理兼主委張德林表示,包括高價位的日月行館、涵碧樓、雲品國際酒店,及知名的日月潭經典大飯店、范特奇堡與海神殿、景聖樓大飯店,都全力配合茹素。
張德林說,先前已預先訂房、訂餐的團客,各飯店也都主動溝通、調整替代方案,看是先在埔里或集集、水里用完餐後,再進到日月潭,或推出優質素餐,邀賓客一起體驗難得的地方風俗。
街區餐飲店或小吃攤,也都全數配合。魚池鄉上次舉辦祈安清醮在2003年,2012年再辦三獻清醮,連同今年這次,從921地震後迄今已辦過3次全鄉茹素的大型祭典,各飯店對於供餐配合,有一定熟悉度。
同步實施的封山禁水,禁殺生、禁止到野外取得任何有生命的東西,包括採摘作物,所有翻動土壤的工程也都停止。這項祭典,19日豎立燈篙祀旗掛燈、20日全鄉齋戒封山禁水、23日祈安清醮起鳴法鼓。隨後連3日科儀經懺,25日子時敬拜天公叩謝三界,凌晨1點過後開葷,中午各家戶祭祖,中午或晚間宴客;晚間10點過後謝壇圓醮。


廣盛宮三獻清醮 為民祈福
集集媽祖文化祭暨廣盛宮三獻清醮祭典8日普渡開香,縣長林明溱(右四)與地方政要,共同為民祈福。(南投縣政府提供)
2017年12月09日 04:10 中國時報 沈揮勝/南投報導
集集鎮辦媽祖文化祭,適逢當地廣盛宮三獻清醮,南投縣長林明溱8日由該宮主委吳大芳及總幹事陳錫銘陪同,與鎮長陳紀衡、縣議員陳淑惠和蕭志全、鎮農會總幹事李崇慶等,一起參與慶典團拜及普渡開香儀式,並為縣民祈福。
集集廣盛宮12年1次的三獻清醮祭典活動,5日起至8日,與「2017集集媽祖文化祭」同時舉辦。三獻清醮主壇設在廣盛宮、東壇在武昌宮、西壇在和平社區日花園廣場,並設有大型特色花燈、肉山、普渡宴,以及巨大豬公、新穎的香腸豬公等,場面盛大熱鬧。
老家在集集鎮、曾擔任集集鎮長的林明溱表示,「媽祖文化祭暨廣盛宮三獻清醮祭典」是地方大事,鎮民都虔誠投入,家家戶戶如同辦喜事般,一同祈求媽祖保佑南投全年無災害、凡事順遂平安。
文化祭期間,3日鑑醮神尊請入廣盛宮、5日豎立燈篙,5日到7日全鎮齋戒素食、封山禁水;8日則是解冤釋解並舉行解脫冤親債主大法會,包括上午的慶典團拜及下午的普渡開香。
過程中,除了道士壇頌經祈福、集集美食品嘗,也結合社區藝文活動、書法聯展、老人歌唱班的合唱與山地舞、永昌國小陶笛表演、八張社區蕉兒話劇團表演、歌仔戲團演出與聯歡晚會等,內容豐富精彩。

魚池鄉三獻清醮/集集鎮廣盛宮媽祖廟已有兩百二十年歷史+石碑—  

--------------

2014-05-07

〔記者陳信仁/集集報導〕為警示漢人不得向原住民索詐及紀念地方籌募善款築橋幫助民眾渡溪義舉,集集鎮媽祖廟廣盛宮曾立有兩塊古石碑,卻於九二一震災受損而收藏放置,十五年來不見天日;集集鎮公所最近與廟方協調希望能重立古石碑,廟方樂觀其成,希望能讓古石碑文物成為地方發展的重要見證。

  • 集集鎮廣盛宮前的長濟義橋碑於921震災時毀損,地方有意設法修復並重新展出。(記者陳信仁攝)

    集集鎮廣盛宮前的長濟義橋碑於921震災時毀損,地方有意設法修復並重新展出。(記者陳信仁攝)

集集鎮廣盛宮媽祖廟已有兩百二十年歷史,為當地重要信仰中心,而悠久廟史也成為地方發展的見證,尤其是原本豎立於廟前的兩塊古石碑—「丁首索詐示禁碑」及「長濟義橋碑」,更記載珍貴文史。

集集鎮長嚴鴻邦指出,「丁首索詐示禁碑」為砂岩陰刻,因當時有水沙連社丁首石天開向番眾抽佣勒索、中飽私囊,官府為此立碑告示番眾,若有類似勒索事端發生,可立即報官查辦。

而清光緒年間,鑒於集集草嶺腳下濁水溪,每逢春夏洪水暴漲,集集街仕紳林天龍、陳長江等人籌資捐助購買土地,將土地收益作為幫助民眾渡溪的義渡費用, 當時埔里社通判獲知善舉,即豎立石碑告示。

嚴鴻邦昨至媽祖廟了解石碑收藏現況,認為應可設法修復石碑;縣文化局也強調,若地方要保存文物,也會予以技術協助。


埔里三獻清醮4大醮壇佈置完成 日觀裝置藝術、夜賞輝煌燈飾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魚池鄉三獻清醮/集集鎮廣盛宮媽祖廟已有兩百二十年歷史+石碑—魚池鄉三獻清醮/集集鎮廣盛宮媽祖廟已有兩百二十年歷史+石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