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07

大馬璘遺址位在埔里鎮愛蘭里,早在西元一九○○年就由日本人類學家鳥居龍藏發現,是台灣最早發現的史前遺址之一。經過多次考古發掘,出土文物分為石器、陶器和墓葬、礫石排列的遺構等三大類,考古學家挖掘出的文物包括石刀、石輪、玉玦、盆、甕、石板棺等,可證明這裡是新石器時代的大型聚落。

埔里文史工作者簡史朗認為,其出土文物與東部卑南遺址、仁愛鄉萬豐部落的曲冰遺址、西部的牛罵頭文化均有脈絡可循,是學者研究台灣史前時代東西部族群遷徙的重要史料。(記者陳鳳麗)

2014-05-07

縣府受限財力規劃建公園

〔記者陳鳳麗/埔里報導〕埔里鎮愛蘭台地大馬璘遺址,縣府文化局規劃設置公園,地方六日在說明會中要求不要草率規劃,希望興建遺址文物館,讓史前文化資產發揮最大效益。


以台灣原住民族的身分發布的共同聲明 ,表達對於台灣主體性的堅持-台灣原住民族,生存在台灣這片母親土地上超過六千年,不是中華民族中的少數民族。我們祖先在台灣玉山、阿里山、大霸尖山、大武山、卑南主山、都蘭山以及山林、草原、深谷、溪流、島嶼、海洋流傳的故事明白顯示:台灣是原住民族的傳統領域,也是原住民族世世代代用生命守護的祖靈土地,不是中國的領土。 台灣原住民族見證著來到島嶼的西班牙人、荷蘭人、鄭氏王朝、清帝國、日本國、中華民國的言行,我們跟荷蘭人簽過契約、跟美國人簽過和平協議,對抗過每一個侵略/曲冰遺址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距今8千年!一窺芬蘭石器時代的孩童墓
研究人員在芬蘭東部發現了距今8千年前的孩童墓,這一發現讓研究人員得以了解石器時代的人類是如何安葬死者的。(圖取自推特_@CNN)
距今8千年!一窺芬蘭石器時代的孩童墓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FCx4cV
2022/11/03 22:3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研究人員在芬蘭東部發現了距今8千年前的孩童墓,這一發現讓研究人員得以了解石器時代的人類是如何安葬死者的。
根據《CNN》報導,芬蘭的土壤屬於酸性土壤且非常的酸,導致幾千年下來能有效考古的墓地極為罕見,此次發現的墓地也不例外,從2018年開挖至今什麼都沒發現,但就在今年九月,研究人員將周邊的土壤進行微觀分析後,發現了蘊藏其中的秘密。
1992年研究人員在森林新開闢的小徑上發現了紅褐色的土石,這是芬蘭的石器時代土葬的習俗,但為了避免干擾交通直到2018年才開挖,就在今年九月,研究人員收集了周圍的土壤共60袋樣本,並用水將有機物從土壤中分離出來,徹底分析了裡頭的微粒、脂肪酸,再使用電子顯微鏡和高解析度圖像進行仔細研究,發現墳墓中有一個孩童的牙齒,以及鳥類羽毛、植物纖維和犬類毛髮的碎片等等。
研究人員經過分析後斷定,該牙齒屬於8至10歲的孩童;鳥類羽毛碎片大約有24個,這些羽毛碎片被認定為芬蘭有史以來發現最古老的鳥類羽毛,研究人員由這些碎片推斷孩童可能被安放在羽絨床上,或者被由水禽羽毛製成的衣服包裹著;墳墓中還發現了一根獵鷹的羽毛,被認為是箭的一部分,或者衣服上的裝飾;犬類的毛髮主要聚集在腳部,推斷可能是用狗或狼的皮毛製成的鞋子,或者當做陪葬品一起掩埋的狗或狼。
主要研究員圖亞·柯基寧(音譯Tuija Kirkinen)表示,「這項工作真的很慢,但當我發現過去的衣服和墳墓陪葬品的微小碎片時,真的讓我心跳加速,尤其是在芬蘭,所有骨頭都容易腐爛。」、「這一切都為我們提供了有關於石器時代埋葬習慣的見解,而且非常有價值,這表明了當時的人們如何為孩子死後的旅程做好準備。」
距今8千年!一窺芬蘭石器時代的孩童墓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FCx4cV

2022-11-03_2256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