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24_蕭伶伃_主圖  

 

蕭伶伃:站在權力對立面的你

2014/04/24
作者: 
蕭伶伃
關鍵字: 林義雄 義光教會 林宅血案 核四公投 禁食 公民不服從

4月22日,林義雄進入義光教會以禁食實踐他的反核意志。媒體報導有人為此哭泣,有人稱他是「人格者」; 另一方面,有人則在網路上討論絕食跟禁食實際操作上的差異。無論是崇敬、訕笑或是冷漠,不可否認的是,這一次林義雄又把自己拋向與權力對立的那一端。

曾經,林義雄也是一個試圖走議會路線改革政治的行動者。繼承郭雨新的政治遺產,林義雄於1977年當選省議員。卻在短短兩年內,因參與1979年12月10日的人權日遊行,捲入高雄事件,鋃鐺入獄。這之後的故事,大家都耳熟能詳。羈押期間,林義雄的母親與雙胞胎女兒遭到殺害,至今仍未破案。應該問的是,為何這樣的一個人,會一而再,再而三選擇站在國家與權力的對立面?

我相信林義雄如果聽到這個問題,他應該會用一貫淺淺的口吻說:「我沒有做出選擇,而是國家確實就處在我們的對立面。」如同樂生院拆遷、大埔事件、中科相思寮、國光石化、台東美麗灣,國家總是宣稱建設是為了極大化社會與國家的利益。這是屬於公眾的利益,犧牲部分小眾的權利乃是勢不可免。然而,事情真的是這樣嗎?除了把捷運機房放在樂生舊院山腳下,我們別無選擇了嗎?在那麼多蚊子科學園區之後,我們真的只有這種方式才得以「發展」大埔嗎?在重工業與住民癌變風險升高、生態環境永久破壞的命題之上,我們真的難以抉擇到此等地步嗎?在原本屬於當地住民賴以維生海岸沙灘上蓋一個人工渡假村,又是為了糊誰的口,為了誰的口袋著想?

回到核四,當核能廠本身的風險已經一再被確認不是預先的核安規劃得以全面防範的此刻,為何我們還要對規能整座島嶼都賠進去也值得一搏?

自戰後以來,我們在這座島嶼記憶的羊皮紙上(palimpsest)反覆以發展之名寫下多少不堪一擊的建設,就此將多少人的生存依據就此抹除。 彷彿他們不曾存在,自這個社會中缺席。他們不是被遺忘了,而是被一股權力的聲音所覆蓋,被壓抑在利益與慾望的筆觸之外。而我最感擔憂的,正是那些沒有任何資源,縱使猜想到即將大難臨頭卻仍不知該如何是好,散落於社會邊緣的人們。

無論禁食是一步與政府直面對抗,多麼令人不捨的險棋,只有林義雄一人的抗爭始終是不夠的。我們諷刺地將政治上的鬥爭奪食視為人間常態,進而神格化林義雄的一舉一動。仿若作為人間的失格者,是我們不得不的宿命。然而,林義雄只能代表他自己,無法代表我們任何一個個體,甚至那從未握有發聲權的極弱勢族群。透過長年的苦行反核,林義雄與長期耕耘核能議題的環保團體揭露了國家長期處在我們對立面的事實。而尚有能動性的我們,面對如此傲慢的國家權力,除了起身實踐訴求,奪回權力之外,別無他途。這是身處權力對立面你我的命運。

也唯有如此,我們才不必再為了失去誰而流淚。

(作者為英國劍橋大學社會學系博士候選人)

----------------------------------------------------------------

C1398134387583  0422_林儀涵_主圖 (1)  

林義雄:如果不是掌權者蔑視民意,我不會禁食

2014-04-22 Web only 作者:整理/吳凱琳
相關關鍵字: 林義雄核四禁食抗議
林義雄:如果不是掌權者蔑視民意,我不會禁食
圖片來源:郭英慧
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自今日(4月22日)開始進行無限期禁食,地點就在林宅血案發生地、現今的義光教會前,以非武力抗爭的方式,要求停建核四。
就在禁食前一天,林義雄發了一封公開信,全文如下:

敬愛的親友:

感謝這幾天來,許多親友表達了誠真的關切,深怕我身體受傷或有不測。真情摯意,使我又感動又感激。謝謝大家!

我相信肉身是珍貴的,平時也用心保養身體。如果不是掌權者蔑視廣大的民意,橫行無忌強建核四,我不會有禁食的行動。所以請親友了解:是他們,而不是我自己,在殘害我的身體。

我也相信生命是無價的,如果不是掌權者肆意踐踏我畢生信奉、並竭心盡力追求的民主,我也不會冒著生命危險禁食。所以如果我有不幸,請親友了解:是他們殺害了我。也請您繼續不懈地追求台灣民主的實踐。

再次感謝大家的關愛!

林義雄
2014/04/21

原本林義雄預計3月時進行禁食抗議,但發生318學運,林義雄選擇在立院前以靜坐方式,支持學生的訴求。如今學運已暫時告一段落,林義雄依照原定計劃,開始禁食抗議。

對於自己的選擇,林義雄自始至終都相當堅決。在《只有香如故:林義雄家書》中的一篇文章〈爸爸失去意識時怎麼辦?〉,他向女兒說明了自己對於禁食的堅持,「請您要尊重我所決定的死法,也就是當我決定離開人間時,您(最好)很心安地祝福我,至少不應該有任何形式的阻擾……當我決定完全不進食時,你知道我已經解脫了生死的關卡而為我高興、祝福我。

以下是4月15日林義雄發表的禁食公開信全文:

落實民主,停建核四—為「禁食」行動敬告親友

敬愛的親友:

平安!

-----------------------------------------------------

不捨! 林義雄女兒寫信盼父活下去
2014年04月23日14:28
力促政府停建核四,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展開無限期禁食,在禁食前一天,林義雄的女兒林奐均寫信給林說:「你一直是好爸爸,也一直是好棒的阿公,你是5個女兒唯一所認識的阿公,她們因為生命中有你的愛而變得更堅強」,林奐均以不捨的口吻寫道:「當你覺得軟弱、失去堅持的毅力時,能不能請你想想她們5個孩子的臉龐,繼續奮鬥,繼續活下去?你的生命會帶給這些孩子力量,失去你會在她們的生命中留下很大的缺口,請你一定要奮鬥下去,留在我們身邊。」(吳家翔/台北報導)

以下是林奐均寫給林義雄的全文:

親愛的爸爸,

沒有一個人可知道明天會發生什麼事,有智慧的人就不會把任何一刻視為理所當然,每次見面都有可能是最後一次見面。

我全心全意希望還能有多年時間和你相處,也希望孩子們還能有很多年時間和你相處,我希望今晚不是我們最後一次見面,但今晚仍有可能是我們最後一次見面。你用了多年的時間把你的想法全寫下來給我,請你也給我一點機會向你說幾句話。

你一直是好爸爸,也一直是好棒的阿公,你是五個女兒唯一所認識的阿公,她們因為生命中有你的愛而變得更堅強,如同多年來我也因為有你的愛而變得更堅強,你在她們幼小的生命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我相信你懂這點,對不對?當你覺得軟弱、失去堅持的毅力時,能不能請你想想她們五個孩子的臉龐,繼續奮鬥,繼續活下去?你的生命會帶給這些孩子力量,失去你會在她們的生命中留下很大的缺口,請你一定要奮鬥下去,留在我們身邊。

爸爸,我知道你願意為理想而失去生命,這就是你不凡的原因,然而,我不知道自己還有沒有機會向你說一句話,所以請容許我在此向你說:「爸爸,你還沒準備好進入永恆。」親愛的爸爸,天堂若是給義人去的,你一定是第一個進入天堂的人,我在歷史上看不到一個比你更公義的人,你的名字中有「義」字,你也就是名符其實的義人。但人不是靠著自己的公義進天堂的。

親愛的爸爸,你涉獵各種不同宗教的書籍,其實幾乎所有的宗教都一樣,談的都是「行善」。但聖經和其他宗教不一樣,聖經說:沒有義人,連一個都沒有。「所以凡有血氣的,沒有一個因行律法能在 神面前稱義,因為律法本是叫人知罪」(羅馬書三章20節)。換言之,律法告訴人要「行善」,但這些律法的目的是要向我們顯明我們犯了多大的罪。

我曾多次聽你引用哥林多前書十三章:「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這段經文是很好的提醒,教導我們要如何愛人,但這段經文同時也清楚向我們顯明我們多常做不到「愛」的真諦,尤其面對我們最親密的人時,常常做不到。我自己有多常對善良的媽媽和貼心的孩子失去耐心、失去善意?

我們無法靠自己的公義進天堂,你在寫給我的信中也說過你經常失敗。不論我們此生多「良善」,「並沒有分別,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 神的榮耀」(羅馬書三章22-23節),上帝接納的唯一公義是「因信耶穌基督」而來的,也就是說,我們進天堂所必須穿戴的公義就是「信耶穌基督」。

現在已經是午夜了,我不知道自己是該繼續寫下去,還是就此停筆。就在今早,我們剛好是慶祝復活節,我們慶祝耶穌死在十架上後,第三天從死裡復活。親愛的爸爸,你一生都遵循耶穌許多美好的教導,現在你已為台灣的民主冒了失去自己生命的危險,你能否在此刻花一些時間思考耶穌為何要犧牲祂的生命?耶穌死在十架上是為了替你的罪付贖價,這樣一來,你若信祂,你就會得赦免,上帝也會親自宣告你是義人。

爸爸,我有一輩子的時間可以好好的思考你所寫給我的每一封信,謝謝你。同時我還有很多生命中的話題想要跟爸爸討論,請你一定要留更多機會給我們彼此交流喔。

Love you so much,

奐均
復活節4/21/2014

-----------------------------------------------------------------------

落實民主,停建核四!聲援林義雄先生!

【馮光遠競選辦公室聲明稿——針對林義雄先生禁食抗議一事之聲明】

台灣的民主自由,得之不易。是經過許多民主前輩付出青春、血汗乃至家庭與生命,以無比的勇氣對抗專權獨裁的執政者才獲得的。也因為這些持續而長久的努力,台灣社會建構了種種彼此珍視的公共價值與權益。這包括民主自由,基本權利保障以及如非核家園等共識與價值。

然而,台灣這還不完整健全的民主體制,竟讓時至二十一世紀的今日,公民仍需付出莫大的風險與代價,來提醒、督促這個忘卻民主價值的政府,傾聽民眾的聲音與注視國家社會深層的風險與危機。

驚聞民主前輩林義雄先生,自即日起,以禁食之方式,推動核四的停建。林義雄先生以無比堅定的意志與勇氣,並甘冒健康甚至危及生命的犧牲,作為向這個無感、冷血、距離民眾遙遠的政府最激烈的非暴力抗爭。我們聽到這個訊息,心中有萬般的痛惜與不捨。我們不禁質疑,是怎樣的顢頇、強硬的政府與執政者,無視國人心中的多方質疑,竟讓已年逾七旬、德高望重的長者必須以如此決絕的手段喚醒政府,敦促其就錯誤的政策及施政懸崖勒馬?

我們都知道,也都該銘記,自由、民主與這些我們所珍視的公共價值,是許許多多民主先輩付出心力與慘烈代價所爭取而來的。例如,為了言論自由,鄭南榕先生不惜以烈火焚身相殉,以爭取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而我們更不能忘記,為了爭取自由民主體制的建立,三十四年前,林義雄先生的親人甚至因此遭到殘殺,付出生命。而三十四年後的今天,林義雄先生又要在那悲愴之地再次不惜以健康生命的犧牲,向那玩忽職守,草率蠻幹的政府抗爭,以阻止核四的繼續興建,捍衛非核家園的寶貴價值。

我們不捨痛惜之餘,更要嚴厲指責這悖逆民意,執意妄為的政府!在非核家園早已成為國人共同價值的今日,在福島核災給世人教訓的今日,也在各種研究與數據都證明核能對台灣的能源政策、對台灣的未來都已經不再必要的今日,政府仍然對國人廢核的呼籲與要求冷漠以對,甚至多方試圖利用資訊的不透明、監督機制的不公開,強推核四的興建,試圖造成既成的事實。我們對此深表遺憾與憤慨!

當今的執政者,長期站在民主自由與國人共同公共價值的對立面,卻享受著這些民主先輩努力爭取而來的民主自由果實。這種搭著民主自由與公義價值便車,卻詆毀、破壞甚至利用我國民主體制不完備的漏洞、侵害民主自由的政客與利益集團,是國人所不齒與鄙夷的。這也是這個執政當局今日何以失去民心,支持率迭創新低的真正原因。

我們在此強烈呼籲,這個政府,尤其是主其事的上位者,必須謙卑地面對民意。並且深刻反省與改正這殘民以逞的措施。在這個宣稱民主自由的國家,在這個已經走過漫漫自由民主爭取之路的社會,如果再有公民為了公義與公共價值而犧牲,都是我們社會與國家最深重的悲哀與創傷,也絕非國人所樂見。我們要求,執政者在此之際,立刻做出決斷,中止這遺禍子孫與未來的工程。放下那高傲顢頇的身段,立刻反省悔悟,作出負責任的廢核決斷。如此,則國人幸甚,社會幸甚。

-------------------------------

歌手張懸於2012年發表的歌──《玫瑰色的你》。以前我不懂,還未覺醒成為一個公民之前我不懂,現在我越來越明白了張懸這首歌說的是甚麼;當4月22日,林義雄先生禁食的那一刻到來,許多人心中的沉與痛越來越深。

311福島核災震驚全世界,至今無法收拾善後,這讓許多人開始深思關於台灣的安全。關於,我們要留給我們的下一代甚麼樣的台灣。林義雄說,人們已認識到:「核四爭議不單是要不要電的問題,更是要不要命的選擇。」所以,他選擇盡他生命所有的力量喚起社會對核四的關注。

一生歷經政治黑牢,滅門血案,若要說仇恨,最有資格的人是他,(如果恨也有所謂資格的話),可是他沒有被恨摧毀,他將要以愛和慈悲撼動這個無情的政權。

此刻,他便是那戴上玫瑰色眼鏡(rose-coloured glasses)的理想主義者。

所謂理想主義者,思考事情的時候,心中那套準則與他自身的利害無關,而跟他認為世界的「應然」有關。他希望的是,「我隱隱地看到一個充滿喜樂的世界,在那裡心靈得以擴展,希望無窮。」、「有一天,公義、自由、民主的鐘聲,和平、安詳、喜悅的詩歌,將從北部的臺北到南部的屏東、從西部的澎湖到東部的臺東,傳遍整個美麗的臺灣大地。」

他並不是分不出實然跟應然,但他決心放棄所有對幸福的定義,揮舞手中那隻破舊的大旗,投身於理想的實踐,致力於讓自己所預見的理想發生。

但遺憾且沉痛的是,這個社會,人類對於「不作為」的責任是很無感的。當你故意將一個不會游泳的人推進海裡,你會被判刑;但當你看見一個不會游泳的人在海裡死命掙扎卻選擇視而不見轉身走開,你是無罪的。

如果我們漠然,如果我們裝作沒看見,我們之中一個一個都是殺了這些奮不顧身只因信奉理想的人的劊子手。用那把,冷漠的槍。

「你是我生命中最壯麗的記憶

 我會記得這年代裡你做的事情

 你在曾經不僅是你自己

 你栽出千萬花的一生,四季中逕自盛放也凋零

 你走出千萬人群獨行,往柳暗花明山窮水盡去」

謝謝,謝謝。

玫瑰色的你,

不是玫瑰,

是你。

這樣的你正用生命喚起社會的漠然,

正用生命栽出我們這千千萬萬的花。

(作者為中興大學資訊管理學系畢,現為出版社編輯)

玫瑰色的你,
不是玫瑰,
是你。

《玫瑰色的你》詞曲 / 焦安溥
Music Video Director:羅景壬 Lo Ging-Zim

這一刻你是一個最快樂的人
你看見你想看見的,你將它發生
因你,我像戴上玫瑰色的眼鏡
看見尋常不會有的奇異與歡愉
你美而不能思議

這一刻你是一個最天真的人
你手裡沒有魔笛,只有一支破舊的大旗
你像丑兒揮舞它 ; 你不怕髒地玩遊戲
你看起來累壞了但你沒有停
我是那樣愛你
不肯改的你,玫瑰色的你

這一刻你是一個最憂愁的人
你有著多少溫柔,才能從不輕言傷心
而你告別所有對幸福的定義
投身萬物中,神的愛恨與空虛
和你一起,只與你一起
玫瑰色的你

你是我生命中最壯麗的記憶
我會記得這年代裡你做的事情
你在曾經不僅是你自己
你栽出千萬花的一生,四季中徑自盛放也凋零
你走出千萬人群獨行,往柳暗花明山窮水盡去
玫瑰色的你
讓我日夜地唱吧,我深愛著你
玫瑰色的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