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女生談成大南榕廣場

2015-04-07 06:00

◎ 吳佳容

這陣子學校正如火如荼的進行著高三學生模擬面試。就在上週三,四月一日早上十一點,我的任課班學生鄧同學委託我和她的導師王老師,在教師會辦公室為她進行一場個人的模擬面試。

面試一開始是例行的自我介紹,之後王老師向這個想要甄試政治系的孩子拋出一個問題:你對成大設立南榕廣場有何看法?
 南榕廣場石碑,已被移走,但仍看得出存在過的痕跡。(資料照,記者孟慶慈攝)

只見那個孩子從容不迫地說,她覺得很遺憾。對於校方否決了學生以民主程序提出的議案,她覺得並不妥當。相對於鄭南榕在政治肅殺的時期,勇敢地以生命來爭取言論自由,今天成大的校方已有更多的自主空間,卻仍選擇站在漠視學生自主權的一方,她覺得很遺憾。

聽到她這樣回答,我遂問她,今天已有很多人主張校園中的蔣介石銅像必須移除,那又為何還需要在校園增設紀念政治人物的標的物,例如鄭南榕紀念廣場?

只見她臉色更加肅穆地說,這絕對不能相提並論。因為蔣介石銅像的設置並非是真有令人懷念的功業,就兩人追求的普世價值,更是完全不能相比的。鄭南榕選擇為了言論自由而自焚,設置紀念他的銅像或廣場,對學生有著重要的啟發意義,但是紀念一個有爭議的歷史人物,學校是要教育學生什麼呢?學校負有培育下一代的使命,應該早早走出戒嚴,才能教育學生什麼是正義、什麼是公理……。

南榕,這個還未滿十八歲的孩子,暑假過後她就要成為一個大學生了。她懷著熱忱要走政治這條路,我看到她的眼眸閃爍著對您無比敬重的光輝,她在您身上學習到的智慧與勇氣,已經遠遠超過許多年長於她的人,當然也包括我。在您自焚廿六年後的今天,我在此向您報告,有愈來愈多如同她這樣的孩子,是您以生命啟發的新生一代,相信您在天之靈也會樂見這群孩子帶領台灣,走向希望的未來。

(作者為國立嘉義女中教師)

◎ 呂一銘

最近台南市、高雄市、台中市等七縣市,相繼決定將四月七日的鄭南榕自焚日定為「言論自由紀念日,照理說,言論自由為普世價值,中央政府應率先倡導,現反由地方政府奉為圭臬,頗值探討。
 高雄市長陳菊(左二)、鄭南榕遺孀葉菊蘭(右二)、鄭南榕基金會董事邱晃泉(右一)、導演鄭文堂(左一)出席「太陽‧撐傘,自由‧花開」高雄「言論自由紀念日」記者會。(圖擷自陳菊臉書)

鄭南榕自焚事件,固有當時黨國極權的背景,以及其主張台獨的敏感因素,但鄭所堅持的言論自由精神,如標舉《自由時代》的新聞理念「All the news without fear or favor.(新聞無畏,消息無偏。)」卻可稱是新聞、言論的永恆價值。前台北市長郝龍斌任內即曾表示,「基於尊敬鄭南榕對爭取言論自由與民主等普世價值的貢獻」,協助促成「自由巷」的設置,贏得好評。國民黨新任主席朱立倫,應可有所啟發,或從新北市府主動宣布,或責成黨籍立委訂定全國統一紀念日,彰顯執政黨高度。

更重要的是,朱主席可藉此凸顯國民黨新面貌,與「舊時代」區隔。

何謂舊時代?儘管立法院在二○○九年五月三讀通過「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及「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兩項人權公約,卻未見政府認真實施,尤以馬、金高層頻頻「以訟止戰」,許多媒體人奔波於法院途上,浪費司法資源、戕害言論自由為其中之最。朱主席若領先藍營縣市訂定「言論自由紀念日」,不但開明、民主形象不至於受反對黨譏諷所傷,甚至可進一步從刑法誹謗罪修法源頭確保言論自由,贏得歷史定位。

說來諷刺,台灣民主化走到今天,出版法雖然早已廢除,但新聞從業人員仍受到刑法誹謗罪的繩治,此在進步的民主國家洵為罕見。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就規定,國會不得制定有關下列事項的法律:宗教或禁止信教自由、剝奪言論自由或出版自由、或剝奪人民和平集會及向政府要求伸冤的權利。

對照之下,舊時代黨國之子猶抱著威權落後的誹謗法令,製造「寒蟬效應」,無怪美國自由之家(包括無國界記者聯盟、國際記者協會等),近年來對台灣的新聞、言論自由始終評價不高。

除了寄望朱主席撥亂反正,最重要的,仍是寄望於閱聽大眾全力支持新聞、言論自由,抵制影響民主利益和福祉的媒體,降低其收視(閱、聽)率,加強監督,才能掌握自主的權利!

(作者為前國營台灣新生報發行人兼社長)

中國時報【洪榮志╱台南報導】

4月7日是鄭南榕自焚殉道日,也是台南市訂定的言論自由日。成功大學零貳社及學生會昨晚舉辦「南榕廣場」揭牌儀式及追思晚會,替成大新廣場命名風波定調。零貳社社長邱庭筠為呼應鄭南榕追求言論自由的精神,帶頭高喊「台灣獨立」。

成大回應指出,此次活動學生雖然沒有提出申請,但校方不干預,也不會派校警驅離,只要學生不破壞公物就行。但是學生如果在現場設置「南榕廣場」的招牌或字樣,校方事後將視為廢棄物移除。

邱庭筠說,廣場命名經過審慎的思考後,該社決定以學生團體各種形式的表演活動,以及邀請各界人士蒞臨宣講,為廣場注入意義與生命,表達學生對於校園空間的重視和想像,最終期待能將此一爭議畫下完美句點,以此紀念言論自由的珍貴。

她說,此次的揭牌活動及追思晚會,主要凸顯「南榕廣場」才是成大學生唯一公認的名字,希望成為100%言論自由的廣場,以鼓勵自由的力量。為呼應此項主張,她也以社團及個人名義倡議「台灣獨立」,作為對未來台灣前途的想像。

鄭南榕女兒鄭竹梅指出,她雖知道南榕廣場有入選,但直到成大老師告知廣場命名事件,才知道居然有這麼多學生支持此一名字,她樂見學生關心言論自由。

昨晚的揭牌及追思晚會,吸引數百名學生及民眾參加。學生們以演講、表演、獻花、點蠟燭等方式,追思曾經在成大工科系就讀的鄭南榕,重新挖掘、理解鄭南榕對台灣民主進程的貢獻。

成大舉辦成功校區及勝利校區之間的新廣場命名活動,「南榕廣場」曾經獲得學生投票第1名,但成大校務會議卻因故決議取消命名,不僅引起學生抗爭,更有校友不滿校方處理方式,拆除成大光復校區門口招牌的「光復」英文字樣後被逮。

C03408000647 

鄭竹梅現身  成大學生會與零貳社為南榕廣場揭牌,鄭南榕之女鄭竹梅也現身南榕廣場紀念碑前合影留念。(林文煌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