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縣長加官帽 隘丁土地公升官

隘丁福德廟昨天重建安座10週年,廟方特別邀請縣長林聰賢為土地公神像戴官帽。(記者朱則瑋攝)

〔記者朱則瑋/蘇澳報導〕宜蘭縣隘丁福德廟昨天適逢重建安座十週年,恰巧又是土地公生日,廟方邀請縣長林聰賢等人幫土地公慶生戴官帽,並為「保境佑民」匾額揭牌,希望土地公「升官」後,保佑信眾平安順興。

廟宇將設「燕尾脊」

昨天農曆二月初二,是傳統信仰裡的土地公聖誕,各地土地公廟紛紛舉辦慶典;隘丁福德廟則為土地公神尊戴官帽,同時提供平安粥給大家吃平安,還放發財金,祈求錢滾錢。

香火鼎盛的隘丁福德廟,是地方上重要的信仰信心,廟內土地公經林聰賢戴上官帽後,廟方計畫增設「燕尾脊」裝置,廟宇會更有氣派,有別於一般土地公廟造型。

「燕尾脊」就是把屋脊兩旁向上彎曲,兩端如同燕尾式分叉,象徵尊貴不凡,據說未經地方父母官加持、戴官帽,不能設計「燕尾脊」。

林聰賢說,隘丁福德廟一帶,培養出多名鎮長、縣議員等優秀人才,顯見土地公相當庇護這裡的居民,他的施政也將秉持敬天敬地敬神的精神,用謙卑態度服務鄉親。

隘丁福德廟說,土地公在神界的職責,好比凡間的里長,與基層關係密切,每天都有處理不完的大小事,被戴官帽後,不僅責任更大,事情變多,勢必更加辛苦,地方人士會儘速增建「燕尾脊」,提供合適住所給土地公使用

-----------

加官進階 土地公擴增轄區

〔記者江志雄/宜蘭報導〕宜蘭縣文史工作者陳榮楷表示,為土地公戴官帽,意在提升祂在神界的位階,並擴大管轄範圍,庇護更多信眾。

民國八十一年,游錫堃在宜蘭縣長任內,曾以地方父母官身分,幫五結鄉四結福德廟的土地公戴官帽,象徵「冊封」意涵,後來四結福德廟香火蒸蒸日上,許多信眾相信是廟內土地公位階晉升所賜。

陳榮楷說,土地公被視為土地守護神,土地公廟也是分布最廣泛的信仰據點,地方上因此流傳著「田頭田尾土地公」、「得罪土地公養嘸雞」之類的俗諺。

台灣傳統宗教中,土地公屬於基層神明,一般土地公廟被歸類為村里型信仰據點,戴上官帽後意味擴增轄區,晉升為地區型信仰中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