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出嫁女性入祖塔-客家地區,新屋范姜、湖口張六和+桃園觀音謝家也有姑婆塔+新埔劉氏雙堂屋也有力推姑婆塔姑婆牌入祖塔/傳統客家習俗中,未婚或是離婚的「姑婆」去世後往往不能進入本姓祖塔安葬,或是進入原生家庭祖先牌位供奉/社圈法人桃園市范姜宗親會總幹事范姜沛彤/祖塔右側設立「潤玉間」作為未婚女性安身處,這也包括早夭或是意外過世的女性-進塔對象限本六和族派下男性或其法定配偶,「未出嫁女性要進塔需經管理委員會審查通過。」若是離婚女性仍不符合資格/台灣南、北客家宗族推動姑婆牌位、姑婆入祖塔(家塚)女性禮生等經驗故事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2014-3-3  
湖口張六和家族掃墓 2500人破紀錄
湖口張六和祖塔昨天有2500人返鄉掃墓,場面壯觀。(記者何宗翰攝)

〔記者何宗翰/新竹報導〕元宵節後至清明節間,是竹苗一帶客家人掃墓「掛紙」的日子,新竹縣湖口鄉張六和家族從廣東陸豐來台兩百七十四年,依祖訓每年農曆二月二日舉行掃墓活動,迄今從未間斷,昨天估計有兩千五百人參加,場面盛大隆重。

張六和家族族長、湖口鄉公所主任秘書張福普表示,湖口張六和家族、新埔劉家、新屋葉家、苗栗傅家,是台灣目前客家人祭祖人數最多的四個家族,張家後代遍及全台各地,台東、屏東、花蓮、宜蘭都有,就差澎湖沒有,今年人數打破一百年的一千七百人紀錄,還有人從美國專程回來。

文史工作者黃有福說,從小每年都跟著媽媽回來祭祖,過去客家人重男輕女,未出嫁的女兒身後不能放在宗祠內,只能葬在萬善祠或外面的納骨塔,張六和祖塔九十一年首創先例,重建時內有一百四十個「姑婆位」,後來其他宗族也紛紛跟進。

----------------------------

新竹縣湖口鄉「張六和」派下逾2500子孫昨天春祭掃墓,場面盛大,司儀透過麥克風指揮完成祭典,族長張福普說,張六和派下子孫每年春、秋祭祀,延續二百七十餘年未間斷。

昨天上午,「張六和」派下子孫從全台各地趕來,有的遠從美國、大陸參與祭拜,家長帶著子女觀看祖塔石牆紀錄,訴說張家先祖遷徙來台經過,也提醒子女「不管在天涯海角,祭祀祖先一定要趕回來」,不能忘本。

族長張福普說,清朝乾隆五年,張家11世祖奕標公由廣東陸豐山區隻身來台,在湖口鄉定居後,到12世祖應仕公時,生了6個兒子,個個勤奮努力,共耕種四百多甲田,奠下家族基礎,因6兄弟齊心合力,也以「張六和」為共同稱號,並建立宗祠,如今子孫除澎湖外,分居全台各地。

他說,家族春、秋祭典延續二百七十餘年,昨天祭拜時,也從大陸一世祖起,逐一「邀請」,並頌讀祖訓,祖訓主要是提醒子孫重視家族和氣,叮嚀孝友傳家、勤儉治家、慎終追遠等。

各地子孫帶著牲禮、水果參加春祭掃墓,依古禮舉行三獻禮,1500坪的廣場擠得滿滿的,牲禮桌直排到場外,大夥也趁春祭掃墓時敘舊談天、排輩序認親,表達家族血濃於水的情感和慎終追遠的孝思。

張六和家族從清乾隆聚居百餘年後,到同治年間才分家,如今家族枝開葉茂,感情濃厚,每年春秋祭祖,上千子孫趕回參與。

【2014/03/03 聯合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湖口「張六和」春祭 2500子孫趕來 | 桃竹苗 | 地方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8520895.shtml#ixzz2usKDVhc1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