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週報-半導體業交棒挑戰〉再贏一世代 半導體業的交棒挑戰
2024/02/05 05:30〈財經週報-半導體業交棒挑戰〉再贏一世代 半導體業的交棒挑戰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3HNnDr6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宣布退休,總裁魏哲家可望接任下屆董事長兼總裁職務。 (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專題報導
半導體業代表性公司掌舵人
台灣半導體業傲視全球,晶圓代工更是獨霸。台積電(2330)創辦人張忠謀於6年前退休,交棒給董事長劉德音、總裁魏哲家後,劉德音日前宣布將於今年年中公司股東會後退休,交棒給年紀比他大的魏哲家,下一代的接棒人選引發議論;台灣半導體業經過近半世紀的發展,不只台積電,很多公司的經營管理紛面臨交棒的挑戰。
台灣推動半導體產業發展近半世紀,建立垂直分工的高效率特色,從IC設計、晶圓製造、封裝測試、設備等,供應鏈完整,吸引國際客戶青睞,年產值已超過4兆元,在全球居重要關鍵地位,產值僅次於美國。尤其地緣政治與疫情晶片荒時期,台灣在國際能見度更大大提升,重要性更加凸顯。
台積電接棒者年紀 比退休者大
但隨著歲月更迭,台灣半導體業各公司也面臨交棒問題,尤其護國神山台積電啟動海外投資擴產,更引爆董事長劉德音預告將於今年年中股東會後退休。最受矚目的是,年屆70歲的他,接任董事長的總裁的魏哲家則是71歲,接棒者的年紀比退休者大,業界議論紛紛,各有不同解讀。
力積電(6770)董事長黃崇仁直言,台積電現階段面臨一個很大的問題,「就是接班人的問題」,台積電每個副總經理在各自的製造、業務與研發領域都很能幹,各有各的強項,但沒有像董事長劉德音與總裁魏哲家,由張忠謀一手訓練.他預期魏哲家接任董事長將會很辛苦,台積電要加緊訓練人才,尤其是全方位的接棒人才。
半導體業界不只台積電,包括力積電在內,很多公司也有第一代創業掌門人已超過70從心所欲的年齡,面臨交棒的世代傳承成為產業發展的挑戰課題,有的逐漸交棒、有的展開培訓中,有的默默物色中還看不出接棒人選。
企業管理博士、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與台灣半導體業一起成長,崇越代理日本信越的光阻劑、矽晶圓等半導體材料,是台灣各晶圓廠生產線的重要「軍火商」;郭智輝觀察,相較傳統產業較常由下一代接班,半導體業與國際連動性高,變化快速,又多數是上市上櫃公司,股權更為分散,少見家族企業,創辦人交棒給第二代幾乎少之又少,多偏向交棒給專業經理人,「接班議題」不在前十大經營風險內。
家天下觀念 半導體業掌門人都超過70歲
不過,相較歐美半導體業的掌門人或執行長較年輕化,大約5、60歲,台灣半導體業超過70歲比比皆是,枱面上看到都老面孔居多,不少第一代創業者還在第一線衝刺或坐鎮公司,透露出似乎不放心交棒;台大領導學程兼任教授楊光磊認為,「家天下是華人文化的一部分」,即使半導體業一線大廠也不例外。
〈財經週報-半導體業交棒挑戰〉再贏一世代 半導體業的交棒挑戰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3HNnDr6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指出,台灣人才的缺乏+為什麼這麼一個卓越的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指出,台灣人才的缺乏+為什麼這麼一個卓越的


根本過譽?張忠謀退休後「台積電發展更好」 知情人搖頭曝真相 | ETtoday財經雲 | ETtoday新聞雲 https://bit.ly/3kLlG0o
記者曾筠淇/綜合報導
身為全球晶圓代工產業龍頭的「台積電」向來話題不斷,今(17)日台積電(2330)開盤價還一舉衝破500元大關,早盤最高來到506元,市值突破13兆元。台積電的創辦人張忠謀雖然已經退休,但外界幾乎總給予正面評價,因此就有網友好奇提問,「張忠謀是不是過譽了?」貼文曝光後,立刻引發網友熱議。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是世界知名半導體企業家,1986年時,工業技術研究院(工研院)與荷蘭飛利浦電子公司共同簽約,正式成立半導體製造公司;時任工研院院長的張忠謀擔任台積電的董事長兼總裁,並帶領同為工研院出身的工程師共同籌辦。張忠謀在任職期間,曾被遴選為全球最佳經理人、最有影響力的26位總經理、亞洲企業前20大MVP等,佳評不斷,最後則是在2018年6月正式退休。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積電,TSMC。(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台積電。(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這名網友在PTT的Gossiping板上,以「張忠謀是不是過譽了」為題拋出討論,張忠謀先是在政府的支持下,打造了台積電,而後更是頂著各種光環榮耀退休。原PO繼續說道,張忠謀退休後,台積電反而有著更漂亮的成績,還一舉擠進全球前10大市值公司之列;因此他就好奇,如果張忠謀更早退休,台積電是不是會有更好的發展?「張忠謀是不是過譽了?」
貼文一出,網友紛紛留言回應,「沒有他,哪裡來今天的台灣半導體產業聚落,創業維艱啊!至少人家打下優良的基礎,單就片面判斷對張(忠謀)先生不公平」、「他鋪路到3nm,現在還在5nm」、「張忠謀最大的功勞:用專業經理人進行公司治理」、「他回來賣老命,做到快100歲還要被你說過譽」、「沒他鋪路真的以為能行嗎」、「安排好公司繼續發展=過譽;沒安排好公司分崩離析=傳奇」。
此外,也有不少人狠狠打臉原PO,「第一次退休台G(台積電)差點GG,逼老人家只好復出,你說呢」、「原PO不知道張忠謀已經退(休)過一次嗎」、「之前退休過一次啊」、「看來連張(忠謀)退了一次都不知道」、「早十年真的退休過,結果接班的不行」
根本過譽?張忠謀退休後「台積電發展更好」 知情人搖頭曝真相 | ETtoday財經雲 | ETtoday新聞雲 https://bit.ly/3kLlG0o


人才拚經濟/為何奇異能 台積電不能
加入好友
劉容生/清華大學教授兼台灣聯合大學系統副校長(新竹市)
馬總統昨天在新春團拜時,期許大家拚經濟;拚經濟首重人才。在最近的天下經濟論壇,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指出,台灣人才的缺乏。作為一位教育工作者,我深深贊同張忠謀的諍言。但是人才缺乏的問題出在那裏?

固然我們的國小、國高中、大學教育制度上存在著許多問題,如張忠謀所指出的:學生是為考試而讀書,為升學而讀書。張忠謀同時更指出,他個人九十九%的知識在廿四歲以後才得到。因此一個較少被探討,但可能是在培育人才過程中關鍵的問題是:企業對人才培育的責任和角色呢?

以台積電為例,它是台灣的標竿公司,是晶圓代工產業世界的龍頭。從任何一個商業的指標來衡量,台積電都是一個世界級傑出的私人企業。但我們不禁要問,為什麼這麼一個卓越的公司,每年吸收了台灣最優秀的一群台、清、交畢業生,在張忠謀董事長長期的領導下,竟然培養不出一位能夠接班的新領導人?

回想我個人回國前在美國的奇異公司服務了廿六年。其中有十八年是在總裁傑克.威爾斯(Jack Welch)的領導下。奇異公司也是一個非常優秀的公司,在公司管理上,一直被公認為是最具代表性的標竿公司。它的營業額大約是台積電的十倍,企業的複雜及幅度至少也是十倍。威爾斯先生本人被譽為是廿世紀最偉大的企業領袖。但是威爾斯先生在年屆六十五歲就依制度退休,在二千年交棒給現任的總裁傑夫.茵梅。

為什麼奇異公司能?台積電不能?我想基本的差異是,一個企業在培育人才制度的建立和投入。有一次記者訪問奇異公司現任的茵梅總裁,問他天天時間花在什麼工作上面?他的答覆是,他絕大部分時間花在溝通、培養、訓練或教導公司的三百多位領導幹部上面。

奇異非常重視內部人才的培育,公司多年建立的人力資源制度,是非常著名的,在企業界一直是具標竿的先驅者。為了培養管理人才,公司更在紐約的克頓村創辦了著名的管理學院。這是威爾斯先生在擔任總裁的時候,最喜歡去給公司年輕幹部傳授管理經驗的地方。

當然領導人才的培育,不止是台積電一家公司的問題。台灣許多成功的大型企業,包括鴻海、廣達、宏碁、華碩、金仁寶等,都面臨著接班的問題。

我曾在「清華學院」講授過一堂課,對象是企業界高級主管。內容是討論奇異公司在威爾斯領導下,如何從一個好的公司,轉型成一個卓越的公司。也討論如何透過員工的訓練,讓公司成為一學習型的組識,不斷挑戰自我。更討論到一個卓越的領導人,應如何把個人的管理理念融入公司的制度,塑造成組織的文化和企業的DNA,以保證公司的永續經營,不斷地創新,持續地維持國際競爭力。

人才缺乏,除了我們教育界要努力外,我們的企業同樣地也要努力。

聯合報/劉容生 2014.02.06

--------------------------------------------------------------------------------------

小約翰·法蘭西斯·「傑克」·威爾許(John Francis "Jack" Welch, Jr.,1935年11月19日-),美國企業家,於1981年至2001年擔任通用電氣(GE, General Electric)的第八任執行長期間,將該公司的營業額提升到一千四百多億美金,有「中子彈傑克」(Neutron Jack)之稱。
 

威爾許出生於麻薩諸塞州皮博迪(Peabody)的愛爾蘭裔天主教家庭父親約翰在波士頓緬因鐵路(Boston & Maine Railroad)工作,母親是葛瑞絲(Grace)。
他在高中畢業後,就讀於安默斯特麻州大學(University of Massachusetts , Amherst),在大學時代他是曲棍球隊員,1957年畢業取得化工學士。之後到伊利諾大學攻讀碩士及博士,於1960年完成學業
進入通用電氣

威爾許於取得博士學位之後,進入通用電氣在麻州皮茨菲爾德的塑膠部門擔任工程師,當時年薪10,500美元。1972年升為該部門的副總,1977年升為部門總經理,1979年升為副董事長,1981年升為第八任最高執行長。在20年的生涯後於2001年退休。
經營手法

威爾許擔任執行長起,開始針對公司進行組織再造,他以「三個圈圈」列出通用電氣公司的留存事業,將其他績效不好的事業部出售或關閉,包括了成為通用電氣傳統的家電事業。因此原有數百個事業,被縮減到不到20個事業。
1996年起,威爾許推動「六標準差」(6-Sigma),以將產品的不良率降低到千萬分之34。
他最受爭議的改革,就是大幅裁員。公司員工人數由最高時的41萬人,裁減到23萬人,裁員率高達40%。外號「中子彈傑克」的由來即因為威爾許的大幅裁員有如中子彈一樣的特性 - 殺人而不傷一物。
威爾許將公司轉變為學習型組織,將原有企業內的教育中心投入經費改造為克頓維爾(Crotonville)管理學院。企業內許多中高階主管皆到過此學院學習。
藉由一連串的興革,在威爾許2001年9月底退休時,公司的年營業額從上任前的250億美元成長到1400億美元,獲利由15億美元上升到127億美元。
退休之後

從通用電退休後,威爾許馬上接任克杜萊(Clayton, Dubilier, and Rice)的合夥人,此投資公司的基金規模有350億美元。公司借重威爾許在通用電氣時的行動力,挽救其陷入虧損的狀態。
威爾許在退休後,走訪各國演講。他被《財星》雜誌稱為「二十世紀最佳經理人」,《產業週刊》(Industry Week)稱為「最令人尊敬的執行長」。

----------------------------------------------------------

領導者前奇異執行長傑克.威爾許,其畢生的經營哲學、雄心壯志、用人哲學、策略規畫,讀者可從本書隨處可見的威爾許金言中,看到他的幽默與誠實,也可以領略到他獨特的領導風格與成功心法。本書擺脫一般管理書籍的理論公式,直接發掘管理者腦中的鮮活思維,或怒或喜的一舉一動,使這位獨步全球的風雲人物躍然紙上。

  姑且不論微軟老闆比爾.蓋茲(Bill Gates)模式在企業中造成的激進改變,奇異公司前執行長傑克.威爾許,儼然已經成為一個全球性的傳奇人物,因為他已親手為美國企業界的重整,畫下了一張極具價值的藍圖。威爾許曾經三次在《產業周刊》(Industry Week)對於企業主的調查中,被票選為「最令人敬重的執行長(CEO)」。一九九五年,威爾許將這個榮銜讓給了微軟的創辦人比爾.蓋茲,然而,兩人之間也僅有一票的差距而已。《商業周刊》(Business Week)宣稱,威爾許所制定的是「與其他執行長反其道而行的黃金律則」。

  當威爾許在一九八一年開始推動奇異公司的巨輪時,他馬上革除舊習,大步邁向改革之途——朝向一種快速,在本質結構上斬草除根式的改變。許多專家,當然還有許多奇異的員工,都無法理解他為何要將一個看來頗為完好的公司做這般的拆毀與重建。即使到今天,當他的公司已經被認為是全世界管理最好,獲利最高的企業時,許多批評者依然堅持,威爾許是企圖以強取豪奪來擴充規模與權力。

  事實上,威爾許並不依循傳統的事業經營途徑。他以一種可形塑的,目標不明的工作開始著手,巧妙的避開在他職業生涯中絕大多數時候所採行的主流方式。當威爾許進入奇異高階職位的競爭時,仍被認為是一位門外漢,他太年輕,也太會惹麻煩。但是,威爾許既然能以自己的方法來獲得這份工作,他也就會以自己的方法來做事。這是一本關於領導,介紹一位全美最受讚譽,但或許也是最備受爭議老闆的書。

作者簡介

珍娜.羅渥(Janet C. Lowe)

著有許多暢銷著作,包括《價值投資》、《輕而易舉從事有價值的投資》、《神秘帝國》、《股市大亨開講:華倫巴菲特點石成金的智慧》。

譯者簡介

曹嬿恆

  國立政治大學經濟研究所碩士。曾從事經濟研究、市場拓展與行銷企劃、ERP顧問、知識管理等工作;並持有國際專案管理師(PMP)及國際內部稽核師(CIA)證照。

劉清彥

  國立政治大學新聞系、新聞研究所,現為自由譯者。譯作包括《理性與感性》、《返家十萬里》、《黑暗之後》

第一章 追求利潤永不止息
第二章 衝撞體制的野人性格
第三章 永遠保持競爭狀態
第四章 有想法的人就是英雄
第五章 成為領導者,而非經理人
第六章 在順境中進行變革
第七章 不是第一,就是第二
第八章 奇異品質再造運動
第九章 一個世界兩種評價
第十章 領導者爭相模仿的典範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