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店,老滋味」出書 80老舖說堅持
文化局出版「老店,老滋味」新書,邀請多位老店業者一同出席新書發表會。(記者林孟婷攝)

〔記者林孟婷/台南報導〕深入走訪大台南,記錄八十家超過八十年以上老舖故事,市府文化局出版「老店,老滋味—八十家台南老店鋪的傳家故事」新書,文化局長葉澤山在發表會上表示,歷史文化底蘊最讓台南人引以為傲,經過時代洗禮的老店舖,更是陪伴好幾代台南人的老朋友。

文化局昨舉辦新書發表會,特別邀請老店業者共襄盛舉。葉澤山表示,「老店,老滋味」一書以行政區域分成八章節,以各區公所提供的資訊為基礎,加上老店業者以及在地居民的推薦,篩選出八十家、業齡八十年以上的老店著手記錄。

百年歷史的舊來發餅舖以傳統香餅聞名,傳承至今,由第五代接手,「一直到現在,仍是一家人共同製作糕餅,傳承的不只是傳統精神,更是家人的情感」,第五代何玟儀說,民國八十年代西式糕餅進入台灣市場,傳統餅舖生意受衝擊。

「在這段沉潛期間,家人彼此互相扶持,堅持不改百年配方」,第四代陳淑芬說,反而有許多年輕人想要體驗古早味糕餅滋味,近年傳統餅舖重新受到重視。

葉澤山表示,書中記載的店家行業涵蓋餐飲、食品、傳統藝術、民生技藝與中西醫藥等各大產業,最老的店舖甚至有兩百多年歷史。

葉澤山表示,文化局希望能協助老行業再次受到世人關注,讓民眾更了解台南、讓老店不被遺忘。

----------------------------------------------------------------------------

外籍觀光客大減? 旅館住宿微幅成長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台南古蹟區國際觀光客大減十五萬人次,讓官員十分悶納,台南市觀光局昨天統計台南六大觀光旅館去年的住宿狀況,發現國外遊客並未減少,而是呈現微幅增加,認為應是古蹟區缺乏對國際遊客吸引力所致。

根據觀光局的統計,去年一至十一月台南六大觀光旅館,住宿的國外觀光客約十七萬人,而前年同期則是十六萬七千餘人,微幅增加二千多人,約一.三%。

府城觀光科表示,其中,中國客因新的旅遊法關係減少一萬多人,約二成多,其餘包括歐美、亞洲國家遊客都增加,剛好填補中國客的缺口;而國內遊客則增加四萬多人,約十六%,整體國內外遊客則增加約十%。至於一般旅館,目前只統計上半年度,但整體而言國內外遊客也是增加的。

觀光局長陳俊安說,去年中國客雖然減少,但歐美、日、韓、東南亞及港澳遊客都有增加,星馬港澳遊客一般對台南古蹟較無興趣,因此古蹟區國外遊客才會大幅減少,另外因同是華人,現場統計會有難以辨識的盲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