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廟-台南孔廟泮宮石坊台南是台灣第一座城市,擁有豐富歷史文化,也有許多台灣第一,如


孔廟文化節開幕 賴清德為童點硃砂

 

2014-09-28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台南孔廟紀念孔子誕辰二五六四週年,今年孔廟文化節以「八音讚聖」為主題,身兼南市孔廟文化基金會董事長的市長賴清德,昨日上午在孔廟明倫堂舉行的開幕典禮上,為甫入小學一年級的學童點硃砂開智慧,揭開序幕。

  • 市長賴清德為小學童點硃砂開智慧。(記者洪瑞琴攝)

    市長賴清德為小學童點硃砂開智慧。(記者洪瑞琴攝)

「硃砂啟智」每年都獲得新生家長熱烈回響,市府循往例,上午台南孔廟紀念孔子誕辰二五六四週年,今年孔廟文化節以「八音讚聖」為主題。賴清德祝福老師們教師節快樂,透過點硃砂的活動勉勵所有學子,有像至聖先師孔子的智慧。

文化局說,古代兒童入學堂時,會先向孔子像禮拜、再向教師行拜師禮,接著由教師以硃砂筆點斷句讀,開始授課,稱為「開筆」,孔廟旁的忠義國小將此古禮融入為該校的鄉土特色課程,相當有意義。

今天早上四時半的台南孔廟祭孔大典,文化局為鼓勵市民及國內外遊客早起參加,凡報名參加「大成聖祭導覽」者,將贈送紀念藏書票一份。

今年孔廟文化節新增「把孔子帶回家—拓碑DIY」及「六藝之射箭體驗」兩項活動,也歡迎民眾至現場親自動手體驗。

此外,廿八日在台南孔廟設立臨時郵局,為公眾蓋戳留念,時間為上午六時至中午十二時,歡迎民眾收藏全國唯一的孔廟文化節紀念郵品。

 

台灣第一在台南 廣徵詞目

台南是台灣第一座城市,擁有豐富歷史文化,也有許多台灣第一,如
文化局公開徵求「台灣第一在台南」的詞目。(記者孟慶慈攝)

〔記者孟慶慈/台南報導〕台南是台灣第一座城市,擁有豐富歷史文化,也有許多台灣第一,如全台首學台南孔廟等,文化局提出「台灣第一在台南」編纂計畫,邀民眾一起蒐羅及記錄台南的各項台灣第一。

編纂計畫即日起公開徵求詞目,首波徵求時間即日起至一○三年一月十五日止,有興趣者可至市政府文化局網站了解投稿格式與範例,凡經選用者,可獲贈精美小禮物,相關問題可電洽文化研究科632-4453。

台南有許多台灣第一,不只有建築,還有人物、產業、教育等,人物方面善化區的沈光文(一六一二至一六八八)被譽為「海東文獻初祖」、「台灣古典文學之祖」;產業與交通方面,占地二千八百多公頃的「七股鹽場」曾是台灣第一大鹽場,「南科車站」是台鐵第一座太陽能車站;教育方面有一八九七年在祀典武廟六和堂成立的「台南共立幼稚園」,可說是台灣第一所幼兒園。

台南市文獻委員范勝雄表示,台灣各地都有所謂的台灣第一,如安平有台灣第一街,澎湖也有台灣第一街,也有一說台南市民權路與忠義街的十字街是台灣第一街,哪一個才是台灣第一街,都可以討論。

文化局副局長周雅菁指出,文化局會組委員會篩選,再請相關領域學者專家考證及撰寫內容,逐篇收錄、編輯成書,希望市民參與市府出版品編纂過程,深化在地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