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林冠志

韓國流行天團BIG BANG發行了最新舞曲 RINGA LINGA,引起全球樂迷注意;歌曲裡的兩個和「文化」相關的細節,也引起筆者好奇。

RINGA LINGA是韓國童謠,類似台灣兒童習慣唱的「大箍呆、炒韭菜」之意,RINGA LINGA是邊繞圈圈邊轉手臂,BIG BANG巧妙的把童謠改編後,融合到流行舞曲裡,頗有文化傳承意味。另一點,就是歌詞的第一句「高舉雙手吧!就像成功解放獨立那樣!」指的就是韓國一九四八年八月十五日復國那天。BIG BANG把愛國情緒和歷史也結合進流行音樂裡。

這種音樂創意如果放在台灣的話,肯定又要被胡亂貼上政治標籤,或是被硬生生打上「非主流」記號。我們能否想像:什麼時候「丟丟銅仔」、「白鴒鷥」等童謠也可以被改編成流行舞曲?或是說期待五月天、周杰倫或蕭敬騰唱著「就像慶祝獨立解放那樣」這類的歌詞?還是我們註定要用著拼湊而來、不屬於台灣的東西,唱著所謂「中國風」?

政治是現在的歷史,歷史是過去的政治,台灣人習慣去政治化,其實也是在斬斷自己的根,然後放任我們的下一代用羨慕又仰望的眼神,唱著別國的RINGA LINGA,卻不知道該對著自己的後代唱著台灣民謠,殷切的告訴孩子們,這是我們的文化,我們的歌。(作者就讀台大國家發展研究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