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黃天麟

台股沒量,日成交量已很少超過千億了,即使本週一加權指數漲了76點,成交量亦只831億元。對此,金管會主委感嘆說,過去,季成交金額5億元以上大戶有1253位,但從證所稅上路到今年第三季只剩下664位。

問題是,證所稅已停徵5個月了,大戶為什麼沒回來?要知其答案,請看看近兩天工商、經濟等各報慶祝寶島債在「島內」發行成功的大幅廣告,就知其大概。

此次中國四大銀行在台發行寶島債67億人民幣,國內銀行爭先恐後搶下所謂的「商機」。但此種「商機」其實對國內經濟不但毫無幫助,甚至還會弱化。因為這是一種將台灣金融資源轉換成人民幣,用之於中國的金融操作,若其掛牌上市不足以吸引相同金額或以上之國外資金之挹注,就成為台灣金融資源之流失。馬政府上任後力推的TDR(台灣存託憑證)、台商回國第一上市等政策,同樣自台灣的金融市場抽去了數以千億計的資金,除一部分用來大炒房地產外,絕大部分都跑到中國,貢獻給中國的十二五計畫了。

其實,弱化台灣經濟的政策,不只是上述的寶島債或TDR。這些都是小咖,真正弱台的大咖是正在瘋狂發展中的「人民幣存款」業務。自從今年二月六日馬政府開放DBU人民幣存款業務後至今年十月,短短不到八個月的期間,DBU人民幣存款餘額快速達885億人民幣,以此速度計算,年增額將達1320億人民幣,折合新台幣約6400億元。此一年增金額等於2001年至2011年十年間我國M2(貨幣供給)年平均增額1兆2000億元之一半(53.3%)。換言之,台灣年增的貨幣供給已有一半以上是「空殼」非用於國內而是用在中國。(註:金融資源外洩至中國的金額,尚未計算國銀為收購中國鄉鎮銀行、設立子銀行、分行之資本支出及OBU存款)

2000年至2010年間,我國製造業大舉西進,當時傾中學媒一直鼓吹、美化「台灣接單、中國生產」的產業發展模式,結果使我國海外(中國)生產比率超過五十一%,帶給人民無限的痛苦,超過四成受雇者的月薪不到三萬元青年失業率高達14%,日前又有一位二十三歲的青年因對未來絕望在飯店燒炭亡。然我們的政府仍未能從歷史學到教訓,2011年後的金融西進政策正在重蹈製造業西進的覆轍。人民幣存款之增額已超越M2(貨幣供給)增額之50%,此種「金融資源之人民幣化」所可能帶給台灣之衝擊,將會比「台灣接單、中國生產」之衝擊有過之而無不及台股之沒量只是其現象之一。(作者曾任一銀董事長、總經理)

-----------------------------------------------------------

中國四大國有銀行本週二在台灣發行「寶島債」,連日來引發極大爭議。這些以人民幣計價的債券,本質上對台灣傷害很大,從主管機關到承銷的公股銀行,卻急切為之配合,以致醜態百出,甚至連國家尊嚴都不顧,實在是馬英九政府一味打擊台灣、配合中國的金融篇。

中國金融及工商事業前來發債吸金,一如中國所有對台灣的舉措,本質上都兼具經濟與政治屬性。從經濟層面說,中國經濟由於泡沫化十分明顯,貨幣政策趨緊,一年來幾度發生銀行同業拆放利率勁揚或「錢荒」現象,銀行對企業貸放審核轉為嚴格。資金取得與成本既不再廉宜,中國人乃轉向香港和台灣籌資;尤其台灣資金寬鬆幾近浮濫,馬政府又無力改善投資環境,資金近年不斷外流,如今中國國有銀行前來吸金,使台灣這一困境更為突出。

對中國業者來說,台灣真是吸金樂園。有如國人所見,台灣資金不但多而便宜,馬英九主政下的財金主管機關,五年前從開放人民幣現鈔買賣起,不斷打造以人民幣為基礎的金融業務,包括「道德勸說」銀行提升人民幣利率以達「今年底上千億元」目標,加碼開放以求「寶島債」發行今年可達百億元。如今,人民幣在我國已成僅次於美元的外幣存款,「金融資源人民幣化」更讓有識之士引以為憂。上有所好,下必甚焉,這次台銀、兆豐兩家官股銀行為爭取承銷主辦權,且不惜演出殺價競爭醜戲,以致中方籌資成本更低。

對中國來說,台灣官方和業者對此事的天真、麻木、見利忘義,不僅使台灣成為中國吸金天堂,在邁向「和平統一」之路尤增添動力。質言之,在過去以磁吸製造業掏空台灣產業之後,現在進行式是從資金面吸榨台灣。近五年放寬企業投資中國上限,上市櫃公司資金大量西進,加上服貿協議如通過將大舉開放金融業「登陸」,都屬馬政府當內應而主動奉送;「寶島債」則是中國前來吸金,兩者的後果都是掏空台灣資金。

有如此裡應外合,中國當然躊躇滿志,得意忘形。就在中國四大國有銀行前來吸金當天,台灣有報紙出現「祝賀中國建設銀行島內最大金額人民幣寶島債在臺發行首發成功」廣告,包括台銀、兆豐等五家官股銀行名列其中;但在立委痛批為中國「吸金兼洗腦」廣告背書之後,官股銀行旋即否認事前知情。此事非同小可,不容當局打馬虎眼。

從廣告性質說,其「島內」稱呼,是中國一貫併吞野心的具體表露,從而廣告顯然為中國作政治宣傳,且違背我國現行政策與法令,自應依法處置。這又分兩方面看,相關官股銀行若事前不知情,中國的國有銀行公然在台灣刊登既違法又虛假的廣告,此事不辦,我國還有尊嚴與法治嗎?其中,承銷主辦銀行辯稱不知情,最違反常識,實在「莊孝維」。銀行若知情而配合,形同為中國銀行吸金而不惜踐踏國格;銀行經營建立在公眾信任之上,如此公股銀行,還能繼續受台灣人民信任嗎?

這一事件至今值得肯定的,是立法院不分朝野政黨的監督。特別是財委會通過「三限」原則,要求主管機關對「寶島債」嚴肅審查,採取限總額、限與我競爭之企業、限發行利率等條件,以免我國自嚐「割肉餵虎」的愚蠢加自殘惡果。我們也期待國會,嚴厲督導金管會等主管機關追究「寶島債」廣告的處理。中國這次如此囂張,既公然前來吸金,還大吃我國豆腐,甚且有廣告造假之嫌,其癥結一言以蔽之,就在以往主管機關的配合與姑息,加上相關業者唯利是圖。此事若再輕縱,我國在自己的土地上被軟土深掘、尊嚴與國家利益盡失的事例,勢必層出不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