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庄亮點獲認證 推廣文化觀光
 

(中央社記者劉得倉、紀佳妘台北5日電)客家委員會為22家「客庄亮點」業者頒贈「台灣客家」標章,輔導轉型為觀光工廠,結合旅遊景點,推廣客家文化

客家委員會為「榮耀客家,藏富客家」,推動「客家特色產業精進輔導計畫」及「客庄區域產經整合計畫-台3線」,找出22家客庄亮點標章認證,打造客家特色產業。

客委會主任委員黃玉振說,今天就像生小孩一樣,22個客庄亮點業者,將客家產業與觀光旅遊相結合,每個亮點背後都有故事,這是一個開始,代表一種責任,希望將客家文化推廣全世界。

苗栗南庄的巴巴坑道休閒礦場負責人陳桂文說,台灣早期開發採礦,才有今天的巴巴坑道,為了傳遞台灣40至70年代的礦坑盛況,設置100公尺的體驗坑道,延續客家礦工生活,結合傳統擂茶,展現多樣化的客家意象。

苗栗公館的美之味農產企業社第二代丁寶珠說,將台灣最早的福菜加工,創立「阿煥伯」的品牌,累積超過50年醃漬食品經驗,設置醬菜醃漬DIY體驗客家醬菜文化,傳承客家傳統好滋味。1021205

--------------------------------

觀光工廠夯 今年營收挑戰38億
中央社中央社 – 2015年1月3日 上午11:38
(中央社記者黃巧雯台北3日電)民眾越來越重視旅遊休閒,為搶觀光財,傳統工廠近年來紛紛轉型觀光工廠,根據經濟部中部辦公室統計,去年全年觀光工廠收入破33.2億元,今年挑戰38億元,可望續創新高。
民國103年來台觀光客締造歷史新高,超過990萬人次,今年有機會上看千萬。由於觀光為世界各國都相當重視的無煙囪產業,為適應時代變遷及國內產業轉型需要,經濟部自92年起推動觀光工廠輔導相關計畫,協助具有獨特產業文化、歷史沿革傳統工廠轉型為觀光工廠,以創造產業特色的附加價值。
國內觀光商機有多熱,經濟部中部辦公室分析近3年來觀光人次及觀光收入變化,其中101、102年觀光人次1000萬人、1200萬人,觀光收入為20億元、23億元。
隨著景氣逐漸復甦,帶動國內旅遊消費,加上來台觀光客持續增加,103年觀光人次一舉增至1660萬人,年增38%,觀光收入大增至33.2億元,年增43%,成長幅度驚人。
展望今年,經濟部中部辦公室持續看好觀光熱潮,預計全年觀光人次可望上看1900萬人次,收入更可成長至38億元。1040103

--------------------------------------------------------

方產業亮點甄選 苗栗縣南庄脫穎而出
南庄桂花巷是苗栗知名景點之一。(記者林欣漢攝)

〔記者林欣漢/苗栗報導〕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辦理地方特色產業亮點輔導計畫甄選,南庄鄉從十七縣市脫穎而出,上月底獲選為輔導鄉鎮示範點,獲得一千萬元經費挹注,南庄鄉公所昨獲悉後大感振奮,強調會持續推動地方產業發展,讓南庄成為最受歡迎的旅遊景點。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去年起,開始甄選地方特色產業亮點輔導計畫示範點城市,繼三義鄉去年獲選為示範點城市後,南庄鄉今年也成功突圍,讓苗栗縣成為全國唯一蟬聯二屆獲選示範點的縣市,消息傳來讓南庄鄉公所員工都興奮不已。

鄉公所表示,今年南庄以「山水時尚,故事南庄」為主題報名參加,展現南庄高山農漁特產、豐富自然生態的觀光休閒產業,以及多元族群文化等優勢,經甄選委員依基本構想、潛力亮點、產業發展力、品牌形象力等項目,逐一做整體的評估,很高興能在激烈競爭後雀屏中選。

鄉公所表示,獲選感到相當榮幸,會好好運用這一千萬元經費,協助地方產業整合及提升,預期未來二年可增加一百五十人以上就業人口、三十五萬以上觀光人次,提高南庄的國內外知名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