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美姝(1928年11月28日-2016年11月28日),台灣音樂家、作曲家、作家、詩人、紀錄片製片人、基督徒。屏東縣人,二二八事件的研究者。父阮朝日為二二八事件受難者。
生平
阮美姝於1928年11月28日在現在的屏東縣林邊鄉竹林村出生,從小學習音樂。
1947年2月28日,台灣發生二二八事件,她的父親阮朝日在3月12日被國民黨政府逮捕,從此失蹤,行方不明。她深信父親應該只是被關在牢中。
1960年在日本學音樂時,她讀到王育德《台灣苦悶的歷史》,這本書提到阮朝日因叛亂罪被處死,她開始進行父親死亡原因調查。
1990年,她將蒐集的二二八史料公開展示,成立「阮美姝二二八事件紀念文物室」。
2001年,她在台北市228紀念館舉行「二二八家屬文物展」。並決定於展期結束,將展出內容放到屏東縣阮姓宗親會館。
2003年3月23日,「阮朝日228紀念館」成立。
2006年6月30日,阮朝日228紀念館停止開館,館中文物分四部份:臺北市的台灣神學院、臺南市的真理大學麻豆分校、阮美姝二二八事件紀念文物室及施國政保存。
她製作了多部與台灣二二八事件有關的紀錄片,全系列名叫《我的家鄉我的根》。
著作
《孤寂煎熬四十五年:尋找二二八失蹤的爸爸阮朝日》,前衛出版社,1994年12月出版,ISBN 9579512523
《幽暗角落的泣聲》,前衛出版社,1996年5月出版,ISBN 9579512515
資料來源
《屏東縣人物誌》.阮朝日篇

《幽暗角落的泣聲》228事件受難家屬及研究者 阮美姝辭世
民報作者文/政治中心 | 民報 – 2016年11月29日 下午7:26
《幽暗角落的泣聲》228事件受難家屬及研究者 阮美姝辭世
「我的一生早已問心無愧,我的生命一如爸爸媽媽為我取的名字:『美姝』----『愛』與『美』的極致。」
              ~阮美姝
二二八受難家屬,也是二二八事件的研究者的阮美姝老師,傳出今天辭世,享年88歲。228基金會董事長薛化元教授對於阮老師的辭世,也在第一時間表達「非常難過」。
確實,阮美姝的一生都在為父親阮朝日的死追尋真相,同時將這樣的追尋過程擴大到對228事件以及那個悲慘時代的關注,因此,他也籌設「阮美姝二二八事件紀念文物室」,並成立「阮朝日228紀念館」,後來紀念館閉館後,還將所有保存史料捐給大學研究單位和神學院等處永久保存。
阮美姝的父親阮朝日,在228事件那時擔任台灣新生報的總經理,事件發生後,3月12日被國民黨政府逮捕,從此失蹤,行跡不明。不過,當時的阮美姝深信父親應該只是被關在牢中。
將恨寫入歷史 然後化成了愛
得一直到他1960年到日本學音樂時,她讀到王育德《臺灣-----苦悶的歷史》,這本書提到阮朝日因叛亂罪被處死,她才驚覺父親可能已經冤死,並因此積極調查原因調查。這項工作用盡了她的後半生,一直到三十年後的1990年,阮美姝終於將蒐集的二二八史料公開展示,成立「阮美姝二二八事件紀念文物室」。同時,也完整描寫了她追尋父親遭害過程的兩本重要書籍《孤寂煎熬四十五年:尋找二二八失蹤的爸爸阮朝日》《幽暗角落的泣聲》。
後來,阮美姝並製作了多部與台灣二二八事件有關的紀錄片,全系列名叫《我的家鄉我的根》。對於228這段悲痛的家族史和大歷史,阮美姝說,她其實是懷抱著父親的形象在心裡,這麼多年才能活著到現在。她說她訪問二二八遺族時,抱著的心情,是將他們的恨寫入歷史,然後,化成了愛。
一個人所做的 超過國家所做的台灣奇女子
蔣渭水基金會副執行長蔣理容曾經描述阮美姝時說,關心台灣二二八歷史的人,都會對「阮美姝」這個名字投以敬佩的眼光,她從1968年起以個人之力暗中查訪二二八原委,足跡遍布日本、美國、中國、紐西蘭、瑞士、新加坡、馬來西亞及中美洲四國她不斷的演講呼籲,讓全世界的人瞭解台灣的立場、台灣人的尊嚴,期待他們都能正視台灣這段歷史以及二二八始末。她一個人所做的,遠超過一個國家所應該做的,很多國內外的同胞與外國友人都讚嘆她為「台灣奇女子」

三立影帶/錯用風波 80歲阮美姝吃不下飯│TVBS新聞網 - https://goo.gl/WVhbrO

圖片搜尋結果相關圖片圖片搜尋結果相關圖片圖片搜尋結果圖片搜尋結果相關圖片相關圖片相關圖片相關圖片圖片搜尋結果

阮美姝今年已經80歲,為了這場移花接木的風波,昨天一整天沒有吃飯,阮美姝說,就因為228,她放棄了音樂,全新投入為父親平反,說到激動處,阮美姝哽咽。

走路都差點有些不穩,召開記者會前,阮美姝趕緊補充牛奶、水果,因為她已經一整天沒什麼吃喝。228受難家屬阮美姝:「昨天那些鬧的,今天我有準備。」

今年已經80歲的阮美姝,原本是音樂老師,放棄音樂投入228事件還原,算算已經23年,為的就是幫父親阮朝日平反。阮美姝:「我哪有時間能吃飯,財產都沒了,我媽也很可憐。」

只剩黑白照片可以回憶父親,當年是新生報的總經理,被情治單位帶走時,阮美姝才20歲,聽說是被當作叛亂者給槍斃,阮美姝苦苦等待能夠追查真相,但已經相當困難。阮美姝:「讓我們台灣人50年不能講話,眼淚(只能)晚上都在家裡流。」

打開為了查228,而荒廢至少十幾年的鋼琴,有些琴鍵都已經鬆了,不假思索,馬上就編了一段曲子,流露的是阮美姝此刻的複雜心情。

==========================

美的極致:阮美姝一生與228平反實錄
2014-01-04 23:37

作者:阮美姝口述,許曉涵採訪撰述
譯者:
出版社:台灣神學院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3
官方網址:
在台灣,關於228事件,官方提出的調查報告雖有不少,但像阮美姝女士這樣,以個人的力量做到如此程度的,實在找不出第二人。阮女士的努力,填補了台灣歷史空白的一頁,是每一位生活在這裡的人們都應該理解的,我強烈的祈求和盼望著,讀者們也有相同的心思。

~~前總統李登輝 推薦序

文/蔣理容

有人說,228都過去那麼久了,為什麼還要說呢?

也有人說,228還沒到耶,為什麼現在就在談論呢?

的確,發生在1947年的「二二八事件」已經從一個慘案,變成一個禁忌,然後成為一個永難癒合的傷。很多人選擇迴避和遺忘,讓時間沖淡那個傷痛,然而,這樣的結果就是使自己成為沒有歷史記憶,也沒有文化尊嚴的族群。

六十六年了,很多史料被發現、發表出來,其中以阮美姝女士完全用個人的力量,投入精神、時間、金錢和無數的心力所做的研究,遠遠超過一個國家所能做的,和應該做的。但我們的國家體制並沒有對這樣的個人成就予以鼓勵,反而漠視、有意無意的打壓其空間。

發表這本回憶錄《美的極致----阮美姝一生經歷與228平反實錄》,有著時代意義,阮美姝女士善盡了一個台灣公民的責任,長年以來所有的研究和出版都完全自費,她是我們社會的榜樣,能啟發更多人繼續做台灣歷史研究。

發表會當天,台北的天空一掃連日陰霾,周日午後陽光和煦,正是阮老師美與優雅的寫照。現場來賓有一百多人,其中更不乏重量級人士。

鄭仰恩博士代表台灣神學院及本書的編輯團隊致詞,敘說年輕世代對阮老師的景仰之情和接續傳承的心意;李鴻禧教授將阮老師的 一生娓娓道來,還代表全場來賓給了阮老師深深的擁抱;陳永興醫師在台東開會,甫下飛機就兼程趕來台北會場,真摯感人。當天有重要會議而提早蒞臨的張炎憲教授,還有阮老師口中的「恩人」,是年齡足足可以當她兒子的李筱峰教授…凝聚的隆情厚誼實在很難一一道盡。

致贈鮮花祝賀的有前總統李登輝先生、蘇貞昌主席、蔡英文董事長等等,輝映著阮老師精彩的一生——研究歷史、挖掘真相、為先人發聲,無怨、無悔、也無憾的人生。

==============================

二二八史料 阮美姝捐贈真理大
真理大學麻豆校區設立「阮朝日二二八紀念館」,阮美姝歡喜揭幕。(自由時報記者楊美紅攝)
真理大學麻豆校區設立「阮朝日二二八紀念館」,阮美姝歡喜揭幕。(自由時報記者楊美紅攝)

人氣: 4 【字號】 大 中 小
更新: 2007-05-27 4:53 PM 標籤: 二二八
【大紀元5月27日訊】〔自由時報記者楊美紅/麻豆報導〕蒐集二二八史料長達四十年的阮美姝昨出席「阮朝日二二八紀念館」開幕時,應邀演講,特別希望大學能發揮教育功能,讓二二八歷史重現,保留真實的台灣歷史;她並提及台北市文化局委託製作的林江邁之女林明珠紀錄片,認為片中內容不符史實,此紀錄片才是大有問題。


馬英九任台北市長時,曾由文化局出資委託現任國民黨文傳會主委楊渡拍攝「尋找二二八的沉默母親─林江邁」紀錄片,阮美姝表示,當時林明珠並未在現場,此片扭曲二二八史實,應將真相還原,避免政治炒作。

阮美姝在演講中,特別提及和章孝慈的一段「姊弟情」故事,當初研究二二八時,當時擔任大學校長的章孝慈特別要求見她一面,並提出想見二二八家屬的想法,章孝慈台語流利,具有學者風範,與二二八家屬見面時還勤做筆記,讓她相當感動。

章孝慈除了引介阮美姝到東海、清華等大學演講外,還幫她開了音樂追思會,兩人以姊弟相稱,相約只邀請文學、藝術界朋友參加追思會,不邀請政治人物,她多年的二二八音樂創作,終能為二二八死者安魂,章孝慈勇於面對歷史的態度,在政治對立的今天,回想起來,也讓她感觸良多。

——————————————————————————–

阮:北市府紀錄片 扭曲史實

〔自由時報記者楊美紅/麻豆報導〕日前因三立誤植事件而飽受困擾的阮美姝,昨日將「阮朝日二二八紀念館」藏書二千冊、百件二二八文物捐贈真理大學台灣文學系,史料繁多,足以和台北二二八紀念館等量齊觀,期盼大學推廣二二八全民教育工作,也成為二二八史料學術研究基地。

飽受紀錄片誤植困擾的阮美姝表示,當初借出帶子同時,已經告知三立沒有二二八畫面,全是國共時期的屠殺畫面,但她認為二二八當時比電視畫面還可怕,真正重要的是史實本身,三立若從頭到尾打出阮朝日二二八紀念館提供,就可避免誤會產生。

原設在屏東林邊的「阮朝日二二八紀念館」,是由阮朝日之女阮美姝設立,收藏上千件二二八史料,但考量到交通不便,以及財力困乏,高齡近八十歲的阮美姝的體力、健康逐漸走下坡,決定將全數史料捐出。

阮美姝表示,原本想寄放於台南神學院,後來真理大學台灣文學系聞訊,積極洽談,決定在校內設立二二八紀念館,將多數珍貴史料全都放置在館內,歷經師生一年籌備、整理,史料精華盡在其中,未來將成為南部二二八資料研究重鎮。

阮美姝蒐藏四十年二二八史料,完全沒有政府經費補助,但卻是數一數二的重量級研究者,精彩史料可與台北國立二二八紀念館相抗衡。

阮美姝將多年研究寫成「孤寂煎熬六十年」、「幽暗角落的泣聲」兩書,不少學生當場購買書籍、DVD並請她簽名,她回憶十九歲結婚時,尚未歸寧,父親阮朝日就被抓走,多年來她只想找出父親死因,卻挖掘出二二八史料,接觸上百位受難家屬,從默默無聞的音樂老師,意外走上研究二二八之路,只希望二二八成為台灣人民歷史記憶的一部份,史實不再受到政治扭曲。

相關圖片相關圖片相關圖片圖片搜尋結果相關圖片相關圖片相關圖片相關圖片

==================================

讓爺們臉紅的阮美姝

她從小多才多藝,備受寵愛,是爸爸的掌上明珠;十九歲那年,政府派人到家裡押走父親,這一天起,她從天堂跌進地獄。

爸爸犯了什麼罪?關在哪裡?政府都沒交代。寫了無數陳情信,政府才回信:妳爸爸是「台灣菁英」,政府沒抓他,妳若知道下落,快通知政府,政府會派兵營救他。

廿年後,她到日本在書店讀到父親「以叛亂罪名槍決」,才知道最愛她的爸爸已離開人間,那晚,四十歲的她哭了一整夜,想不通爸爸做錯什麼?屍首在哪裡?政府為何騙人?

在白色恐怖年代,身為叛亂犯家屬的她暗中追查真相,她的努力感動知情人士,偷偷告訴她:妳父親被刑求、拔指甲,憲兵載出去槍決…,她才知道爸爸喪命在台北市六張犁,這時她已七十歲,父親冤死已半世紀。

她叫阮美姝(音同書),父親阮朝日,是報社總經理、二二八事件受難者。阮朝日行善助人,但生前未受公平審判,死後屍骨無存,身後還被安上叛亂罪名,很多台灣菁英和他同時遇害,家屬們背負污名而一輩子抬不起頭,只能隱姓埋名,阮美姝尋訪家屬,尋覓史料,自費寫書,揭發真相,到處演講,洗刷罪名。這位台灣奇女子做的,足令政府的爺們臉紅。

八十六歲阮美姝,將她畢生奮鬥化為文字,寫成「美的極致」,後天在台北市台灣國際會館發表;世人只知猶太人遭大屠殺,透過這本書,將了解台灣這塊土地也發生過相同的悲劇。(莊榮宏)

日繡文化時期女性使用白話文、日、英、漢文、等溝通

台灣歐技第一位刺繡學者(資料來自:阮美姝 幽暗角落的泣聲-尋訪二二八散落的遺族書23頁)

治 教授
日本東京女子美術專門學校師範科刺繡部畢業
第三高女教師
桃園縣立中壢家事職業學校校長
台北實踐家政科主任
輔仁大學副教授
目前專心研讀聖經
其丈夫-吳鴻麒推事,228大屠殺受難台灣菁英之ㄧ

 
 
日治時,南二女學生上刺繡課情形
 
畢業時,除了學科知識外,手藝方面也學會了衣服的製作,甚至也能製作日本和服、刺繡、烹飪、插花、可以說具備「母職」前的訓練 。

===========================

 

1947.3.12 臺灣報業先驅、企業家阮朝日 人間蒸發

阮朝日1900出身於屏東望族,就讀總督府國語學校畢業赴日留學,學成後成為臺灣知名企業家,日本時代經營「長福商事株事會社」、「屏東信託株事會社」財力雄厚,甚至創辦汽車製造公司。曾任《臺灣新民報》總經理。

戰後蔣介石派員來臺代表盟軍軍事代管臺灣,人們欣喜若狂迎接,換來的卻是被當成免費提款機、惡性掏空、掠奪、社會的一切相繼崩壞,一年後人們轉為全面抓狂爆發228事件,引來中國軍隊殘虐全島大屠殺,以及神祕的臺灣菁英連續消失事件。
阮朝日也難逃一劫,3月12日這一天,五名中國特務上門,藉口報社有事前去商談,阮朝日認為自己沒做什麼事只是去交代一下,對被特務嚇哭的10歲女兒說「美娃,不要哭,爸爸很快就回來了。」,沒想到,這句話成為他最後的遺言,從此人間蒸發,諸多龐大資產也落入中國人手中,只留下四處遍尋不著丈夫以淚洗面的妻子及兒女們。

這些菁英連續消失事件究竟是謀財害命?還是更高層有計畫的剷除?主使者又是誰?這些謎團,都有待落實轉型正義給我們一個交代。

陳儀深老師《天猶未光:二二八事件的真相、紀念與究責》
https://goo.gl/wKdxqI
陳翠蓮老師《重構二二八:戰後美中體制、中國統治模式與臺灣》
https://goo.gl/5zwJdB
周婉窈老師《島嶼的愛和向望》
https://goo.gl/wlTvo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