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慈醫索欠費190元 訟累用語讓人驚

戴女投訴,大林慈濟醫院寄來存證信函要求繳交8年前欠費190元。(記者林宜樟翻攝)

存證信函催繳 慈濟承諾改進

〔記 者林宜樟/嘉義報導〕十年前因車禍重殘的戴姓男子,八年前到嘉義大林慈濟醫院就醫,因故忘記繳費,上週,戴家收到院方要求繳交欠費一百九十元的存證信函, 文 末提及「以免訟累是禱」,戴家人質疑,慈濟是慈善團體,卻以存證信函對重殘者催繳,「佛心去那了?」,為表達對醫院處理過程的不滿,戴家人一度決定要換成 一百九十個一塊錢,帶到醫院繳款。

大林慈濟醫院醫事處組長張堂偉昨前往戴家表達關心,承諾在通知欠費部分會改進。戴姊說,慈濟醫院已有誠意改善,昨也刪除在臉書上張貼的相關文章及照片。

大 林慈濟醫院院長賴寧生說,創院十三年來,累積四千多名病患積欠兩千多萬元醫療費,院方以往是打電話或以信件通知欠費,病患有可能沒接到,許多人又誤以為是 詐騙集團。醫院是財團法人,會計師多年來不斷建議應做處理,討論後決定今年比照其他醫院,以正式程序用存證信函通知,不是要訴訟,而是需有正式程序,醫院 才能將欠繳醫療費列為呆帳,寄送之前,已排除過世、低收入戶等個案。

坦承用字不當 院長:將會刪除

賴寧生說,存證信函中的「訟累是禱」字句確實不恰當,造成收件人情緒不快,醫院將會刪除,討論更適當的說明內容,來處理欠費事宜。醫院每年在社福部分支出六千多萬元,欠款民眾若有困難也會協助,絕非要對重殘人士催繳。

戴 某姊姊投訴,弟弟十年前車禍重傷成為重度肢障,精神認知退化,八年前到大林慈濟醫院檢查,後來就沒再去就醫;即使當時弟弟忘記繳費,但家裡一直住在雲林縣 水林鄉,從未接到醫院電話或信函通知欠款,上週突然接到醫院的存證信函,要求七日內繳交,文末還有訴訟字眼,六十多歲的父親以為醫院要告兒子,看到差點暈 倒。

中正大學中文系副教授黃靜吟表示,「以免訟累是禱」是文言文,指寄信人請求勿拖延、累積,也不希望將來走到法律途徑之意,她建議以一般用語,直接寫「誠心希望能圓滿解決此事」,避免民眾誤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