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00件中南半島古文物 陳琦覺贈清大

〔記者蔡彰盛/竹市報導〕事業有成的柬埔寨華僑陳琦覺,昨天捐贈收藏十餘年、超過六百件的中南半島古文物給清華大學,經校方考證,初步發現這批文物時間軸可能橫跨近兩千年,相當珍貴。

校長陳力俊說,陳琦覺是他當年台大宿舍的好友,就讀園藝系的陳琦覺出生於金邊,對早年生活周遭器物無法忘懷,經過十多年的收藏,已經蔚然可觀,此時願意捐給學校作為研究之用,他盛讚這是「無私傳承的典範」。

陳琦覺說,收藏越多這些歷史久遠的文物,就越感覺自己在時空中,只是短暫的擁有者,不如捐給學術界發光發熱,也希望能有拋磚引玉的效果。

清大人類學研究所教授陳中民初步檢視這批文物,表示其涉及的古代文化包括越南的東山與占婆文化、柬埔寨的扶南與真臘文化,泰國班清文化等,內容更有武器、人身裝飾品、宗教儀式器具、樂器、車馬與建築附件等,極為豐富。

在清大圖書館展至10日

陳中民說,無論製作工藝技術、類型與紋飾表現上,這批文物都鮮明表現出青銅器在中南半島文明發展的歷史軌跡,與獨特的文化風貌。這批文物將在清大圖書館展出到十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