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身受害:實價登錄變炒房工具

◎ 許家嘉

最近筆者為了安排小孩進入台北市中正國中就讀,十月間開始找仲介看房,找的都是前三大赫赫有名的房仲業。第一家業者,熟練地拿出實價登錄表,「暗示」你要「按照規矩」出價,比如潮州街一段實價登錄每坪九十萬,你就要往上加,以免買不到,就曾發生賣方「教訓」買方不懂行情,要我們好自為之。

好 不容易我們選中一間十九年四樓十五坪公寓,想說一家四口可以輕移民到台北市,屋主開價一千五百萬元,換算每坪一百萬元,實在太誇張,畢竟是老公寓了,又要 爬四樓,朋友都勸我不要買,這間房子賣了一年賣不出去,可見有行無市,但我心存希望,拿出斡旋金十五萬元,出價九百萬元,不料,被房仲店長狠狠「訕笑」一 番,還說我們不出一三五○萬元,不肯幫忙斡旋。

一家四口就這樣被「趕出」房仲店。不出到一三五○萬元,他們就不斡旋,那我幹嘛找仲介?幹嘛要付他仲介費?如果他只能照賣方的價錢來仲介,就不要收買方的服務費!

找 了第二家房仲業,他們一開始很好心地說,哪家屋主比較好談,也給我看底價,好不容易看到一間四年電梯大樓十一坪,屋主肯降價賣每坪九十二萬,一家四口又喜 孜孜地去看房,不料帶看現場人山人海,看完後,共六組出價,我這次妥協出了每坪九十二萬,結果當天有六組競價,由出價高者得標,最高出總價一一一八萬元, 換算每坪炒到了一○四萬元,這下我的買屋夢又落空了!更慘的是,房仲業又把實價登錄價碼炒高了,下次又叫你要從一○四萬出起。

我終於知道,炒房元凶就是這些房仲業,拿著實價登錄來炒房,還搞這套「競標」,沒有實價登錄的推波助瀾,房仲業哪有法寶可以叫你「競標」?又能教賣方賣高價?所以房價必漲無疑,買方是永遠的輸家。

央行總裁彭淮南頻頻示警台北房價太高一事,財政部面對飆漲的房價,卻只想抓抓建商「小紅單」了事,真是下錯藥方,筆者冀以切身之痛,希望官員了解房仲利用實價登錄炒高房價的伎倆。

(作者任職金融業,新北市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