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浮濫 嘉市文化局經費遭刪2500萬

〔記者丁偉杰/嘉市報導〕嘉市議員認為市府活動辦太多,讓外界誤會為市長 黃敏惠個人行銷,文化局活動委辦費去年編列六千萬元,因議員認為活動效益不彰,遭議會統刪三千萬元,今年編七千萬元,昨天又遭議會統刪二千五百萬元,議員 建議「辦活動要精選」,不能亂槍打鳥似的抓不到重點。文化局代理局長房婧如說,被統刪的預算中,也有非活動性質的軟體建設,恐將影響後續工作推動。

代局長憂影響巡迴展

昨天議會審查文化局今年編列七千萬元活動委辦費,包括春天藝術節、飆舞節、兒童戲劇節等邀請團隊演出費約五百五十萬元;再創畫都生命力活動約一千七百萬元;國際管樂節校園巡迴、國外團隊交流等經費約三千七百萬元;博物館、史蹟館整修及購書費約一千一百萬元。

多數議員認為,文化活動是扎根工作,短時間雖看不到成效,但辦活動要精選,不能亂槍打鳥,太過浮濫,嘉義市明年將舉辦全民運動會,市府若要行銷城市,應趁此機會。在議員有共識情形下,該筆預算遭議會統刪二千五百萬元,由文化局自行調整。

房婧如表示,議會日前審查該筆預算時,議員有意見進行保留,昨天再審,仍闖關失敗;其中,再創畫都生命力活動是紀念明年陳澄波一百零二歲冥誕,原計畫進行四個縣市巡迴展,不只是活動性質,也是嘉市美術館設置前的軟體建設,預算遭刪,經費不足,巡迴場次將減少。

-----------------------------------------------

《諸羅記》無解的爭論

市議會審查市府預算,以效益不彰、被誤為個人行銷、須精選等理由,統刪市府文化活動經費約三分之一。預算編列可說見仁見智,問題在於市民需要什麼樣的活動,誰的意見才能正確代表民意,都缺乏客觀標準而只能主觀認定,在府會不和下,主觀認定也是無解的爭論題。

文 化活動愈多,市民參與率愈高,嘉義市的部份滿意度調查中,市民參與率即獲得較佳的成績,但活動效益,除了市民參與率,還包括所能帶來的文化、經濟、社會安 全等諸多直、間接效益,每個人的要求不同,對活動也就產生不同的效益期待。以嘉義市每年最盛大的「國際管樂節」活動為例,如果期待的是讓嘉義市成為管樂發 達的城市,或許需要較長時間等待,但若當成市民一年一度參與的盛事與提高城市知名度,其效益是可以肯定的。

以未發揮效益等理由,要求精選活 動而刪減預算,雖屬見仁見智,卻也值得檢視。不過,民主政治普遍施行的預算審查制度,若非對預算無監督力的府會一家,就是政與治單位對立引來的揮大刀砍預 算,致刪減理由的正確性與否,常因對立的不信任感而被掩蓋,落入口舌之爭,因此若無法在對立中建立理性溝通的風範,恐難各自檢視而無助於正確性評估。(趙 慧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