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24410_10151770726602479_237288847_n  http://storytaiwan.tw/Default.aspx

在 我們共同擁有的不同記憶中,有太多故事值得述說,還有更多故事在衝融的過程中,可能被掩藏、可能被遺忘,打開每個人的記憶膠囊,用聲音影像與文字,讓曾經 疏離的重獲關心,讓曾經悲傷的得到療癒,「國民記憶庫:臺灣故事島」是一個交換生命故事的平台,我們的笑因此可以看見別人的淚,每個人的歡樂與哀愁都可得 到理解與包容,世代或族群的衝突得以在交融之中讓愛從零開始。 

來 自於記憶、來自於土地的生命故事,是生活、是歷史、也是文學。這一次,我們的記憶抽屜不受限於官方的抉擇,每個人都可以釋放自己的生命能量,留下自己的生 命註腳,這也會是一個留在雲端的「時空膠囊」,讓後繼者在遙遠的未來,看見我們這一代人為他們留下的故事,臺灣將因我們留下的記憶資產更豐足而飽滿。   

每 個人都有不同的生活故事,這些故事不僅是個人的生命史,從中經歷的風霜,失敗或成功的經驗,都是一篇篇鼓勵其他人努力或重新省思的力量,是維繫家庭、社會 的重要記憶,更是國家歷史的一部分。故事不是一種嚴謹的文體,它是通過敘述的方式講一個帶有寓意、令人感動、深刻雋永的事件。每個人都可以站在自身的體驗 訴說記憶中的故事,由個別微觀的故事,自下而上共同拼湊出隱含於日常生活中的歷史。這種故事交織性的共同記憶,有別於主流的歷史及詮釋,它除了豐富生活的 想像空間,更可藉由說與聽的互動方式,直接喚起共同的生命回憶,從歷史與文化氛圍凝結人心,有助於社會正向發展。

相較於文字歷史的記錄方式,說故事的方式更適合弱勢者及不習慣於使用文字表述的人,從而擴大歷史表述的來源與公平性,而說故事本身即是一種全民參與的事件,「我正在參與歷史」的榮耀感也有助民主社會中公民素養的提升。

為 鼓勵臺灣一般庶民願意說出自己的故事,並與最愛的家人、朋友,乃至社會各界分享,文化部推出「國民記憶庫:臺灣故事島」計畫,並規劃建置一個記憶分享網 絡,將臺灣人民感動人心的故事記錄下來,匯集為國民記憶資料庫,並透過網站分享給社會大眾。未來並可作為導演、作家靈感的素材,喚起關懷家人、土地、社會 的情感,豐富臺灣的人文記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