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倫敦金融時報對東京求職者、學生和年輕白領勞工的調查,以及學者對日本經濟成長低迷的研究顯示,日本年輕人在富貴不了的情況下,愈發厭惡風險,只求安穩度日,不敢追求更大夢想。
金融時報報導,與日本許多年輕人一樣,25歲的谷垣(音譯)面臨的經濟情勢,是利率基本上維持在零的水準、經濟停滯不前、薪資凍漲,讓他不敢奢望有一天會變成有錢人。不願透露全名的谷垣,未背負房貸、汽貸、學貸或卡債。
谷垣說,年輕世代感覺肩上的負擔比上一代更重,原因是年輕人必須撐起日本這個債台高築、人口老化的國家,因此他不願承擔風險;金融時報對東京求職者、學生和年輕白領勞工的調查結果也是如此。
經濟日報提供© 由 遠見雜誌 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東京中央大學社會學者山田昌弘形容,當前的社會氛圍為厭惡風險,而之前幾個世代希望子女能過正常生活,又加劇了這種規避風險的情緒。東京上智大學政治學者三浦麻里指出,20多歲的日本人不了解所謂的「經濟成長」,原因是在他們的世界裡,日本經濟陷入停滯,強化了年輕中產階級傾向守成的必要性,因為即便他們對未來感到悲觀,至少現狀並不差。不想努力了!日本年輕人不再追夢,只求安穩度日... https://bit.ly/2JFz0Xl

2020-12-06_085518BB1bEXHi


◎ 鄒筱涵

財富分配是各國經濟上一大難題,須同時考量公平性及社會正義。資本主義國家靠賦稅將財富進行重分配,良好的課稅制度,可以使有錢人將一部分財富交由政府,政府再透過社會福利將其分配給弱勢團體。

臺灣現在面臨的情況是有錢人靠信託、境外移轉等方式,讓政府課不到稅;而政府最主要稅收是來自瀕臨貧窮化的中產階級。政府主要稅源不足,往往應付基本開支 都成問題,使得將財富轉給弱勢族群機能消失。最後富者愈富、貧者愈貧,久而久之社會就會出現三種現象:悲觀、批判及對政府的不信任。

馬政府 上任以來,小老百姓感觸最深的便是:房價高漲、薪資偏低,及繳不完的稅。然社會上卻有一群人不用太賣力工作,卻享受奢華生活,或靠炒房暴利,而沒有繳稅的 煩惱。「一個臺灣,兩個世界」,這樣的制度,怎麼會公平呢?難道我們希望青年學子將時間與生命投擲在投機的循環中?這將使一國經濟發展日漸落後,實質生產 力降低,絕非國家之福。

馬政府要解決經濟黑洞,有三件事非做不可:

公平課稅:現行稅制是依據數十年前的稅基訂定課稅級距,然時代早已變遷,課稅級距應予調整。此外,如何將真正有錢人的財富合理課稅,或透過雙邊合作機制將境外所得納入課稅範疇,都有賴政府解決。

實價課稅許多炒房的投機客,靠著買賣不動產快速牟利,收入可能比多數上班族年薪還高,但這些收入卻不用課稅,這樣合理嗎?政府應對不動產交易所得以實價方式課稅,除增加政府財源,亦能真正抑制房價被不當哄抬。

薪 資合理化:臺灣二十年來物價水準已大幅波動,但薪資卻沒有隨著調漲。要薪資合理化絕非調高基本工資就好,而是要讓企業將員工薪資和實質工作投入結合。在政 策引導上,可以針對薪資偏低的企業加以公開,或要求上市(櫃)公司將董事、經理人與員工薪資結構公布於財報上,讓大眾知道這家公司之所以賺錢是因為真正本 業有好的表現,還是靠壓榨勞工而來。

我們期望政府能找出方法,解決經濟黑洞的問題根源,而不是讓臺灣朝貧富兩極化發展。(作者為財經博士、臺北大學副教授)

---------------------------------------------------------

記者林詩萍/特稿

馬政府將國營事業鉅額虧損全推給「政策性負擔」,讓台電、中油員工照領績效獎金;卻又對台灣人民哭窮,動不動就拿國營事業虧損為名,硬是要調漲油、電價,擺明了就是占全民便宜、猛揩油還賣乖,如此說不通的歪理,怎能說服人民。

從經濟部公布的國營事業盈虧來看,台電去年虧損約六一六億元、中油約虧損三三六億元,但虧損原因竟然全部推給「政策性因素影響」,就這樣一言以蔽之,就想唬弄過去。

就算扣除台電去年一千多億、中油五百多億的所謂「政策性負擔」,台電可大賺近四百億元、中油獲利逾一六○億元;原來台電、中油的經營績效這麼好,比賣土地獲利的台糖還厲害,那就得反問,台電、中油能輕鬆就賺那麼多,為何不反映到油、電價的調降上?

更令人民不解的是,台電每次哭窮,稱虧損是因售電價格低於成本、每賣一度電都虧錢。但實際上,台電目前電價根本就能輕鬆獲利,那到底有甚麼資格漲電價?

中油從去年一月起,油價就取消凍漲,去年竟還虧損三百多億元,但這次是改推給大眾運輸、計程車等油價補助;反正就是虧損有理、年獎照拿,中油、台電的採購成本等財務黑洞,就這樣蓋在「政策性因素」的遮羞布下,死都不願攤到陽光下,難道真當人民全都是傻瓜!

 

--------------------------------------------------------------------------------

〔記者林詩萍/台北報導〕國營事業的考績、考成獎金,向來被員工以借支或預支方式領走部分獎金,引 發社會爭議;經濟部轄下四家國營事業,包括中油、台電、台糖及台水,在兩年前核定預支的績效獎金,超支部份竟然至今還拿不回來,最快得到明年一月才能依會 計制度處理,把欠款還給國庫。

包括中油、台電、台糖及台水,行政院一○○年度原本核定績效獎金月數,分別是二.六、一.六五、一.三一及 一.四六個月;但立法院今年初朝野協商決議設定上限一.二個月,且經行政院拍板,要求追繳超支的績效獎金,不過卻因會計帳務得於今年結束才能處理,因此最 快明年一月才能追討欠款。

也就是說,若以中油員工人數約一.五萬人、台電員工約二.八萬人,且約有一成員工、預支全額獎金來計算,須追討繳 回國庫的預支金額恐怕高達將近兩億元;但因明年才能去追討三年前的欠款,不僅沒有時效性,部分員工又可能因為退休等因素難以追回欠款,最後這些錢要怎麼討 回來,將是很大的難題。

經濟部國營會執行長劉明忠表示,國營事業預支績效或考成獎金,主要是部分員工會考量過年或小孩開學需要用錢,因此預支上一年度的考績、考成獎金;由於預支獎金遭社會大眾詬病,原則上今年起都不准國營事業員工借支。

----------------------------------------------------------

上班族窮忙 41.6%月領不到3萬

2013年受僱就業者月收入級距

今年月薪 僅較去年增175元

〔記 者鄭琪芳/台北報導〕行政院主計總處調查,今年受僱就業者每月經常性收入僅較去年增加一七五元,有三五七萬人月收入不到三萬元,較去年增加四.二萬人,占 整體受僱者四十一.六%,等於近四成二上班族是月薪不到三萬元的「窮忙族」。而且,今年非典型就業者七十五.九萬人,再創歷史新高,非典型就業收入不如全 職工作,是窮忙族增加的原因之一。

主計總處指出,今年五月受僱就業者八五八.二萬人,較去年增加十一.八萬人;平均每月主要工作的經常性收入(具兩份以上工作者,僅採計主要工作收入,且未含加班費、獎金、紅利等)為三萬五五五一元,較去年增加○.四九%。

其中,月收入不到二萬元的受僱者有六十九.五萬人,較去年減少十五.一萬人;月收入二萬元至三萬元有二八七.五萬人,增加十九.三萬人。兩者合計,月收入不到三萬元共三五七萬人,占四十一.六%,略低於去年的四十一.六八%。

至於月收入五萬元以上則有一四六.四萬人,較去年增加五萬人,僅占整體受僱者十七.○六%,但已是近幾年較高水準。

主計總處官員表示,受金融海嘯影響,二○○九及二○一○年,月收入不到二萬元的受僱者飆破一百萬人,月收入不到三萬元飆至三六○萬人上下;近兩年月收入不到三萬元受僱者略減,但減幅不大,主要是薪資成長有限。

非典型就業75.9萬人 創新高

另外,今年非典型就業(部分時間、臨時性或人力派遣)七十五.九萬人,較去年增加二.三萬人,占全體就業者六.九四%,增加○.一五個百分點;且部分時間工作者平均每月收入僅一萬四五五二元,較去年減少二五三元。

主計總處官員指出,非典型就業者持續增加,主要與產業結構轉變及工作型態多元化有關,各國都是如此,且日本及南韓非典型就業占三成以上,遠高於台灣。

主 計總處並指出,今年五月失業者四十六.三萬人,曾遇有工作機會者占四十七.八四%;至於未去就業原因,主要是「待遇太低」,占四十四.○四%。其中,失業 一年以上的長期失業者有七.四萬人,以大專以上程度者占五十三.七%最多;長期失業者平均希望待遇三萬二○一二元,高於全體失業者的二萬九八八五元,也高 於去年尋獲現職者的主要工作收入二萬八四六三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