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11-04_151034phpUOFlJR  

計算力強過電腦! 谷哥首頁紀念印度數學神人 【13:51】


戴維擁有超越電腦的超強計算力。(圖擷取自WIKI)
新聞圖片
Google今天在首頁製作塗鴉標示,紀念戴維的84歲冥誕。(圖擷取自GOOGLE首頁)
〔本報訊〕今天是印度「數學魔術師」戴維(Shakuntala Devi)的84歲冥誕,為了紀念這位數學能力一度強過電腦的天才,搜尋引擎Google(谷歌)特地將首頁的標示作為計算機模樣,並附上戴維的臉孔以示尊敬。

 戴維在1929年出生於印度的班加羅爾(Bangalore),她的父親放棄為寺廟工作,成為馬戲團的空中飛人,在3歲那年,戴維就在玩紙牌時,展現了驚人的數字天份,5歲那年即成了數學解題專家,她的父親因此辭去馬戲團工作,帶著她在街頭表演。

沒有受過正式教育 印度邁索爾大學證明數學天份
 
 由於跟隨父親,戴維並沒有接受正式教育,她在6歲時,在印度的邁索爾大學證明數學天份,隨後上遍全球各地的大學、戲院、電台及電視台,成為舉世聞名的數學專家。

 1977年,戴維在美國與電腦進行競賽,以較短的時間解出「188132517」的立方根驚豔世人,同年,她在50秒內,算出一個201位數字的23次方根,Univac電腦卻需要62秒才能完成計算;1980年,她在倫敦帝國學院,僅花28秒就算出兩個13位數字的相乘結果,包括把數字念出來,讓她名列金氏世界紀錄的榮耀保持人。

 除了數學成就,戴維也是名小說家,1977年,她在印度出版了一本關於同性戀的書,描述兩名年輕的印度男同性戀者,到加拿大尋求婚姻合法的故事。

 不幸的是,戴維呼吸出現問題,今年4月住進醫院,最後因為呼吸道和心臟病逝世,享年83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