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72載 10位老同學敘舊

 
彭乾賜(左五)贈送日本語常用漢字給老同學。(記者張勳騰攝)

〔記 者張勳騰/苗栗報導〕七十二年前畢業於苗栗縣大湖國小前身大湖公學校、高齡逾八十五歲頭髮斑白的老人們,昨舉行同學會,早年接受日本教育,且赴日取得碩士 學位的彭乾賜,花了三、四十年時間整理出「日本語常用漢字輸入新字源」分送給與會老同學,希望他們重新認識日文,活到老、學到老。

在大湖鄉經營麵包店的吳忠鏜,民國三十年畢業於大湖國小前身大湖公學校,八十一年他發起舉辦同學會,讓分散在全國各地的老同學能再次重逢。

大湖公學校同學會 21年不間斷

二十一年來每年都舉辦一次同學會,當得知日籍恩師金井勝久病逝,同學會中還隔海追悼,感念恩師提攜之情,金井勝久遺孀曾兩次來台,還臨時召開同學會與師母敘舊。

吳忠鏜說,當時班上有六十一人,隨著年紀增長,老同學相繼病逝或行動不便,現健在的還有十九人,昨天雖僅十人參加,但大家格外珍惜這份同窗情緣。

八十七歲的葉止英與子女定居美國,她每年都會回國參加同學會,她說,每年能與老同學相聚,好像回到當年求學時代,讓她覺得快樂又有意義。

昨天與會的彭乾賜,民國四十年曾擔任過大湖鄉大南國小首屆校長,他曾到日本近畿大學取得碩士學位,精通日文,最近編輯完成「日本語常用漢字輸入新字源」,雖僅二千九百六十五字,卻花了他三、四十年的時間,昨天贈送老同學每人一本。

彭乾賜說,當初大家都受日本教育,這本日語常用新字源,盼讓老同學們重溫日治時期的教育,好好複習日文,活到老、學到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