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殼上市」是指非上市櫃公司(買方),透過私募或從公開市場直接買股等,收購某上市櫃公司(賣方)股權,以達到實質上市之目的;非上市櫃公司一旦取得上市櫃公司經營權之後,通常會先進行營業項目之變更,把賣方的營業項目改為原有買方。

其次,買方會把原屬自己公司的經營業務與資產,移轉到賣方公司,並以賣方作為存續公司,買方為消滅公司。而借殼上市也稱為「反向收購」(Reverse Merger)。

(記者王孟倫)


2021/11/1 (中央社記者黃麗芸台北1日電)以36歲李男為首的詐欺集團長期低價收購未上市股票,再佯稱半年內可高價上興櫃等話術取信被害人購買,兩年多來逾千人受害、詐取金額多達新台幣5億元,刑事局近日逮18嫌送辦。
未上市股票詐欺集團騙千人 兩年不法所得逾5億 https://bit.ly/2ZFaNID
刑事局下午召開破案記者會,偵查第一大隊副大隊長粘迪超表示,今年3月接獲被害人報案,稱有人假扮合法投資顧問公司人員並以電話推銷多檔未上市股票,佯稱半年內可高價上興櫃,等同穩賺不賠,待被害人聽信購買後卻未如期上興櫃,聯繫未果才驚覺遭騙。
警方立即成立專案小組並報請台北地檢署檢察官指揮偵辦。
經專案小組深入追查後發現,此不法集團以有違反證交法前科的李男為首,自民國108年7、8月起以每股新台幣10至40元不等價格,向多家未上市公司股東大量收購股票,但實際上有部分公司營運狀況不佳或已倒閉。
隨後集團成員分工為車手和話務手,以亂槍打鳥方式致電給被害人推銷,將這些未上市股票包裝成時下熱門的疫苗、防疫概念股、電動車、5G通訊股等等,另蒐集公司官網及網路新聞歷年所發布消息自印推銷傳單,並購買人頭電話卡和偽造合法投資顧問公司名片以取信被害人
集團成員偽稱這些未上市股票短期內將上興櫃,被害人可先以每股80至130元購買且穩賺不賠,最後再由集團車手負責取款,待被害人事後發現所購股票公司未如期上興櫃後,聯繫犯嫌等人便遭疫情因素推諉,甚至被封鎖、失聯,以致求助無門。
據專案小組清查估計,本案被害者超過上千人,且集團兩年來詐取金額高達新台幣5億元以上,其中單一最高受害金額約4000多萬元,受害者為傳產公司退休負責人
專案小組經長期偵蒐後,見時機成熟於10月20至26日間兵分多路到此集團位於雙北市的多數據點執行搜索,並拘提主嫌李男等18人到案。
全案詢後依詐欺、洗錢防制法及證券交易法等罪移送台北地檢署偵辦,法院裁定李男以300萬元交保、車手首領23歲楊男為8萬元交保,其餘16嫌都以5萬元交保。
刑事局提醒,未上市(櫃)公司發行的股票欠缺政府單位監督,僅能透過私人買賣,交易價格並不透明,且未上市(櫃)公司未來能否順利申請上市(櫃)掛牌,均難以掌握或預測,呼籲勿因一時貪念而上當受騙。
未上市股票詐欺集團騙千人 兩年不法所得逾5億 https://bit.ly/2ZFaNID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針對國內「借殼上市」引發的問題,金管會正積極檢討強化監理措施,目前正 研議三大新增措施,最快可望在今年底上路!內容包括:借殼上市必須重新提出IPO,經主管機關再次審核,以嚴管品質;對借殼公司設六個月至一年的觀察期, 若不符財務標準,就「強制下市」等。

日前,爆發基因國際涉嫌炒股案,讓外界再度關注「借殼上市」;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表示,過去借殼上市引發許多弊端與後遺症,金管會已經展開全面檢討,以保障投資人權益,強化證券市場監理。

一家企業若要掛牌成為上市公司,除了必須符合各項的營運財務標準,還須經過證券商輔導,以及嚴格的審查程序,通常要幾年的時間才能完成;有些未上市的公開發行公司,為了想要快速上市,就尋找體質不佳或經營不善的上市公司,透過取得經營權,「借殼」成為上市公司。

過去弊端多 嚴格控管強化監理

對此,金管會強調,借殼上市並不代表一定都是有問題或地雷股,更換新的經營團隊,有時反而能大幅改造公司體質,並帶進更多資金;但過去傳出太多弊端,包括人為炒作股價,甚至掏空資產等,因此,必須嚴格加以控管,透過配套措施來強化監理。

針對借殼上市公司,證期局表示,由於其業務範圍出現重大變更,經營團隊也更換,已經與原來上市櫃公司不同,極易造成投資人的資訊不足,而無法正確判斷;因此,目前參考國際證券市場對於借殼上市之管理,擬定新的管理措施。

經營權異動 須重新申請IPO

首先,金管會擬仿效英國等先進國家做法,若上市公司的經營權出現異動,新的經營團隊必須重新申請IPO,以防止不肖人士想要避開主管機關的上市審查機制,直接找一家公司、輕鬆借殼上市。

官員說,這項原則是仿效國外的「再次審核機制」,若確定採取此措施,雖然重新申請IPO,審查時間與程序會比第一次減少與縮短,「但多一層主管機關把關,對投資人權益保障有很大幫助」。

設退場機制 財務未達標準下市

其次,對於借殼上市之案件,即使順利通過事前審查而掛牌,未來金管會仍要持續把關;也就是,新增一段觀察期,約半年或一年左右時間,如果借殼公司的財務表現,未達金管會設定的標準,就會要求下市,此即「退場機制」。

第三,為了避免某些上市公司成為借殼目標,金管會研議,未來凡是財務持續不佳、成交量非常低且列入「警示股」或「全額交割」等條件,在一段時間內仍無法改善者,就會強制下市。

金管會指出,這是強化管理借殼上市的重要配套機制,因為被借殼上市的公司,往往都是營運不好、交易量又很低,讓它們掛在那邊,只是形式上,卻容易成為借殼上市標的,因此,將擬定相關條件,以作為「強制下市」之標準。

至於相關新制措施何時出爐?官員強調,目前仍在積極規劃討論中,還沒有定案,不過,最快預計可以在今年底或明年初上路。

-------------------------------------------------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借殼上市因為基因一案爆發而被市場重視,過去一、兩年來,因為證所稅針對 IPO課予重稅,導致借殼上市風盛行,有些借殼上市是「來者不善」,很多經營者進入公司後開始處分資產、炒作股票,大撈一票後走人,證交所主管不諱言地 說,這些借殼股股價飆漲後,早晚會出事。

借殼上市案 逾半多是營建公司

過去一、兩年來,借殼上市案多達二、三十件,有超過半數都是營建公司為主,因為營建股的上市條件較為嚴格,而過去幾年營建股靠房市大多頭行情,口袋滿滿,現在房市逐漸冷卻,開始把腦筋動到資本市場來,才會出現這麼多借殼上市的營建股。

金尚昌股價 從5元飆到近40元

近 幾年最有名的借殼上市案,除基因國際外,今年最紅的就是甲山林集團入主金尚昌,現在改名為愛山林,從四月中傳出要被入主的消息後,股價從五元多一路漲到將 近四十元,即使多次處置且出現有史以來第一次,一小時才人工撮合一次,但金尚昌股價無視於主管機關的關切,仍繼續飆漲,才有後來金管會要求證交所與櫃買中 心研議管理借殼股。

主管機關有意加強借殼股的監管,不過,內部對借殼股的看法仍有分歧,也有一派認為,「如果能讓快下市的公司起死回生,對原股東未嘗不是一件好事」。

即使研擬新的借殼上市規範,據指出,新措施並不會「溯及既往」,但將要求已借殼股資訊更透明,並從交易面加強管理;另外,未來也不會全面阻止借殼上市,只要以本業經營為主,仍有機會合法借殼上市!-------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