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震生/不到22K:大專兼任教師的哀歌
【聯合報╱嚴震生】
    
2013.10.15 04:22 am
 

立法委員李桐豪在日前質詢教育部長蔣偉寧有關私校退場機制時,指出大專院校兼任教師支領的鐘點費十六年沒有調整,要求教育部提高鐘點費,以免靠兼課維生的「流浪教授」死於貧困。

目前兼任教師的時薪是民國八十六年三月所訂定,正教授為七九五元、副教授為六八五元、助教授為六三○元,已經有十六年未作調整。以大學教授每周上課八至九小時來看,若兼任教師和正職教師授課鐘點相同,他們每月收入不到三萬元。扣除寒暑假,一年僅有上課的九個月有薪資,若除以十二個月,這些兼任教師收入不到廿二K。

過去兼任教師不少屬於玩票性質,具有學位和相關專長的政府官員或專業人士到大學兼課,可以讓學生不單學習書本的知識,也能對實務有所瞭解。他們到大學上課,除了教學相長的樂趣外,確實也對其履歷有加分作用。兼任鐘點費從來不是這些具有正職者上課的重點,大學教授的身分才更值得付出。

近年來在國內少子化趨勢和私校面臨退場的情況下,專任教師的職缺逐漸流失。許多學校為對其財務作出較有彈性的計畫,紛紛改聘兼任教師,不僅能夠降低支出,還可免於後續學生不足時的停聘問題。然而,廿一世紀的鐘點教師和過去的兼任教師最大的不同點,在於許多屬於沒有正職,鐘點費就是主要收入來源

在此情況下,他們當然不可能只靠每周八到十小時的兼課過活,而必需到不同的學校任職,一周教十五小時以上才有可能溫飽。個人就有學生來往台北台中好幾間學校,勞累奔波,為五斗米折腰,還要努力和系主任及正職教師維持良好關係,以確保課程不會遭到刪除。另一位學生在花東和台北之間來回趕場,其間的辛苦,難為外人所能理解,自己負擔的交通費用也相當可觀,比一般上班族投入更高的工作成本。

李桐豪立委指出這些流浪教師的收入微薄,若不調整鐘點費,有可能如部分的美國鐘點教授一般,死於貧困。美國雖然有類似的問題,但至少不是所有的兼課教師都在為基本工資奮鬥。根據統計,一門兼課的薪資大概一學期是台幣十萬元左右,若以四十五小時來看,平均鐘點費在兩千元出頭。不過,美國不同層級和不同地區學校任教不同科系和不同專業的兼任教師,其鐘點費有所差異。

位於物價極高的波士頓著名學府哈佛大學,一門課的兼任薪資最高可達四十多萬台幣,而在研究型的大學如密西根和俄亥俄州立大學,平均也在十五萬至廿萬間,但社區大學的鐘點費可能低到僅一千多美元和台灣的情形沒有太大的差別。不過,美國至少還將生活指數、就業市場、專業領域及教學難度納入考量,台灣則是「一視同仁」。

雖然教育部長蔣偉寧宣稱公立大學有校務基金,可自主調漲鐘點費,但基本上鮮少有學校會主動照顧這些在高等學府中的二等公民。他們從不是校務基金適用的對象,也不會因為服務的學校屬於頂尖大學,而得到太多的好處。任何優良教師的表揚,包括教學、研究及服務項目在內,往往也只有正職教授有申請資格,很少考慮到兼任教師中亦不乏表現優良者。兼任教師最終可能還是得仰賴教育部提高鐘點費,讓各大學跟進調整,才有可能獲得實際一點卑微的額外收入。

(作者為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美歐所研究員)

【2013/10/15 聯合報】

全文網址: 嚴震生/不到22K:大專兼任教師的哀歌 | 名人堂 | 意見評論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4/8224690.shtml?ch=rss_opinion#ixzz2htA3n3Z6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