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勢新丁粄節 燈龍迷宮點燈
「燈龍迷宮」夜間空拍圖,繽紛壯觀。(記者張軒哲翻攝)
東勢新丁粄節 燈龍迷宮點燈 - 臺中市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bit.ly/2R3JqB1
2020-01-18 05:30:00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農曆新年將至,東勢地區客家節慶活動陸續登場,配合新丁粄節活動,十七日鯉魚伯公公園裝置藝術「燈龍迷宮」展開點燈,展期將配合台灣燈會至二月廿三日止。
「燈龍迷宮」由地方居民跟學生繪製三千個客家彩繪燈籠作為佈展基材,白天大小朋友可以親自走入迷宮尋覓自己的作品,夜間遊客穿梭燈火通明的大型「燈龍迷宮」,場面熱鬧。
新丁粄外型與紅龜粿相似,是客家人的米食文化,早期在家中添丁時,於元宵節或農曆十月中旬製作,並將其堆疊起來敬拜天地、祈求小孩能健康長大,現在演變成東勢地區客家人過元宵節的一大特色。今年「東勢新丁粄節」將於二月八、九日盛大展開,有歡慶踩街、廟宇團體拚大粄比賽、新丁粄展示、客家特色產業展售等系列活動。
昨日開展新丁粄節的裝置藝術「燈龍迷宮」,市府客家事務委員會主任委員江俊龍也到場和大家一起提前感受新丁粄節歡騰氣氛。
東勢區公所表示,一月卅日將邀請榮興客家採茶劇團,表演「開庄大戲—討個哺娘好過年」,二月八、九日則安排「歡慶踩街」表演活動,邀請在地表演團隊共襄盛舉,還有擲筊獲得大粄或新丁粄等客家美食的「擲筊祈福求大粄儀式」,一百廿斤傳統新丁粄展示。
東勢新丁粄節 燈龍迷宮點燈 - 臺中市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bit.ly/2R3JqB1
東勢「燈龍迷宮」由地方居民跟學生繪製三千個客家彩繪燈籠作為佈展基材。(記者張軒哲攝)

103104


客家新丁粄 創意變身隨身碟、抱枕 | 中彰投 | 地方 | 聯合新聞網 - https://goo.gl/bRZrsV


 東勢客家文化園區

233833-577233815-403233722-269233644-611233612-054233600-915  

東勢鬪新丁粄 泰安宮蟬聯冠軍

2015-03-07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傳統新丁粄鬪粄比賽」昨在東勢客家文化園區舉行,今年共有七家廟宇參賽,七十個重達卅台斤以上的新丁粄在現場展示、場面壯觀。參賽廟宇還保留傳統「補屁股」習俗、十分有趣,比賽結果由去年冠軍東勢泰安宮蟬聯。

  • 今年東勢新丁粄節「傳統新丁粄鬪粄比賽」,由東勢泰安宮蟬聯冠軍。(記者歐素美攝)

    今年東勢新丁粄節「傳統新丁粄鬪粄比賽」,由東勢泰安宮蟬聯冠軍。(記者歐素美攝)

新丁粄節是東勢客家習俗,昨天的重頭戲是「傳統新丁粄鬪粄比賽」,經專家學者依據新丁粄的紋路、色澤、口感及重量等進行評比。

比賽中最有趣的是,參賽廟宇皆在新丁粄旁放置一小坨粿粄,又稱為「補屁股」。東勢泰安宮常務監事及廣興里長廖紫台說,「補屁股」是早期新丁粄比賽時,只要見對手的粄比自己重,就偷偷將粿粄補在新丁粄下面以獲取勝利,所以稱為「補屁股」。現在雖然不能這麼做,不過大家還是沿襲傳統,準備「補屁股」。

比賽結果由去年第一名的東勢泰安宮蟬聯,廖紫台表示,該廟製作的新丁粄重達六十台斤為最大,且紋路、色澤皆美,但致勝關鍵是機密。

市府客委會表示,七日還有丟炮城、千人迎新丁遶街嘉年華等活動,東勢區豐勢路部分路段將全面封街,管制時間從下午四點到六點,請民眾注意。

土圓樓沒個影 路名已現身

市府目前改口表示「不堅持蓋土圓樓」,但地方路牌已經更名。(記者唐在馨攝)

〔記者唐在馨/台中報導〕市長胡志強本屆任期喊出要興建「東勢客家土圓樓」,但在苗栗縣發生縣長劉政鴻也因要蓋土圓樓惹爭議後,市府已改口「不會以土圓樓為主要目標」;議員黃國書則質疑,三百六十萬元的規劃投入水中,而當地路牌已出現以圓樓為名,根本是「笑話一樁」。

黃國書昨天質問市府客委會主委賴朝暉,表示他從縣市合併就一直反對中市府規劃完全不屬於東勢客家文化的「土圓樓」,現在苗栗縣出狀況了,台中市府還要做嗎?賴朝暉則表示「不堅持蓋土圓樓」。

賴朝暉說,目前在東勢高工舊址興建「客家多功能文化園區」,只要是能符合客家意象及文化的設計即可,不會堅持土圓樓,至於東勢火車站的「客家文化園區」,未來將交還給市府觀光旅遊局,做為「客家旅遊服務中心」,而台中市還有土牛客家文化館,未來會相輔相成、多頭並進。

副市長黃國榮則表示,「客家多功能文化園區」要經過競圖,建築師在競賽時各有構想,市府沒有一定要土圓樓,這不是機關可以決定的。

但 黃國書質疑,事實上胡志強早就一直想在台中市蓋福建的土圓樓,先前多位議員都在議會質詢,胡志強仍堅持,甚至一年前民政局就在東勢推動多條道路改以「圓 樓」命名,他問,現在一來因為中央有意見,再加上苗栗劉政鴻強蓋客家土圓樓也惹爭議,市府政策改變,以圓樓命名的街頭,會不會很突兀?

客委會:民政局動作快了點

對此,賴朝暉表示「民政局動作快了點」;而民政局則表示,街道門牌整編,命名的問題會尊重居民的意見,目前當地只有二條道路以圓樓命名,要不要再改,會再調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