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姓爺與媽祖信仰研討會  學者專家共聚一堂反應熱烈!

2013-10-05 21:2

記者吳順永/台南報導

第3屆「國姓爺與媽祖信仰」學術論文研討會,10/5在台南生活美學館隆重登場,與會學者陣容堅強,發表張省吾主任委「沈葆楨船政學堂與媽祖崇祀」等6篇論文。

由史學權威;前國史館館長張炎憲、長榮大學台灣研究所所長溫振華、成功大學歷史系所教授退休石萬壽等人擔任主持人,邀請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研究中心研究員 朱德蘭、成功大學歷史系副教授高淑媛、空軍航空技術學院副教授金智、嘉南藥理大學共同科兼任講師丁文惠、高雄師範大學文史研究所副教授李文環等人發表論 文。

「清朝封冊琉球與媽祖崇祀」、「近代長崎華商的媽祖信仰」、「荷蘭時代台灣的糖桶工業」、「沈葆楨船政學堂與媽祖崇祀」、「安平洋商與鴉片銷售」、「日治時期安平港對外貿易初探」等6篇論文,篇篇見解獨到,擲地有聲。

安平開臺天后宮自2011年起舉辦「國姓爺與媽祖信仰」學術論文研討會,今年邁入第3年,不論是主持人、論文發表人、評論人,每一位都是國內學術界的菁英,篇篇論文擲地有聲,獲得與會學員熱烈迴響。

張省吾主任委員指出,發揚媽祖文化與感念國姓爺恩澤,是安平開臺天后宮的責任,也是義務,安平開臺天后宮不僅成立「媽祖學院」,特地禮聘國內歷史權威、前 成功大學歷史系教授石萬壽擔任學術總策劃,舉辦「國姓爺與安平媽祖學術研討會」,就是希望為媽祖文化與學術研究盡一份心力,期望大家做伙來,擴大學術界對 媽祖文化的研究。

集媽祖文獻大成 中正大學出書

2016-01-22

〔記者蔡宗勳/民雄報導〕中正大學開風氣之先,成立大專院校第一間「媽祖文化研究中心」後,乘勝追擊,出版全台第一本《媽祖研究書目》索引書,讓讀者能輕鬆找到要研究媽祖的相關資料。

  • 中正大學教授楊玉君(右)與中央研究院民族所研究員張珣合作出版工具書《媽祖研究書目》。(記者蔡宗勳攝)

    中正大學教授楊玉君(右)與中央研究院民族所研究員張珣合作出版工具書《媽祖研究書目》。(記者蔡宗勳攝)

中正大學位在媽祖信仰興盛的嘉義縣,去年別出心裁打造全台大專院校第一間「媽祖文化研究中心」,中心主任楊玉君表示,除了媽祖信仰部分,還探討如媽祖與政治、生活、移民文化等其他層面。

楊玉君說,過去三十多年是媽祖研究的高峰,卻尚未有以專書的篇幅來整理媽祖研究書目,為有效利用與推廣相關文獻資料,她與中研院民族所研究員張珣主編出版《媽祖研究書目》,收錄一千四百四十三筆從戰後到二○一四年底公開發行的學術研究資料。

《媽祖研究書目》分十八類,包括媽祖的成神背景與歷史、祭典與進香儀式、建築藝術、政治、觀光等,提供如作者、研究主題、出版日及出版社等索引資料,從事媽祖研究者可直接從該書找到所需文獻,不用再到圖書館一本一本翻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