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姜欽城國策顧問告別式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國策顧問姜欽城 病逝竹北市東元醫院

2013-10-07 23:21

記者王榮貴/新竹報導

國策顧問姜欽城於七日病逝竹北市東元醫院,享年九十二歲。告別式訂十月廿二日上午十時於新竹市立殯儀館舉行。

姜欽城生於民國十一年,生前獻身教育、農業、政治、工商等領域,出力甚多。曾任二重國小教師、竹東農會理事長、新竹縣農會總幹事、縣議員、台新罐頭食品公司總經理、新竹縣工業會理事長、姜姓宗親會理事長等職務。

 

姜國策顧問九月廿九日,因感冒住院治療,原以為只是微恙,簡單診治處方之後即可康復出院,不料卻引發呼吸困難,身體狀況急轉直下,必須住院觀察治療。七日中午十二時十分,因心肺衰竭安祥辭世。

 

姜老先生遺體暫厝新竹市立殯儀館,家屬於成德路10號龍巖生命館大樓設立靈堂。有感於多年勞煩地方各界甚多,姜國策顧問身前即交待親友家屬,喪禮宜低調簡約,以免驚動太多。喪禮不發訃聞,家屬希望親友單純以一顆誠摯的心悼念,同時懇辭所有花圈、花籃、罐頭、輓聯、奠儀。

201305170629140  

-----------------------------------------------------------------------

儒風雅士的實踐家

認識國策顧問姜大老這麼多年來,我深深的佩服,從他身上散發出的氣質,那是一種傳統中國儒風雅士的大器。在這個年代裡,這樣溫文的長者,一直是我學習請益的對象。

過去我每回到新竹,有機會和先生見面,和先生話家常格外親切。新竹縣地方人士對先生的敬重,可以從他們的互動之間看見端倪。我常想,一個政治人物,並非一定要張顯霸氣,威懾他人。姜大老的處事哲學,以和為貴,待人和顏悅目。從他的身上,我看見了儒風雅士敦厚的力量。

過 去新竹縣每回選舉,姜大老扮演的角色,動見觀瞻,從異中求同,整合不同的意見,這需要十足的智慧與柔軟。我們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姜大老,他出生新竹,奉獻 新竹,他的所做所為,都希望讓這一塊土地,發展得更好。伯雄每回到新竹縣輔選,都看見了姜先生對選戰的用心,指揮若定運籌帷幄,那是儒風雅士顯見的非凡氣 宇。

有很多次的機會,我在相關的座談會中,和姜大老一起暢談國事,先生一定提前到達會場,而且認真準備發言,我發現先生每一次發言,簡要中 肯。他非常關心台灣的農業。他常認為,政府除了要給農民相關的照顧外,更要提升農友的競爭力,讓農民在這個科技的社會中,有更前瞻的專業能力、行銷常識, 以確保生活無虞。

為了民眾不辭遠路,天天做,日日行,他是一個儒風雅士的實踐家。哲人已遠,典型在昔。國策顧問姜大老離世,伯雄哀痛逾恆,謹綴數語,以表達個人對先生,最誠摯深切的哀思。

(本文節錄自「國策顧問姜欽城追思文集」)

-------------------------------------------------------------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politics/20131022/279026/%E9%A6%AC%E8%8B%B1%E4%B9%9D%E3%80%81%E5%90%B3%E6%95%A6%E7%BE%A9%E8%87%B4%E5%A5%A0%E5%9C%8B%E7%AD%96%E9%A1%A7%E5%95%8F%E3%80%80%E8%AD%A6%E5%82%99%E7%B6%B2%E9%98%B2%E9%9E%8B%E6%94%BB

馬英九、吳敦義致奠國策顧問 警備網防鞋攻

2013年10月22日12:20

【楊 勝裕/新竹報導】總統府國策顧問、新竹縣90歲客家大老姜欽城因病去逝,今早在新竹市殯儀館舉行公祭儀式。總統馬英九、副總統吳敦義先後到公祭會場向姜欽 城上香致奠,並向家屬握手慰問。由於馬英九出席場合曾遭抗議人士丟鞋抗議,因此上百名國安人員及警力布署,並在公祭會場準備網子,防止民眾鞋攻總統、副總 統,幸好過程順利並未發生任何抗議行為,因此兩人上香結束後即搭車離去,也讓國安人員及警方鬆了一口氣。

---------------------------------------------------------------

如果…請用鞋丟我!

◎ 孫致宇

在士林地方法院裁罰五千元的判決中,提到我對行政院江院長丟鞋無助於陳情或爭端解決、不尊重他人。那我反而好奇了:受苦的人們還有什麼辦法呢?

華隆問題已超過十年,等不到退休金的退休勞工們,有些為了孩子學費天天上保全大夜班,過勞到肝、膽病變;有些等不到錢抑鬱而終,一直到死,華隆仍不願給家屬退休金。這些最底層者的苦難是真實存在的。自救會兩次去行政院、三次勞委會、四次苗縣府、總統府陳情,無數次公文往返,卻未有政府單位拿出誠意解決。

其實,華隆自救會問題源自於行政院勞委會、苗栗縣勞資處監督不周地方官員甚至協助脫產華隆從民國九十二年起就拒絕支付退休金,從更早以前就開始提撥不足額,與彰化大統案相同,然而苗栗縣勞資處直到一○○年都從未開罰,後續更以「退休金不是勞資爭議」拒絕繼續協助勞資談判,所以至今華隆問題懸而未解,自救會還會繼續抗爭。

華隆自救會的處境與全國關廠工人連線一樣悲哀,都是沒有得到應得的退休金、資遣費的退休老工人,然而,後者遭到勞委會提告追回「代位求償」,華隆自救會的處境則是資方脫產、勞政機構瀆職。

有些人說,如果我可以拿鞋丟江宜樺,那為何別人不能丟我?我想,如果今天我擁有公權力,卻因為我的怠忽職守,成為一群老工人拿不到畢生棺材本的幫兇,那請你用鞋丟我!

(作者為丟鞋學生,就讀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院)

---------------------------------------------------

1310071020101496--ss1  

國策顧問姜欽城病逝享壽92歲

國策顧問姜欽城(前右2)7日中午病逝新竹縣竹北市東元醫院,享壽92歲。圖為姜欽城生前在1場活動與副總統吳敦義合影。(資料照片)(中央社)
【大紀元10月7日報導】(中央社記者林瑞益新竹7日電)國策顧問姜欽城今天中午病逝新竹縣竹北市東元醫院,享壽92歲,家屬表示,告別式訂10月22日在新竹市立殯儀館舉行。

家屬表示,姜欽城於9月29日因感冒住院治療,原以為只是微恙,簡單診治處方後即可康復出院,不料卻引發呼吸困難,身體狀況急轉直下,得住院觀察治療。直到今天中午12時10分,因心肺衰竭安詳辭世,家屬都陪在病床邊。
姜欽城生於民國11年,生前獻身教育、農業、政治、工商等領域,出力甚多,曾任二重國小教師、竹東農會理事長、新竹縣農會總幹事、縣議員、新竹縣工業會理事長、姜姓宗親會理事長等職務。
姜欽城的遺體暫置新竹市立殯儀館,將在新竹市成德路龍巖生命館大樓設立靈堂。家屬說,感於多年勞煩地方各界甚多,姜欽城生前曾交代親友家屬,喪禮宜低調簡約,以免驚動太多。
家屬表示,喪禮不發訃聞,希望親友單純以一顆誠摯的心悼念,同時懇辭所有花圈、花籃、罐頭、輓聯、奠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