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何承恩

前些日子,見到《自由時報》報導有關士林陽明戲院都更案的 消息,五味雜陳。士林夜市是筆者從小到大的回憶,原本的舊市場夜市歷經變遷,最後成了「地下夜市」,已經證明是失敗案例;然而,這次,陽明戲院都更案,規 劃在原本建築拆除後,興建為九層的新式大樓,號稱:「為了解決問題,都更案地下一樓擬提供攤位租用。」令人又氣又好笑,誰會去地下室逛夜市?

這 種扼殺平民文化的「郝政策」,已經超出正常平民的常識,也證明市政府應該是一群平常從不逛夜市的高級貴族。陽明戲院門口,是舊市場夜市拆除後,另一個尋找 美食的新桃花源,豪大大雞排、焗烤馬鈴薯、士林大香腸、還有拉茶,都是難以忘懷的好滋味,一旦「被都更」後,這些攤商將一併消失。

前些年的 熱門國片《雞排英雄》中,豬哥亮所飾的議員曾說:「都市更新是要讓大家日子過得更好,但是看到大樓,大樓可以吃嗎?一塊雞排、一碗魯肉飯、一碗四神湯,他 們賣的雖然是小吃,他們是為了度三餐而已,但是對我們來說,有人出入這片土地,這片土地就是活的,失去了這個夜市,沒人出入,沒人走踏,蓋再美的大樓也是 死的。」因此,懇請台北市政府,請不要再摧殘士林夜市,更不要扼殺小老百姓的回憶。(作者為政治大學台史所碩士 生,https://www.facebook.com/tsuppo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