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做啥? 委外預算逾25億

〔記者唐在馨/台中報導〕台中市府明年總預算短絀高達一百八十二億,但市府各項委外經費卻高達廿五億五千多萬,市議員昨天批評,市府執行率那麼差,業務還競相委外,「公務員到底都在幹什麼」?

據統計,市府明年度各項委外研究、規劃、調查、委託技術服務、委託專業服務的預算,在市府公務預算中,共編了十六億二千多萬,而在附屬單位預算中,則編了九億三千多萬。

處處惹疑 音量監測也找民間

各單位中,環保局委外預算高達八億一千多萬,不但各項污染防治都要委外,連環境影響評估業務管理、辦理陳情音量監測及管制、甚至路燈懸掛廣告物的巡查等,全部都委外。

而社會局的委外項目也很「驚人」,二億七千多萬的委外經費中,不但委託各團體辦理婦女、青少年兒童福利 、老人福利、身心障礙等,甚至連多項社會福利的宣導、評鑑,也通通委外。

這二個局處在附屬單位、也就是基金預算中,也都大編委外預算,儼然形成市府二大「委外局」。

而在公務預算及附屬單位預算中,各局處也都不乏有讓人覺得「疑惑」的委外預算,以交通局為例,不但客運業者的營運及服務評鑑要委外,連「台中地區計程車營運情形調查」、「計程車駕駛輔導計畫」等,統統都編委外費。

而台中市住宅政策的推動、辦理工業區選址、低碳城市的推動等,也編了二千八百萬,分別做「低碳社區推動」及「低碳城市管考」等,甚至連台中市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及停車場興建可行性評估,市府都編列了五百萬,要做「委外評估」。

市府:不委外 人事成本增加

對此,各相關主管都強調,預算會議都經過嚴格審核,有些業務如果不委外,就會增加人事成本,而有些必須透過民間力量,來補足公部門的不足,並非浮編、濫編。

===========================================

〔記者唐在馨/台中報導〕台中市政府明年委外預算超過廿五億,民進黨團總召何文海表示,民進黨團將召開預算審查內部會議,不合理的委外預算「一定要刪」,否則乾脆整個台中市政府「解散」,全部委外算了。

不合理編列 綠營喊刪

無黨籍議員黃錫嘉則表示,每年都質疑市府委外預算太高,但市府「執迷不悔」,今年預算審查,恐怕得好好說明清楚,他表示,市府已經「債台高築」,還不知道「以有限的人力創造最大的價值」,這項委外預算一公佈,「市長胡志強的民調恐怕又要往下掉」。

黃錫嘉並表示,很多事情,市府專業單位應該就可以處理,為何還要委外?例如交通局長年未積極興建停車場,現在卻連民間興建停車場,都要五百萬做「可行性評估」?交通局長期在執行停車的規劃,專業在哪裡?

民進黨議員陳淑華則說,市府團隊常常感嘆「施政為何無感」,但日前審計處已經直指市府團隊效率太差,而再看明年的委外預算,市府編列這麼多,「什麼事情都推給別人做」,難怪民怨指數不斷升高,施政滿意度則是直直下滑。

她舉例說,市府經發局職司工業區開發,台中市有哪些工業區用地,經發局不應該有所規劃?還要花一百七十萬做委外評估「工業區選址」?這種預算,人民怎會接受?議員怎能通過?

民 進黨議員楊典忠表示,市府花了很多委外經費在社福預算上,讓人質疑,「莫非跟明年選舉年有關」?他說,推動社福大家可以接受,但社會局同時還編了不少委外 宣導費,他說,市府已經有新聞局了,如果各單位的業務還要大編宣導費,那就看是要「刪掉委外宣導費」,還是「裁撤新聞局」?

---------------------------------------------------------

記者唐在馨/特稿

台中市府明年總預算,短絀高達一百八十二億,但市府仍然大編各項委外費用,不禁讓人懷疑,是這個團隊實在「太不專業」?還是「太過懶惰」?所以很多「感覺」應該是他們做的工作,「實際」上卻都要交給別人做?

委外經費有沒有必要?縣市合併後年年討論,但今年看來各單位並沒有「能省就省」,以局處現有人力,把事情做到最好的概念,扣除專業的工程監造等業務,昨天不少議員提出質疑,都在於「為何可以自己做,卻要委外」?

例如,交通局明明「專業人才濟濟」,捷運MRT、快捷巴士BRT都要委外規劃、興建就算了,連公車、計程車的評鑑,也都要委外?鼓勵民間投資停車場,也要委外評估?

再舉一個例子,政風處編了筆九萬元辦理政風問卷調查費用,但民政局花了八萬五做政風廉政民意問卷調查、建設局也花十九萬做調查、水利局亦要花十萬做政風調查,一個政風調查,需要「兵分多路」?這也顯得浪費又突兀。

公務員資格取得不易,而納稅人也因其「專業」,而願意支付龐大的政府人事經費,但總不能我們的政府是由「專業公務員」來說服大家「這些事我們沒有能力、沒有人力做,只好委外」?

果真如此,那「專業公務員」又跟「一般市井小民」有何不同?如果公部門不能拿出一個合理的說法,恐怕,就真的像議員說的,「整個市府乾脆裁掉、全部委外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