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屋後發現車位「砍一半」!網驚呼:怎麼擺這個...
 交屋後發現車位「砍一半」!網驚呼:怎麼擺這個... https://bit.ly/39vXbRy
2021/9/23 
和中古屋、新成屋相比起來,預售屋因初期首付較為輕鬆,還有屋況全新、格局可客變等優點,受到不少人的喜愛,不過預售屋為尚未完工的物件,完工前不只屋況,連動輒百來萬的停車位也通通看不到,購買的風險隨之較高。
一名網友在PTT《home-sale》版上發文,表示近日購買的預售屋即將交屋,便前往視察,沒想到在查看車位時,意外發現鄰居原訂的停車位上,竟被擺了一大台排風機,對此,好奇道,「能跟建商要求減少價金、解約外,這有改善方法嗎?」、「如果排風機不移走,再怎麼改還是沒有辦法達到原本250的寬度吧,怎麼停車啊!」。
© 由 好房網 提供
貼文曝光後,從附圖中可以看到30號的車位整整比旁邊29號車位,少了一半空間以上,還擺上超大排風機,令人相當傻眼,網友們更是直呼太慘了,「30應該沒人買吧,有買的你不跟他拚命?」、「200萬買機車位,慘」、「29太大了吧,30出事」、「我還以為是隔壁劃錯,結果是排風機哈哈哈」、「合約上都有車位長寬高這樣怎麼交屋」、「告是肯定告得成,但是如果沒有其他車位可以交變成不帶車位也很麻煩,只能說真的衰」。
事後,原PO在留言回覆後續發展,工務現在已經重新劃線了,將29號以及30號劃分為兩個平均車位,不過當初合約及設計圖上,並無在此擺放排風機的配置,仍有待鄰居和建商洽談處理。
© 由 好房網 提供
常有消費者在建設公司交屋後,才發現其車位太小,停車困難,尤其停車位旁邊為牆壁或柱子,往往車門一打開,就碰到牆壁或柱子,致駕駛人很難進、出車門。此外,因為車位太小,車輛離停車位邊線太近,如果兩旁都有車子時,進、出停車位,必須極為小心,否則很容易和兩邊的車輛擦撞。
依消費者保護法第十一條第二項規定,定型化契約條款如有疑義時,應為有利於消費者之解釋。依「建築技術規則」之規定,平面式停車位每單位長為6公尺,寬為2.5公尺(機械式停車位每輛長為5.5公尺,寬為2.2公尺),若車位設在室內,有一半的車位長、寬可以各加減25公分,亦即小型車位,最少須長5.75公尺、寬2.25公尺。
消費者在購買車位時,宜要求建商在買賣契約書上註明車位的尺寸大小,如此就可避免上述停車困難的情形發生。行政院消費者保護委員會為避免上述停車困難的情形發生,研議修正中的「預售屋買賣契約範本」,初步會議決議:就停車位買賣,除約定該停車位有、無獨立權狀?車位規格為長幾公尺、寬幾公尺外,尚註明可停放長幾公尺、寬幾公尺、高幾公尺之車輛,足供消費者參考。
交屋後發現車位「砍一半」!網驚呼:怎麼擺這個... https://bit.ly/39vXbRy

2021-09-23_140446

平面式臨時路外停車場停車位大小、車道寬度及曲線半徑規定如下:
  一、大型車:車位寬度四公尺以上,長十二公尺以上;車道寬度十公尺以上;內側曲線半徑不得小於十公尺。
  二、小型車:車位寬度二.五公尺以上,長五.二五公尺以上;車道寬度單車道三.五公尺以上,雙車道五.五公尺以上;內側曲線半徑不得小於五公尺。
條文內容 https://bit.ly/2XEB2Om
----------------------------------------
第四條---停車位設置管理辦法 https://bit.ly/3u5NGlF
停車位應為寬度二點五公尺以上,長應為五點五公尺以上。但其一側長邊未鄰接牆壁及車位,並保留一公尺以上之上下車空間者,車位寬度得為二點二五公尺以上。
-條文內容 https://bit.ly/3EJmQEJ
----------------------------------
修正「建築技術規則」建築設計施工編第4條之3、第60條、第61條條文,第4條之3自發布日施行,第60條、第61條自102年7月1日施行 | 中華民國內政部營建署全球資訊網 https://bit.ly/2XBQpqG
第 六 十 條 停 車 空 間 及 其 應 留 設 供 汽 車 進 出 用 之 車 道
,規定如下:https://t.ly/GafD
一 、 每 輛 停 車 位 為 寬 二 點 五 公 尺 , 長 六 公尺。大客車每輛停車位為寬四公尺,長
十二點四公尺。
二、設置於室內之停車位,其四分之一車位數,每輛停車位寬度及長度得各寬減二十五公分。但停車位長邊鄰接牆壁者,寬度不得寬減。
三、機械停車位每輛為寬二點五公尺,長五點五公尺,淨高一點八公尺以上。但不供乘車人進出使用部分,寬得為二點二公尺,淨高為一點六公尺以上。
https://t.ly/GafD
--------------------
建築技術規則建築設計施工編-編章節條文-全國法規資料庫 https://bit.ly/3lPiZgK


車位權狀只有5坪?一不小心恐怕被誆百萬 http://bit.ly/2TfbBgi
和房價不同,停車位的計價方式通常是以「個」計算而不是「坪」,不過你知道,其實停車位的坪數也很重要,一不小心,可能讓你買房時平白多近百萬元。
一名網友在批踢踢上分享,自己在台南看屋有意購買,但發現登記的車位坪數竟然只有5坪,是平面車位且價錢不便宜,不應該只有5坪,擺明在公設上再吃一次豆腐,可是自己又蠻喜歡格局跟位置,想要直接下訂。
停車位的坪數很重要,一不小心,可能讓你買房時平白多近百萬元。示意圖/取自pixabay
© 由 好房網 提供
依照《建築技術規則》,標準的停車位為5.5公尺乘上2.5公尺,換算下來約為4.2坪,看起來權狀上登記為5坪好像很合理,不過車道的面積,其實也會平均攤算到停車位的坪數中,所以平面車位正常來說應該會在8坪以上,早期的甚至會登記到12坪以上,機械車位則大約是6至8坪之間。
在停車位的坪數上動手腳,究竟對買家有什麼影響呢?這就攸關到公設的問題,在相同的狀況下,如果停車位的坪數只有5坪,車道的面積就會被記入公設中,等於實際坪數不變,卻額外多付了5坪的價格,以台南市北區新建案平均單價都在18萬以上來看,就差了將近百萬元。
不過也有網友提到,需要基地條件好的才有可能拿車道坪數去灌公設,因為現在許多小基地建案的公設比,動輒在35%以上,如果再用這種方式灌水公設,公設比恐怕就超過40%,對於消費者來說反而望之卻步
車位權狀只有5坪?一不小心恐怕被誆百萬 http://bit.ly/2TfbBgi


《買車位滿肚氣》標準、法定要釐清

〔記者席艷俠/桃園報導〕購買大樓地下停車位該如何挑選?縣政府工務局提醒購屋者,若自己車子是美規的,最好買「標準車位」,若以價格考量,才買「四分之一法定車位」,以免車體太大,停靠進出困難。

工務局長古沼格指出,
「標準車位」指二.五公尺寬乘六公尺長(換算坪數約四.五三坪);「四分之一法定車位」是二.二五公尺寬乘五.七五公尺長(換算成坪數約三.九一坪)

他說,法規規定室內停車空間除了標準車位外,還容許其中的四分之一車位長寬可各減○.二五公尺。

他表示,買車位要看自己需求,美系車種規格大要買「標準車位」,一般屬小規格的日系車種「四分之一法定車位」就可。

花大錢買到小車位 糾紛多

針對停車位空間大小,縣議員陳麗莉昨質詢指出,蘆竹某建商賣屋時打出宣傳「大型車位」二.五公尺乘六公尺,「標準車位」二.二五公尺乘長五.七五公尺。她說,有人以一百廿五萬元買到後者,沒想到車子貼牆勉強駛入,駕駛無法開門下車,花大錢買到小車位。

陳麗莉強調,根本沒有所謂「大型車位」,建商用欺騙手法賣車位不應該。

 

古 沼格強調,車位規格沒錯,但認同這「四分之一法定車位」價碼太貴。他說,相同規格在桃園巿外圍約八十萬元,即便藝文園區不過百來萬元,何況在蘆竹鄉,他指 示建管科人員找建商協調減價。法制處長葉火雲說,消費者已提出爭議調解,他們要先看合約內容,若一切都合法,可能朝換車位或減價或退車位等方向調解。

-------------------------------------------------------

車位窄 休旅車主求償建商敗訴

〔記者王定傳、吳柏軒/綜合報導〕停車位太窄,LUXGEN休旅車主求償敗訴。

新北市陳姓女子日前購買三重區某大樓房屋附帶停車位,入住後卻因新買的「LUXGEN」休旅車停不進去,以民法「物之瑕疵擔保」向建商求償140萬元。

板橋地方法院法官認為,建商98年已將停車位交付陳女,且陳女實際使用、檢查過,不能後來再主張建商應負瑕疵擔保責任,判陳女敗訴,可上訴。

陳女昨天不在,無法得知看法。陳女提訴指出,
法定車位空間約4.5375坪,她的車長4.845、寬1.876及高1.768公尺,與對方所標示規格車長4.9、寬1.8、高1.7公尺,相差不遠,建商置之不理,公理何在?
 

建商則主張,陳女換車才發現停不下,怎可把責任推給他們。

----------------------------------------------------------------------

買車位注意! 可用、實際空間有陷阱
cweb.highlights.tw查看原始檔
民眾購買身障停車位,在訂立契約前,應注意是可用空間或實際空間,以免發生爭議。
新竹縣消保官羅鈞盛最近受理一起購買停車位糾紛,買方指他考量家人行動不便,購買2個身障停車位,標準身障停車位是6公尺長、3.5公尺寬,兩個車位總寬度應該是7公尺才對,但現場丈量才知,兩個車位合計寬度才5.5公尺,等於少了1.5公尺。

賣方認為並無欺騙買家,因身障停車位有給予身障者放置輪椅的共用空間,中間的1.5公尺是左、右兩停車位都可使用的空間,因為兩邊停車位同時有身障者上下車的情況很少,這1.5公尺寬是共用空間。

買方認為,賣方以「共用空間」為詞,將停車空間重複計入,實際是「縮水」了。

雙方協調後,賣方同意一個車位退還5萬元,共退還10萬元,並從買方應交付的尾款中扣抵,達成和解。

------------------------------------------

時間:2012/11/2   新聞引據:聯合報

預計明年元月起,停車位的尺寸將略微縮小了。

  營建署將修改行政命令,新建物的小車位為2.3乘5.5公尺,但不得連續設置小車位,也不能設在靠牆位置;標準車位為2.5乘5.5公尺,比現行減少半公尺,但減少的長度將挪入車道,也可減少些公設比。

  官員說,停車位寬度不足常引發糾紛,長度過長又浪費空間,現行室內平面停車位尺寸,標準車位寬2.5、長6公尺;但日、星、美國長度,多在5到5.5公尺間。

  營建署將修改停車空間規定,統一停車位為「寬2.5公尺、長5.5公尺」,寬度不變,但長度比現行減少50公分。挪出來的50公分將增加到車道上,以利汽車進出與迴旋。

  不過,營建署也規定,若停車方向與車道平行者,因旋轉角度大,停車位長度仍維持為6公尺。

  至於小車位,將改為寬2.3、長5.5公尺,寬度增加5公分,但長度縮減25公分,且不得連續設置,位置也不能靠牆,以免開不了車門。

  遠雄企業集團副總蔡宗易說,新法上路後因長度縮減,可略為減少地下開挖面積,但小基地建案會比較難設計施工。

  麗寶建設副總何昭宏說,因車位與房屋的權狀分開計算,所以售價不會變。但車商認為,新制會讓室內停車位變得更搶手,開車族想租、買車位更難。


260萬買縮水車位 無法開門下車
朱芳瑤/台北報導

台北市寸土寸金,呂小姐花二百六十萬元買了一個停車位,車子停好後,兩旁空間小竟到無法打開車門!她拿尺測量,赫然發現自己購買的車位寬度明顯縮水五公分,短短的距離看似沒什麼,卻是能否下車的關鍵!

台北市議員李慶元昨日前往呂小姐位於北市金山南路「嘉新麗水花園」社區地下室會勘,八個各要價二百六十萬元、應為二二五公分寬的「小車位」,竟有六個都是 縮水車位。只見住戶勉強將車子停進車位,下車時,車門頂多打開三○度,中型身材的民眾尚能側身「硬擠」出來,稍微壯碩一點就要被困在車上了。

依據內政部「建築技術規則」第六十條,標準車位寬二.五公尺、長六公尺,即俗稱的「大車位」;規則另明訂室內停車位可有二分之一車位數,「每個停車位寬度及長度各寬減二十五公分」,就是寬二二五公分、長五七五公分的「小車位」。

李慶元表示,呂小姐當初購買預售屋時,一度擔心車位停不下自有的TOYOTACAMRY3000型轎車,還將車子開來給建商確認,最後接受預售小姐的建議,以二六○萬元的高價購買「小車位」。

呂小姐表示,交屋後,她實際開車至停車場,驚覺自己不僅被誤導買了「小車位」,而且是只剩二二○公分的縮水車位!她向建商嘉泥建設交涉多次,建商同意重繪,但重繪後仍短少二.五公分,她還是下不了車。

呂小姐與隔鄰車位車主商議,暫時利用未被賣出的相鄰車位作為彈性空間,以解決停車問題。沒想到建商不僅未改善縮水車位問題,還把作為彈性空間的車位以三百萬元賣出。

呂小姐說,與建商交涉過程中,對方甚至表示,「不然妳買一個有天窗的車子,就可以爬出來了!」她為之氣結,一狀告上消保官。嘉泥建設昨日未派人到場會勘,公司整日亦無人接聽電話,無法獲得相關回應。

台北市消保官王治宇表示,「呂小姐的狀況並非個案,而是通案。」內政部「建築技術規則」明訂車位大小,但其提供的《預售屋買賣契約範本》又容許停車位長寬誤差得在二%以下,讓廠商有空間挑戰「建築技術規則」,也引發消費爭議。
誤差不超過十公分…沒法管

陳鳳英/台北報導 台北市停車位銷售糾紛增多,營建署昨日表示,依現行建築法規,北市新建大樓之停車位,建商只要誤差二%以內、又不超過十公分,仍在許可範圍內。

營建署表示,室內停車格標準為寬二五○公分、長六○○公分,並允許其中二分之一車位的長度與長度可再寬減各二十五公分。但這項停車位標準又會受定型化契約與現場施工誤差而有所影響。

依內政部地政司定型化契約範本規範,北市新建大樓停車位樓地板面積允許誤差範圍在三%以內,但不得超過三平方公尺;其他各部分尺寸誤差則須在二%以下,不得超過十公分。也就是說,建商只要誤差二%以內、又不超過十公分,仍在許可範圍內。

另方面,營建署對停車位的標準規定係申請建築執照之標準,顧及依執照核准尺寸於現場實際施作,仍可能會產生誤差,這部分的施工允許誤差範圍,依各地方政府自治法規規定。


機械車位壞掉誰該賠錢?他崩潰求解 內行揭「判斷關鍵」 | 生活 | NOWnews 今日新聞 https://bit.ly/2XYzg7Y
車位是機械式,且在下層車位,但最近壞掉無法升起,便去找總幹事處理,怎料總幹事轉述機械車位保養工程師的說法,「是因為上層車位的車主汽車太重壓壞導致」,總幹事告訴他「這個機械車位是你們私人專有部分,管委會不會負擔,你跟上層車主要一起負擔」,於是原PO又去找了上層車主討論,結果對方回應「機械車位的設備屬於管委會財產,這筆費用應該要由管委會出,不是我們出」,雙方都互推責任
「機械停車位的維修通常是外包廠商,非管委會因素損害,當然是你們自己負責吧」、「大多管委會只負責保養而已--有人則認為上層車主該負責,「查他車型就知道車重,就知道是不是真的超重了」、「如果使用規範有寫明車輛限重,而上層車主不論是有意或疏忽造成車輛因過重而損害,那過重車主要賠償」、「如果上層確實超重,那當然是他要負責。機械位100%會標示限制尺寸跟重量,業者不可能不標示給自己找事」。「超重就找上層,沒超重就找管委會」、「權狀拿出來,看車位怎麼登記的,然後規約也看一下」、「非常有錢的管委會,上千萬存款的有機會會幫修;窮社區多半各付各的」 https://t.ly/Ybng


獨/被超收10元停車費 她查出4停車場超收55萬元 | 法律前線 | 社會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3hW7XCc
台中市大里區公所政風室主任吳芳如查出4停車場超收停車費,不法得利55萬元
感覺停車費被收的怪怪的嗎?台中市大里區公所政風室主任吳芳如6月在大里停車時警覺被超收了10元停車費,即逐一到與大里區公所簽約的10幾個委外經營停車場試停,發現其中有部分停車場有異,因此請廠商提供發票和進出場時間進行比對,發現其中有同一廠商4處停車場的收費軟體有「漏洞」,從去年12月到今年7月超收54萬9810元,已要求廠商辦理退費,也研究是否追究其刑事責任。
吳芳如上午說,依廠商與市府的合約,停車前10鐘離場免費,停30分鐘10元、1小時20元,但她停車時,明明只停了1個小時又10幾分鐘,應收30元,但繳費機卻要她繳40元,讓她警覺收費有問題。
她說,經比對調查,廠商除了軟體有問題,使得原本前10鐘離場免費的仍收費,還把30分鐘內的都以1小時的20元收費,還在停車場的告示牌自行貼上「第1小時不滿1小時以1小時計費」的字句,讓停車民眾誤解。
這4處停車場是國光花市停車場、區公所旁的大新停車場、位在大買家量販店旁的仁興停車場,以及位在德芳南路的德芳興停車場。
吳芳如說,目前除了已依稽核缺失扣罰廠商懲罰性違約金7萬8千元,也要求廠商在停車場貼出公告,請民眾持發票辦理退費;未能退費部分則將餘款繳入公庫。
對於超收情形,廠商表示是因工程師的程式設計有問題,原先也不知道有超收情形。
台中市大里區公所政風室主任吳芳如(右)查出4停車場超收停車費,不法得利55萬元。圖/吳芳如提供
台中市大里區公所政風室主任吳芳如查出4停車場超收停車費,還在停車場的告示牌自行貼上「第1小時不滿1小時以1小時計費」的字句,以誤導停車民眾。圖/吳芳如提供
獨/被超收10元停車費 她查出4停車場超收55萬元 | 法律前線 | 社會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3hW7XCc

photo (11)160075573656425_P8615732


高公設比悲歌!買房才知道根本用不到 網友熱議10大最無用公設 | 好想買房子 | 居家話題 | 房地產

近來許多建案的公設比都非常高,根據立委質詢的數據可以說是逐年攀升,就以雙北來說超過35%已經是常態,內湖甚至出現了52%的超高公設比
高公設比悲歌!買房才知道根本用不到 網友熱議10大最無用公設 | 好想買房子 | 居家話題 | 房地產 https://bit.ly/3foAC4W

2021-05-26_220820


2021/6/15 購買大樓預售屋最常遇到車位選擇題,多數人基於進出方便、無需維修等原因,即使平面車位價格較機械車位更貴,也依然會優先選擇購買平面車位,不過若是遇上平面車位賣光的情況下,兩者間的價差要多少才合理呢?車位平面vs.機械價差多少才合理?網推「唯一共識」 https://bit.ly/3pV0usH
一名網友在PTT上發文,以雙北市市區新大樓為例,若停車場為B1-B3,每層車位價格遞減10萬,分別是B1平面車位200萬、B2平面車位190萬、B3平面車位180萬,同一建案位在B3的機械車位價格多少才合理?原PO認為B3機械平面車位價格應落在100-110萬、機械上層車位90萬、機械下層車位80萬才合理。而若是中古大樓,考量車位購買後不久可能就要維修,原PO認為兩者價格至少要差約100萬才合理。
同一建案的平面車位與機械車位價差該多少才合理?不少人認為雙北以外都不該考慮購買機械車位。示意圖/摘自Pixabay
© 由 好房網 提供
文章貼出後不少網友分享車位價格差距,「台中七期,機械下層110萬、中層140萬、上層120萬;平面車位220~280萬」「台南某蛋黃區大樓建案潛銷期,平面車位B2/140萬、B3/130萬、B4/120萬;機械車位統一在B5,上層70萬、中層80萬、下層90萬」、「新北市價差70到100萬;台北市蛋黃區價差100到200萬」。
不過也有網友認為,平面與機械車位價差在雙北市以外地區「沒什麼好討論的,買平面車位是唯一的共識」、「只考慮平面,機械維修很麻煩」,也有網友認為,若真遇上社區內無平面車位可買的情況,寧可選擇在外租車位,「租平面車位2千搞定,扣掉管理清潔費300,成本多1700,一年2萬,30年才60萬」。
更有網友直言,車位不存在合理價差,「看對方要賣多少吧,又不是做研究,你覺得合理對方不賣也沒有意義,還要考慮車位數量在社區是否供過於求的問題」。
專家則認為,機械車位也講究「一分錢一分貨」,房產專家Sway曾直言,許多購屋族在買房時會挑選建商提供的電梯、家電用具品牌,卻忽略要價破百萬的「車位品牌」更重要。 
Sway認為,車位品牌應以「大廠牌」為主,如市面上大品牌造價約25萬元、無牌的為18萬元,雖兩者帳面上已有7萬價差,但後續維修使用的成本更龐大,「別用低價篩選廠商」。
也有網友認為,機械車位的壽命其實取決於管理維修,他分享自家管委會與維修業者之間的合約,「平常星期一到五0900-1800派專人管理室待命,晚上跟六、日電話聯絡30分鍾內到修,升降馬達及滾珠螺桿等備品都有放管理室」,購買機械車位也不一定會造成不便。車位平面vs.機械價差多少才合理?網推「唯一共識」 https://bit.ly/3pV0us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