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09-24_092109   

◎ 陳海正

日籍作家永山英樹在幾天前的投書中呼籲二○二○年東京奧運,希望台灣以「台灣」取代「Chinese Taipei」之名參加。其實在上一回東京舉辦奧運時(一九六四年),當時日本就已經替台灣正名為「TAIWAN」了,當時開幕典禮引導台灣代表團進場的牌子上便是寫著大大的「TAIWAN」(參見http://www.youtube.com/watch?v=6qp9gKpWwt0影片六分零二秒處),拿的是國旗而不是莫名其妙的五環旗,進場順序也由「C」改為「T」。一九六八年的墨西哥奧運也是如此。

可 惜,當時的國民黨政府很不滿意這種「矮化國格」的作法,持續在奧委會推動「中華民國正名案」。其實,在國際奧委會的會員名單中,中華民國自一九五九年便被 列名為「台灣」,奧委會的理由是中華民國「實際控制的體育領域」為「台灣」,用「台灣」才是名實相副。可惜當時政府過度陷於「漢賊不兩立」的名分意識形態 中,堅持自己代表全中國,不肯屈就僅能代表「地方」的「台灣」,不然國際社會中早已承認我們用「TAIWAN」名義參與國際社會。

艾森豪的孫女說得好,馬英九與蔣介石特質相近,後者堅持自己代表全中國,前者堅持不倫不類的「Chinese Taipei」,兩者同樣不願意面對自己是「TAIWAN」的現實。如果連日本人都看清台灣就是台灣,那台灣人自己呢?(作者為歷史研究者,台北市民)

------------------------------------------------------------------------------------------

◎ 莊雄吉

台灣女網好手詹詠然,在中國寧波女網賽時被球賽主持人喊成「中國台灣區」代表,當場向裁判長提出抗議(請見詹詠然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YungJanChan)。同為運動愛好者,我要為詹詠然喝采!

不 過,筆者有個小小的建議,既然是台灣人,就更應該以代表「台灣」為榮,妳臉書上說︰「我是台灣人,代表中華台北出賽!請不要故意把我的國籍說錯!」只對了 一半(我是台灣人),卻錯了一半(因為妳的國籍叫「中華民國」,不叫「中華台北」;世界上沒有一個人的國籍是「中華台北」,因為「中華台北」不是一個國家 的名稱)。如果妳說︰「我是台灣人,代表台灣出賽!請不要故意把我的國籍說錯!」我想社會大眾可以理解;但在臉書上發表意見,大可以說出真相,無須保留, 畢竟「我是台灣人,代表台灣出賽」,或者「我是台灣人,代表中華民國出賽!請不要故意把我的國籍說錯!」都是理所當然、天經地義。運動競賽就是要勇往直 前,怕什麼!

(作者為早泳會員,台中市民)

2013-09-25_08355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