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張書森、陳映燁

在九月十日的「世界自殺防治日」,衛生福利部發布台灣自殺率從九十五年呈下降趨勢,但在去年又增加七%,因此提議比照南韓,全面禁用高致死率的農藥巴拉刈,以防止農藥自殺。

有 些人認為,想自殺的人會用各種可能的方法達到目的。然而,恰好相反,許多研究指出,限制接觸致命的自殺方法能有效地減低自殺率。世界各地的報告顯示,如果 高危險的自殺方法不易取得,可能會延遲自殺行為,等危機解除、自殺衝動減退,或是得到適時的支持,致命後果便不致發生。

衛福部提出禁用巴拉刈,因為它是造成台灣農藥自殺最主要的劇毒農藥。過去研究發現,許多國家禁用劇毒農藥後,農藥自殺率、甚至整體自殺率都明顯下降,可能是台灣最值得採用的防治策略。

我 們曾估計,台灣每年約有兩百名巴拉刈自殺死亡個案,占所有自殺的五%,考量每個不幸案例所減少的生命與生產力,台灣社會可能因此損失高達十六億台幣,如果 再加上誤食巴拉刈而枉死的個案,整體的經濟損失更為可觀。然而,巴拉刈每年的銷售額約是一到兩億元。一、兩億農藥收益的代價,是十六億的生命損失,以及親 友們無法計算的沉重傷痛,難道是台灣社會所願意承擔的?保護農民和農家,應該補貼他們使用較安全農藥,值得政府相關單位與所有大眾深思!

(作者為精神科醫師,分任香港大學研究助理教授、陽明大學兼任副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