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_144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工作貧窮問題擴散,不僅青年所得大倒退,中壯年的收入也嚴重倒退!行政院 主計總處調查,去年全國逾九二一萬名五十四歲以下的所得收入者,平均年所得全面倒退十四年至十六年,尤其三十至三十四歲及四十至四十四歲平均年所得倒退十 六年最嚴重;且這份調查並未計入通膨因素,若扣除物價漲幅,實質所得倒退情況更嚴重

若計入通膨因素 倒退更嚴重

主 計總處官員說明,「所得收入者」包括受僱者、自營作業者及無業家庭經濟戶長等。根據統計,去年所得收入者共一三五三.七八萬人,名目平均所得收入(包括薪 資報酬、營業淨收入、農業淨收入、利息收入、租金收入等)六十二.一六萬元,雖較前年增加約一萬元,但不如二○○六年的六十二.二七萬元,平均年所得倒退 七年。

未滿30歲者 年所得42萬最少

按各年齡層分析,除 了六十五歲以上所得收入持續成長之外,其餘各年齡層平均年所得均倒退。去年未滿三十歲的所得收入者一七五.二七萬人,平均所得收入僅四十二.七二萬元,居 各年齡層之末,且不如一九九九年水準;扣掉非消費支出(稅費、利息支出等)後,平均可支配所得僅三十六.六萬元,等於每月僅約三萬元。

另,去年三十至三十四歲所得收入者,平均年所得五十八.二六萬元;四十至四十四歲所得收入者平均年所得七十一.一六萬元,這兩個年齡層的平均年所得均不如一九九七年,倒退十六年。

其他包括三十五至三十九歲所得收入者平均年所得六十七.一六萬元,倒退十五年;四十五至五十四歲所得收入者平均年所得七十四.九五萬元,倒退十四年。

政策不改 所得倒退會更惡化

主 計總處官員表示,所得收入以薪資報酬為最大宗,近幾年薪資停滯,所得因此沒什麼增加,加上國內高等教育普及,年輕人投入就業市場時間延後,剛出社會薪資一 定不高,因此青年所得未增加;至於中壯年所得倒退,利息收入減少是最大影響,四十歲以上多少有些存款,民國八十幾年利率達七、八%,近幾年只剩一%,使得 利息收入減少。

學者則認為,國內經濟動能減緩,工作機會減少,年輕人找不到好的工作,還排擠到中年人的工作機會及薪資成長,導致國內青年及中壯年所得全面大倒退;若政府政策未改變、產業結構未調整,未來情況也不會改善,只會持續惡化

-----------------------------------------------------------------------------

強烈颱風來襲,喜歡作秀的馬英九總統明知一國元首坐鎮中央防災中心,用處很少、效益有限,甚至只要 有一個能幹的內政部長就可以指揮全局。但他仍照例進駐,文武百官排排坐,煞有其事與各地首長連線,希望贏得掌聲,打造親民愛民形象,使低迷民調回升。無奈 坐鎮救災中心畢竟枯燥乏味,總統與一干大臣結束表演後,無所事事,疲態畢露,加分不成,反而弄巧成拙,讓民眾再次看清馬政府只會作秀的本質。

愛 作秀乃政客本性,偶一為之,或許無可厚非。但若治國無方,只能以作秀迴避問題、轉移焦點,恐非國家之福。畢竟政治人物的要務仍在政治本身,而政治者,乃眾 人之事,因此其必須有能力解決人民的問題,帶領國家走上正確的方向,促進與確保國人的福祉與權益,方不負以政治為志業之初衷。而所謂防災,應變固然重要, 但平時做好治水防洪基本建設,才是根本解決之道,並非天災來襲時臨時抱佛腳之作秀表演可以解決的。

但馬政府以其擁有國會多數之優勢,卻未編 列補助地方政府足夠之治水預算,導致防洪救災只能做半套,因而每逢暴雨驟至,地方往往飽嚐淹水之苦,人民的生命與財產蒙受重大損失。尤甚者,中央政府之所 謂治水專家之首長,事先未有防範之道,事後亦無亡羊補牢之策,只出一張嘴砲轟地方政府之不是,令人感慨對災民未能雪中送炭,反而落井下石。

由 治水防洪一事即可看出,馬先生推動施政,經常只是虛應故事,充滿作秀性質,並無解決問題的能力。對照九月政爭中意圖剷除國會議長之狠勁、決心與魄力,簡直 判若兩人。故而,民眾在目睹九月政爭與治國之兩個不同的馬英九圖像後,不免產生一個疑問︰假使馬先生能用對付政敵心思百分之一於國政,經濟或許仍無法振衰 起敝,但應不致沈淪至此。

馬先生在推動政爭與政務,雖然呈現嚴重的反差,但是不用懷疑,這是同一個人,乃馬英九一體之兩面。其中一面,是標 榜道德大旗,實則連捐半薪承諾都會跳票,自我感覺良好的馬英九;另外一面,則是以作秀為能事,實則毫無執政能力的馬英九。吾人對於分析馬先生的個性已經無 興致,但是這場政爭到底隱藏何種動機,才是國人必須深究的重點。

事態至此,其實民眾已經看透馬氏高舉「大是大非」道德大旗背後的意圖,是在 尋找一位為其執政不力背負阻擋改革惡名的代罪羔羊,尤要者,搬掉橫亙在其向中國傾斜路上的大石頭。一旦除掉不配合的國會議長,馬政府將強勢通過一切與中國 簽訂的協議。何以馬英九視服貿協議之通過為其個人歷史定位的重要階段?其一,當然是與他的終極統一意識形態有關,若不能藉由各項協議將台灣與中國綁在一 起,讓中國之影響力以木馬屠城方式進入台灣,進而掌控台灣,如何完成化獨漸統的家訓?其二,儘管中國經濟近來成長力道疲弱,未脫硬著陸風險,有如泥菩薩過 江、自身難保,但馬英九依舊將中國視為振興台灣經濟的萬靈丹,與中國簽訂ECFA等多項協議,雖已造成對台灣經濟的重大衝擊,仍堅決再簽服貿協議,接著將 有貨品貿易協議上場,以為未來的和平協議鋪路。

一位為了向中國傾斜,竟然以違法監聽、介入司法之手段意圖剷除國會議長,即使支持度掉到九. 二趴,仍不惜與全民對抗的總統,已成台灣的禍源。選出這種領導人,已是天大的不幸;若再容忍其以拚經濟之名剷除異己,遂行向中國傾斜之實,必是台灣經濟的 浩劫。台灣人此刻唯有展現人民的力量,方可避免一場迫在眉睫的毀滅性災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