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信學校始於1970年,目前是台灣新竹地區發展佔前的民辦私(獨)立學校,提供七至十二年級中等教育服務。2018年現況統計:學生人數1,550人左右,高中階段約1,250人,初中階段約300人。高中階段按學制分普通教育10班、類科專門學程26班。2018年工作人員共95人,專任教師人數76人,其中博士2人,碩士26人,學士41人。專任教師平均授課時數24節,前25%平均待遇為$106,442,後25%平均待遇為$60,170。 https://goo.gl/twKQrw
忠信學校元宵走街連續18年熱鬧登場 - 中時電子報 - https://goo.gl/3e8Nsn
元宵走街 竹縣忠信學校情人節先熱身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 https://goo.gl/vkXjwa

---------------------------

緬懷先哲 忠信學校舉行祭孔尊師開學典禮

2013年9月22日 18:35

 
  • 忠信學校孔子節以「禮樂祭」方式呈現,說明對中華傳統價值的重視。

記者房書勤/新竹報導

新竹縣新豐鄉忠信學校20日上午舉行第44屆祭孔尊師開學典禮,935名青年學子在莊嚴而平和的《開學三禮》中邁入他們人生中的忠信之旅,縣長邱鏡淳、市長許明財、雲南省委書記秦光榮等多人到場參與,共同期勉將教育辦到最好,成為最幸福的城市。

忠信學校的祭孔尊師開學典禮當日,「黃英峰《針筆線墨》西南少數民族織繡文化展暨忠青柴扉學苑也同時舉行啟用儀式,校園內熱鬧滾滾,冠蓋雲集,對於新竹縣等縣市在最近的天下雜誌中,被評為最幸福的城市,在場人士也頻頻盛讚邱縣長的施政作為。

雲南省委書記秦光榮和邱鏡淳縣長、許明財市長、親民黨秘書長秦金生、長河藝術文化館館長黃英峰等人也分別交換紀念品,並以茶會方式進行交流。

忠信學校自1970年立校以來,從未間斷地以每年的孔子生日做為開學的日子;一方面強調了忠信學校對中華傳統價值的重視,一方面強調了忠信學校對青年學子 德行的重視。忠信學校的孔子節並以「禮樂祭」的方式呈現,在禮的儀式中加入了淘滌人心的音樂饗宴,一同緬懷先哲「禮」能使人相敬、「樂」能使人相親的中道 智慧。

-----------------------------------------------------------------
2014-08-13

〔記者洪美秀/竹市報導〕延宕十年的新竹市孔廟修繕工程,在市府爭取經費後去年七月開始修繕,原本預計今年七月初完工,但工程卻要延到八月底,民眾擔心趕不上九月的祭孔大典,此外,孔廟周邊很多業者擺攤設茶桌及提供卡拉OK歡唱,民眾也抱怨與莊嚴的孔廟很不相稱。

  • 新竹市孔廟舉行修繕工程,進度已近九成,市府表示會如期在九月祭孔大典前完工。(記者洪美秀攝)

    新竹市孔廟舉行修繕工程,進度已近九成,市府表示會如期在九月祭孔大典前完工。(記者洪美秀攝)

新竹市府民政處宗教禮儀科長黃忠議表示,孔廟修繕工程並沒有延宕很久,預計八月底會完工,應可順利趕上九月廿八日的祭孔大典。為配合今年擴大舉辦的祭孔大典,民政處擬恢復祭孔八佾舞等,希望讓市民與學子共同迎接修繕後的孔廟,讓孔廟發揮功能。

讀者說,竹市孔廟已有十年未舉辦祭孔大典,過去都是簡單的祭孔儀式,好不容易盼到孔廟有經費修繕,但發現工程做做停停,原本七月初應該完工的,卻還有圍籬及工程機具等,讓人擔心趕不上今年祭孔大典。

此外,孔廟是莊嚴及聖賢聚集所在,但孔廟周邊的環境卻與莊嚴氣氛不相稱,周邊公園長期有業者提供泡茶茶具、桌椅給老人家坐,甚至還有點心及唱歌等機具,甚至不乏有老人家齊聚抽菸或有疑似賭博玩象棋行為,混亂場景與莊嚴的孔廟實在不相配,情況越來越嚴重,卻不見市府任何單位取締,讓附近居民很困擾,甚至帶小朋友到附近公園玩,都覺得不協調,也有安全隱憂。

市府城銷處表示,已多次與業者溝通,但公園屬公開場所,不能拒絕或排擠民眾前往,只能柔性規勸請民眾轉移場所,未來孔廟完成修繕,會再與業者或民眾協調,維持孔廟周邊環境的整潔與安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