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全國十大經典好米選拔,桃園縣有三人上榜,分別是八德呂理樹、楊梅陳明勝、平鎮莊玉城;另八德蔬菜產銷班第六班,獲選全國十大績優產銷班。

全國十大經典好米香米組,全國選出五位,桃園就佔了三位,這是繼民國九十九年後,桃園縣第二次拿下三冠王頭銜,前年、去年都是兩人上榜。縣長吳志揚指出,獲選全國十大,縣府將給予二百萬資材補助,入圍全國廿大的也有五十萬元,十大績優產銷班則是廿萬元。

呂理樹 灌溉水源不受污染

獲獎的呂理樹的弟弟呂理文,兩年前才拿下全國十大經典好米,今年由呂理樹獲獎。他強調,除了田間管理技術,最重要的是水源不能遭民生用水污染,所有用藥、肥料都是依照農改場指導,建立標準作業流程

莊玉城 秧苗間距大才通風

莊玉城去年種植的桃園三號米入圍全國廿大,差臨門一腳,今年更上層樓拿下全國十大。他強調,種植過程多用有機質肥料,少噴農藥,栽培秧苗間距要大,以增加通風性,注意施肥、水分管理,是種出好米秘訣。

陳明勝 堅持自然農法栽種

陳明勝白天在電子工廠上班,閒暇時間才種稻,由於出生傳統農業家庭,又加入楊梅第七稻米產銷班,學習不少稻米栽培經驗,此次得獎稻米是利用自然農法栽培,實施合理化施肥及安全用藥,生產出好品質稻米。

八德第五產銷班 十大績優

獲得十大績優產銷班的八德市蔬菜產銷班第六班,蔬果完全按照生產履歷要求用藥、施肥,也自創兩個商標品牌「茄明蔬菜」、「哈蕃果」,行銷市場。

----------------------------------------------------------

◎ 陳建印

受到出口、消費及投資全面疲弱影響,台灣第三季經濟成長率下修至一.五 八%。在實質薪資衰退幾乎已是長期現象的背景下,消費表現不佳,並不意外。然而出口、投資數據亦同步衰退,就令人擔憂!特別是政府為提振出口、刺激投資, 持續推出各項政策並投入大量資源,卻仍欲振乏力,顯示政策無法達到預期效益,也隱含國家資源沒有獲得有效利用。

從台灣的經濟結構來看,為產 業在國際上爭取公平競爭機會(攘外),是正確作為;但在外需難以掌握,且內需才是支撐經濟持續成長關鍵的情況下,如何扭轉國內消費不振,或許更加重要(安 內)。此點從經濟快速成長的中國,對於提振國內消費的重視,以及台灣財政部長表示第三季經濟成長率有近六成是由內需所貢獻,就可看出。

由於 台灣產業相對集中於製造業,其中又以電子零組件、電腦及電子產品等業別為主,相關產品並非生活必需品,且多數廠商以壓低成本為主要獲利模式,讓台灣經濟易 受需求衰退影響。即便景氣轉好,也因多數廠商都在海外設廠,對台灣就業以及人民生活品質的改善並無顯著利益。尤其自二○○五年開始,企業財報揭露之海外獲 利無須匯回台灣亦納入GDP的計算,使台灣經濟表現與民眾生活品質脫節的現象愈加明顯。

鑒於目前電子產業易受外國景氣波動影響,加上對國內就業吸納能力有限,政府的產業政策,應開始關注具有吸納勞動、且對經濟波動較不敏感的產業上。例如農業具有在地性,可耕地無法任意移動,加上產品較不易受經濟波動影響,相對來說可提供較穩定的勞動需求及價值創造。

或許有人認為台灣土地面積太小,然而荷蘭一一○萬公頃的耕地面積,僅為日本的四分之一,卻是全球第二大農業出口國。而台灣目前可耕地面積約八十六.五萬公頃,略小於荷蘭,但從單位面積產值來看,具有很大的發揮空間。

上述說明,並非在鼓勵台灣發展農業,而是在提醒政府,經濟政策應奠基在可持續成長的基礎上,只有健全的供需循環存在,才能使經濟永續發展;若將太多關注放在「攘外」,即便暫時獲得成績,還是會因輕忽「安內」而前功盡棄。

(作者為經濟學博士,新北市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