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郵便局-建於明治二十八年(1895) 屋頂構造採用「兩坡頂」設計,大門入口處屋頂採用「切角頂」形式,並鋪設水泥製日式文化瓦,窗戶形狀皆為方形,外牆壁面採用水泥漿打毛的施工法/澎湖郵政業務的開始要追朔到明治28年(1895年),而這棟建築建於大正13年(1924年);目前產權應屬於電信局-澎湖郵便局建造時適逢「歐風建築」盛行,所以郵便局建築物採用了「和洋混合風」的設計,建築風格亦於受到日本軍國主義的影響採用「切角頂」型式屋頂,外觀形狀像一頂日本幕府將軍頭盔-採用「方形窗」設計,為巴洛克建築的典型代表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2022-02-16_1517282022-02-16_151720

703_ext_01_0703_ext_07_8_L

高断熱住宅 - SW高気密・高断熱住宅‐半切妻屋根(ドイツ屋根):栃木県足利市 - 注文住宅・リフォームならiecoco(イエココ) COLOR ~それぞれの色~:足利市 佐野市


tempFileForShare_20220601-234507


800px-南庄郵便局.jfifDSC07831DSC07841DSC07842DSC07850DSC07839DSC078281357000001_71135e76bc_bb2889_1 (1)IMG_7160b2889_12022-02-16_145218400px-The_former_Nanzhuang_post_office_(Taiwan)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國家文化資產網 https://bit.ly/34UeGvL
「南庄郵便局」位於苗栗縣南庄鄉,始建於明治33年(1900年),之後毀於昭和10年(1935年)的關刀山大地震,目前所見的日式辦公廳舍,是震災後重建的建築樣式。
「南庄郵便局」為坐西朝東建築格局,以建築南面為出入口,成為最大特色。整體建築呈現出樸素簡潔的日本和風式風味。外部周圍有一花台景觀,戰後加以修葺,抽換木材並興建水泥圍牆,增設營業窗口,拓建宿舍,亦為日式建築風格。「南庄郵便局」造形古樸,現況保存良好,於南庄發展史上具有保存價值。
公告類別日期文號備註說明
指定/登錄2003-10-23府文資字第0927500293號公告
公告公文歷4-南庄郵便局-公告.jpg
評定基準1.具歷史文化價值者
登錄理由南庄郵便局為日據時代之建築,造型古樸尚稱保存良好,與南庄老街,乃木崎,桂花巷,,汴頭互相呼應成帶狀景點,於南庄發展史上友其保存之意義,具也促進南庄地方文化活化再利用之功能與登錄本縣歷史建築之價值。
法令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
所屬主管機關苗栗縣政府
現況地址縣市行政區地址
苗栗縣
南庄鄉
苗栗縣南庄鄉文化路5 號
主管機關資訊名  稱: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
聯絡單位:文化資產科
聯絡電話:037-352961#716
聯絡地址:苗栗縣苗栗市自治路50號
定著土地範圍(公告地號)地籍所有權屬使用分區分區類型
苗栗縣 - 南庄鄉 - 庄東段 - 753公有都市區保存區苗栗縣 - 南庄鄉 - 庄東段 - 754公有都市區保存區苗栗縣 - 南庄鄉 - 庄東段 - 761公有都市區保存區苗栗縣 - 南庄鄉 - 庄東段 - 764公有都市區保存區苗栗縣 - 南庄鄉 - 庄東段 - 767公有都市區保存區苗栗縣 - 南庄鄉 - 庄東段 - 768公有都市區保存區
定著土地範圍(文字描述)苗栗縣南庄鄉庄東段753、754、761、764、767、768地號
所有權屬身分公私有姓名/名稱
土地所有人私有南OOOOOOOOOO
管理人使用人身分姓名/名稱
管理人鍾〇〇
外觀特徵「南庄郵便局」現存建築本體、宿舍遺跡與小型觀景台。整理相關現況如下:
1、歷史建築本體:包含基座、牆身、外牆、屋架、屋瓦等5部分。
(1)基座:原為日式「布基礎」,磚作基腳,外刷水泥,基座高度55公分,後來改為水泥束石。
(2)牆身:為南方松(原為杉木)日式雨淋板式樣,陽角包覆銅片(日稱金務)。
(3)外牆:內側有編竹夾泥牆抹白灰、槢木白灰牆兩種式樣,工法特色用竹篾編成壁體,再抹上一層摻有稻草、穀殼的泥漿,最後再塗上一層白灰,早期屬於高級工法。
(4)屋架與屋頂:屋架型式主要為和式屋架(斜柱支撐)與洋式真束屋架(中柱支撐)兩種;屋頂為山形屋頂切角形式(日本稱半切妻)的變形,屋頂有切角
(5)屋瓦:原為日式水泥瓦,修復工程改用日式文化瓦,椽條、屋面板及防水毯為仿作。
2、宿舍遺跡
「南庄郵便局」後方的局長宿舍,本來是日式單層建築,外圍基座是磚造基牆與磚造基礎,後因為損壞嚴重而採殘跡式保存,基座以上建築物全數拆除,僅適度保留必要的基座。
3、小型觀景台
位於舊電信局屋頂,可讓遊客觀察日式屋瓦的結構特色,也能俯瞰乃木崎步道,以及南庄老街的部份街景。
室內特徵「南庄郵便局」室內地坪,為水泥粉光與磨石子地坪;屋架型式為和式屋架與洋式真束屋架混合使用。和式屋架分布於山牆面及入口門廊,中間三架為洋式真束屋架,和式與洋式屋架主要不同點在於洋式屋架有斜撐,與中柱式屋架型式相近。
局長宿舍遺址內部基礎為磚造束石,上置樓板支柱,屋頂是四坡水的廡殿型式,屋瓦為雙溝水泥瓦,外側加設彩色浪板雨庇。
使用情形「南庄郵便局」目前由南庄愛鄉協進會作展覽之用,展覽內容為南庄相關鄉土文化及生態。在建築修復完成後,亦多次辦理南庄老照片展、音樂藝文活動、攝影展等活動。開放時間為週一至週五:上午8:00~12:00,下午13:00~17:00,例假日則為09:00~17:00,服務台則有活動簡介可供索取。
現  狀「南庄郵便局」位於南庄鄉文化路5號,民國92年(2003年)10月23日登錄為歷史建築,為其他設施類歷史建築。土地所有人為南庄鄉永昌宮管理委員會,管理人為私人所有。
昭和10年(1935年)4月21日發生關刀山大地震,造成「南庄郵便局」倒塌,之後在乃木崎坡道頂邊原地起造,奠定現存格局。分別於民國101年(2012年)與民國104年(2015年)執行委託修復設計工程,民國100年(2011年)與民國107年(2018年)進行管理維護計畫。
目前「南庄郵便局」的經營管理計畫,為成立歷史建築日常維護管理小組、定期實施保養維修、定期配合地區消防單位實施各項防災演練,並開放一般參觀、販售紀念品、代寄明信片服務等,可供遊客休憩使用。
應重點維護之事項「南庄郵便局」現存的拜殿與宿舍遺跡,皆為木構造建築,需派員定期檢視並維護建築外觀原貌。
是否開放是
相關網址苗栗文化觀光旅遊網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國家文化資產網 https://bit.ly/34UeGvL
------------------------------------------
南庄郵便局位於臺灣苗栗縣南庄鄉,為苗栗縣歷史建築十景之一[1],於2003年10月23日公告為苗栗縣歷史建築[2]。後方原有局長宿舍,因損壞嚴重,僅保留基座供後人認識日式建築的基礎配置[3]。
南庄郵便局創設於臺灣日治時期的明治三十三年(1900年),為三等郵便局,正式全名是南庄郵便電信局[3];但原有建築在昭和十年(1935年)毀於地震,之後重建現存廳舍建築[1]。
沿革
南庄郵便局設立之前,該地區屬於新竹郵電局的服務範圍,因當地設有撫墾署、憲兵屯所,且為樟腦產地,地方上有大量通信需求而向上級申請設置郵便收取所,後於明治三十一年(1898年)奉准設立,而南庄郵便收取所最初是借用南庄興業公司家屋來辦公[3]。明治三十三年(1900年),改設南庄郵便電信局[3]。二次大戰後因郵電合辦,於民國三十五年(1946年)改稱南庄郵電局,三年後郵電分辦,又改為南庄郵局、電信局,但電信局仍位於建物內直至民國七十二年(1983年)才搬離[3],郵局則使用到民國八十七年(1996年)7月時才改遷至新大樓[1]。
2003年10月23日,苗栗縣政府公告登錄南庄郵便局為苗栗縣歷史建築。該建築公告為歷史建築後進行整修,於2005年完工[3]。
南庄郵便局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gVBrlz
------------------------------
南庄老街-南庄文化會館(南庄郵局)
電話:037-825403
地址:東村文化路5號  
文章來源:玩全台灣旅遊網
「南庄文化會館(南庄郵局)」為一棟由檜木建成的日式辦公廳舍,創建於民國前十二年,日據時代稱為「南庄郵便局」,民國三十五年改稱「南庄郵電局」,而後民國三十八年郵電分辦,改稱為「南庄郵局」;民國八十五年郵局易地,此處成為閒置廳舍,民國九十二年正式登錄苗栗縣歷史建築物並加以保存,現名「南庄文化會館」。
會館建築於民國二十四年大地震後重建,將側面做為正面使用,古樸的建築格局,不但於民國九十年被評選為苗栗縣十大歷史建築第六名,更與老庄長官邸、乃木崎並列鄉內三大日據時期的文化資產。
------------------------------
歷史建築
南庄郵便局位於臺灣苗栗縣南庄鄉,為苗栗縣歷史建築十景之一,於2003年10月23日公告為歷史建築。後方原有局長宿舍,因損壞嚴重,僅保留基座供後人認識日式建築的基礎配置。
建於1900(明治33)年,當時局舍極為簡陋,並毀於1935(昭和10)年大地震,震災後重建為目前形式,為杉木建構而成的日式辦公廳舍,建築格局為坐西朝東,側面當正面使用,以南面為其出入口為最大特色,呈現出樸素簡潔的日本和風式風味。外部周圍有一花台景觀,戰後加以修葺,抽換木材並興建水泥圍牆,增設營業窗口,拓建宿舍,亦為日式建築風格。南庄郵便局造形古樸保存良好,於南庄發展史上具有保存價值。
相關連結:
1. 苗栗縣歷史古蹟
2. 全台歷史古蹟
往南庄郵便局入口道路,拍攝於2013/10/28
南庄郵便局外觀,拍攝於2013/10/28
南庄郵便局大門上方屋簷,拍攝於2013/10/28
南庄郵便局大門上寫著"電信局 郵局",拍攝於2013/10/28
大門右側立著"苗栗縣歷史建築標章 南庄郵便局",拍攝於2013/10/28
南庄郵便局大門右側的裝飾,拍攝於2013/10/28
南庄郵便局室內,拍攝於2013/10/28
南庄郵便局後側,拍攝於2013/10/28
南庄郵便局局長宿舍基座,拍攝於2013/10/28
Blair and Kate's 旅遊與美食: 南庄郵便局 https://bit.ly/3sN2cyn


新竹公會堂/位於今武昌街的「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新竹公會堂曾在1945年遭美軍炸毀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台灣日式宿舍的發展與類型/台東民權里日式宿舍群重建之路-文官宿舍/台東市民權里在日治時期,是台東重要的行政官員宿舍區,被稱為「寶町」,現在還看得到27棟舊日式宿舍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蘭陽博物第109期(蘭陽博物館2014.02月電子報)

2022-02-16_151533013901540134000012

蘭陽博物第109期(蘭陽博物館2014.02月電子報)


樂生療養院~憾~ @ 碗糕雅舍 :: 隨意窩 Xuite日誌

823210202_m


2022-02-16_1521332022-02-16_15224386a52d98-a8a5-4e40-afca-39cbc17dfae62022-02-16_152211

台南偕行社舊圖
舊年的時候,我和朋友在討論這一棟建築 半切妻屋頂之謎 | 方格子
我:「這棟是半切妻屋頂」
友:「何謂半切妻屋頂?」
「圖解」,就是直接看圖說故事啦........
這個半切妻屋頂超怪的,中間扁了一塊,到底是做什麼的呢?
日文的文獻有這樣寫:
半切妻屋頂,或稱為ジャーキンヘッド屋根(jerkinhead),是當時是西方流行的樣式,具有休閒風格。
再放兩個圖
新北投車站(台灣民俗村)(本文作者攝影)
新北投車站(台灣民俗村)(本文作者攝影)
我看到新北投車站的時候,還以為是這棟建築特別要蓋成這樣的
結果,今天又看到這棟「台中水道建設唧筒室」,是不是覺得很有連貫性呢?
台中水道建設唧筒室(台中學資料庫)
台中水道建設唧筒室(台中學資料庫)
最後,引用「台中文化e托邦」粉專上對這棟建築的介紹,做為結語吧!
臺中水道建設的唧筒室,是供應臺中城市水源的重要抽水機房。負責供應日治時期臺中市街的用水。臺中市舊市區的地形大致上是由東北往西南緩降,因此水源地設置在市區的東北角可以讓自來水藉由重力流方式輸送。
半切妻屋頂之謎 | 方格子 https://bit.ly/3BotD5g


台灣日式建築:屋瓦類型 —— 台灣樣.建築百科財團法人空間母語文化藝術基金會

hankirizumayane_12022-02-16_1527472022-02-16_1527372022-02-16_1527232022-02-16_1527122022-02-16_1526552022-02-16_1526362022-02-16_1526262022-02-16_152544Mountain.001

台灣日式建築:屋瓦類型 —— 台灣樣.建築百科財團法人空間母語文化藝術基金會


尚父家風-姜太公+郭子儀/台中縣神岡鄉虎尾寮"虎口虎眼虎牙寓意避邪-虎尾寮房子會建成“虎形”,台中神岡有虎尾寮,尚父家風-石岡郭家祖厝-客家人,則有龍旗虎道是因先民開墾蠻荒,窮苦人沒錢請堪輿師看風水,隻好把房子蓋成老虎形狀,寓意“避邪”虎形房屋與傳統四合院不同,廳堂在前,還開了兩個虎眼,屋瓦是虎耳,密密麻麻長條似的大門,乍看就像虎牙,沿著廳堂整排像工寮的房子就是虎尾。   虎形房屋不僅傳說可驅魔避邪,耆老表示,若與對門鄰居不對盤,還可在虎眼裝兩個大電燈探照,就像老虎銳利眼神,會沖到對方不得安寧。/虎尾寺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二水郵局在日治時代稱「二水郵便局」,設立於大正二年(1913年)】

299615456_152066454111801_908190031550240119_n (1)


1925.8.31 澎湖郵便局落成式
1895年日軍在下關(馬關)條約簽訂前先行佔領澎湖,該年三月就在澎湖開辦野戰郵政業務。之後郵便局歷經數次搬遷,於海岸通和棧橋通交叉路口處建新館(今馬公民族與中山路口),1925年8月31日舉辦落成式,目前部分建築尚存,由文化部委辦澎湖縣政府文化局規畫再利用,2018年起作為「澎湖水下考古工作站」。
圖:日本時代澎湖郵便局,引用自朝日新聞影像。
延伸閱讀:
新竹郵便局
http://www.twmemory.org/?p=8379
高雄郵便局
http://www.twmemory.org/?p=8371
虎尾郵便局
http://www.twmemory.org/?p=7863
嘉義郵便局
http://www.twmemory.org/?p=4249
臺北郵便局
http://www.twmemory.org/?p=2853
基隆郵便局
http://www.twmemory.org/?p=2021
臺南郵便局
http://www.twmemory.org/?p=123
淡水郵便局
http://www.twmemory.org/?p=7279
臺灣古寫真上色x今昔時光機交流團 | 澎湖郵便局清晰影像,可看到不少建築細節 | Facebook https://bit.ly/3B7KQBv

300807754_5330179090436065_6965050768227942931_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