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條例第40條之2則規定,大陸地區的非營利法人、團體或其他機構,非經主管機關許可,不得在台灣地區設立辦事處或分支機構,從事業務活動。經許可在台從事業務活動的大陸機構,不得從事與許可範圍不符之活動


Facebook

2021-11-14_190416

Facebook


中共組織滲透台灣清大 台民團:涉入者須辭職 | 清華海峽研究院 | 經濟民主連合 | 范雲 | 大紀元 https://bit.ly/3qBowLO
【大紀元2021年11月10日訊】(大紀元記者吳旻洲台灣台北報導)中國清華海峽研究院違法在新竹清大成立分支機構「新竹辦公室」,國立清大校方聲稱「未曾知悉」。對此,民團10日舉行記者會,公布新竹清大高層曾參與「新竹辦公室」揭牌儀式的相關照片,批評說謊行為,為台灣高等教育做出最壞示範,要求涉入人員應利益迴避,立刻辭去相關職位
根據清華海峽研究院官網內容顯示,2016年4月28日,清華海峽研究院在新竹清華大學校內為「新竹辦公室」隆重舉行揭牌儀式。包括清華海峽研究院副院長郭樑(左三)、新竹清華大學副校長吳誠文(左四)都有參加。
根據清華海峽研究院官網內容顯示,2016年4月28日,清華海峽研究院在新竹清華大學校內為「新竹辦公室」隆重舉行揭牌儀式。包括清華海峽研究院副院長郭樑(左三)、新竹清華大學副校長吳誠文(左四)都有參加。(截取自清華海峽研究院官網)
具中共官方背景的「清華海峽研究院」,7日被爆出未經台灣官方許可下,於新竹清大校內設立「清華海峽研究院新竹辦公室」,為其總部在台從事技術研發、攬才、投資等業務,涉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
國立清華大學當時回應,「清華海峽研究院」為部分校友成立的服務校友推廣教育及創業機構,是向財團法人自強工業科學基金會轉租在學校的空間作為辦公室,此機構非屬國立清華大學,校方也未曾知悉或參與其中運作。
經濟民主連合、台灣學生聯合會、民進黨立委范雲10日召開記者會,公布前新竹清華大學副校長吳誠文於2016年時,參與「新竹辦公室」揭牌儀式的相關照片,批評國立清華聲稱「未曾知悉」是在說謊,為台灣高等教育做出最壞示範。
根據清華海峽研究院官網內容顯示,2016年4月28日,清華海峽研究院在新竹清華大學校內為「新竹辦公室」隆重舉行揭牌儀式。包括清華海峽研究院副院長郭樑、新竹清華大學副校長吳誠文都有參加。當天會後郭樑一行人還參訪了自強基金會,並參觀新竹清華大學校園。
此外,根據2016年12月27日《國立清華大學105學年度第7次校務會報紀錄》記載,郭樑當日率21名師生訪新竹清大,舉辦兩岸清華教育合作發展研討會,該校務會報由現任國立清大校長賀陳弘主持,許多校內行政及學術一級主管參與。
摘錄會議結論4項重點,包括:1. 兩校已簽署之碩士雙聯將續行外,也談及3+2學碩雙聯模式,不過合作執行等細節待校內研議後再討論;2. 建議雙方以海峽研究院及自強基金會或推廣教育中心為平台,提供短期企業培訓的機會。
3. 此次主題的會議建議每年輪辦,除合作研究計劃之研討會外,應考慮舉辦與行政層級相關的交流會議;4. 除研究生論壇外,建議加強院級學生交流,如交換生,也歡迎南大校區同學參加。
經民連表示,從上述證據足顯示,新竹清大校方絕對自始知悉「清華海峽研究學院」的成立及運作。
台灣公民陣線組織部主任許冠澤還表示,新竹清大前校長、現任台灣聯合大學系統校長陳力俊在《水清木華-清華的故事》書中也明確提到,陳力俊於2013年時,就帶著國立清大一級主管去廈門洽談「清華海峽研究院」的籌設,後來因政治因素,才由北京清華與新竹新華校友會對接,從相關資料看來,國立清大校方明顯在說謊。
國立清大:民團須為抺紅誣陷公開道歉
對於相關指控,國立清華大學表示,校內教授與主管經常應邀參加遍布社會各界的校友所舉辦的開幕剪綵、球賽、論壇、餐會等各種活動,表達鼓勵支持校友之意,是各大學尋常的事,並不代表學校知悉辦理活動的團體或公司的營運情形,或參與其中運作。
前校長陳力俊也回應,幾年前的時空環境,兩岸正常交流活動頻繁,他作為校長,支持校友發展及兩岸學術交流,但未以校方的立場參與清華海峽研究院的運作,這兩者間有極大差別。他於2014年卸下國立清華校長一職,之後應校友之邀於海峽研究院的活動致詞則在2019年,已經是他卸任5年之後。
國立清華大學還表示,北京清華大學2019年合法來台參訪各大學、大學支持校友發展辦活動、以及大學是否參與校友所創辦的事業經營運作,這是完全不同的3件事。相關團體與個人將前兩者自動連結到第三者,實屬無理構陷、抺紅鬥爭,請其立即停止此類行為、公開道歉,學校將保留法律追訴權。
民團要求陳力俊辭台灣聯大總校長
經濟民主連合研究員江旻諺表示,今年7月,外傳北京清華的校辦企業「清華紫光」,旗下的長江儲存可能會被美國列入制裁清單。他強調,雖然台灣目前仍處於美國信任圈,但台灣重要半導體人才培育基地若繼續發生這類事件,定將嚴重損害美國對台信任,並打擊台灣在全球供應鏈上的地位與國家利益。
江旻諺認為,基於利益迴避原則,吳誠文應立即辭去「清大半導體研究學院」監督會委員及半導體設計部職務。國立清大與教育部應清查所有參與「清華海峽研究院」運作者,皆應迴避擔任半導體研究學院相關職務。
江旻諺說,清華海峽研究院引路人、前國立清大校長陳力俊也應立即辭去「台灣聯合大學系統」的總校長,以免這種治校理念將台灣半導體人才推離全球供應圈的信任保護圈,侵害台灣產業利益、經濟安全與國家安全。行政院也應將「國家重點領域研究學院人員」納入赴中人員管制,修正《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9條。
范雲:守護關鍵技術 大學也有責任
范雲表示,事件發生後,國立清華大學還發簡訊給全校師生,把事情推給清華校友會,清華校友會又推給「二房東」自強基金會,自強基金會聲稱已經沒有運作了,她嚴重懷疑自強基金會可能是北京清華大學的「白手套」。
范雲認為,目前《大學法》充滿漏洞,未來應該加以修正,立法院也要研修《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和《國家安全法》,保護國家關鍵技術及科研成果不被竊取。教育部應與陸委會跨部會合作,全面調查高教領域被中共滲透的情形。
范雲呼籲,新竹清大不要再拿學術自由當擋箭牌,教育部應亡羊補牢、全面調查,並立法防範。她強調,自己就是大學教授,學術自由當然是最重要前提,但大學自主跟交流不能無限上綱,要確保正常的學術自由,國家跟大學都有責任一起守護台灣的國家核心關鍵技術。
台灣學生聯合會副祕書長蔡一愷也提到,中共機構進駐清大事件令人毛骨悚然,其實早在過去幾年,國立清大就已出現「以交流之名、行統戰之實」的交流團,帶清大學生去中國參訪,最後還也去拜會台辦系統,甚至連校內教授也被中共重金挖角。
蔡一愷提醒,這件事若不謹慎處理,恐將對國立清大理工科系學生赴美留學、就業,甚至在台就業造成嚴重負面影響,為了學生將來就業、留學考量,鄭重籲請國立清大校方停止「兩岸清華一家親」的校務發展策略。
並非個案 民團曝國立清大早有中資涉入
范雲還強調,這類事件並非首次,國立清華大學還疑似有中資捐助問題。2018年6月,宣稱三個月前才在瑞士成立的「海納百川區塊鏈投資諮詢有限公司」在W飯店舉辦「海納百川區塊鍊商學院」開幕揭牌儀式,與會者包括國立清華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所長范建得及研發長曾繁根,以及海峽經濟研究院副院長黃佩儀。
她說,國立清大後來接受海納百川區塊鏈商學院及眾勤法律事務所捐助1千萬,而海納百川商學院被發現背後就是中共官方「一帶一路基金會」,後因疑慮太大,才改為眾勤事務所獨家捐款。
她表示,海納百川公司宣稱在瑞士成立,在台灣也設立公司,但資本額僅500萬元,不到兩年內就解散,而公司負責人正是身兼海納百川創辦人與眾勤事務所的所長。
范雲認為,這可能已經是另一種中共透過民間單位繞道進入台灣的模式,國立清大應該積極配合台灣教育部、陸委會甚至國安單位展開調查。
許冠澤也說,近十年來中共在台灣清大的統戰措施早已深入滲透,除了「清華海峽研究學院」之外,尚有「三創大賽,海峽賽區」及「兩岸清華創業實驗室」。
以清華大學校友總會之名辦理的兩岸「三創大賽」(創意、創新、創業),活動指導單位為中共廈門市委人才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清華海峽研究院」是主辦單位,新竹清華大學校友理事會則是協辦單位。活動雖標舉「為有創新精神和創業能力的校友們、師生們,提供展示、交流、融資和成長的舞台」,但是14個評委單位清一色是中國企業與中國私募基金,其為中國企業挖角台灣人才之目的昭然若揭。
許冠澤提到,「兩岸清華創業實驗室」是2010年起由北京清華的「創新創業與戰略系」與台灣清華的「科技管理研究所」主辦,此計劃的目的在於透過學生的創業教育訓練,促進兩岸清華與兩岸企業之間的交流與合作
中共組織滲透台灣清大 台民團:涉入者須辭職 | 清華海峽研究院 | 經濟民主連合 | 范雲 | 大紀元 https://bit.ly/3qBowLO

2021-11-15_113622


中共組織滲進清大一案,教育部發函要求全國各大學自我檢視。此舉引發國立大學校院協會和私立大學校院協進會反彈,昨發聲明呼籲,不應因政治需要而壓迫大學,擁有政治權力者應三思。(資料照)
兩大校院協會反彈清大案 教部:兩岸教育交流須先守法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kC7SYF
2021/11/13 05:3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針對「清華海峽研究院」於清大校內設置「清華海峽研究院新竹辦公室」,中共組織滲進清大一案,教育部移請經濟部和陸委會就違法主體開罰,並發函要求全國各大學自我檢視。此舉引發國立大學校院協會和私立大學校院協進會反彈,昨發聲明質疑,政治時空轉變,不應因政治需要而壓迫大學,擁有政治權力者應三思。教育部昨晚澄清,大學自主應在法律範圍內,兩岸條例有明確規範,兩岸教育交流必須先守法。
教部:尊重大學自主 期待善盡社會責任
國立大學校院協會理事長賀陳弘是清大校長,私立大學校院協進會理事長則是世新大學校長吳永乾。兩會聲明表示,憲法賦予大學更大的自由保障,故政府對大學的管理,應以低密度為原則,如果嚴刑密法,大學必然動輒得咎,而其咎往往就是大學所需要的自由,若大學只能執行行政機關意志,就失去了大學的天職。
聲明質疑,如果因政策轉變,將大學多年前公開合法的活動,編排入罪於今日,對大學將造成傷害,政府對所使用的法律,必須明辨其適用性,並審慎其保留與比例原則。聲明還表示,古今中外,學術常不見容於一時的政治環境,就是考驗社會是否進步、文明能否永續的時刻,過去的殷鑑俱在,因政治需要而壓迫大學,歷史證明那些壓迫都是錯誤的,擁有政治權力者要三思。
雖然國立和私立校院協會質疑是政治事件,不過教育部回應強調,大學法第一條第二項明定「大學應受學術自由之保障,並在法律規定範圍內,享有自治權。」大學是在法律規定內享有大學自主,教育部向來尊重大學在教學服務研究各方面的自治事項,也鼓勵正常有序之學術交流,但不能違背相關法規。
教育部表示,高等教育需要大量運用政府公共資源,透明可稽的課責制度亦為社會所期待,除尊重大學自主,亦強調大學自我課責,期待大學能夠善盡社會責任。兩岸條例對兩岸教育交流有明確規範,大學在進行兩岸教育交流時要遵循法令,須先經主管機關許可事項,務必依規定申報,以免觸法
兩大校院協會反彈清大案 教部:兩岸教育交流須先守法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kC7SYF


2021-11-10_1656402021-11-10_165435


 清大海峽研究院新竹辦公室議題持續延燒   圖/取自清華海峽研究院網頁
2021/11/12 清大教授洩漏專利技術給中共?教授澄清:有人藉機抹紅 https://bit.ly/3quenQW
 清大海峽研究院新竹辦公室議題持續延燒   圖/取自清華海峽研究院網頁
新頭殼newtalk
清大海峽研究院新竹辦公室疑違反兩岸條例議題持續延燒,有民眾向媒體爆料,在中國網站發現清大材料系教授葉均蔚在海峽科技論壇時,與中國科技部長萬鋼、福建省委書記等人共同舉行簽約儀式,將台灣360度玻璃貓眼路面突起路標生產技術,與中國合作生產,懷疑清大當時就已向中國外流技術。清大材料系教授葉均蔚對此澄清,簽約儀式只是應「地主」要求,希望能幫忙宣傳招商,且當時台灣廠商是以台商身分至中國設廠,相關技術仍在台商手上,並未外流。
葉均蔚說,當時有廠商希望他協助開發技術,他基於提升台灣產業技術能力的出發點,利用業餘時間義務性幫忙指導,11年前廠商提出到中國設廠,將技術帶過去,再將產品回銷台灣、東南亞或歐洲等國,由於該專利可減少交通傷亡,也造福用路人,他樂觀其成。且廠商一直以台商的身份到中國設廠研發生產,技術一直在台商手上,並未外流。他40年來在教學及研究外,一直樂意為國內廠商解決材料技術問題,促進經濟繁榮以及提升產業技術。
此外,他也說,網友爆料的時間是錯的,該簽約儀式正確時間是在2006年,研發的契機是他發現駕駛在山區、雨天、沒路燈的道路,常會因看不清路標發生危險。他研發的這種高強度玻璃,不僅輪胎輾不壞,車燈一照就會清楚反光,讓用路人快速辨識路標,該研發也廣泛運用在台灣道路上。
而有關是否與清華海峽研究院在台清大設新竹辦公室的相關人士有所來往,葉均蔚表示,難免可能在校慶或宴會之類的活動會碰到面,但他完全不認識中共政府的人,爆料者在這段時間爆料,應是蓄意抹紅
清大教授洩漏專利技術給中共?教授澄清:有人藉機抹紅 https://bit.ly/3quenQW


設「清華海峽研究院」清大校方渾然不知...賴中強:天大的謊言…關鍵推手是他?
設「清華海峽研究院」清大校方渾然不知...賴中強:天大的謊言…關鍵推手是他? https://bit.ly/30gbsAO
2021年11月8日 週一 下午7:54·6 分鐘 (閱讀時間)
清華大學設立「清華海峽研究院新竹辦公室」違反兩岸條例,遭教育部要求立即停止辦公室使用。(圖片來源/擷取自Google Map)
近年屢傳中資惡意挖腳台灣高階科技人才,現在連校園也被滲透?《自由時報》報導,國安單位查出,具中共官方背景的「清華海峽研究院」違法在新竹清華大學設立「清華海峽研究院新竹辦公室」,在台從事技術研發、攬才、投資等業務。
教育部今(8)日說明,該案違反兩岸條例40條之2,教育部已督導清華大學立即停止清華海峽研究院新竹辦公室使用並即刻撤離。依法違反規定者,處新台幣50萬元以下罰鍰,並得期限命其停止。
經濟民主連合智庫召集人賴中強批評,清大校方還在撇清關係說未曾知悉,這是「天大的謊言」、「最壞的教育示範」。他也憂心清華海峽研究院將衝擊台美之間在高科技半導體的戰略互信,政府應修法補漏。
與清大校方沒關係?清華海峽研究院的關鍵推手是他?
事實上,今年5月《國家重點領域產學合作及人才培育創新條例》三讀前夕,經民連召開記者會表達台灣技術及人才將外流中國的憂心時,便點名清華大學是中共科技統戰的重點對象。
2014年11月20日廈門市政府、北京清華大學、新竹清華科技大學校友會於北京宣布組建清華海峽研究院,時任新竹清華大學校友會理事長、欣興電子董事長曾子章與副理事長蔡能賢均出席儀式;2015年廈門市委書記王蒙徽、廈門市長裴金佳、北京黨委書記陳旭與蔡能賢則一同出席在廈門的揭牌儀式。
清華海峽研究院看似清華大學校方毫無關係,但2016年4月清華海峽研究院在新竹清華大學校區內設置新竹辦公室,時任新竹清華大學副校長、今年參與清大校長遴選候選人吳誠文也參加了揭牌儀式。
賴中強更點出,清大前校長陳力俊是清華海峽研究院關鍵推手。陳力俊在《一個校長的思考(一):教育的職業與志業 清華文史與校務》中收錄了他到各場合的致詞。
(看更多清華大學相關報導:清大用寶佳爭議款辦學院? 校方:不會追究資金來源爭議)
兩岸清華一家親?陳力俊曾率一級主管赴中討論清華海峽研究學院
2019年陳力俊到廈門清華海峽研究院交流會致詞時指出,他在2012月在廈門首次聽到成立「海研院」的發想,由清華廈門校友會提出,他非常認同這樣的構想,所以在隔年8月,率領新竹清華的多位一級主管,包括教務長、研發長、主任秘書、科管院院長、工學院院長等專程到廈門做進一步的商談,並在清華廈門校友會的安排下,造訪相關單位及勘查可能建址,「可惜後來由於政治因素,由兩岸清華共同經營『聯合研究院或中心』的原始構想未能實現,而由『北京清華』與『新竹清華校友會』校友會對接。」
陳力俊還提到,「清華海峽研究院依託兩岸清華大學技術、人才,充分發揮三方優勢,服務於加快海峽西岸經濟區和『一帶一路』核心區建設,打造創新創業生態圈,積極支援福建省及廈門市快速發展,促進海峽兩岸融合,推動福建自貿區的發展」。
陳力俊表示,他在初任新竹清華校長時,即有「兩岸清華攜手合作,打遍天下無敵手」的信念,希望清華海峽研究院在「兩岸清華一家親」的基礎下,協助具體落實「兩岸清華攜手合作」,讓「兩岸清華」揚名天下,成就輝煌歷史。
賴中強指出,事實就是這是清大校方參與的計畫,2013年陳力俊率一級主管到廈門就是要談這個清華海峽研究學院,最後才因「政治因素」由校友會對接。
不只違法在新竹清大設辦公室而已...
直到今日清華海峽研究院新竹辦公室被爆出根本違法,《自由時報》報導國安單位調查,該研究院在2016年透過「自強工業科學基金會」向清大承租校內育成中心五樓設立「清華海峽研究院新竹辦公室」,並成立「兩岸產業促進中心」,協助中企挖角台灣人才,整合兩岸清華人才及研發優勢
情資顯示清華海峽研究院屬中共官方背景,總部設於北京,國安局副局長陳進廣今天在立法院表示,對於中國來講,沒有任何民間組織,因為中共的法律所有組織都要能夠在黨的控制之下。他也指出,中共目前非常缺乏半導體科技人才,至少有60萬的人才缺口。
中國把手伸到台灣學術圈來,這次是清華海峽研究院違反兩岸條例被爆出,但可能情況比你我想像中更嚴重。
曾任台大某科系主任的一位教授表示,他在擔任系主任時,曾接到當時擔任某教育部高官的電話指示,要他接待來自中國廈門地方財政人員並進行交流,但他認為科系既不相符,時間也喬不攏,因此建議其他學校,可能更為合適。
當時這位教育部高官怒氣沖沖的掛掉電話,掛電話前還放話說「這是來自國台辦的指示」,時間就發生在近十年內,而該名教育部長也在清大擔任要職。
賴中強則點出,近年中共透過鳳山陸軍軍官學校與廣州黃埔軍校的校友淵源,舉辦「中山黃埔兩岸論壇」,利用黃埔退將高喊「和平統一」,倡言「國軍、共軍、都是中國軍」,事實上中國也利用兩岸清華一家親的歷史連結,作為對台灣高科技人才統戰的重要切入點,而清華海峽研究院只是其中一條支線。
賴中強:清華海峽研究院就是中共對台科技人才統戰
賴中強表示,清大是台灣半導體人才培育相當重要的學校,且它離竹科很近,很多竹科企業跟清大實驗室有合作關係,現在還有半導體研究學院,在過去或許只是台灣清大與中國半導體產業的交流,但在美中貿易戰後就變得相當敏感。
他認為,目前台灣還在美國的信任圈中,但如果美國政府發現美企的技術會透過台灣轉輸出到中國,這時候台灣是否還能在美國的信任圈中,所以清華海峽研究院最大的衝擊是,它會影響台美之間在高科技半導體的戰略互信。
賴中強建議,陸委會日前提出兩岸條例修法,明定涉及國家核心關鍵技術的人員,赴中國須經審查許仍有不足,應該再擴大國安管制人員範圍,增列「國家重點領域研究學院人員」及「國家基礎設施營運」等人員,並明定與中國政黨軍往來的申報義務,才能避免與中國人員往來所產生的國安疑慮。設「清華海峽研究院」清大校方渾然不知...賴中強:天大的謊言…關鍵推手是他? https://bit.ly/30gbsAO
----------------------------------------------
清華海峽研究院進清大設點 潘文忠:將釐清校方是否知情
2021/11/10 10:12(11/10 10:38 更新)
清華海峽研究院在台灣新竹清華大學設立辦公室引發爭議,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會進一步釐清校方是否知情。圖為清華海峽研究院揭牌儀式。(圖取自清華海峽研究院網頁tsinghua-hx.org.cn)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10日電)清華海峽研究院於清華大學設新竹辦公室,引發爭議。教育部長潘文忠今天表示,會進一步釐清清大校方是否知情,並重申與中國學術交流,須以不抵觸法律為前提。
教育部於10月26日接獲陸委會來函,認清華海峽研究院有違反「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以下簡稱兩岸條例)」的疑慮。昨天與經濟部、陸委會等組成專案小組到清大調查,初步認定有違反兩岸條例第33條之1、第40條之2,移請相關部會裁罰。
潘文忠今天出席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會前接受媒體聯訪表示,專案小組發現爭議的辦公室,是由自強工業基金會向清華大學租賃清大育成大樓5樓空間後,轉租廈門清華海峽研究院,明確違反兩岸條例相關條文。
部分媒體報導,大學校長擔心此舉影響兩岸學術交流、侵害學術自由。潘文忠表示,教育部從來不反對,而且是鼓勵正確、正常的學術交流,「一向態度如此」。但學術交流以不抵觸法律為前提,近年已一再提醒各校要遵守兩岸條例規定。
潘文忠表示,從此次事件來看,學校跟相關辦理主體,未依兩岸條例提出申請,並涉及與中國黨政軍組織合作。教育部也於昨天再次發函各大學,提醒加強自我監控和內控機制。
潘文忠說,校舍是公有財產,清大租借校舍後,卻完全不做進一步管理,使租借單位有抵觸法律的作為,確實須自我檢視和盤點。
媒體追問,校方是否事前知情,潘文忠說,昨天是緊急組成跨部會專案小組前往清大調查,至於清大是否知情,或是有無相關人員參與活動,會再進一步與校方釐清。
另外,媒體也問及,民主進步黨和台北大學合辦公共政策研習班,引發爭議。潘文忠說,各大學辦理推廣教育是常態,實質情形他並不瞭解。清華海峽研究院進清大設點 潘文忠:將釐清校方是否知情 | 生活 | 重點新聞 | 中央社 CNA https://bit.ly/2YwQzAq
------------------------
專案小組查清華海峽研究院 認違反兩岸條例將開罰
2021/11/9 19:10(11/10 10:38 更新)
教育部、經濟部等部會組成專案小組,9日認定清華海峽研究在新竹清大設辦公室違反兩岸條例。圖為新竹辦公室揭牌儀式。(圖取自清華海峽研究院網頁tsinghua-hx.org.cn)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9日電)清華海峽研究院於國立清華大學設新竹辦公室,引發爭議,教育部等部會今天組織專案小組前往調查,認定有違反兩岸條例第33條之1、第40條之2,將移請相關部會裁罰。
教育部於10月26日接獲陸委會來函,認清華海峽研究院有違反「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以下簡稱兩岸條例)」的疑慮,立即停止此辦公室使用並要求即刻撤離。
教育部今天晚間以文字回應中央社記者提問,今天與經濟部、陸委會組成專案小組,前往清華大學育成中心、清大校友總會、財團法人自強工業科學基金會進行查察,得到初步結論。
教育部指出,經查該辦公空間係由自強工業基金會向國立清華大學租賃清大育成大樓5樓空間後,轉租廈門清華海峽研究院,並由該基金會進行空間代管,相關事證初步研判涉違反兩岸條例第33條之1,後續移請該基金會主管機關經濟部辦理裁罰程序。
另外,清華海峽研究院新竹辦公室也涉違反兩岸條例40條之2,教育部與經濟部將就今天掌握事證續查,並請陸委會提供法律認定意見後,即辦理裁罰程序。
教育部表示,將續請清華大學校方說明釐清與自強基金會、校友總會及清華海峽研究院(新竹辦公室)的產學研究合作情形、師生參與情形及辦公室產權使用情形。
清大校方昨天提供新聞資料給媒體解釋,「清華海峽研究院」為部分校友成立的服務校友推廣教育及創業機構,是向財團法人自強工業科學基金會轉租校內空間作為辦公室,但這機構非屬清大,校方未曾知悉或參與其中運作。
兩岸條例第33條之1規定,沒經過主管機關許可,不得與中國黨務、軍事、行政、具政治性機關、團體或涉及對台政治工作、影響國家安全或利益的機關、團體為任何形式的合作行為。
兩岸條例第40條之2則規定,大陸地區的非營利法人、團體或其他機構,非經主管機關許可,不得在台灣地區設立辦事處或分支機構,從事業務活動。經許可在台從事業務活動的大陸機構,不得從事與許可範圍不符之活動。
專案小組查清華海峽研究院 認違反兩岸條例將開罰 | 政治 | 重點新聞 | 中央社 CNA https://bit.ly/3bZj7pu
------------------------------------
清大海峽研究院辦公室疑遭中共勢力入侵 教部要求撤離
2021-11-08 14:30 聯合報 / 記者潘乃欣/台北即時報導
清華大學。圖/清華大學提供
清大海峽研究院辦公室疑遭中共勢力入侵 教部要求撤離 | 大學研究所 | 文教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3bVAtUf
清華大學校友會與中國大陸廈門市政府、北京清華大學在新竹清華大學校內育成大樓共設「清華海峽研究院」、「清華海峽研究院新竹辦公室」,從事技術研發、攬才、投資,遭質疑中國大陸共產黨勢力入侵。教育部今天要求該辦公室立即停止運作,並即刻撤離。
清華海峽研究院在清華大學校內設清華海峽研究院新竹辦公室,疑未經正當程序設計。教育部對此表示,今年10月26日接獲陸委會來函,確認有違反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第40條之2「大陸地區之非營利法人、團體或其他機構,非經各該主管機關許可,不得在台灣地區設立辦事處或分支機構,從事業務活動」規定。
為此,教育部表示,今年11月4日已函請清華大學校友總會、清華大學,調查該新竹辦公室從事活動情形,並報告教育部。此案將依據兩岸條例第93條之3規定,以違反此條例40條之2進行裁罰。清大海峽研究院辦公室疑遭中共勢力入侵 教部要求撤離 | 大學研究所 | 文教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3bVAtUf
-------------------------------------------
清華海峽研究院違法在清大設辦 潘文忠:全面嚴查並重罰
上報快訊/黃予萱 2021年11月09日 20:55:00
SHAREgoogletwitterlinkedin
有關清華海峽研究院於清華大學設立新竹辦公室爭議,潘文忠(如圖)將嚴查並祭出重罰。(資料照片/王侑聖攝)
清華海峽研究院於國立清華大學設新竹辦公室惹議,遭質疑中國組織滲透攬才。教育部目前已要求該辦公室停止使用並撤離,清華大學則堅稱從未以校方立場參與此事;對此,教育部長潘文忠9日表示,學校進行學術交流,常不管對象是誰,此案將全面盤點、嚴查,並祭出重罰。
教育部8日表示,10月26日接獲陸委會來函,認為違反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以下簡稱兩岸條例)第40條之2「大陸地區之非營利法人、團體或其他機構,非經各該主管機關許可,不得在臺灣地區設立辦事處或分支機構,從事業務活動」。
教育部4日也函請國立清華大學校友總會,及國立清華大學就該新竹辦公室從事活動情形上報,將進行裁罰;至於該新竹辦公室,也已督導清華大學立即停止使用、即刻撤離。
對此,清華大學8日回應,清華海峽研究院為部分校友成立的服務校友推廣教育及創業機構,是向財團法人自強工業科學基金會轉租校內空間作為辦公室,機構非屬清華,校方也未曾知悉或參與其中運作。
(熱門點閱:花蓮失智翁自稱火燒螞蟻引火 屋內2人臥床無生命跡象、1人重傷)
不過,清華海峽研究院網頁曾發布,2016年4月28日在新竹清華大學設立該辦公室時,清華海峽研究院副院長郭樑,及時任副校長吳誠文街友出席揭牌儀式。
對此,清華大學9日回應,校內教師與主管應邀參加各界校友所舉辦的開幕剪綵等活動,以示鼓勵支持校友,本屬尋常,不代表學校知悉各活動辦理單位的工作內容,或參與其中運作,並再次重申,從未以校方立場參與,或推動清華海峽研究院工作,更不可能知悉國安單位近日所稱的中共滲透情事。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在立院質詢時,也問及教育部目前對此事的了解。潘文忠表示,經了解後,此事須跨部會處理,包括經濟部、陸委會等,而教育部已於8日要求撤離,9日也到現場速查、也會嚴辦。
至於教育部是否要全面清查所有大專院校,了解有無類似情況。潘文忠表示,現已函知所有學校,了解可能的相關合作案,因為兩岸條例非常明確,只要是中國黨政軍相關單位的合作,本身就是觸法,並不適用一般的學術交流。
教育部針對此事於9日發函各公私立大專校院,提醒各校進行兩岸教育交流,應嚴守兩岸條例法規及現行兩岸政策規範,不得涉有政治性內容,並要求各校強化自我監督及內控,審慎檢視交流對象與程序,保留完整審核及交流紀錄,確保兩岸正常有序的教育交流。
潘文忠也坦言,學校常利用學術交流的名義,可是卻不管合作對象是誰,「像這個案例,我們會嚴格徹查,也希望了解整體參與的情形」,並強調,教育部會全面盤點、清查,並祭出重罰
清華海峽研究院違法在清大設辦 潘文忠:全面嚴查並重罰 -- 上報 / 焦點 https://bit.ly/3wBb4bY


清華海峽研究院 https://bit.ly/30jPBbz
清華海峽研究院爭議 立委:大學自主不應無限上綱
2021/11/10 13:41(11/10 16:11 更新)清華海峽研究院爭議 立委:大學自主不應無限上綱 | 生活 | 中央社 CNA https://bit.ly/3H7Kr2W
清華海峽研究院於清華大學設新竹辦公室,引發爭議,民進黨立委范雲(左2)與民團代表10日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擔憂不要讓此事件成為台美戰略互信破口。中央社記者鄭清元攝 110年11月10日
(中央社記者郭建伸台北10日電)清華海峽研究院於清華大學設新竹辦公室,且清大前副校長吳誠文曾參與揭牌,引發外界爭議。民進黨立委范雲今天偕民間社團舉行記者會,表示大學自主跟交流不應無限上綱,學校應與國家一同守護關鍵技術。
范雲今天與台灣公民陣線、經濟民主連合、台灣學生聯合會等民間社團舉行「莫讓兩岸清華一家親,成為台美戰略互信破口」記者會。
台灣公民陣線組織部主任許冠澤表示,清大校方宣稱未曾知悉或參與清華海峽研究院業務,但前校長陳力俊曾在「水清木華-清華的故事」中提到曾到率清華多位一級主管赴廈門商談過程。
經濟民主連合研究員江旻諺表示,基於利益迴避原則,吳誠文應立即辭去清大半導體研究學院監督會委員及半導體設計部職務;擔任清華海峽研究院引路人的陳力俊現在是台灣聯合大學系統總校長,也應辭去總校長一職。
江旻諺也呼籲,行政院應將「國家重點領域研究學院人員」,納入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中的管制人員範圍。
范雲在記者會中表示,立法院上會期才三讀通過「國家重點領域產學合作及人才培育創新條例」,其中的重點產業是半導體,而清大也獲得國家支持成立半島體學院;當全球的高科技生產鏈都在區隔紅色生產鏈時,台灣的清華大學卻成為可能的高科技破洞,此事需要嚴肅以待。
范雲也呼籲,清大校方不要再說謊,否則清大對不起培育過的高科技人才;清大校方將此事推給清大校友會,但國立大學的校長遴選中,校友會占有重要角色,若校友會以基金會成立白手套,高教中的關鍵技術恐令人擔憂。
范雲表示,立法院應加強審查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國家安全法,而美國已提出小院高牆戰略,強化保障,台灣在第一線更應保障國家核心關鍵技術。
范雲說,她曾是大學教授,也認為學術自由是重要前提,但大學自主跟交流不應無限上綱,學校應保持正常交流,但也應與國家一同守護關鍵技術
清華海峽研究院爭議 立委:大學自主不應無限上綱 | 生活 | 中央社 CNA https://bit.ly/3H7Kr2W
--------------------
國台辦:清華海峽研究院 是企業化科研機構
2021-11-10 12:35 中央社 / 北京10日電
「清華海峽研究院」涉及違法設立。圖/清大提供
國台辦:清華海峽研究院 是企業化科研機構 | 兩岸要聞 | 兩岸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3bVPzcb
針對「清華海峽研究院」涉及違法設立,中國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今天聲稱,「清華海峽研究院」是「以企業化方式運作的科研機構」,為推動兩岸科技交流「發揮了積極作用」。
中國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上午舉行例行記者會,朱鳳蓮在回答媒體提問時,作上述表示。
朱鳳蓮宣稱,根據了解,「清華海峽研究院」是一家以企業化方式運作的科研機構,2015年成立以來,為推動兩岸科技交流和創新、促進兩岸融合發展「發揮了積極作用」。
她聲稱,「民進黨當局慣於以種種藉口,為兩岸同胞交流合作設置障礙,不斷地進行干擾破壞」。此事是「民進黨當局阻撓限制兩岸正常交流合作的又一惡例,這種倒行逆施是不得人心的」
國台辦:清華海峽研究院 是企業化科研機構 | 兩岸要聞 | 兩岸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3bVPzcb


新竹清華大學被爆,未經許可設立「清華海峽研究院」,還協助對岸招攬台灣人才,現在教育部大動作調查也要求撤離,最重還要罰50萬元!但質疑紅色進入校園的同時,綠營也被爆和台北大學合辦「公共政策研習班」,教育部長潘文忠則說不知情!
清大被爆「染紅」!教部批違規 要辦公室撤離 https://bit.ly/3wwW12M
圖/TVBS© 由 TVBS新聞網 提供 圖/TVBS 2021/11/10 
教育部長潘文忠:「依照人民關係條例也會請陸委會,就法律上面部份提出後進行相關裁罰。」
教育部動作真的快又大!這針對的就是新竹清華大學,因為前幾天被爆未經許可設立,「清華海峽研究院」還協助對岸招攬台灣人才,只是清大說並不知情,但民團開記者會打臉!
圖/TVBS© 由 TVBS新聞網 提供 圖/TVBS
台灣公民陣線組織部主任許冠澤:「新竹清華大學自始至終都在說謊,賀陳弘校長還有前校長陳力俊他們的行程之一,就是到新竹清大校內的海峽研究院辦公室,這個行程校方會不知道嗎。」
清大隨後也發聲明,說前校長陳力俊從未參訪海峽研究院的新竹辦公室,批評民團是抺紅鬥爭,但也不只紅色被說進入校園,綠色自己也火燒眉毛!
海報標題寫2021年公共政策研習班,講師有林右昌還有口譯哥趙怡翔,原來是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主辦,但後面還有台北大學一起,整個研習班地點也在台北大學,藍營提出質疑。
圖/TVBS© 由 TVBS新聞網 提供 圖/TVBS
立委(國)林奕華:「從宣傳上就可以看出,是黨部跟台北大學合辦喔,合辦就代表政黨已經進入校園了。」
因為看看這研習班的結業證書,也有「部主任」的樣章藍營批評太誇張。
教育部長潘文忠:「各大學來辦理相關推廣教育部分,這是一個常態,至於實質情形我不了解。」
潘文忠一問三不知,民進黨新北市黨部則發聲明,說當日課程未設有任何有關本黨旗幟、布條,卻被有心人士扭曲為「政治進入校園」,動機令人匪夷所思,但畢竟自己說不能有色彩進校園,就得更嚴以律己。清大被爆「染紅」!教部批違規 要辦公室撤離 https://bit.ly/3wwW12M


清華海峽研究院

2021-11-10_1652042021-11-10_1651242021-11-10_1650472021-11-10_1650342021-11-10_164929

清華海峽研究院


下載 (18).jfif2021-11-10_171635

校長 陳力俊 博士
學 歷:
美國柏克萊加州大學物理學博士(民63)
國立台灣大學物理學學士(民57)
現 職:    
國立清華大學校長(民99-)
國立清華大學材料科學工程系教授(民68-)
經 歷:        Professional Experiences         
中華民國斐陶斐榮譽學會理事長(民101,2-)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副主委(民97-99)
台灣聯合大學系統副校長(民95-民97)
清華大學工學院院長(民88-民94)
國立清華大學材料科學工程學系系主任兼所長(民71-民73)
國立清華大學材料科學工程學系系教授(民68-)
國立清華大學材料科學工程學系系副教授(民66-民68)
美國洛杉磯加州大學材料系研究員(民63-民66)
國際期刊「Materials Chemistry and Physics」主編(民81-民92)
東亞研究型大學協會會長 (民100-民102)
斐陶斐榮譽學會理事長 (民100-民102)
中央研究院評議員 (民100-民103)
國際材料研究學會聯合會第二副會長(民88-民90)
中華民國顯微鏡學會理事長(民87-民90)
材料科技聯合會創會會長(民87-民88)
中國材料科學學會理事長(民84-民88)
國立清華大學校長 https://bit.ly/30gOSYD


國台辦稱「一國兩制」是統一最佳方式 陸委會斥:統戰謊言
國台辦稱「一國兩制」是統一最佳方式 陸委會斥:統戰謊言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bZQ05m
中國國台辦今日表示,「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陸委會批評,完全是混淆視聽的空話悖論與統戰謊言,台灣2300萬人民絕不會接受中共專制政權的政治主張。圖為陸委會主委邱太三。(資料照)
2021/11/10 20:44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今日在北京記者會上宣稱,「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陸委會駁斥,完全是混淆視聽的空話悖論與統戰謊言,台灣2300萬人民絕不會接受中共專制政權的政治主張。
朱鳳蓮稍早聲稱,「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既充分考慮台灣現實情況,又有利於統一後台灣長治久安。「一國兩制」在台灣的具體實現形式會充分考慮台灣現實情況,會充分吸收兩岸各界意見和建議,會充分照顧到台灣同胞利益和感情。
對於「台獨頑固份子」後續有無具體懲罰措施?朱鳳蓮又說,將禁止「台獨頑固份子」本人及家屬進入中港澳,限制其關聯機構與大陸有關組織、個人進行合作,絕不允許其關聯企業和金主在中謀利,以及其它必要的懲戒措施。
對此,陸委會今日嚴正抗議,強調中華民國台灣是主權國家與民主自由社會,有權決定國家前途發展及深化與各國合作;中共當局惡意挑釁作為,完全錯誤及非法無效,台灣人民絕不會屈服妥協。
陸委會表示,製造台海緊張及阻礙兩岸正常交流的主要根源是北京當局,他們拒絕和平對話、不斷政治勒索台灣,企圖操作武力威脅、法律制裁、外交阻撓及分化滲透等複合式施壓手段,強迫我接受矮化的地位,更妄想其「一國兩制」台灣的發展路徑,完全是混淆視聽的空話悖論與統戰謊言,台灣2300萬人民絕不會接受中共專制政權的政治主張。
陸委會指出,我政府將針對中共對台惡意舉措等事態發展,研議適時採取必要反制與防範作為,以確保國家安全與民眾權益。呼籲對岸唯有認清國際現勢及兩岸關係事實,反思其對臺政策困境與矛盾,雙方分歧或有望化解,一再誤判情勢、製造事端,終究只會適得其反。國台辦稱「一國兩制」是統一最佳方式 陸委會斥:統戰謊言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bZQ05m


潘文忠:海峽研究院清大設點明確違法 民進黨北市黨部台北大學辦研習班也不恰當
潘文忠:海峽研究院清大設點明確違法 民進黨北市黨部台北大學辦研習班也不恰當 https://bit.ly/3wVEYrs
2021年11月17日 週三 下午2:43·3 分鐘 (閱讀時間)
教育部長潘文忠今天表示,陸委會認為廈門清華海峽研究院在新竹清華大學設辦公室有違反兩岸條例疑慮,經調查是由自強工業基金會向清華大學租賃清大育成大樓5樓空間後,轉租廈門清華海峽研究院,這是明確違法,並非政府干預學術自由。他並認為民進黨新北市黨部與台北大學合辦公共政策研習班,確實也不恰當,但此事不能與清華海峽研究院的爭議等化。
潘文忠:海峽研究院清大設點明確違法 民進黨北市黨部台北大學辦研習班也不恰當 https://bit.ly/3wVEYrs
清華海峽研究院在台灣新竹清華大學設立辦公室引發爭議。圖為清華海峽研究院揭牌儀式。(圖取自清華海峽研究院網頁tsinghua-hx.org.cn)
清華海峽研究院爭議延燒,潘文忠今天重申,中共組織在台灣校園設立辦公室,明確違法,除了租賃場地的問題,後續也會瞭解清大人員有無實質參與。
潘文忠:海峽研究院清大設點明確違法 民進黨北市黨部台北大學辦研習班也不恰當 https://bit.ly/3wVEYrs
教育部長潘文忠。(中央社/檔案照)
教育部於10月26日接獲陸委會來函,認清華海峽研究院有違反「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以下簡稱兩岸條例)」的疑慮,經由跨部會專案小組調查,發現爭議的辦公室,是由自強工業基金會向清華大學租賃清大育成大樓5樓空間後,轉租廈門清華海峽研究院,明確違法。潘文忠上午受廣播節目「新聞不芹菜」主持人黃光芹訪談時重申教育部一向尊重學術交流,大學法保障學術自由,但前提是須在法律範圍內。清大的案例是中共組織透過分支機關,在台灣校園設置辦公室,明確違反兩岸條例。
潘文忠強調,兩岸條例並非「限制」,而是「把關」,畢竟台灣的高科技研發成果豐盛,大學使用國家預算,須避免相關技術、機密外流,影響到國家產業發展。至於台大校長管中閔等人擔心政治力涉入學術自由,潘文忠認為外界「有點誤解」,清華海峽研究院的案例是明確違法,並非行政部門干預。他說,學校租出去場地,就該知道房客要做什麼,且應循法律程序,經過主管機關核可。
除了出租場地部分違規,潘文忠說,教育部與相關部會也在審慎瞭解,清大是否有相關人員實質參與清華海峽研究院。他指出,中共近年對台灣文攻武嚇,統戰、情資收集各種手段層出不窮,政府需要一套思維,才能維護真正的學術自由,並避免危害國家安全。
另外,潘文忠也對在國家教育研究院副院長期間曾到中國大陸交流出說明,他強調,那次交流有獲得政府同意,且參訪行程完全公開,「去哪裡都有報告。」政府不反對兩岸正常交流,但必須在公開透明的情況下。
潘文忠也對民進黨新北市黨部日前與國立台北大學合辦公共政策研習班指出,雖然是推廣教育性質且只是短暫一天的研習班,但就合作屬性上,確實不是很適當,但這與清大事件不能等化,畢竟台灣不管是政黨還是民間,都不是中共組織。潘文忠:海峽研究院清大設點明確違法 民進黨北市黨部台北大學辦研習班也不恰當 https://bit.ly/3wVEYr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