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鬼『死貓吊樹頭死狗放水流』《台灣慣習記事第壹卷.第十一號.

貓咪奧斯卡能精準預測病患何時死亡。 (圖/翻攝自「Steere House Nursing & Rehabilitation Center」臉書)
安養院靈貓能「預測死亡」!10年送走上百患者 被蹭過幾小時就離世 https://bit.ly/4br6HUD
在許多古老的寓言中,貓咪都被視為是一種充滿靈性的動物。美國有一隻流浪貓奧斯卡多年前被一間安養院收養,之後工作人員發現牠總可以精準預測病患的死亡,只要牠乖乖待在某個病患身旁,過沒幾小時這位病患便會過世。奧斯卡在世的十幾年已經準確預測出上百人的死亡,傳奇性的故事在美國聲名遠播。
更多新聞:狂譙遊客髒話!「超派鸚鵡」停職移送 動物園頭痛:其他隻也學壞
綜合外媒報導,美國一隻流浪貓奧斯卡原先在一間收容所,後來牠與其他同伴們一起被羅德島州普羅維登斯史提爾安養院所領養。但奧斯卡有別於一般的貓咪,不僅性格孤僻,還我行我素。
多年過去了,安養院的工作人員發現奧斯卡似乎有預知死亡的能力,每當奧斯卡安靜待在某些病人身邊磨蹭時,通常病人在數小時後就會過世,足見奧斯卡的能力。因此當牠會給病患摸、撸時,安養院就會通知家屬,請他們來見親人最後一面。
奧斯卡的驚人之處不只一件,安養院有天對某患者發出病危通知,正當工作人員以為奧斯卡會過來的時候,牠竟直接跳到隔壁床一名健康的長者身上,本來以為奧斯卡這次即將「失準」,沒想到健康的長者竟早一步離世,宣告病危的患者奇蹟般活了下來。
截止至2015年,奧斯卡已經精準的預知了上百人的死亡,而奧斯卡也於2022年離世,享年17歲。因為奧斯卡的故事太過傳奇,甚至還被學者研究成一篇論文,至今仍廣為流傳。安養院靈貓能「預測死亡」!10年送走上百患者 被蹭過幾小時就離世 https://bit.ly/4br6HUD


《台灣慣習記事第壹卷.第十一號.明治三十四年》紀錄,死貓吊樹頭的習俗,是因為人們普遍相信,若將貓屍埋於土壤,經過雨水浸潤、陽光曝曬後,就會變成貓妖騷擾人類,才要吊在樹頭將其風乾。死狗放水流,則是因為上輩子的惡果尚未償還完畢,這輩子才會落入畜生道為狗。如果把屍體埋入土中維持全屍,下輩子還會再轉生為狗。為了讓牠下輩子可以轉生為人,才將屍體放水流。
貓羨慕老虎勇猛威武,老虎羨慕貓能爬樹,約定互相教對方自己擅長的優點,可是貓學會了勇猛威武就爬上樹跑了,留下氣急敗壞的老虎。老虎氣得告訴大家,以後看到貓一定要將牠碎屍萬段,就算只剩下屍體也要啃個精光。貓擔心死後老虎報復,就請求人類把自己的屍體掛在樹上,人類感謝貓幫忙處理鼠患,也就答應貓的請求。
這個習俗好嚇人/死貓吊樹頭 死狗放水流 https://bit.ly/3al2T8O

據說將貓的屍體埋入土中的話,貓屍就會吸收雨水和陽光的精華,變成貓鬼從土裡出來害人。貓鬼的體型比普通的貓還要大,有著兩尺到三尺(60到90公分)的金色長毛,毛還會微微發出毫光。

「死貓吊樹頭、死狗放水流」的習俗,其實當初來台開墾的漢人為了強佔平埔族的土地,故意把貓屍、狗屍在其土地上隨意亂丟、造成環境髒亂,讓平埔族放棄土地而逐漸養成的習俗

貓鬼『死貓吊樹頭死狗放水流』《台灣慣習記事第壹卷.第十一號.


貓鬼,是台灣民間傳說中的一種妖貓,由貓的屍體變成,會潛入別人家裡殺死剛出生的嬰兒。
貓鬼 (臺灣)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ctACzH
來源與外表
據說將貓的屍體埋入土中的話,貓屍就會吸收雨水和陽光的精華,變成貓鬼從土裡出來害人。貓鬼的體型比普通的貓還要大,有著兩尺到三尺(60到90公分)的金色長毛,毛還會微微發出毫光。
習性
貓鬼白天躲在茂密的大樹上,晚上才出來活動。牠們喜歡麻油雞的味道,經常潛入有剛出生嬰兒的人家中殺死嬰兒,特別是嬰兒生下的三朝、七朝、十三朝和滿月時最容易出現。
另一方面,據說將貓鬼的毛放在家裡,就可以防止其他貓鬼的侵擾。曾經有人家為了保護家裡的新生兒,刻意用麻油雞的味道吸引貓鬼進來家裡,趁著牠在吃麻油雞時攻擊牠,雖然被貓鬼逃掉,但其留下的一搓毛讓其他貓鬼不敢接近,保護了全村的嬰兒。[1][2]
民間習俗
因為貓鬼的傳說,臺灣社會中流傳著「死貓吊樹頭」的習俗,將死去的貓屍掛在樹上,讓它乾燥,魂魄散去,才不會變成貓鬼害人,這項習俗現今在部分地區仍然存在。另外,也有人會先把剛出生的嬰兒送走,直到滿月才接回家,或者乾脆不辦嬰兒的三、七、十三朝禮。[3][4][5][6]
其他傳說
除了把貓屍掛在樹上外,民間也有把狗屍放在水中的習俗,有說法認為這是因為傳說中如果把狗埋在土裡,狗屍會吸取地氣,變成狗妖向人作祟;另有說法認為狗的前世是作惡的人,被懲罰投胎為狗,如果把狗屍埋入土中,屍體完整,來世又得投胎當狗,所以要丟進水裡使其潰爛。[7][8]
現代研究
除了傳統民間傳說之外,現在另有人認為,「死貓吊樹頭、死狗放水流」的習俗,其實當初來台開墾的漢人為了強佔平埔族的土地,故意把貓屍、狗屍在其土地上隨意亂丟、造成環境髒亂,讓平埔族放棄土地而逐漸養成的習俗
貓鬼 (臺灣)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ctACzH

貓鬼『死貓吊樹頭死狗放水流』《台灣慣習記事第壹卷.第十一號.


貓鬼『死貓吊樹頭死狗放水流』《台灣慣習記事第壹卷.第十一號.貓鬼『死貓吊樹頭死狗放水流』《台灣慣習記事第壹卷.第十一號.貓鬼『死貓吊樹頭死狗放水流』《台灣慣習記事第壹卷.第十一號.

慎入!死貓吊樹頭 畫面怵目驚心!超驚悚!
 現場直擊》慎入!死貓吊樹頭 畫面怵目驚心!超驚悚! https://bit.ly/2NSkDkd
在彰化縣大城鄉的台17線濱海公路上,一隻疑似被路殺,臟器外露的貓直接吊在公路邊的樹上,貓的頭上還綁著一捆紙錢,猛一看見,還是會被嚇出一身冷汗魂飛魄散,非常驚聳!非常怵目驚心!   圖:張良一/攝© 由 新頭殼 提供 在彰化縣大城鄉的台17線濱海公路上,一隻疑似被路殺,臟器外露的貓直接吊在公路邊的樹上,貓的頭上還綁著一捆紙錢,猛一看見,還是會被嚇出一身冷汗魂飛魄散,非常驚聳!非常怵目驚心!   圖:張良一/攝
新頭殼newtalk
『死貓吊樹頭死狗放水流』這是舊時農業社會處理死掉的貓狗民間習俗,認為死掉的貓若埋在土裡而不祭拜,貓會變成貓妖危害地方,若將死掉的貓吊在樹頭,經過七七四十九天風乾之後,其魂魄一散,來世還能為貓,不會再回到地方討命。不過,以現代衛生觀點來看,簡直難以想像,如此處理貓狗屍體,不僅有礙觀瞻,而且臭氣沖天滋生蚊蠅,嚴重危害居家環境和人體健康。
現代人普遍將家中飼養的貓貓狗狗視為家庭成員的一份子,家中貓狗死去,許多家庭會選擇寵物禮儀社幫忙處理,有人選擇土葬,有人選擇火化,總是要讓貓貓狗狗一路好走。現代人保護動物觀念已深植人心,已經很少人會顧慮禁忌而採用舊時習俗處理死去的貓貓狗狗。
不過,在彰化、雲林的沿海鄉鎮至今仍有這樣的習俗,只是,人們會將死掉的貓裝在塑膠袋掛在人跡罕至的樹林中,以免嚇到別人。不過,在彰化縣大城鄉的台17線濱海公路上,一隻疑似被路殺,臟器外露的貓直接被吊在公路邊的樹上,貓的頭上還綁著一捆紙錢,貓貓已被北風風乾,雖然沒有惡臭味,但是貓的前肢張開、下半身臟器外露、還有頭頂上的一捆紙錢,隨風搖曳,猛一看見,還是會被嚇出一身冷汗魂飛魄散,非常驚悚!非常怵目驚心!
『死貓吊樹頭』以現代衛生觀點來看舊時農業社會處理死去貓狗的習俗,簡直難以想像!不僅有礙觀瞻,而且臭氣沖天滋生蚊蠅,嚴重危害居家環境和人體健康。   圖:張良一/攝© 由 新頭殼 提供 『死貓吊樹頭』以現代衛生觀點來看舊時農業社會處理死去貓狗的習俗,簡直難以想像!不僅有礙觀瞻,而且臭氣沖天滋生蚊蠅,嚴重危害居家環境和人體健康。   圖:張良一/攝
『死貓吊樹頭 死狗放水流』在彰化、雲林的沿海鄉鎮至今仍有這樣的習俗,只是,人們會將死掉的貓裝在塑膠袋掛在人跡罕至的樹林中,不過,在彰化縣大城鄉的台17線濱海公路上,一隻疑似被路殺,臟器外露的貓直接被吊在公路邊的樹上的作法實屬罕見。   圖:張良一/攝© 由 新頭殼 提供 『死貓吊樹頭 死狗放水流』在彰化、雲林的沿海鄉鎮至今仍有這樣的習俗,只是,人們會將死掉的貓裝在塑膠袋掛在人跡罕至的樹林中,不過,在彰化縣大城鄉的台17線濱海公路上,一隻疑似被路殺,臟器外露的貓直接被吊在公路邊的樹上的作法實屬罕見。   圖:張良一/攝
現場直擊》慎入!死貓吊樹頭 畫面怵目驚心!超驚悚! https://bit.ly/2NSkDkd


【「死狗放水流,死貓掛樹頭」台灣諺語由來】
「死貓吊樹頭,死狗放水流」,是一句流傳於農業社會中的俚語,它反映出台灣的兩種舊習俗。
民間傳說貓有九命。
其白天睡覺,而晚上在古代人的觀念裡,是鬼煞出沒頻繁的時刻,貓既習慣夜中活躍,不正表示牠是陰類,危險的、忌諱的,與鬼煞交往的動物?
基於貓屬「陰性」,於是,容易引起人們的敬畏。因此,表面上歡迎貓來,實際卻害怕貓懷恨討命。
人們不但怕活貓,貓死了也怕。
一旦貓死了,更怕貓的陰魂不散。
謠傳若將死貓埋於地下,受雨水滋潤沖移,露出外面曬日光,將變成妖怪,作祟害嬰兒。於是 ,習俗上有「死貓吊樹頭」,將他栓住的鈸措施,等七七四十九天過後,貓屍乾僵 ,其魂魄一散,即能再出世為貓,自然不再回來討命。
至於狗,台灣人迷信狗死後,如接觸泥土(埋入地中),會吸取地氣而復活,亦變成妖怪向人作祟。設使投入水中,任其漂流,便可往生成佛,轉世做人。
事實上,「死貓吊樹頭」、「死狗放水流」,兩者都是無稽之談,但,或許因為鄉野神秘傳說,致使人們對貓、狗皆存一份敬畏,也留下許多禁忌,由是從以前到當今,不少農村裡,竟偶爾還見到這種景象 。
以現代科學眼光來看,如此處理寵物屍體,簡直不可思議,不但有礙市容觀瞻,而且臭氣沖天,蚊蠅孳生,嚴重危害環境衛生及人體健康。


貓狗死後,老人們常說「死貓掛樹頭,死狗棄水流」
2017-10-26 由 歷史這條大魚 發表于故事
依稀記得在很小的時候聽大人說過,貓死後吊在樹上,是為了不讓貓鬼轉世害人。
貓,民間歷來對其是十分敬重,敬其能捕鼠護家,一句「貓來富,狗來貴」的民諺更是把貓抬到事關家庭富裕興旺的地步,民間對貓肉是例來不吃,貓死後還享有殊禮,像我的家鄉就把死去的貓放進破籃里,掛到山上的樹枝上來個「籃葬」,民間不吃貓肉、死後「籃葬」難道僅僅因為貓護家有功嗎?為何同樣是忠心耿耿,同樣是護家有功的狗為什麼會落得蒙頭棒殺、肉入人腹的下場,而貓不是呢?所以護家有功不是原因,其實民間對貓除敬重外,更多的是畏懼,就算貓死後,人也不敢對其加以輕侮,因為據民間傳說貓的報復心非常強,貓是會害人的。
關於「死貓掛樹頭,死狗棄水流」一俗語
死掉的貓要吊在樹頭,因為,貓比較有靈性,要是意外死亡。一旦貓死了,更怕貓的陰魂不散。謠傳若將死貓埋於地下,受雨水滋潤沖移,露出外面曬日光,將變成妖怪,作祟害嬰兒。於是,習俗上有「死貓吊樹頭」,將它栓住的鈸措施,等七七四十九天過後,貓屍干僵,其魂魄一散,即能再出世為貓,自然不再回來討命。
至於狗,「死掉的狗放水流」因為狗是我們最好的朋友,下輩子將要投胎成人,所以要放水流,讓它一路好走。因此迷信狗死後,如接觸泥土(埋入地中),會吸取地氣而復活,亦變成妖怪向人作祟。投入水中,任其漂流,便可往生成佛,轉世做人。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story/pemz5vp.html


新竹南寮地區某處樹林中,經常被發現有塑膠袋裝貓屍吊掛樹下,動保志工日前前往救援時,被迎面而來的屍臭味差點臭暈,志工將照片po上網,也引起網友熱議「真的很傻眼欸~什麼年代了還在這樣!」。民俗專家黃有福表示,死貓吊樹與運勢風水無關,只是過去民智未開時的無知做法,新竹市環保局也表示,把死貓掛樹上,可依廢棄物處理規定,處新台幣1千2到6千元以下罰鍰。
長期救援浪浪與喵星人的動保志工邵柏虎在臉書po出一張駭人照片,深夜的南寮樹林中,大樹上竟然掛著一袋一袋的「貓屍」,正在救援兩隻棄養貴賓的邵柏虎說,「看到樹上吊著一袋一袋的屍體,都什麼年代了還在「死貓吊樹頭」,拜託不要再做這麼恐怖的事好嗎?夏天除了惡臭...還會長滿蒼蠅跟蛆,嚴重製造善心人士後續善後的困擾...」
[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
由於「死狗放水流、死貓掛樹頭」是台灣早期的民間習俗,過去曾有這樣的說法;「死貓吊樹頭」,是因貓在死後七七四十九天,魂魄散盡,即能再出世為貓,自然不再回來討命。至於狗,台灣人迷信狗死後,如接觸泥土,會吸取地氣而復活,亦變成妖怪向人作祟,所以才有死狗放水流,希望牠可以往生成佛、轉世做人。
▲樹下吊袋...惡臭鑽鼻爬滿蛆 傻眼!「死貓掛樹頭」真的超恐怖。(圖/邵伯虎提供)
不過,民俗專家黃有福老師卻表示「死狗放水流、死貓掛樹頭」的作法非常無知,他認為貓狗等動物死後只要給予合理的安葬,不論土葬或火化都可以,放水流與掛樹頭與玄學並無關連,動物的安葬也與風水、運勢並無牽連。
網友也表示,「這種傳統陋習要改了,觀念也是,老人家比較會這樣,不尊重往生動物也影響環境」、「老人家都說吊樹頭,真的覺得很可怕!不知道這陋習什麼時候才沒有」、「真的很傻眼欸~什麼年代了還在這樣!」。
邵伯虎曾於2018年6月也曾發文反對「死貓掛樹頭」的做法,他表示,堅信心誠則靈,貓狗都是土葬,自己多年來幫埋了數百隻,也曾夢過幾多次孩子們來跟道謝,也再次呼籲,不要民俗迷信,處理貓狗屍體,應採火化處理。新竹市環保局也提醒,把死貓掛樹上,可依廢棄物處理規定,處新台幣1千2到6千元以下罰鍰。
樹下吊袋...惡臭鑽鼻爬滿蛆 嚇!「死貓掛樹頭」真的超恐怖 | ETtoday社會新聞 | ETtoday新聞雲 https://bit.ly/3pM6TG4


貓屬陰。拜陰廟會帶貓,拜陽廟會帶狗;貓因為晚上出來,給人黑暗(陰邪)的聯想。而古人相信死貓吊樹頭,是因為貓屬陰,死後容易陰魂不散,為了讓他的陰魂散去,並且怕貓的死靈附著在貓屍上危害人類,因此吊在樹上。等貓屍乾癟後,代表陰魂散去,不再危害人類,並且貓靈也得以擺脫肉體,重新轉生。大該是這樣子的一個「雙贏局面」習俗,基本上不是不尊重貓,也是為了貓好。
但真的是這樣嗎?
在《試論「死貓吊樹頭,死狗放水流」的形成 述貓虎學藝恩怨故事》(花蓮教育大學助理教授論文)中,我找到一些蛛絲馬跡……
福員樁一郎(台灣日治時代日本人物)在昭和18年,新竹市紀錄了以下故事:
貓嘆虎能威武嚇人,虎卻說他苦於人類,人類看到虎便躲於樹上,還可能拿弓箭射他,虎卻無能爬樹。介於同族的份上,貓跟虎約定「貓教虎爬樹,虎教貓威武勇猛」。結果貓學了威武勇猛,便能抓老鼠,但是貓學了威武勇猛後就不甩虎了。虎很生氣,找貓理論。貓就跳到樹上,消失在叢林中。老虎當然很堵爛!因此決定以後看到他要碎屍萬段、看到屍體也要啃到剩下骨頭。貓擔心自己的屍體以後會被老虎吃掉,請求人類。人類感謝貓幫人抓老鼠,還有不把爬樹功夫教給老虎,就答應以後要把貓的屍體掛在樹上。
但是台灣根本沒有老虎XD
由古文考據,是南宋詩人陸游就有寫過「俗言貓為虎舅,教虎百為,唯不教上樹」也許根本古中國就有類似傳說。
當然以上傳說是節錄,這傳說根本還仔細提到「貓要把自己大便藏起來是因為怕老虎發現貓在附近」、「虎找不到貓想要找狗發洩,因此狗被老虎咬斷腿,後來求助觀世音,觀世音把蓮花梗化為新的腿,因此狗尿尿都會翹腳,以免髒了菩薩賜與的腿」「狗怕死後也被虎吃,因此請人類把他屍體放在虎無法游的水中」。客家人也根據這種傳說,還說了許多野貓因為沒有吊樹頭,成為貓精。全身都是金黃色的光芒(超級賽亞貓?)
感覺好像廢話太多了,很多細節請大家自己去看該篇論文吧~
[以下是延伸問題,不要以為我看論文就會滿足了,把問題提出來給大家參考參考]
雖然前述都是講到中國的傳說引來台灣,甚至最早可以推估到宋代。問題是這些故事並不是都有提到「吊貓屍」的習俗。中國少數民族的傳說也各有出路。沖繩一帶,人們有將死貓吊在樹上的習慣。台灣北斗往西,二林、王宮、大城一帶,也就是Babuza(台語稱為"半線區",國文稱為"貓霧社/巴布薩",原住民部落名)的原住民也有這種習俗,甚至影響至漢人。可以提出可能的假設「南越民族是否都有相同、相近的傳說?」倘若東南亞也有類似的傳說,即可互相驗證!
※補充:台灣地區沒有虎,虎姑婆之類的故事都是從中國傳來的    
※補充:會提出貓霧社的類似習俗,更多原因是因為貓霧社族曾為原住民部落聯盟「大肚王」的頭。與南越原住民交往也是非常多的。而沖繩的語言也可以找到百越的一些特徵(如台語的一些特別的入聲音)[豆知識][民俗學] (隨筆) 死貓掛樹頭 @ 試陳相似~研究室! :: 隨意窩 Xuite日誌 https://bit.ly/3cyGqYr


遵循「死貓吊樹頭」習俗,平鎮區八角塘公園懸掛一具貓屍,畫面嚇人。(記者許倬勛翻攝)
2019/04/25 18:22
[記者許倬勛/桃園報導]台灣早年有「死貓吊樹頭、死狗放水流」的民間習俗,隨著時代進步,觀念逐漸改善,但有民眾卻在桃園市平鎮區八角塘水岸公園內,日前驚見欒樹上吊有用麻布袋裝的貓屍,不僅招來蒼蠅、還滴下屍水,飄出陣陣惡臭。市府環保局表示,任意丟棄動物屍體,可處1200元以上、6000元以下罰鍰。
位在中庸路、鎮鏞路口的八角塘水岸公園本月初啟用,因結合綠水溪生態步道、石門大圳山仔頂段自行車道,平日傍晚有許多民眾前來休憩、運動,前日有家長帶著小朋友來玩,驚見一棵欒樹上吊有麻布袋,樹下還有香灰、冥紙,驚悚景象嚇壞行人。
當地耆老、89歲的陳阿公用客語說,「這是做善事,莫驚啦」,他推測應是貓咪遭「路殺」,老人家循傳統習俗裝袋貓屍,再懸吊在樹上,自己也曾碰上許多次,雙手合十祭拜後離開即可。
殯葬業者許孟維說,老一輩多認為貓屬陰性,若埋在土裡恐變貓妖索命,須懸吊在木麻黃、林投等「陰樹」,經七七四十九天後才能消去戾氣,但此觀念早不符合環保、科學及動保精神,也有礙市容觀瞻。
鎮興里長黃志杰獲報前往,因怕嚇到里民,只好硬著頭皮以剪刀取下,再以塑膠袋包覆交由清潔隊員焚化處理,他說,不合時宜的陋習實讓人不敢領教,公園是屬於大家、用來休憩的,呼籲里民要有公德心。
市府動保處指出,動物屍體依「廢棄物清理法」管理,吊貓屍情況傳播疫病的機會不高,建議民眾應把貓屍用防止臭味逸散的袋子包覆,經垃圾車送焚化或交由專業動物屍體處理業者才是正確處理方式。
環保局也說,任意棄置動物屍體成為地方髒亂點,違反廢棄物清理法可依法處1200元以上、6000元以下罰鍰。若是公有地,則會發函請管理單位盡速清理或請當地清潔隊協辦清除。
遵循「死貓吊樹頭」習俗,平鎮區八角塘公園懸掛一具貓屍,畫面嚇人。(記者許倬勛翻攝)
桃市公園驚見「死貓吊樹頭」 滴下屍水嚇壞小朋友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cyiEvG


https://fb.watch/3oIllsW6jl/

貓鬼『死貓吊樹頭死狗放水流』《台灣慣習記事第壹卷.第十一號.

https://fb.watch/3oIllsW6jl/


貓鬼『死貓吊樹頭死狗放水流』《台灣慣習記事第壹卷.第十一號.貓鬼『死貓吊樹頭死狗放水流』《台灣慣習記事第壹卷.第十一號.貓鬼『死貓吊樹頭死狗放水流』《台灣慣習記事第壹卷.第十一號.貓鬼『死貓吊樹頭死狗放水流』《台灣慣習記事第壹卷.第十一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