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八卦四靈紋方形鏡
----------------------

  


五代四靈八卦鏡-方形,半圓鈕,鈕有四卦紋,卦紋外為高浮雕青龍、白虎、朱雀、玄武圖。四角置四卦紋。該鏡通體黑漆古,品像尚佳。
--------------------


銅鏡收藏與鑑賞:唐雲龍紋江心鏡
這面雲龍紋江心鏡,直徑15厘米,厚0.5厘米;圓形,圓鈕,窄緣;龍呈S形,張口銜珠,以鈕代珠,滿身鱗紋,四肢有屈伸,有直伸,姿態不同,爪齒銳利,龍尾與後肢相糾結,空間補綴三朵流雲。鏡面質優、光潔,鏡體厚重,包漿呈深黑色,紋樣生動,紋飾精美,為唐鏡中的精品。
「江心鏡」,唐稱「百鍊鏡」、「水心鏡」,宋稱「午鏡」。因每年五月五日鑄於江心而得名,是唐代向皇帝進貢的銅鏡。《全唐文》卷九八八《唐武德鑒銘》載:「武德五年歲次壬午八月十五日甲子,揚州總管府造青銅鏡一面,充癸未年元正朝貢。其銘曰:『上元啟祚,靈鑒飛天,一登仁壽,於萬斯年。』」是知此鏡初鑄於唐高祖武德五歲(622),用於次年(623)朝貢;鑄造者乃揚州總管府。(唐)李肇《唐國史補》卷下載:「揚州舊貢江心鏡,五月五日揚子江中所鑄也。」北宋李昉《太平廣記》卷二三一引《異聞錄·李守泰》傳說故事:「唐天寶三載(744)五月十五日,揚州進水心鏡一面。玄宗覽而異之。」唐、宋詩人韋應物、張籍、盧仝、劉禹錫、白居易、蘇東坡、蘇轍、許沖元、王禹玉、李邦直、洪邁以詩詞文賦炒作沸沸揚揚。中國科學院自然科學史研究所研究室主任何堂坤著《中國古代銅鏡的技術研究》認為,選擇吉日良辰鑄鏡,為社會習俗的反映。《異聞錄》記載鏡銘中的「五月五日」是龍的節日,此應是龍崇拜的社會意識反映。五月五日午時為陰陽八卦說中所指的陽盛之極,又稱火月火日火時,是古人冶鍊金屬的良辰吉日。在揚子江中心的船上鑄造,鏡為金、船為木、江為水、月日時為火、范為土,以合五行之說。精鍊的江心鏡曾為朝廷貢品,極盡皇室奢華之風。故而白居易在《百鍊鏡——辨皇王鑑也》詩中婉轉諷諫「太宗常以人為鏡,鑑古鑒今不鑒容」;蘇東坡也譏諷道:「揚子江心空百鍊,只將無逸鑒興亡」;南宋洪邁有聯雲「願儲醫國三年艾,不博江心百鍊銅」。江心百鍊鏡未必貨真價實,大抵誇飾之詞耳。
-----------------
傳說中能呼風喚雨的揚子江心鏡
2017-04-24 由 清時明月漢時關 發表于資訊
在1998年打撈的「黑石號」沉船上,發現了一面銅鏡,讓所有人都意外而且興奮的是,這面銅鏡就是之前存在於傳說中的「揚子江心鏡」
傳說唐玄宗相當喜歡揚子江心鏡,而這面鏡子的鑄造本身就是一個傳奇。當年揚州制鏡工匠呂暉準備造這面江心鏡的時候,來了一個鶴髮童顏的老人和一個十來歲的少年。他看了一下呂暉的作坊,說:我可以讓你造出一面舉世無雙的銅鏡出來。老人不言,只是讓所有人都離開作坊,關上了門窗。
三天三夜之後,呂暉帶打開門,走進了作坊,發現老人和少年已經不見。作坊里放着一張紙條,上面寫着:鏡龍長三尺四寸五分,法三才,象四氣,稟五行也。縱橫九村,類九州分野。鏡鼻如明月珠焉。開元皇帝神通聖靈,吾遂降祉,斯鏡可以辟邪鑒萬物,秦始皇之鏡,無以加焉。歌曰:盤龍盤龍隱於鏡中,分野有象,變化無窮。興雲吐霧,行雨生風。上清仙子,來賢聖聰。
呂暉頓時醒悟原來是神靈相助,他立刻把鑄鏡爐搬到一條大船上。到了五月初五這天,他們來到揚子江心,開始鑄鏡。一開始天清氣朗,風和日麗,當了正午時分,鏡子正在澆鑄時,突然江水掀起30尺大浪,白浪滔天,且伴有巨大的龍吟聲。方圓幾百里皆可聽到,很多人都說自古鑄鏡,都沒有如此奇幻的景象。
更令人不可思議的是,到了天寶八年,秦中也就是現在的陝西大旱,玄宗祈雨卻不得,便問僧人為何求雨不得。僧人說因為求雨的法器沒有真龍,於是便在皇帝的寶庫里挑選了這面江心鏡。因為江心鏡上所鑄造的是真龍。玄宗得鏡後再度求雨,之間頃刻間大殿上兩道白氣直衝龍鏡,鏡中也升起兩道白氣和大殿上的白氣漫成一片,後溢出殿外,立刻天降大雨,連降七天,這一年大唐獲得了豐收


新樂府 百鍊鏡    辨皇王鑒也
作者: 白居易
百鍊鏡,鎔範非常規,日辰處所靈且祇。
江心波上舟中鑄,五月五日日午時
瓊粉金膏磨瑩已,化爲一片秋潭水。
鏡成將獻蓬萊宮,揚州長吏手自封。
人間臣妾不合照,背有九五飛天龍。
人人呼爲天子鏡,我有一言聞太宗。
太宗常以人爲鏡,鑒古鑒今不鑒容。
四海安危居掌內,百王治亂懸心中。
乃知天子別有鏡,不是揚州百鍊銅


貓爪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