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禮》把「拜」分為九種 https://youtu.be/tYLbEV4qh9k?t=35
儒家-周朝制度的《周禮》對磕頭行禮做了明確的規定/禮儀之邦的九拜與作揖-祭祀一定會用到跪拜禮,早在紀錄周朝制度的《周禮》中就已經對磕頭行禮做了明確的規定,其中把「拜」分為九種。 https://goo.gl/E3QGux


至佛堂拜佛可得種種功德, 新年一年全家平安吉祥如意 新春年頭, 至佛寺合掌 拜佛 念佛 點燈 供花 聞法共可獲得八十二種功德, 並感召二十五位菩薩保佑
72功德--到廟參訪可得
供花10功德,供燈10功德,聽經聞法32功德,拜佛10功德,念佛10功德
四種行為--自知有布施,不欺、制意自守,亦孝父母
1.自知有布施
2不欺
3制意自守
4亦孝父母有守四行
自知有布施,不欺、制意自守,亦孝父母有守四行,是事一切為黠者行,如是可見成就,便世間得淨願
佛說七處三觀經 https://goo.gl/uB2fi2
聞如是。一時佛在舍衛國。行在祇樹給孤獨園。佛便告比丘。四行為黠所有。為賢者所知。非愚者所知。慧者可意。何等為四。布施比丘。黠人知賢者知慧者可可者不欺。比丘。一切天下所黠知如上說。孝事父母。比丘所黠知如上說。作沙門比丘所黠知如上說。法行道比丘所黠知。亦賢者知愚人所不知黠者可。從後說絕。自知有布施不欺制意自守。亦孝父母有守行。是事一切為黠者行。如是可見成就。便世間得淨願。佛說如是
佛說七處三觀經卷上 https://goo.gl/p4J3pK
----------------------------------------------
春節至佛堂拜佛可得種種功德, 新年一年全家平安吉祥如意 新春年頭, 至佛寺合掌 拜佛 念佛 點燈 供花 聞法共可獲得八十二種功德, 並感召二十五位菩薩保佑, 可帶給全家新的一年大吉大利, 洋洋喜氣, 幸福如意, 平安吉祥, 增福增慧 佛於阿含部 業報差別經 言 : 若有眾生 禮拜諸佛 得十種功德一者得妙色好聲 二者有所發言人皆信服 三者處眾無畏 四者天人愛護 五者具足威勢 六者威勢眾生 皆來親附 七者常得親近諸佛菩薩 八者具大福報 九者命終生天 十者速證涅槃 若有眾生 一心念佛 得十種功德 一者消除睡眠 二者天魔驚怖 三者聲遍十方 四者外聲不入 五者三途息苦 六者勇猛精進 七者諸佛歡喜 八者念心不散 九者三昧現前 十者往生西方 念一句佛號, 可蒙二十五位菩薩保佑加持佛於 十往生經 曰 : 眾生每念一句阿彌陀佛, 西方極樂世界教主阿彌陀佛, 當即派二十五位菩薩保佑此人平安快樂 若有眾生 奉施燈明 得十種功德 一者照世如燈 二者隨所生處 肉眼不壞 三者得於天眼 四者除滅大闇 五者於善惡法 得善智慧 六者得智慧明 七者流轉世間常不在於黑闇之處 八者具大福報 九者命終生天 十者速證涅槃 若有眾生 奉施香華 得十種功德 一者處世如花 二者身無臭穢 三者福香戒香 遍諸方所 四者隨所生處 鼻根不壞 五者超勝世間 為眾歸仰 六者身常香潔 七者愛樂正法 受持讀誦 八者具大福報 九者命終生天 十者速證涅槃 佛於 正法念處經 言, 聞法三十二功德 ( 卷六十三 ) 一 種諸善根 二 通達經義 三 調伏散心 四 戒施智慧 五 滅生死罪 六 令他成器 七 不退道心 八 離於憍慢 九 得滅眾苦 十 成就善根 十一 解脫煩惱 十二 能捨邪見 十三 除斷惡念 十四 滅不善覺 十五 善心增長 十六 避不善因 十七 行不放逸 十八 親近善友 十九 斷奸嫉心 二十 當行孝順 二一 不樂異法 二二 增長壽命二三 眾人所欽 二四 諸天護念 二五 成就憶念 二六 財物富樂 二七 增長智慧 二八 知恩報恩 二九 修行念死 三十 死時不悔 三一 增長淨心 三二 終得涅槃 * 以上經文, 開山和尚於大年初一至初千佛法會早上全國視訊開示, 請大家把握難得機會, 蒞臨正德全國各院參加新年禮拜千佛法會, 聆聽和尚開示
------------------------------
聽經聞法有『八種功德』,請慈悲開示!
功德(梵語guni)根據方廣大莊嚴經卷十二所記載,聽經聞法有八種功德,何等為八?敘述如下:
(一)端正好色,指色身端正,無醜惡之相。
(二)力勢強盛,指福力威勢,降伏一切而不怯弱。
(三)心悟通達,指澈悟一切法相,了無罣礙。
(四)得妙辯才,指能以一句之義,演說無窮。
(五)獲諸禪定(梵語dhyana),指能攝斂心念,不生妄想而入定。
(六)智慧明了,指開發本有之智慧,照澈無礙。
(七)出家(梵語pravrajya)殊勝,指出家學道,並能傳法利世。
(八)眷屬強盛,眷屬指得法之人,指人聽聞佛法,復能依經為人演說,以是功德,生他法身,即成眷屬,展轉流布而日盛。
---------------------------------------------
在家居士應知的50條戒律
無戒不能修佛,修佛不能不持戒;世俗萬事皆然,無戒無律,則無紀無綱,萬事不償;故凡佛子千萬不可廢戒不學,或認為束縛執著之事,則定墮三惡道而不得度,慎哉!
第一條:寺廟內的一針一線,不得取用
若受師父饋贈物品,得捐款於功德箱內。寺廟之物不分價值,微細至縱使您在寺廟打一通電話,而不投一塊錢,就足夠下地獄受苦,這叫因小果大,後悔莫及!因小果大,可上升為天人,下地獄受苦!
第二條:不得摘取寺廟山上之水果
很多信徒每逢星期日常朝山入寺拜佛,甚是虔誠,但有些人,不知規矩,看到寺廟後山水果樹上長滿很多熟透的水果,令人垂涎三尺,情不自禁地自摘而食,而犯了偷盜寺物之罪,夠下地獄之條件。應知未得施主允准之物,皆不得取食,信徒不取回亦不言明要供養十方僧眾,此物乃為原主,不得取用,凡取用皆犯盜戒也,當墮惡道矣!
第三條:入佛堂不得吸煙、穿拖鞋、皮鞋、嚼檳榔
我常看到多人在佛堂中吸煙、嚼檳榔,實為不敬三寶行為,並汙穢了佛堂清靜。應知香煙之氣頗毒,可使人致癌,並幹擾人之情緒,嚼檳榔非但不雅觀,且污染環境衛生,佛寺四周有天龍八部護法,若隨地吐檳榔汁,當汙穢聖地而不幹淨,則罪不可赦也。
進入大殿佛堂內,應赤足入,穿一般鞋子進堂,當汙穢佛堂清潔,故不宜進入佛堂內為宜,免汙及聖地,而惹罪衍,當得戒守之。
一口痰一把鼻涕,下地獄火燒不息。凡佛弟子持戒清靜無犯者,日久身上自可發出一種如檀香般的戒香味,醇香傳百里,就如佛菩薩示現顯降,芳香遍滿虛空,當得眾生誠心供養禮拜。
第四條:進佛寺,不得由中門入,當從旁門入
入寺內不踏門檻,需躊腳而入,是為禮也,子曰:「君子不入中門,行不履」而佛寺乃法王寶殿,佛祖其位尊當主過玉皇大天尊及一切天人,進入佛寺,當視為進入皇帝殿,拜見皇帝一樣,得遵守寺內禮節,莊嚴不得隨便,方免犯不敬三寶之罪。
第五條:進入佛堂內,不得高視佛面,當即低頭即作禮拜,更不得溜達作觀賞,東張西望
第六條:於佛堂內不得大聲談話、喊叫、或躺、或臥、或跑跳
第七條:入佛寺內勿隨地吐痰或隨地擤鼻涕
於佛寺四周常有眾菩薩居之,天龍八部護法,環境清淨無染,而人之唾液鼻涕甚為汙穢,若於佛堂內隨地吐痰及擤鼻涕,當汙及聖地,造成空氣污染,病菌傳播,有害僧寶罪,當入地獄受苦,有經為證,僧護經曰:「在佛地,涕唾汙地,以是因緣,入地獄中,火燒受苦不息」。若欲吐痰擤鼻涕,當以衛生紙包之,投入垃圾筒內,或至洗手台吐之,以水沖洗,當不患。!
第八條:入佛堂佛繞佛可得五種福德
凡入佛堂,應旋即佛頂禮,或繞佛唱念佛號,佛言:當得五種福德,一、後世得端正色好,二、得好音色,三、得生天上,四、得生王侯家,五、得涅槃道。而繞佛方向,應由右而左繞行為吉也。拜佛後當即進出,切勿喧嘩。
第九條:寺廟內用食,當提捐獻
凡寺廟適逢菩薩辰日,舉辦消災法會,都會備辦素食筵席與眾生結緣;或平時到寺廟用餐,皆得捐獻功德金,因所食之物,皆為十方善眾所捐獻的,不應白吃的;很多人有這種貪吃的通病,以為佛寺內節慶日,辦素食給人吃是應該的,而不必捐錢,如此當犯偷盜食之果報。當種下地獄之根而不知,慎之!(非出家人不得供養)
第十條:一枝法杖倚壁,證果全失
昔印度二十五祖婆斯舍多尊者,過去世曾證得斯陀含果位,但入佛堂拜佛,大意將法杖倚壁而累世之修一?那間化烏有,更遑論一般凡夫犯之,當墮惡道之果報是不庸置疑的!故入佛堂拜佛之前,應將隨身物、衣、帽、手提袋放於地上,而後再行頂禮拜佛,自得福德而不犯,福報與業報就在一小動作之間,但其中這果報相差卻甚巨矣!尤其千萬不可將皮包、衣、帽、手飾隨便放置於桌上。還有入佛堂,不可穿木屐或拖鞋,免擾清靜及污染佛寺地,來生免墮入馬蹄國之地。
第十一條:佛堂中央,不得站立或禮拜
佛堂中央位置,是主持禮拜位置,一般人請勿站立或禮拜。很多人在佛堂拜佛,都喜站跪在中央禮拜,殊不知已犯禮儀,因一寺主持,需德高才優者,方能當之,佛堂中位為尊。禮拜占主僧之位,為我慢失敬,其罪非輕。
第十二條:入寺廟,服裝要整潔樸素
女人到寺廟拜佛,千萬不可穿迷你裙或露胸露背之衣服,有失禮儀,跪拜禮佛時,相當不雅觀,有礙佛堂莊嚴,並會引起來參拜之信徒非非之想,擾亂寺眾之清修,則罪過矣!
第十三條:勿讓小孩到佛堂內奔跑嘻戲
這點相當重要,若帶小孩到佛寺拜佛,一定要管制的好,勿讓小孩在大殿內東奔西跑,或隨意動法器,因木魚、罄之法器,乃龍天耳目,千萬不可讓小孩把玩敲打,否則罪過很重。故我奉勸各位家長,帶孩子到佛堂內禮佛,不可讓小孩隨便玩法器,否則小孩智慧會減退不聰明,這是事實,不可不信
第十四條:入佛寺不可大聲說話
很多人一到佛寺內,就好象進入公共場所遊樂區一樣,就大聲談天說地,走路搭肩勾背,隨便攝影佛像,帶葷肉食物吃食,將佛寺當作一般神廟或遊樂場,一點恭敬肅靜心都沒有,如此擾亂出家人清靜修行之法,當犯罪的。
持戒精嚴,自可證得佛性《華嚴經》雲:「戒為無上菩提本」,持戒清靜自可修得菩提,而研究佛戒,乃在戒己之心、身、六根而不犯,而非拿來戒律之尺時時去量他人,去誹謗他人之言行,則自己犯戒,何德服人矣!
第十五條:入佛寺應念「阿彌陀佛」向師父問訊
凡入佛寺,遇師父應問訊答:「阿彌陀佛」,不可直稱師父法名,凡答謝師父或向師父賠罪,皆說聲「阿彌陀佛」,向師父告別,應說「弟子向師父告假,阿彌陀佛」!
第十六條:皈依弟子應向師父頂禮
於行路中,與師父相遇,應停足向師父問訊後離去,不得閃避而過。有一點需知的,凡受過五戒,菩薩戒之弟子,遇到出家師父,定要跪拜頂禮師父三拜,若不知跪拜頂禮,有我慢之態。而向三寶頂禮,乃在消除我慢、我執、我相之心,而能養成謙虛恭敬之性,亦可消除業障。
第十七條:入師父房間之禮節
入師父房間,應扣三聲:若不應聲,則表師父在內有事或休息,不得強入,可即離去。
第十八條:對師父頂禮應知
凡師父在刷牙、洗臉、理髮、睡眠、吃飯、休息、打電話、寫字皆不宜作禮,在馬路上亦不宜作禮,問訊即可,很多弟子為表示非常敬師父,而不分時、地的隨便作禮,亦不甚雅觀,有礙師父威儀!
第十九條:奉師父飲食之禮
奉飲食於師,應兩手高捧奉食,食物要洗淨,若吃過剩餘物不可讓師父食之,是為不淨罪。
第二十條:與師父談話之禮
與師父談話,不得面對師父,應側立或側坐,亦不得於高處立,或太遠立,對師父談話應清晰小聲、和顏悅色,師父講話中不得插嘴。
第二十一條:師父用物,不得用
師父之座位、床,及師父之衣、物,不得坐用。第二十二條:隨侍師父之禮
師若坐,應當在旁站立,若不命坐,不可坐,站立時,不得靠壁斜立,對師父不敬。
第二十三條:對師父的尊稱
若有人問汝師父之法號,應當說上某下某,不可直稱師父名字,會被人取笑你不知禮節。
第二十四條:入佛寺用餐之禮節
我們入佛寺內之齋堂,或休息室內,不得爭位,亦不得高聲呼叫,受戒再犯戒,罪加一等。
第二十五條:在佛寺過夜應知
到寺廟住宿過夜,聽到師父打板(安板)通知大眾入睡時,應熄燈上床睡覺,不得再打開電燈看經書或交談閒聊,不但擾亂出家眾睡眠,又犯盜用常住物之電力,其罪亦重,入寺廟一切作息都要遵照寺內之規定,不得隨便、妄大自為。
第二十六條:在佛寺內用物要節省
凡在寺廟內用水用電用物應節省開用,不得浪費。勿攜帶佛寺物品回家私用。
第二十七條:在佛寺內刷牙、洗臉時,不得面向佛金身或出家師父在佛寺內早起床刷牙、洗臉時,不得面向佛金身或出家師父,免犯不敬,亦是一種禮貌,是為人之禮節。
第二十八條:勿將寺廟當觀光地區
踏進佛寺內為禮拜佛菩薩,消除業障,需心薦恭敬虔誠,方得感應,萬不可在佛寺內隨便大笑或嘻皮笑臉,非但不能消業障,反犯了不敬三寶之罪矣!應保持威儀莊嚴之相,以示對諸佛菩薩之恭敬,方得感應,若欲笑之,應保持小聲,並以袖口掩之。切勿將清淨莊嚴之佛門聖地,當作觀光聖地,不守紀律及形相,其因果可大矣!眾人一向有此毛病。
第二十九條:拜佛之前,應潔淨身體
我們在拜佛之前,應當先洗淨身體及雙手,尤其在上完小便後,應用衛生紙擦吸小便處,不讓余尿污染衣服,雙手要再用肥皂洗手,不得馬虎,以前佛陀弟子們,每大小便後洗手七次;大便後,應再用左手後二小手指(無名指小指)沾水洗淨肛門,讓衣服保持乾淨,再以表敬重,自得佛菩薩護佑。還有男子進到佛堂拜佛,應將褲管塞到襪子裏,以免防止體上不淨之毛掉在佛堂內,免汙穢佛堂淨地,相當不敬的,此點希望男子特別遵守。
第三十條:禮佛之前,勿吃葷食、辛味、煙酒
在吃食方面,拜佛前,請勿吃食蒜、蔥、魚、肉、酒,及嚼檳榔、吸煙草,而免口汙臭,對佛菩薩禱告是相當不敬的,縱使與人說話,滿嘴臭腥味亦是不禮貌的行為,亦會遭人掩護,更何況是拜佛呢!
第三十一條:有人禮佛,勿從前面過
在佛堂內,見有人跪地禮拜佛菩薩時,勿從前面經過,我們凡人是無福消受人家之禮拜的,他在拜佛,你從前面經過,不是等於在拜你嗎?這點禮節,有很多人都會疏忽的。
第三十二條:拜佛姿勢要莊嚴正確,不可傾斜不正
一個人拜佛心誠,他的拜佛姿勢定莊嚴又肅穆。看了自令人起恭敬之心的。合掌拜佛,定要雙手十指並攏,不用力地靠著兩胸部心窩(胸部中間處地方)處,十指朝天,不可傾斜指向佛,這樣是不禮貌的,然後再問訊跪拜動作,談到手執香拜佛:皆頭不拜,只用雙手抖香拜或手執香拜而已相當不雅觀,若不會執香問訊,正確拜香應是頭向前一拜而手拿香亦同時向前一拜,連續三拜即可,拜時要緩慢而顯莊嚴。
第三十三條:徒弟與師父不可同拜一人
弟子與師父同到師公或師伯處拜見時,作徒弟者,不得跟師同時禮拜長輩,應待師父先禮拜後,弟子方可依序禮拜,這是長幼有序之禮,應該知曉其禮,方顯教養之風。
第三十四條:持佛像不得向人作禮
若自己已手持佛像時,不得向人行禮打招呼,而手捧持佛像,一定不可低過腰部,得在腰部以上方可。
第三十五條:拜佛不一定要點香
我們到佛寺禮佛,不一定要點香拜佛方可顯出誠心,佛教最大禮節是向佛五體投地禮,是代表最崇高之敬意與禮節,在日本、西藏拜佛不點香,都五體投地作禮而已。
第三十六條:不可用嘴巴吹三寶物經典
凡佛桌上有灰塵或香灰,一定要用乾淨抹布擦拭乾淨,不可用口吹掉灰塵,尤其經典上有灰塵時,更不可用嘴吹散,要用乾淨布擦拭之,又以經典放在桌上時,應不可放置超過桌緣,要放在佛桌內,以示敬重,尤其手不幹淨,更要洗手後,再捧書本。
第三十七條:佛桌上不可亂放雜物
佛桌上平時應當擦拭清潔,除放置佛像、香爐、佛燈、燭臺、花瓶以外,其他物品千萬不可放在佛桌上,否則就犯了不敬三寶之罪了!還有佛前供花,要每天換水一次,若花已謝了,不可再擺設應拿掉曬乾,再丟棄於乾淨的大河溝內,或埋放於山上,勿讓人踐踏。不可丟棄於垃圾堆上,這點幾乎大家都難遵守到的,日後望大眾改進!尤其花不可一供佛桌上,都不肯去動它,任其瓶內水臭了,花謝了又不換,等臭氣沖鼻,花朵全部凋落,才要換洗,本是香花供佛,最後卻犯了污染三寶之罪,實得不償失,既然發心供佛,定要時常保持佛桌上乾淨無染,如此方具功德,否則反具業障,供佛不得不慎也!
第三十八條:有人誦經,請勿在旁走動或站在中央照相
時常有人,不懂這個禮節,是相當冒失的,人在佛前誦經或讀經,他就若無其事大遙大擺地從前走過,或在旁邊走動,如參觀古董似的,非但擾人清靜,分散誦經者精神,也阻礙龍天護法、法界有情眾生聽法,其業非輕也。
凡我們誦經禮懺,除調伏自性、體會經義、懺悔造業,若心誠自能感召法界有情、天龍八部來聽經,讓他們得聞佛法,心生法喜,可消業種善根,皆在歡喜,若在旁邊走動,自會擾亂清靜莊嚴聖地,其罪無邊,天龍八部亦不會原諒的。
第三十九條:點香勿用口吹,勿用鼻聞
因香多火勢大而不能熄滅時,即用嘴巴吹滅,相當不敬的,火不熄,應用扇子打滅,或分成小把,用手振動即熄也,而點香台的火種,亦不可用嘴巴吹之,仍以手或扇打熄為宜。有人點香,為試聞香味,將香拿至鼻孔一聞,再插到香爐內,這是相當不敬的,造了盜佛香罪,凡香決不可用鼻聞後再供佛,豈不成自先聞香再供佛的不敬之罪,凡香經鼻聞之後,決不可再供佛,此點要謹慎不犯!而佛前點香,只插一枝即可,不需執著幾枝,有要三枝才可,代表去貪、嗔、癡,要戒除三毒,是平時在心上修行的功夫,不是在插三枝香就可以去除的,經典上亦無此記載的,法無定法,法無執著,心誠禮拜為要,無誠好香禮拜亦枉然,有誠心無香禮拜亦可感!本人獻一偈供參考:「千燒香,萬燒香,心中無誠,空燒香」故佛前獻香,應儘量選真材實料的上等香,勿用化學香料的香供佛,但每次只插一枝,勿插多,一包好香雖貴,但可用很久。
信佛者多,知戒規者少
第四十條:佛教經典不可亂放
佛經為三寶中之法寶,經典之所在,自有龍天護法護持,見佛經如見佛,不可汙損佛經,更不可將佛經入在夫婦房間內,更不可擺設於地下室或廁所旁邊,應置放於書桌上或書櫃上,但要高過腰部才可,而且放經典於桌上,不可超出桌簷,是為不敬。我們要用雙手捧經,不可用單手,要高過腰部,手要洗乾淨,敬經如敬佛,不可馬虎,有人拿經,不但用單手持經,還邊走邊甩著經典,真是罪過!還有經典平時最好用一塊乾淨布遮蓋著,免染灰塵,若經典破了,定要修補完整才可!
第四十一條:受戒弟子不得學習外道學術
凡是一個受過戒的弟子,才算正式佛教徒,而皈依三寶,只是信徒而已,而非教徒,戒律上規定:不得學習命相、風水、天文、地理、符法、問神、舞蹈、歌唱、蔔封等術,違者既犯戒律,得負因果的。
第四十二條:在寺廟浴室中不得小便,洗衣
到寺廟過夜,於浴室中洗身,不可小便或洗衣服,因浴室乃出家人洗身之淨地,不可汙其他,免遭苦報,護僧經曰:「比丘在淨地大小便,不擇處所,以是因緣,當入地獄中,作肉廁井,火燒受苦不堪」,由此可知在浴室中小便,其罪非輕也!
第四十三條:入廁勿穿鞋,而換穿拖鞋
凡入廁所,應將鞋子脫下,換穿廁所內專用的木屐或拖鞋進廁,因將自己所穿的鞋入廁,鞋底會沾污垢,若再進入佛堂會汙穢聖地,不得不慎,若萬一遇到廁所無預備專用木屐或拖鞋,可赤腳進廁,出廁後再洗腳亦可,若穿鞋進廁,出廁一定要洗淨鞋底後,方可入佛堂禮佛。出廁後,一定要將手用肥皂洗乾淨,不可只用水洗手而已,若大便後,照戒律規定,應以左手後二指,沾水洗肛門,方可拜佛,經上說「入廁不淨者,不得入佛堂禮佛,不應飯食,不以坐僧床,不可與眾行,因身不淨,所持咒法,皆無效驗」;可知若入廁後身不淨,持咒拜佛皆不得應驗,因你不淨在先,那得應驗呢?學佛者不可不知!(入鄉隨俗,印度習俗和中國不同,本條中的換鞋入廁可以不守)
第四十四條:睡時應吉祥臥
一位學佛者,睡覺時,應采吉祥臥,即身體身右側睡,腳稍弓,左手放於腿上,右手彎曲放於頭部下,吉祥臥能令身心安穩,睡不昏沉,夜無惡夢。
於佛寺睡覺時,下身衣物及鞋襪,不得放得高過人頭之部,因不淨物,高過人頭,非但不雅觀,而且恐髒物掉落床上或有礙觀瞻。
第四十五條:在佛寺內過夜睡覺,不得高聲談話
在佛寺內過夜,是常有的事,佛門本是修持聖地,照規定是不允許在家人過夜的,但往往師父慈悲、行方便,我們應該自愛才對,這點很多人都會犯到。若您睡不著,要打燈看書可以,但需繳電費,因寺廟安板後,所有的燈光都要熄掉,若自己打燈用功,則是私人之便,應隨意繳費,免犯盜常住物之罪,這是規矩,不得隨便,因為來寺廟隨心所欲濫用公物,會負因果的。
第四十六條:在佛寺內協助工作後,不可私帶物品回家
很多人發心到佛寺義務幫忙法會上的工作,如廚房洗菜、洗碗、掃地等工作,大家作的很辛苦,等法會完畢後,會剩下一些菜或幹的素料,如木耳、銀針、香菇,剩菜有時很多吃不完,有些師父就自作主張,不知戒規,也為酬謝大家的辛勞,就大包小包化整為零,一包包的分給幫忙的人拿回家食用,如此犯了盜十方物之大罪,還是不知。這種情形,相當嚴重也普遍的,每家佛寺內的食品是常住的,不應分給他們,非但無功反而造罪,若飯菜食物實在很多,吃不完,可發配給大家,但要大家自己將物易出錢,投入功德箱內,算是用錢向常住買以這些所值剩下的食品,這樣就不會負因果造業,兩全其美。勿論你發心辛苦地來佛寺幫忙工作,縱使工作中,打破碗筷、花瓶,或打破其他佛寺物品,還是要照常賠錢,再買個新的來補換的。
總而言之,來佛寺幫忙工作,是在積造你的功德,而工作中或打破物品要賠,拿常住剩物,看價值多少,再將錢投入功德箱,如此可得圓滿,功德無量!
第四十七條:勿用不淨物或剩物供養師父
凡我們吃剩的飯菜,或拜過鬼神的食品水果,不可拿來供養出家人,如此會墮入髒地,不可不知。出家人是僧寶,是代表佛陀傳揚佛法,延續佛教慧命,弘法利生的人天師表者,我們應常存恭敬心,供養他們一切食、衣、住、行無缺,能為我們開示佛法,引導我們信佛得聞佛法,使我們人生,活得更超越更充實,解脫一切痛苦,昇華生命意義,更進一步瞭解生死,故應當以潔品供養僧寶,當是功德無量也!
第四十八條:法師講經開示,不得講話打瞌睡
我每次參加某法師佛學講座時,就常看到有些人,漫不經心聽講,還跟鄰座講話閒聊,擾亂法師講法,冒瀆三寶,妨礙傳法,罪業深重,還有打瞌睡,甚不禮貌。殊不如,法師講法,乃代表釋迦牟尼佛在傳法,相當神聖,講法當中,亦有天龍八部護法,諸天神人,皆雲集上空聽法,聽講者不論講話打瞌睡,當負因果之報,其罪非輕。法師在臺上演講,台下有人講話打瞌睡,皆能看得很清楚,有少數人講話打瞌睡,對一位演講者而言,是相當不禮貌與不尊重的。在每逢法師講法時,應勇躍參加聽講,但決不可打瞌睡講話,如此保證對您的佛學當大有助益的!
第四十九條:供養師父物品或師贈物,當雙手跪求領受
凡供養師父物品或供養現金,當跪拜手捧奉,或受師贈法物結緣,亦需跪受,表示恭敬之意,多人不知此禮節,有人身材高大,站著比師父高,供物站著上供,似居高臨下,較為不敬,故身材高者,平時應站立師父身後兩步距離,不可與師平行站立。
第五十條:頂禮師父應面向佛位或正位
很多人在佛堂頂禮師父,無論師父站在那個方向,都朝著師父的身體跪拜,這是不合乎禮儀的,應朝著佛像方向跪拜才對,若無佛像,亦應朝著入門處所對的方向跪拜,一般可頂禮一拜即可
§蓮心悲願§ :: 痞客邦 :: - https://goo.gl/AfAuV1


宜蘭大福補天宮/為神明「添燈油」台南還有極少數廟宇保留著讓信眾親自「添油」的傳習俗,台灣首廟天壇(天公廟)和開基武廟就是-拿取油瓶,親手為神明廟宇添燈油,象徵「添福壽、增光明」-至今,民眾改以捐錢(添香油「錢」)讓廟方買香、買油來燒香、點燈/以前信徒來廟裡添香油,一方面是捐給神,幫神添油可以點起明亮的油燈,讓廟裡有照明的實際功能,也能為自己點出光明的信仰功能,另外,多餘的油還能奉獻給廟裡的服務人員,可以炒菜煮飯,所以才會用沙拉油/「香燈祀租」供燈的十種功德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