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世界最美古堡 - https://goo.gl/vKhp5F

「香波爾城堡」的圖片搜尋結果25252646894_33e9fcfb40_z  相關圖片

香波爾城堡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https://goo.gl/RCxtxG

File:Chambord pano.jpg

File:Chambord castle, aerial view.jpg

「香波爾城堡」的圖片搜尋結果 「香波爾城堡」的圖片搜尋結果

Château de Chambord,France 香波爾城堡,法國 香波爾堡是耗費數百年的光陰才完成,所費不貲。西元1519年,由瓦盧瓦王朝的弗朗索瓦一世始建,最後,是由波旁王朝的路易十四於1684年完成。 作為狩獵行宮,香波堡擁有眾多超大記錄:長156米,高56米,77座樓梯,282座煙囪和426個房間。這座城堡集合了中世紀要塞的宏偉壯闊和義大利文藝復興的豐富內涵,卻沒有任何可以居住或是軍事防禦的實質功能。

「香波爾城堡」的圖片搜尋結果 相關圖片

達芬奇的夢幻之作 法國香波爾城堡(一) | 法蘭西風采 | 大紀元 - https://goo.gl/tYVIhU

文藝復興的衝擊,也見諸建築設計之上。弗朗索瓦一世不僅熱衷收藏繪畫,在位期間大興土木,舉國建造古堡和宮殿,藝術家的作品與建築融合,把生活美學發揮至極致。

CHÂTEAU DE CHAMBORD

達文西的心思

達文西來法後,國王也邀請他參與香波爾城堡(Château de Chambord)的設計。1484 至 1485 年,米蘭爆發瘟疫,達文西經歷慘痛,曾構思過水利城市工程。香波爾城堡坐落於森林中央,位處偏僻,運河環繞的設計,呼應了達文西對大自然的熱情。

這座標誌性的城堡糅合文藝復興與源起於法國的歌德式高塔,高塔本是每個房間的煙囪,弗朗索瓦一世最喜歡帶賓客前往高塔遠眺,大窗戶在此前建築中極為罕見。

文藝復興式的幾何線條及裝飾,還有主塔中央,最著名的雙螺旋梯,兩座不同入口的螺旋式階梯環繞同一空心石柱,正是結合達文西的藝術與工程智慧的設計。熱愛舞會的弗朗索瓦一世,最愛在此隆重登場。相爭多年的聖羅馬帝國王帝查理五世看見後,難忍驚歎,認為是當前人類知識與技術的傑作。

CHÂTEAU DE FONTAINEBLEAU

意大利遺風:楓丹白露

法國文藝復興時期,重要建築楓丹白露宮(Château de Fontainebleau),形成了法國宮廷獨有的藝術流派,弗朗索瓦一世特別請來意大利大畫家羅索(Rosso)和普利馬蒂喬(Primaticcio)負責內部裝飾。

最具代表性的弗朗索瓦一世長廊,將壁畫和灰泥邊飾的繪畫浮雕構成整體,通過隱喻和象徵,使古代神話與國王的豐功偉績結合。還有意大利文藝復興金匠、雕塑家和戰士韋努托‧切利尼(Benvenuto Cellini)創作的半圓銅雕《楓丹白露的寧芙女神》,源自意大利文藝復興的修長輕盈的裸體,烘托叢林自然生活,用來裝飾楓丹白露宮正門。

CHÂTEAU DE CHAUMONT

法式簡約平衡

「文藝復興建築中許多裝飾靈感來自大自然,還有神話聖經中人物。他們正是以這些元素在建築中說故事。」法國五月行政總監Julien-Loic Garin踱步在橫跨中世紀到今天的肖蒙城堡(Château de Chaumont),回顧法國自文藝復興以來,古堡中的痕迹。

肖蒙城堡位於昂布瓦斯城堡不遠,同樣於盧瓦爾河流域(Loire Valley)一帶,是弗朗索瓦一世時期的首都,可謂法國文藝復興的發源地,附近有近超過300座城堡。

當時人們認為建築是最高的藝術形式,建築師創造建築相當於眾神造人。歷代城堡,也是王權在當代藝術主義的見證。「細看建築上的藝術,彷彿大自然接管了建築物。不似意大利後來發展的巴洛克時期華麗的戲劇性敘事,法式藝術向平衡與細緻中發展,你會看見裝飾上精細的美感。」這種藝術取向,影響日後在各範疇的法式設計,「我們傾向減少多於增加,才可見其中高貴精細的簡約平衡。」Julien說。

王后的寶物

1465年被燒毀的一座中世紀建築重建而成的古堡,經過多年易手修築,1550至1560年由亨利二世來自意大利強勢的王后凱瑟琳‧德‧美第奇(Catherine de Medici)所擁有。

古堡立於山腰之上,穿過平整寬闊的花園草坪才來到幽深入口。每個房間精巧別致,風格不一。傳說其中一個房間裏有着王后占卜的鏡子,曾準確占出她三個兒子都會登上王位,甚至每一位的登基年份與年期。因為迷信占卜,她從意大利帶來的文藝復興地氈與瓷磚也充滿占星元素和象徵。

十八世紀末十九世紀初,城堡的最後一任業主公爵夫婦再帶來了時尚的社交氣氛。經多番易手改裝,不同房間反映出不同時代的藝術風格。今天的裝飾略有褪色,輝煌時代不復再,但在雅致的佈置和精細的雕琢裏,優雅的靈魂不曾離去。中世紀建築、弗朗索瓦一世開始的家族徽章、文藝復興的裝飾、十九世紀的家具,幾個世紀的痕迹,盡在其中。充滿隱喻的藝術象徵,吸引人走進百年歷史中。

中世紀花園的當代狂想曲

今天,肖蒙城堡外偌大的花園,已成為藝術家的集中地。外地的藝術家,來到法國, 吸收當地文化;當地文化,同樣需要多元的藝術刺激,令歷史的遺物有流動的可能。肖蒙城堡每年,都會在城堡外遼闊優靜的自然環境中,舉辦國際花園藝術節(Le Festival International des jardins),邀請來自世界各地的當代藝術家,在花園狂想。

藝術節策劃人杜蒙(Chantal Dumond)說:「藝術家們會以大自然為主題,創作他們的作品。無論是古堡中文藝復興的大自然痕迹,肖蒙城堡原來的地理環境,還是今天藝術家們作品的靈感來源,大自然是連結所有的底蘊。」在古堡遺迹與當代藝術家的作品,形成強烈對比,彷彿是久違了的對話,同時為古堡賦予當下的生命。沒有一段歷史比大自然久遠,因而它最終是當代藝術家永恆的靈感。

相關圖片

「香波爾城堡」的圖片搜尋結果 相關圖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