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天宮齋教鸞堂廟門上畫家江兆申所題的「赫赫」與「巖巖」《詩經.小雅.節南山》:「節彼南山,維石巖巖;赫赫師尹,民具爾瞻。」行天宮兩側的進出門上分別有「赫赫」與「巖巖」的牌匾,在廟宇建築學上,「赫赫」的位置稱為左日門,「巖巖」的位置稱為右月門,左進右出;也就是說,「赫赫」的門為入口,「巖巖」的門則是出口。赫赫意謂明顯盛大的樣子,而巖巖則指高聳、充滿威嚴的樣子。赫赫與巖巖被用來比喻廟宇的神聖莊嚴與神明的靈威顯盛,以及提醒信眾在進出廟宇時,應保持肅穆虔誠之心/左翼稱為「龍門」(面對民權東路),右翼稱為「虎門」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江兆申」的圖片搜尋結果

2016-12-23_201343  「江兆申」的圖片搜尋結果相關圖片「江兆申」的圖片搜尋結果

水墨 | 文化部臺灣文化工具箱 - https://goo.gl/4bTaqW

「江兆申」的圖片搜尋結果「江兆申」的圖片搜尋結果

江兆申(1925年10月26日-1996年5月12日),字茮原,齋名靈漚館。1925生於安徽歙縣岩寺鎮豐溪水畔。著名書畫、篆刻家,中國書畫研究學者,曾任臺北國立故宮博物院副院長兼書畫處處長。1996年5月12日因心肌梗塞猝逝於瀋陽魯迅美術學院演講席中。
生平
1925年出生於安徽歙縣的書香世家。童年由雙親教導讀書習字,並由舅父黃賓虹指導作畫。入小學四年級,偶為人治印,受鄧散木先生稱賞。在傳統家庭教育薰陶之下,孕育了日後藝術創作的基礎。1949年間,渡海來台後擔任中學教師,次年投書溥心畬先生求錄為弟子,學畫,獲覆書云:「江君鑒,久游歸來,承君遠辱書問,觀君文藻翰墨,求之今世,真如星鳳。儒講授之餘,扺以丹青易米而已。讀君來詩,取徑至高,擇言至雅,倘有時來此,至願奉接談論。」始謁溥心畬先生於台北,從其研習詩文。
1965年,在台北市中山堂舉辦個人書畫篆刻作品展覽。個展的成功除贏得各界的好評之外,也因而獲陳雪屏及葉公超兩先生舉薦進入國立故宮博物院任副研究員。國立故宮博物院豐富的中國藝術典藏,讓先生得以汲取歷代名家的精華。先生深入古書畫,致力於畫家與美術史研究,尤長時間投入明代唐寅的研究,並及於唐寅所處時代(十六世紀)蘇州地區畫家與完成文徵明年譜。精深的傳統文人素養,加上本身書畫創作的經驗,除了能提出精闢的論文以外,也為學術研究與展覽立下了相輔相成的先河。1969年陞任研究員。應美國國務院邀請,以客座研究員身分訪美一年。《關於唐寅的研究》一書,獲嘉新優良著作獎。「花蓮記遊冊」十二開,獲中山文藝獎,1972年陞任國立故宮博物院書畫處處長,次年籌辦「吳派畫九十年展」。1974年以「依巖」二字巨榜,獲教育部六十三年書法獎。1978年陞任國立故宮博物院副院長兼書畫處處長。在國立故宮博物院任職的二十七年裡。除了學術專業外,同時是一位不可多得的博物館行政長才。
1991年9月自國立故宮博物院退職之後,先生移居南投縣埔里鎮的鯉魚潭側,建「揭涉園」。田園的山光水色,讓先生將中國的山水繪畫,與文人的雅趣美學,推展出一番新面貌。這時期的江先生創作力旺盛,作品質量俱佳,並且經常受邀參展與講學。1992年「戊辰山水冊」為大英博物館收藏,於臺北市立美術館舉行「江兆申書畫展」,次年選擇五十件作品巡迴展出,首展在北京中國美術館,續展於安徽省黃山市博物館。並回鄉祭拜祖先嚴慈塋地,初遊黃山。1994年5月,黃山白雲溪景區摩崖石刻「臥石披雲」竣工,應邀遊山並勘察石刻。
1996年5月12日在東北瀋陽的魯迅美術學院學術演講會中,因心肌梗塞而離開人世。

=======================

江兆申先生被藝術界稱頌為「天上的文曲星」、「中國文人畫的最後一筆」,兼善詩、書、畫、印。江兆申先生多方面的藝文成就,植基於深邃的中國人文傳統,作品清雅靈奇,秀逸溫潤,自豐厚的傳統中,創造出「新」境,於兩岸書畫界引領「新文人」畫風。一生曾出版書畫篆刻集多冊,文則結集為《靈漚類稿》;於中國書畫研究、博物館書畫的典藏、展覽與行政,及其退休後所開枝散葉之傳緒,所樹立的典範,影響至今。

江兆申先生曾任教於基隆中學、頭城中學、成功中學、國立臺灣藝術專科學校、文化大學美術系等。在中學執教時,除了教科書上的知識,也經常教授課外的古文佳篇,並擇對水墨書畫有潛質、有興趣之學生加以指導。任職故宮時漸成「靈漚」一門,指導弟子時,首重讀書、書法,與溥心畬先生的授徒理念「做人第一,讀書第二,書畫祇是游藝」相合。而在藝事上則因材施教,不拘一法,因此弟子畫風上有一致的師門氣息,也有日後各自發展的面貌,今日均已卓然成家。江兆申先生於提拔弟子更是用心,弟子舉辦展覽時,會揀選作品在上題跋,或是親筆書寫請柬邀請藝壇好友。靈漚門生彼此間的相互砥礪,江先生的身教心傳,彰顯出師生間相濡以沫的深厚情誼。

本次除展出江兆申先生多件未曾公開展出的作品外,也展出江兆申先生與學生之間往來互動及共同創作的作品,展現江先生「望之儼然,即之也溫」的師傳風範。

江兆申的創作與傳承 - 傳燈系列展 | 中華文化總會 - https://goo.gl/A1qbn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