貔貅/神獸,是代表平安吉祥的圖騰式動物,比如:龍、鳳、麒麟、姜子牙-貔貅等神獸/貔貅的頭上長著角,有一角和二角之分,長一隻角的叫「天祿」,兩隻角的叫「辟邪」。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圖片搜尋結果

歷史背包客的筆記本: 石辟邪 - https://goo.gl/VPFb5M

圖片搜尋結果

圖片搜尋結果圖片搜尋結果圖片搜尋結果圖片搜尋結果圖片搜尋結果圖片搜尋結果圖片搜尋結果Img3812719_780Img3812710_780Img3812707_780  圖片搜尋結果

石辟邪身若虎豹,嘴大牙銳,下頜一束卷鬚,身生雙翼,昂首怒目,長尾拖地,雙角直豎,羽翅振起,似有正欲飛起之感

石辟邪_搜狐-車影會_搜狐車友會 - https://goo.gl/jlx6hG

石辟邪神獸辟邪雕刻石雕石獸鎮墓辟邪獸

馬群一南朝石辟邪被人連根拔走 棲霞警方已介入調查
2016-09-09 17:24:00

 石辟邪旁邊豎的一塊石碑上寫著「獅子壩村失考墓石刻」,並標明這是南京市文物保護單位,落款時間是2006年。5月22日(周日)下午2:30左右,棲霞區文化旅遊局接到獅子壩村文物巡查人員報告,位於該村西面菜田中的市級文保單位獅子壩村失考墓石刻被盜。

石辟邪被人連根拔走。 

石辟邪未被盜前的樣子。

馬群一南朝石辟邪被人連根拔走

可能是南朝王侯墓前石刻,棲霞警方已介入調查

南京市棲霞區馬群獅子壩村,因南朝文物石辟邪而得名。這裡的石辟邪曾經是村民眼中的「鎮物」。可在村子大面積被拆遷後,這一帶留下了大量廢墟,而南朝石辟邪的命運也不容樂觀,被遺落在荒野,長期「泡澡」水塘中,現狀堪憂。原本當地政府準備圍繞文物建一個健身公園,可如今這尊石辟邪卻不見了!

石辟邪遺落荒野失蹤

獅子壩村距滬寧高速500米左右,沿著南京城東新修的S122道路便可直達。如今村子早已拆遷留下了大量廢墟,而要找到南朝石辟邪卻不是件容易的事,要在廢墟里七拐八繞,才能在一片雜草叢生的廢墟里見到這尊石辟邪。

這尊南朝石辟邪失蹤前棲身在一處六角形低矮花壇內,花壇類似一個小水塘,塘內一片污水雜草,而石辟邪平時就在裡面「泡澡」。在它周圍,有一個低矮圍欄,是用磚頭跟水泥砌起來的。其中兩邊已經碎掉,留下兩個豁口。據介紹,這尊石辟邪長1.54米,殘高1米,腹圍約1.3米。由於長期浸泡水中,風化剝蝕,身上有些裂紋,它的樣貌已經模糊不清,尾部、角部、眼部已殘,基本看不出任何的紋飾,只能看出大概的輪廓。

石辟邪旁邊豎的一塊石碑上寫著「獅子壩村失考墓石刻」,並標明這是南京市文物保護單位,落款時間是2006年。當時棲霞區表示,擬將以文物為中心開發建設一個小型健身公園。

然而,最近文物保護者發現,南朝石刻被人連根拔走了。南京晨報記者在現場看到,原本在池塘中的這尊石辟邪確實不見了,池塘中空空蕩蕩,留下了兩處用於固定石辟邪的基坑。昨天上午,記者從棲霞區文物部門了解到,這尊石辟邪失蹤了,基本確認被盜。目前棲霞警方已介入調查。

其實,近些年來,南京棲霞區、江寧區已經針對野外的南朝石刻採取了不少保護措施,有幾處石辟邪周邊還建起了公園,不但有玻璃罩子加頂保護免得風吹日曬引起老化,更有24小時監控鏡頭看護,還有文物愛好者的定時巡邏,且周圍風景怡人,很難發生失竊現象。遺憾的是,雖然這處石刻周邊有監控,但因為當時附近大面積拆遷而臨時斷電,監控失去作用。

文物部門發通報稱正對此案抓緊偵破

昨天下午,南京市文廣新局針對此事發布了一個情況通報。通報中稱,獅子壩村失考墓石刻位於南京市棲霞區馬群街道獅子壩村西面的菜田中。2006年被南京市列為第三批市級文物保護單位。

5月22日(周日)下午2:30左右,棲霞區文化旅遊局接到獅子壩村文物巡查人員報告,位於該村西面菜田中的市級文保單位獅子壩村失考墓石刻被盜。區文化旅遊局和馬群街道工作人員立即趕到現場並報警。區公安分局派人到現場進一步取證勘查,並調集相關監控,目前正在對此案抓緊偵破。

南京市棲霞區文物眾多,為了加強文物監管,2014年9月,棲霞區公安分局和棲霞區文化旅遊局構建了田野文物報警員工作網絡。此次就是通過該網絡及時發現了文物被盜,並第一時間啟動相應機制。同時針對田野文物保護中存在的突出問題,在聘請了59名巡查人員每天巡查兩次的基礎上,一期選取了40處文物點進行監控探頭的安裝,2014年底安裝完畢。

獅子壩村近年來正在進行拆遷,現場地形較為複雜,截止到案發時村上只有少數幾戶居民,因此也缺少了周邊居民的監管。針對田野文物分散、管理難度較大的情況,區文化旅遊局和各街道已經全面啟動文物監控二期安裝,並制定了具體安裝方案,將對17個文物點安裝監控探頭,同時對暫時不具備安裝監控條件的文物點,嚴格屬地管理責任制,進一步明確工作職責,加強巡查力度。

通報中表示,在發現時已按程序匯報,「我局立即要求棲霞區文化旅遊局配合公安部門,做好現場保護和調查工作,並將有關情況向市公安局進行通報,同時按要求向省文物局、市政府進行報告。目前棲霞區公安分局正對在此案抓緊偵破。」

被盜石辟邪或是南朝王侯墓前石刻

據介紹,這隻石辟邪是1982年在文物普查中被發現的,當時文物部門本來打算把它送到朝天宮去參加文物普查成果展覽,但被當地農民以保護風水為由而加以拒絕。這隻石辟邪一直被認為是流散文物而未列入南朝陵墓神道石刻之中,因而未能與其他南朝陵墓石刻一起成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僅列為棲霞區文物保護單位,後來又升格為南京市文物保護單位。

不過,獅子壩村石辟邪同樣至少有著1500年的歷史。相關專家認為,獅子壩村的獅子兩字,就是指這隻石辟邪,該石辟邪出自當地無疑。如今失竊,也是它首次被迫離開此地了。此外專家介紹,因其形制較小,估計是南朝王侯墓前石刻。

圖片搜尋結果shibixie_3967723_smallshibixiecemiandiaoxiang_3967731_smallhandaishibixie_2742467_smallshibixie_390934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