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與蔡英文一通電話 三立特派:考慮4年後投他

2016/12/05 14:58

 

 

〔娛樂頻道/綜合報導〕三立特派記者范琪斐具有20年駐美觀察經驗,曾採訪過五屆美國總統大選、美國前副總統高爾、希拉蕊、達賴喇嘛、李安等國際重要人事,經歷豐富的她常常在臉書上針對時事分享獨到的觀點,曾在臉書上怒譙川普多次的她,最近竟語出驚人說:「我四年後,考慮投給他。」

原來范琪斐前天在臉書上發文,針對川普與蔡英文通話一事發表自己的看法,她表示川普目前點名的閣員中鷹派很多,尤其是在國防方面,藉時美國外交政策可能會處處針對中國,她認為川普若能接受Peter Navarro(經濟與公共政策專家)的構想,加強台美交流,幫助台灣加入國際組織,甚至幫助台灣發展潛艦工業,她可能就會一改她先前反對川普的態度:「我要很痛苦的說:『我贊成,而且我四年後,考慮投給他。』」

=========================

范琪斐分析/美大選辯論說謊40次!川普民調為何不減反增 | 國際 | 三立新聞網 SETN.COM - https://goo.gl/PS8rw0 

-------------------------------------

寶島全世界:20160406《買槍,養馬,呼大麻:范琪斐的美國時間》

作者/范琪斐,父親新竹客家人

東吳大學法律系學士,紐約大學傳播所碩士,前TVBS駐美特派記者,現為三立新聞駐美特派記者。長住美國,先生Roberto是美國人,在醫院擔任急診室醫師。

要為三立引「爆」 范琪斐先向老公說sorry
2016/03/24 19:25:00 (5) 范琪斐 - https://goo.gl/IRv3Lv
范琪斐,李天怡,陳雅琳

2016年09月20日07:35
三立當家主播陳雅琳有「阿信主播」封號,昨驚傳她跳槽壹電視,前天是她在三立最後一晚,被目擊在辦公室打包走人,閃電離開待了11年半的三立。也因為陳雅琳的跳槽,讓一線主播的身價再引起討論。
《蘋果》報導,陳雅琳跳槽消息曝光後,震驚新聞圈,由於三立日前才剛爆發裁員風波,她此時離開更添敏感,昨她受訪說:「過去合作過的老長官7月份就來跟我接觸,與三立裁員無關,因為老長官需要我,我在三立也完成傳承的任務,很感謝三立張榮華張總的知遇之恩,張總是我生命的貴人。」她新東家壹電視副總余朝為昨也證實挖角成功,陳雅琳最快下月到任。
據悉陳雅琳在三立年薪400萬元,轉戰壹電視後增為500萬元,追平沈春華,僅次於年代主播張雅琴的800萬元、TVBS主播方念華及中天主播盧秀芳的年薪600萬元。未來陳雅琳在壹電視除了播新聞,也將擔任新聞部經理,管理主播和整個新聞部。(即時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左起李天怡、范琪斐、陳雅琳。

三立新聞/綜合報導

范琪斐在三立。資深駐美記者范琪斐從四月起,加入三立國際新聞陣容,將以駐美觀察超過二十年的經驗,擔任駐美首席特派員,讓三立新聞更國際化,范琪斐笑說:「雖然國際新聞很花錢,但看出三立投資在國際新聞上的決心。」而原本在每天過種花、騎馬生活,並計畫與醫生老公回台定居,但因簽約三立二年又宣告延後,只好先跟老公說抱歉。

三立新聞國際化,由李天怡主持的「消失的國界」播出近九年屢獲獎項肯定,而近期三立整點新聞也擴大加強國際新聞的報導,而從四月起三立新聞更網羅超過二十年駐美觀察記者范琪斐加入國際新聞陣容,並將於五月起每週日晚間八點推出「移動360」。昨(24日)范琪斐舉辦加入三立新聞記者會,三立總編輯陳雅琳與晚間主播李天怡都親自歡迎她的加入,兩人並帶著全台最夯的美國爆米花歡迎這位強棒范琪斐,象徵未來要引「爆」真相,聚焦全世界,范琪斐一見陳雅琳就開玩笑說兩人見面是上世紀的事,也爆說當年陳雅琳至國外採訪李登輝、連戰,採訪結束後經過紐約就借住她家並打地鋪睡,還帶著陳雅琳遊中央公園吃大餐。

范琪斐,李天怡,陳雅琳

▲左起李天怡、范琪斐、陳雅琳。

范琪斐從1991年起有近25年採訪經歷,在個人經歷中曾採訪過五屆美國總統大選、美國前副總統高爾、希拉蕊、達賴喇嘛、李安等國際重要人事,2008年金融危機、911報導范琪斐都未缺席,但范琪斐印象最深的是採訪諾貝爾文學獎的高行健,她記得當時接到任務後就找到他,隔天按門鈴時出現的是穿著睡衣的高行健,她笑說:「我當時對他說的第一句竟然是『我以為你不在家』。」後來終於完成一小時的專訪。

范琪斐表示近一年她都在美國過自己想過的新生活,包括種花、騎馬,並計劃與太喜歡台灣「人」的老公舉家回台定居,她們已先在台北買房置產,但這段期間三立新聞副總高明慧多次邀請,她看出三立的誠意,與投資在國際新聞的決心,於是簽下兩年合約,擔任三立新聞駐美首席特派,她表示三立新聞有許多她沒接觸過的觀眾,也希望用自己觀點,讓更多新的觀眾喜歡國際新聞。

-------------------------------------

資深駐美特派范琪斐轉戰三立 印象最深的是訪問他… | 娛樂 | 聯合新聞網 - http://goo.gl/VR0jH8

【獨家】陳雅琳閃辭三立主播 跳槽壹電視 | 即時新聞 | 20160919 | 蘋果日報 - https://goo.gl/rex5TV

---------------------------

時報出版新書:買槍,養馬,呼大麻──范琪斐的美國時間 中央日報 (2016-03-17 18:31)

分享| 分享至新浪微博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PLURK 分享至twitter 友善列印

時報出版范琪斐的美國時間》川普效應

「媒體怎麼寫你都沒有關係,只要你年輕,屁股又漂亮就行了。」

「阿里安娜.哈芬登(《哈芬登郵報》〔Huffington post〕創辦人)內在外在都很醜。難怪她老公跟另一個男人跑了。老公的決定太明智了。」

「所有上節目的女參加者都在跟我調情,不管她們自己知不知道。這完全在預期當中。」

你可以想像未來的美國總統說過這些話嗎?我們的柯P雖然也常語不驚人死不休,但跟這人比起來,柯P的發言多麼中規中距。這就是美國共和黨在二○一五年下半年一直到二○一六年初,領先民調第一名的總統候選人川普。你覺得不過是得罪了女性選民,還是不影響他當總統的能力,再看看以下的「川普名言」:

「中國的出口業,聽好了!你們這些狗娘養的,我們要給你課二十五%的進口稅。」

「我們應該把美國的伊斯蘭教徒,跟在二次大戰時我們對日本僑民一樣處理,就是全部關起來集中管理。」

「我只讓頭戴猶太小帽的矮子幫我數錢。」

「黑人血液裡就是有懶蟲。」

「當墨西哥送人來美國的時候,他們不是送好人來,他們送有問題的來......他們帶進毒品,他們帶進犯罪,他們是強姦犯......」

我寫本文的時候是二○一六年的一月,川普是在二○一五年的六月宣布參選,也就是說他在短短的六個月內,得罪了女性、中國移民、拉丁裔移民,及所有的中國人及墨西哥人、伊斯蘭教徒、非洲人、猶太人,加起來約四十億人,占全球人口總數一半以上。我老公Roberto 是墨西哥移民,被指為強姦犯,氣到吐血。

川普剛開始這麼胡搞瞎搞的時候,美國媒體通常都把他當笑話看。因為在最近兩次美國總統選舉,也就是小布希總統下臺之後,在選前一年半,共和黨初選要決定自家要派誰去跟另一大黨民主黨對決的候選人的初期,在此時領先民調的,通常就是像川普這樣的人物。二○一一年時,帶領風騷的是巴可曼(Michele Bachmanns)。她說過的名言也不少,比如她認為溫室效應沒有科學根據:「大家對碳排放老是有負面印象,但從沒有研究報告指出碳排放是有毒氣體。」

再往前看,二○○七年則是阿拉斯加州長培琳(Sarah Palin)。為了強調她有制定外交政策的能力,她說美國一定會跟「北韓」盟友站在一起(搞不清楚南北韓)然後又毫無地理知識地說,她在阿拉斯加家中就可以看到俄羅斯。(在阿拉斯加首府絕對看不到俄羅斯。)

往好處看,這正是美國的民主精神發揚光大,像這些小學生也知道的常識都可以弄錯的成年人,都可以去選總統,我為什麼不可以?川普兩次宣布破產的經歷,美國人看到的不是他的信用破產,而是他東山再起的能力,足證美國社會對失敗的容忍度有多高。

川普忽左忽右,毫無章法的政策主張,也被支持者認為是突破兩黨政治的清新感。再加上前兩次初選結果,這樣的候選人反正是不可能拿到黨內提名,大家樂得看看川普的政治鬧劇,殺殺時間也無大礙。(培琳能去選副總統,我基本上認為是當時的共和黨候選人馬坎一時腦殘錯判情勢的結果,靠培琳本人是絕不可能拿到初選勝利的。)

川普在當年六月宣布參選時,美國不管是自由派的、保守派的政情專家都預測,川普的民調在三個月內一定會下降,到九月勞動節大家停止烤肉時,他就會自動宣布退出。結果到了十一月感恩節,美國人環繞著火雞時,川普還是民調第一。到了聖誕節美國人圍著聖誕樹時,川普還是民調第一。等時報廣場大家倒數完過新年了,川普還是第一。這時,所有的專家都改口,大家開始擔心,川普要是真的一路領先到年中的共和黨大會,也就是共和黨要推出總統候選人的大集會,難不成真的派川普去跟希拉蕊.克林頓對打?

美國著名政論家馬爾(BillMaher)一向主張美國競舉時間太長(一年半到兩年),太浪費時間金錢,應該學習歐洲國家,如英國,選國會議員的競選期還不到五個月,而且對選舉經費要嚴格設限,減少選舉對社會造成的動盪及富有階層的影響力。但這次看到川普竄起,占據民調榜首這麼長時間,馬爾在接受電視訪問時,改變了他長期以來鼓吹的競選時間減短的意見,臉色陰霾的馬爾說:「我們美國人很笨,反應很慢,得給他們多點時間搞清楚狀況。」

其實共和黨若真的派川普出馬,對馬爾這些自由派人士是天大的好消息。這表示曾當過第一夫人、參議員及國務卿的希拉蕊,幾乎可以不戰我們先來看川普為何受歡迎。媒體分析很多,從他的庶民言論到他的怪異髮型到橘皮一樣的膚色,都有擁護者。我比較同意的是這個說法:美國社會現在有很嚴重的經濟焦慮症,經濟成長也許不錯,但貧富不均情況很嚴重,這加劇了美國社會一直都存在的種族及宗教衝突。這種焦慮感,尤其又以中下階層的白種男性,對自己的社會及經濟地位下降毫無主控能力的這群人,特別明顯。

這偏偏又是美國共和黨的主力票源之一,所以所有的共和黨候選人,其實都會不同程度地討好這群人,最容易的方式,當然就是把經濟力下降的過錯都推在別的族群上。

所以罵墨西哥人、罵中國人,甚至罵女性。但大部分共和黨候選人罵的時候,通常不敢太直接,以防引起眾怒,但川普就是指著鼻子罵,而且像市井小民罵街那樣罵,對於大多只有高中教育程度的這群選民特別有號召力,覺得川普不但罵對了,而且還是用我慣用的語言在罵,真爽!再加上媒體搶收視率、點閱率,川普的口無遮攔更推高了他的聲勢。像川普這樣的候選人,美國以前也出現過,一個是一九九二年的布肯南(Buchanan),一個是六○年代的華理斯(Wallace)。他們都出現在美國社會階層經濟力大洗牌的時候,再講白一點,就是傳統上執掌美國經濟主力的白人這個族群,覺得自己的地位受到威脅的時候。

但以布肯南或華理斯的例子來看,很多人可能不會覺得問題有多嚴重,這群人鬧完場,很快會下臺,反正選不上,不用太在意。但這次川普效應卻無法等閒視之。因為很多政評家都同意,川普就算沒當上共和黨候選人,他也已經改變了整個選戰裡討論的議題,而讓不同的候選人有登上檯面的機會。川普這一鬧場,讓原本代表共和黨中間選民路線,普遍被認為唯一有挑戰希拉蕊可能性的佛州州長傑布.布希(Jeb Bush,也就是老布希總統的兒子,小布希總統的弟弟)因為過於中規中矩,在這場選戰裡完全搶不到鎂光燈,失去了塑造選戰話題的能力。反而是立場更極右的德州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因為與川普的立場較靠近,又有普林斯頓及哈佛的常春藤血統,現在儼然成為川普最佳替代品。克魯茲若是真的選上美國總統,路線會比傑布.布希保守太多,美國整個國家的路線將大大往右跨了一步。

其實川普現象現在在很多國家都有,一個國家只要有一群人經濟力突降,又找不到出口時,就給了像川普這樣的政客絕佳的舞臺。美國自詡是民主大國,人民的民主素養夠成熟,所以川普只能影響選情,不會真的選上總統,但在民主經驗不成熟的國家,川普這樣的候選人就可能真的會選上。

不過選舉的事很難講,臺灣選情不就在二○○四年因為一顆子彈而大轉彎,這正是為什麼政評家馬爾愁眉深鎖的原因,因為他對美國人的民主素養信心並不高。

本文節錄:【買槍,養馬,呼大麻:范琪斐的美國時間】一書


作者/范琪斐

東吳大學法律系學士,紐約大學傳播所碩士,前TVBS駐美特派記者,現為三立新聞駐美特派記者。長住美國,先生Roberto是美國人,在醫院擔任急診室醫師。


詳全文 時報出版新書:買槍,養馬,呼大麻──范琪斐的美國時間-生活新聞-新浪新聞中心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60317/16447119.html

買槍,養馬,呼大麻──范琪斐的美國時間
2016-06-28_123843  
民報作者民報編輯部 | 民報 – 2016年3月15日 上午9:00
相關內容
買槍,養馬,呼大麻──范琪斐的美國時間觀賞相片
買槍,養馬,呼大麻──范琪斐的美國時間
【著名資深駐美特派記者范琪斐,在美國的零時差貼身採訪第一手報導】最近十年大麻開始翻身時,這些酷奶酷爺們想起年輕時的美好時光,大多對大麻合法化非常支持,也成為休閒大麻的主力消費群。這意外促成美國隔世代的交流,加強了爺爺奶奶與孫子輩的感情,現在孫子們去探望袓父母的誘因大很多,因為Nana(袓母的暱稱)有大麻。
一個生活在紐約二十多年的臺灣媒體人,長期觀察臺美兩地文化差異,要用最輕鬆詼諧的筆,引領你認識真正的美國人跟美國文化,保證前所未聞,拍案叫絕。
以前你只知道,她有一張能說會道的嘴;以後你會知道,她有一枝最會說故事的筆,能把她看過所有好玩、新奇的事物一一呈現在你眼前。
--------------------
美國也有血汗企業
可能真的太愛吃,二○一四年我到谷歌去參觀時,印象最深刻的是它的員工餐廳。它有三十個餐廳,各有特色,什麼都有,就是沒有價目表,員工隨便吃都免費,還可以帶家人來吃,也免費。還有所謂的谷歌零食間,可不是只是臺販售機,簡直就像個7-11。糖果,餅乾,各式飲料,優格,水果,應有盡有。
但谷歌對外人很小氣,我們記者全沒得吃,只有看的分。所以我只能說,看起來好像很好吃。在谷歌園區裡,還有排球場,健身房,乾洗店服務,甚至有專人可以幫忙安排開生日宴會的各項細節。這些給員工的福利,到後來幾乎已成為美國科技公司的常態,尤其是給員工免費吃喝,幾乎是家家必備。我到一家只有三十多人的startup 參觀,連啤酒、葡萄酒都隨你喝,我問老闆,你不怕員工上班喝得醉醺醺的嗎?老闆笑呵呵地說,是發生過啊!我能說什麼,老闆自己也只有二十七歲,搞不好員工就是跟他一起喝醉的。現在大麻在美國迅速合法當中,將來有公司提供大麻給員工我都不會太意外。
不用講,我當時當然很羨慕,做了個新聞,很技巧地跟我的老闆表達,人家在美國進步的公司都是這麼搞的。
然後,就出了個他媽的亞馬遜。
亞馬遜在二○一五年七月登上了全球市值最高的零售業者寶座,大家正嘖嘖稱奇中,一個月後,《紐約時報》在訪問過一百多個亞馬遜前任及現職員工之後,發表了一篇五千多字的長文,描繪了一個白領工作者的地獄,這是我印象最深刻的幾個場景:
一、 亞馬遜前員工:幾乎每個同事,我都曾經看過他們在自己的辦公桌哭泣。
二、 每週工作八十到八十五個小時,在重大節日比如感恩節這種等同於美國人全家團聚過年的日子,也常要參與馬拉松視訊會議。
三、 鼓勵員工互相告發,甚至有一個專線電話教新進員工如何在祕密的情形下舉報不同組的同事。鼓勵組織內鬥爭的結果,每個員工都發展出自保及攻擊的策略。比如去開會之前,會先把自己的報表有可能被攻擊的地方,要先做好反駁數據表。知道這個產品沒做起來,鐵定被K,會先跟同事串連起來,找一個組內的替罪羔羊來擔。
四、 父親生病時,為了照顧父親,將加班時數降低,馬上被鬥爭。
五、 新生小孩時,為了照顧孩子,將加班時數降低,馬上被鬥爭。
六、 得癌症時,為了養病,將加班時數降低,馬上被鬥爭。
七、 二○一一年在賓州的倉庫,在攝氏三十八度的高溫之下,寧可讓救護車在門口等著將昏倒的員工送醫,也不願停止作業。
這中間讓我覺得最恐怖的是要員工互相鬥爭的部分,怎麼像我小時候看臺灣電視劇《寒流》裡形容的共產黨?
亞馬遜要員工不停地互相攻擊,因為他們認為唯有如此才會找到組織的漏洞,減低誤判情勢的可能性,他們又信仰所謂的「有目的的達爾文主義」,要不停地鬥爭,將不適者不停地淘汰,留下的才是最好的人才。如何辨識不適者呢?用大數據來分析。
我舉個例子:以前你可以說,經理說你上太多次廁所,是經理的個人印象,不公平。現在經理會說:「你看這是你的電腦log in 紀錄,你在星期五時log out了五次。你在星期三晚上九點到十點,雖然在家log in 工作,但你一個字都沒打。」也就是說像亞馬遜這種血汗企業,會較亞洲的血汗工廠更勝出,因為有科學做根據, 因為他們的科技更進步。
至於亞馬遜高工時的部分, 是亞洲企業普遍有的現象, 但即使是在我們電視新聞, 這個著名的高工時產業, 每週八十到八十五個小時還是很誇張。其他像父親生病無法加班也要被鬥的企業,我相信在儒家影響很深的臺灣、日本跟南韓,是很難生存的。
在《紐時》發表了這篇文章之後,在網路上引起熱烈討論,兩天時間內,有四萬多條讀者反饋,創下《紐時》的記錄。美國人如此激動,是因為很怕亞馬遜的成功,會讓亞馬遜這一套「有目的的達爾文主義」成為其他科技公司的聖經,亞馬遜用大數據來檢視白領勞工工作效率的這套軟體,將成為每個老闆必備的工具。
乍看之下,好像谷歌這種科技公司是善良的,亞馬遜是邪惡的。但你如果真的仔細去看美國這些大企業,其實差別沒有想像中大。
谷歌把你照顧得無微不至,正是因為他們要讓員工以公司為家,剪頭髮、美容、蹓狗,全都在公司進行,省下員工跑來跑去的時間,讓你更集中精力時間在你的工作上,你看到谷歌員工躺在草坪上晒太陽,腦子裡可能轉得飛快,在想在那無人車裡怎麼躺著開最舒服。谷歌另一個最讓員工評價很高的,就是同事品質都很高,你沒有跟豬當隊友的困擾,但這一群從小就是人生勝利組的精英聚在一起,再加上美國文化從小訓練「領導能力」,個個都想當領導,他們之間不鬥爭才怪!此外,這些科技公司的褔利,有時真教人啼笑皆非,比如蘋果電腦推出的,為女性員工提供「凍卵子」經費的福利算福利嗎?你把你的員工操到無法在正常年紀生孩子,搞到要去凍卵,而且照亞馬遜那套鬥爭模式,你若不去凍卵,想在正常時間生孩子,還可能成為被進一步鬥爭的材料。
基本上,現在想要在美國科技界勝出,沒別的選擇,你就是要為工作而活,醒來還躺在床上時就開始想你的project,刷牙想你的project,喝咖啡想你的project,上廁所想你的project,上臉書等社群網站社交也一定是為你的project,所有的事都是為了你的project,10%美國人承認,他們在做愛時查過簡訊。
谷歌跟亞馬遜的不同之處,在於一個相信胡蘿蔔多一些,一個相信鞭子多一些,但兩個企業基本上都是要員工這匹馬,心無旁騖地跑到終點,幫老闆贏得獎盃,馬會獲得一輩子吃不完的胡蘿蔔,住在像皇宮一樣的馬棚裡,老闆每天跟馬洗腦:「馬兒啊,你要為賽跑而活,這是你身為一匹馬存在的原因。」為工作而活的這種思維,我在美國很容易看到。
本文節錄:【買槍,養馬,呼大麻:范琪斐的美國時間】一書

---------------------

范琪斐的美國時間》你們跟中國到底怎麼回事?
2016/4/2
本站分類:生活
范琪斐的美國時間》你們跟中國到底怎麼回事?
一位臺灣來的女朋友說,她第一次跟她的愛爾蘭籍婆婆見面時,她介紹自己是臺灣來的,結果對方一直跟她講泰國菜多好吃、泰國人多友善,連新加坡的小吃、菲律賓名勝都拿出來講,聽得我那女朋友一頭霧水,懷疑是準婆婆不喜歡她,故意扯東扯西。晚上她偷偷告訴她的準老公她的不安,準老公笑到昏倒,

跟她保證,他媽絕對不是不喜歡她,而是把Taiwan 聽成Thailand 了,女朋友才鬆一口氣。至於後來有沒有去跟婆婆糾正,我倒忘了問她,兩人現在已結了婚,總不會到現在愛爾蘭婆婆還以為自己有個泰國媳婦吧。這是老外,很難講。

美國人很喜歡自嘲地理很差,根據二○一三年的一項統計,全美國只有三十六%的人有護照,也就是說有六十四%的人沒有護照,也就是說,至少有六十四%的美國人從沒出過美國,是至少喔,因為有護照不等於出國。另一項統計指出,美國人每年出國人次,連出國洽公算在內,還不到一千五百萬,是全國公民的五%左右,但報導的《哈芬登郵報》指出,真正比例可能更低,因為這五%裡,很多人是重複出現的,是的,對很多很多美國人來講,出國是有錢人的專利,要去到亞洲,那更是難得了,由此推論美國人不知臺灣是個島還是個鳥,非常合理。

可是我自已的經驗卻不是如此。

我的美國朋友們,通常初認識時,不大會問你是哪國人,因為問了有種族歧視的嫌疑。通常要多聊一會兒,確定你是不會突然翻臉的那種,才會小心翼翼地問你:「你是在那裡出生的啊?」有些謹慎超過好奇心的,根本都不敢問。所以我通常是在自我介紹時,就會說:“I am Chifei, in case you are wondering, I am from Taiwan.”(我是琪斐,不用猜了,我臺灣來的。)沒錯,偶爾也有人會以為我是泰國人,但真的很少。大部分人的第一個反應是:“Oh Taiwan! What’s the deal between you guys and China?”(啊!臺灣!你們跟中國到底怎麼回事?)

我因為被問太多次,所以答案有三十秒、五分鐘及一小時版本。我知道大家現在一定很好奇我怎麼講,但我們先討論美國人的部分。

要知道會這樣問,就表示對方知道臺灣地理位置是在中國大陸附近,但的確很多人不知臺灣是個島。至於臺灣是在中國大陸的東西南北前後左右,肚臍眼內外,對他們來講一點也不重要。重要的是,他們知道中國大陸跟臺灣的關係怪怪的。

我做記者這麼多年,臺灣公私部門對外宣傳的各種故事、努力角度,我寫了不下百篇,但老實說,老美對兩岸關係怪怪的這個印象,主要不是來自臺灣,而是來自中國大陸。

中國崛起之後,很多美國媒體認為中國大陸是個咖,所以只要是排名前十的大媒體,一定派員採訪,但所有的特派員去大陸沒兩天,就會發信回總部:「寫啥都行,就是不能寫臺灣。」美國媒體對言論自由根深柢固地信仰,你越叫它不能寫,它越想寫,於是每個人都寫了這個「寫啥都行,就是不能寫臺灣」

的經驗。這造成很多美國人的印象:「你要惹毛中國,就跟他講臺灣問題。」到了什麼程度?我有次看一部科幻電影,忘了片名,沒什麼明星,賣得也不怎樣。只記得片頭說明,世界末日起源是臺灣宣布獨立,中國大陸武力攻臺,國際社會群起攻之,核戰爆發,世界末日。

不管是臺灣或大陸的朋友,請勿激動,這是虛構的科幻電影,關鍵字:幻想,電影,虛構,OK ?

回到「你們跟中國大陸怎麼回事?」這個問題,我的三十秒回答是:中國認為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但在臺灣非常多人不同意,很麻煩。五分鐘版本則是從國共分裂開始講,一小時版本則從荷蘭人據臺開始講。跟老美講,太容易了,不用擔心他給你貼紅藍綠標籤,事實上連史實細節都不用太講究。對臺灣

有興趣到去google 你講的那個年分不對的老美,我還沒碰到過。

有一次我跟一個紀錄片導演,也有了這個「你們跟中國怎麼回事」的Q&A,但我們因為一起騎馬旅行,時間很多,她問了我很多問題,我在馬背上一高一低中,也做了些國民外交,但她有個問題,讓我的確想了很久,她問我:“Are you Chinese?”

在中文,有華人、中國人的區別,但在英文都是Chinese。我在回答美國官方的人口調查文件時,就回答“Asian, Chinese.”我說中文,吃中國菜,我認為我文化上是Chinese,但我的確也不願被誤認為中國來的,我總共去過中國大陸兩趟,加起來三星期,被認為中國來的,對我跟中國都不大公平吧?但臺灣來的年輕朋友,幾乎都沒有我的掙扎,很多人告訴我,他們會回答:“No, I am not.”

我處理過類似舒淇在坎城的國籍風波的新聞太多次,我看過太多臺灣在海外的傑出人士為了這樣一個沒有標準答案的問題,淹沒了他們的成就應帶來的光環甚至限制了發展。在國際上行走,同樣一個問題,到底是可以更暢所欲言,還是要更謹慎呢?

我的結論是:怎麼講都可以。因為老外問你只是一時好奇,是我們自己長期在兩岸的特殊情勢下,才覺得怪怪的。就像舒淇那檔事,出了中國人圈子,老外,“Who cares?”

“I am Chifei Fan. I am Taiwanese/Chinese/American/Alien.”(我是范琪斐。我是臺灣人/中國人/美國人/外星人。)“Leave me alone.”(你咬我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