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許昭榮/終戰七十/中國軍、大和魂/蔣介石/白團/台灣老兵的紀念碑-許昭榮/「戰後第一代國軍台灣子弟兵」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RPNXT5

「台籍老兵」「榮民」(榮譽國民)台灣日本兵/台籍日本兵/「戰後第一代國軍台灣子弟兵」/台灣老兵的紀念碑 追思許昭榮2008年為捍衛「戰爭與和平紀念公園」而自焚/北埔濟化宮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Lp7ynT


日本起源於台灣/日本大和民族從哪來? 日本沖繩祖先來自3萬年前的台灣:從台灣划船來/徐福/日本大和民族的起源其實來自3個史前外來遷徙路程,其中一條來自沖繩群島的路線,起點更被認為就是源自於台灣。 https://nicecasio.pixnet.net/blog/post/444108092

 


李登輝琉球演講 批中國是亞洲不安定因素 | 國際 | 重點新聞 | 中央社 CNA - https://goo.gl/vVDpsJ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沖繩那霸23日專電)前總統李登輝應邀訪沖繩(琉球)那霸市,他今晚發表演說時批評中國霸權心態毫不避諱,並展露無疑,可說是當前亞洲最不安定的因素。
李登輝受到日台和平基金會理事長西田健次郎之邀,昨天抵達沖繩那霸市,明天將參加沖繩二戰時台灣人戰亡者慰靈碑揭碑儀式。他今晚接受日台和平基金會及日本李友會設宴款待,在晚宴上發表簡短演說。
李登輝戴著墨鏡、坐著輪椅進場,受到200多名在場人士鼓掌熱烈歡迎,隨後是夫人曾文惠進場。李登輝在隨扈攙扶之下上台演講,最先講到此行是為慰靈碑揭幕而來時,突然聲音哽咽,心情顯得很激動。
他談及國際局勢時表示,一週前,美國總統川普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為朝鮮半島無核化的會面舉世矚目,但朝鮮半島的局勢與亞洲的和平,如果沒日本的參與,很難成就。
他指出,亞洲僅是東亞及南亞的人口就逾32億人,將近全球半數人口,亞洲的經濟不斷成長。現在整個東亞經濟體的生產毛額(GDP)已名列世界前茅,亞太地區可以說是一個充滿經濟活力的地方,對全球的影響力越來越重要。
李登輝強調,亞太地區的國家能夠發展起來,有賴於和平安定的區域與國際環境。但30年來中國從未放棄霸權思維,不但連續20年軍事預算成長都超過兩位數,近10年來更積極充實遠洋海軍力量。
他指出,中國在發展經濟時,卻試圖透過軍事影響力,由一個大陸國家逐步擴張為自太平洋到東南亞延至印度洋的海權國家,從而與週邊國家在軍事方面發生諸多衝突、對峙與緊張。
不論是東海的紛爭,中日間在釣魚台海域、宮古島附近的軍事對峙;南海問題,中國不止造成周邊國家的緊張,潛在軍事衝突隨時可能爆發。
他說,在南亞與印度洋一帶,中國以威逼利誘的方式,試圖在緬甸、斯里蘭卡、以及巴基斯坦設立海軍基地,已造成中印關係惡化,甚至在2017年發生中印不丹邊境附近的軍事對峙。
李登輝認為,台海的安全常在中國的軍事恫嚇下,受到相當程度的威脅。中國在和平安定的環境中崛起,非但無法對區域的安定與和平做出貢獻,中國一貫的霸權心態也已展露無疑,堪稱當前亞洲最不安定的因素。
李登輝呼籲台、日等愛好和平的國家要合作,為了維持和平安定繁榮,更要主動積極面對專制獨裁政權帶來的威脅。(編輯:高照芬)1070623


嫁到沖繩-客家女孩嫁給沖繩台灣客家人

沖繩像是張陳雪貞的第二故鄉,談起當年為何遠嫁異鄉,她爽朗笑稱:「愛到了哪有辦法?嫁雞隨雞,大家都笑我是傻女人。」從小在苗栗縣頭屋鄉長大,婚前她是鶴岡國中職員,瓜子臉蛋、白皙皮膚,不少有權有勢的立委、議員追求者,偏偏她全都看不上眼。
「摸骨算命師說我會嫁到國外,還是媒妁之言,勸我要練好英文、日文,未來對我大有幫助。」半信半疑的她,下班後參加修女院免費英語班。有次搭公車遇男子搭訕要照片,說要替在沖繩的姪兒相親牽線,「我想說應該是開玩笑,翻了翻皮包,剛好有張之前出國拍的證件照,順手就給了對方。」不料沒多久,果真有人登門拜訪。
從小在苗栗頭屋鄉長大,陳雪貞婚前曾是鶴岡國中職員。(張陳雪貞提供)© 由 Mirror Media Inc 提供 從小在苗栗頭屋鄉長大,陳雪貞婚前曾是鶴岡國中職員。(張陳雪貞提供)
客家話有句俗諺「捉貓子看貓嬤」,意指娶媳婦前應先調查女方父母才可下聘,張陳雪貞笑說:「我婆婆很厲害,她看我照片就說這個女生有出國過,認為我見過世面,悄悄和公公先來苗栗打探我家背景,回國後立刻叫獨子飛來台灣追我。」當時張健全才在沖繩念大二,有女友的他因為孝順,不敢違抗母命。
夫家原是苗栗客家人,70年代赴沖繩經商定居,「我跟先生認識3個月就結婚,婆婆要求我婚後要和他們同住,我想自己有一天也會老、也需要子女照顧,就一口答應。婆婆很能幹,一眼就知道我的身材尺寸,包括訂婚禮服和婚後所有衣褲,都是她一手打點。」嫁到沖繩後,張陳雪貞除了要克服語言障礙,婆媳相處也經過一番磨合。
張陳雪貞(前排左)與張健全(前排右)認識3個月就閃婚。(張陳雪貞提供)© 由 Mirror Media Inc 提供 張陳雪貞(前排左)與張健全(前排右)認識3個月就閃婚。(張陳雪貞提供)
「我本來是很活躍的人,婚後想出去找工作,但全家人都反對,連想買台摩托車代步,也被婆婆擋下。」被迫靜下心來的張陳雪貞,乖乖當了4年家庭主婦,每天煮飯泡茶、侍奉公婆兼相夫教子。有次婆媳起爭執,婆婆想打國際電話跟她父母告狀,「我把電話線拔掉,我認為有什麼事情我們好好溝通,我不能讓娘家丟臉或擔心。」那是她唯一一次反抗,多數時候委屈都往肚裡吞。
張陳雪貞早年放棄公職,為愛遠嫁沖繩,每當想家時就會到海邊走走散心。© 由 Mirror Media Inc 提供 張陳雪貞早年放棄公職,為愛遠嫁沖繩,每當想家時就會到海邊走走散心。
【台媳炒熱沖繩2】算命預言遠嫁國外 婆婆靠一張照判斷她見過世面 https://bit.ly/2M7fBiI


位於沖繩縣系滿市摩文仁之丘的和平祈念公園,悼念沖繩戰爭中戰歿的18萬居民與軍人,陽岱鋼也特別在「台灣之塔」獻上慰靈花束,陽岱鋼滿懷感觸的表示,「感謝你們,讓我們現在能過著普通的生活。」
出身自千葉縣的丸佳浩則在「房總之塔」前,為自己出身地的陣亡者悼念,他原本待的廣島隊,就是史上第一個原爆城市所在的球隊。
這座塔是旅居沖繩的許光輝博士奔走多年,終於在2015年10月31日所設立的,二戰期間台灣人為日本陣亡超過3萬人,面對自己出身地為戰爭犧牲的同胞而園中的「和平之火」與兩座原爆城市,廣島的「和平之燈」、長崎的「宣誓之火」同為二戰3大悼亡標記,仍是一行人此行最重要的目標。據了解,巨人軍已連續9年在春訓期間到和平祈念公園悼念。 沖繩台灣之塔悼念戰歿軍人 陽岱鋼表感恩 | 國際 | 新頭殼 Newtalk - https://goo.gl/CPfwA9

-------------------------------------------

意外!台灣愛慘的沖繩 日本人「一生最不想去」
By Tvbs, news.tvbs.com.tw查看原始檔
沖繩VS.墾丁,到底哪裡好?台灣人評比壓倒性勝利的沖繩,擁有特產山苦瓜和無敵海景,但在當地人眼裡好像不是這麼想!日本網站《niconico》分享網路媒體針對1349位民眾調查的意見,沖繩以9%超高得票率,拿下「一輩子最不想去」的地區首選,結果一出讓不少網友驚呼。
日本網站《niconico》分享網媒針對1349位,年齡20到60歲的網友調查意見,列出前10名日本人最不想去的地區,其中沖繩以9%高票奪下第一名寶座,第二、第三是佐賀縣和鳥取縣,青森、鹿兒島和北海道都榜上有名。
該網站對於沖繩奪冠的結果也很驚訝,因為沖繩一直以來都很受外國遊客歡迎,沖繩是日本最西南側的一個縣,由160個島嶼組成,擁有特產山苦瓜外,也因幾乎全境屬於亞熱帶氣候,氣候溫暖還有無敵海景,是許多遊客度假的首選。台灣之前也因墾丁和沖繩哪個好,而掀起一陣激烈爭辯,最終沖繩依然獲得大多台灣遊客的青睞。
對於這項票選結果,日本網友表示,沖繩對年輕人的吸引力還是有的,但40歲後的旅客則認為前往沖繩交通不大方便,因而作罷;另外第5名的青森縣,也是因冬天太冷、交通太遠等理由而上榜。
日本人「這生最不想去的地區」票選結果
1.沖繩縣(9.0%) 
2.佐賀縣(6.4%) 
3.鳥取縣(5.6%) 
4.島根縣(4.9%) 
5.青森縣(4.7%) 
6.鹿兒島縣(4.2%) 
7.茨城縣(3.9%) 
8.岩手縣(3.3%) 
9.新瀉縣(3.2%) 
10.北海道(3.1%)


台籍日本兵陣亡率+日軍29.43%的陣亡率+韓國兵的陣亡率9.2%

終戰,記念台灣軍魂
www.peoplenews.tw查看原始檔
昨(15)日是大東亞戰爭結束72周年紀念。然而,對於戰後卻遭奉令代表盟軍來台解除日軍武裝的蔣介石軍隊種族屠殺、占領至今的台灣人而言,則形同「二次戰敗」。面對猶屬殖民地的處境,加上支那併吞的野心,台灣人必須喚醒靈魂,方可成為真正的自由人!
回顧歷史,從1937到1945年日本自台灣共計招募軍屬、軍伕(非正規軍)126,750人,從1942到1945年則招募軍人80,433名。所以,台籍日本兵總數達207,183人。其中,戰死者為30,304人,比例達14.63%。日本靖國神社則供奉大約2.8萬名台灣兵的英靈
相對於日軍29.43%的陣亡率(總數781萬,陣亡230萬)而言,台灣兵者確實僅即其一半。然而,卻比韓國兵的陣亡率9.2%高(總數242,341人,陣亡22,182人)。台灣兵的高陣亡率緣於係在日軍趨劣勢時才加入,且多數派往南洋面對強大的美軍。同時,台灣兵常被派往前線、擔負繁重任務。例如,當年在新幾內亞叢林大戰美、澳軍的高砂義勇隊;特別是,雷伊泰島玉碎時的薰空挺隊,甚或神風特攻隊等。其實,若非台灣人刻苦耐勞死亡率會更高。當然,這也是台灣兵驍勇善戰的明證。緣於此,美軍遂不敢貿然登陸台灣,而選擇毫無戰略縱深的琉球!
時間往前推。在1867年的羅妹號事件(the Rover Incident)時,我們的排灣族戰士不僅讓美軍吃足苦頭;此役並列入美國海軍失敗戰史,就形塑海軍陸戰隊的「小型戰爭遭遇規則("rules of encounter" in "Small Wars")」亦扮演重要角色。排灣族頭目卓杞篤並簽定台灣與美國的第一份國際條約——南岬條約(South Cape Treaty)。1859年,林文察帶領以巴宰族戰士為主的台灣「番勇」幫助清國平亂太平天國。1685年,台灣藤牌軍更替清軍攻克雅克薩城,尼布楚條約的簽定穩定清國北疆近200年。
無論是在大東亞之戰時唱著<海行かば>離開台灣的台籍日軍、太平天國時的巴宰戰士,或攻克雅克薩的藤牌軍,甚至是後來被蔣介石騙往支那「打共匪」的台籍支那軍都是秉持台灣軍魂的勇士。當然,這也包括八二三炮戰時堅守陣地的「台籍充員兵」。
今日,台灣雖面對最無恥、邪惡的敵人——支那。但是,只要我們找回台灣軍魂——如果終須一戰,台灣人民必會為捍衛自由與尊嚴而起,並達成國家獨立!


 

年齡35歲以下 沖繩縣提供台灣一年期交換獎學金
2017年07月11日 05:06 李靖棠

沖繩
沖繩縣的高架電車。(達志影像/Shutterstock)
日本沖繩縣政府近日公告,由旗下國際交流財團推出一年期的獎學金計畫,提供對於日語或沖繩傳統文化有興趣的青年男女,前往沖繩短期留學的機會。只要你在明年4月1日前,尚未滿35足歲、擁有中華民國國籍、並實際居住於台灣,都能在今年10月1日以前,向沖繩縣國際交流課申請,將能有機會獲得學雜費、保險和機票全包的獎學金,每月還能有約7萬日幣(約18,785台幣)的零用生活費。
這項計畫結合琉球大學、名櫻大學、沖繩大學、沖繩國際大學和沖繩縣立藝術大學等院校,和許多在沖繩縣內的企業,提供交換生不低於3個月的日語學習機會,和自行選擇留校學習專業科目,保留未來正式在日本留學的可能性;或是透過有興趣的科目媒合,前往相關企業實習半年,亦或者前往傳統藝術機構,學習琉球料理、三線琴、漆器、太鼓等製作工法,並參與相關和當地縣民交流互動的項目,培養成為未來沖繩縣在海外的「種子」。
交換項目有三種,均為一年期:
一、學習專業科目:進入大學學習教育、觀光、福利、電信、衛生等領域知識。
二、學習並前往企業實習:在大學學習日語和專業科目,半年後媒合至企業實習。
三、學習傳統技藝:在大學學習3個月日語,轉往傳統技藝部門學習。
申請條件:
一、2018年4月1日前未滿35歲者。
二、擁有中華民國國籍並實際居住於台灣或金馬地區。
三、日語檢定取得新式四級以上(或舊制3級)者,選擇企業實習者,至少有二級以上。
四、至少完成同日本國內12年教育或高中以上畢業者。
五、願意成為未來沖繩縣海外交流的種子。
六、若有在琉球居住的親人可優先考慮。
七、一封師長或公司長官推薦函。
(中時電子報)


 

831439-XXLsekkisei-washingphptwqocp下載 (24)  

日本人公認的女神出產地!沖繩女孩們漂亮的5個小秘密~ | 沖繩 、美女、女神、面膜、天然 | 妞特企 | 美人計 | 妞新聞 niusnews - https://goo.gl/Ai2KcA

日本人公認的女神出產地!沖繩女孩們漂亮的5個小秘密~
www.niusnews.com查看原始檔
鄰近的地理位置加上便宜的機票加持,相信不用妞編輯替沖繩背書,也有許多女孩們喜歡到這裡旅遊吧?不過女孩們知道嗎?一直給人溫暖活潑印象的沖繩~它不只是觀光勝地,還有個超厲害的稱呼~~那就是「女神出產地」!
source: pinterest
提到沖繩美女代表就是新垣結衣啦!空靈且純淨的氣質,應該是不少女孩們崇拜的新一代女神吧?除了有清新派的女神誕生於此,健康又性感的安室奈美惠也是沖繩Girl喔!(真不愧是多種風情的沖繩呢~)居然可以產出這麼多種風格的美女啦。到底什麼原因,讓沖繩的女孩們都能長得這麼漂亮呀?
清新脫俗的城鄉背景
source: pinterest
沖繩就地理位置而言,是離日本本島有點距離的離島!就像台灣的澎湖一樣,遠離都市的喧擾,所以保有鄉下的清新氛圍~讓人整個生活步調都馬上慢了下來。(時速100降到10的FU啦!)環境上較沒有負擔和壓力的存在,女孩們自然就水啦~
純樸的人情味
source: pinterest
妞編輯還記得到沖繩遊玩時,能感受到當地人滿滿的熱情~由於多元文化的融合,沖繩居民不只有日本的簡樸,還有更加OPEN的思考模式呢!擁有國際觀和海島個性的沖繩女孩們,想法和思考都落落大方,不會讓負能量占據身心靈~保持愉快的心情不就是傳說中變美的大絕招之一嗎!
被清澈海洋包圍的人生
source: pinterest
source: pinterest
許多女孩們去沖繩遊玩應該都對當地的景色留下深刻的印象吧?遠望著陽光沙灘的度假風情,走到哪裡都被汪洋無際的海岸線包圍住~特別是在真榮田岬,透明度高的海水,一眼望過去就能看見珊瑚礁美景!沖繩女孩們每天看著清澈的海景,(羨慕)煩惱都隨著浪花給拍打掉了~況且相由心生!能與美景緊緊相依的人生肯定美到令人髮指呀!
戀愛FU
source: pinterest
除了去觀光旅遊之外,許多女孩們也會選擇去沖繩結婚呢!許多海邊景點或飯店都設計了結合藍天、白雲、夢幻教堂等元素的結婚場地,大明星的絕美婚紗照也不過就是浪漫到這場層級呀~而每天都能感受到戀愛氣氛的沖繩女孩,永遠都處在談戀愛ing的狀態,難~怪~周圍散發著粉紅色泡泡的沖繩妞妞們會如此漂亮!
特殊的海中物產
source: pinterest
到了沖繩當然不能錯過大啖豐富的海味啊!尤其是充滿著海洋風味的海葡萄!它可是當地女孩子們的養、顏、聖、品~欸!據說可以抑制黑色素噢~難不成沖繩女孩都不用擦防曬油就白白的嗎?(最好是有這麼神奇XD)
超級沖繩STYLE的面膜
既然沖繩的變美資源這麼多,當然要好好利用啊~畢竟對肌膚是Very Good!女孩們請注意!!常常因為天氣乾燥而導致肌膚大缺水的女孩,最需要補充滿滿的水分~而且呀!在保養的過程中,保濕做得完善就不怕有各種肌膚問題的產生呢!沖繩女孩們的秘密就是這片琉球美肌海粹面膜,內含沖繩當地的海藻、檸檬、月桃和花類萃取物(這些可都是具有強大的保濕力的天然素材捏!)讓女孩們的肌膚吸收到飽滿的保~濕~成~分(水到出水就是這種FU嗎?)
source: 妞新聞
只要敷10分鐘左右就可以讓臉蛋獲到滿滿der補水效果,還能利用包裝裡面滿到溢、出、來的精華塗抹在身體的部位增加保水度,全身肌膚隨便一摸都超級水潤咕溜咕溜~就算女孩們沒有生在沖繩,也能像沖繩女神們一樣自然水啦~

2017-06-22_1104202017-06-22_1104262017-06-22_1104372017-06-22_1104442017-06-22_110450  


 

2016-09-29_185253  

日本沖繩出土「羅馬古錢」 考古學家:震驚

日本沖繩最近挖出古羅馬帝國的硬幣,可能為兩地1700年前就有交流的證據。(美聯社)

2016-09-29  14:3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本沖繩建立於13世紀末、14世紀初的勝連古城,最近有考古學家發現10枚青銅古硬幣,經過X光分析,竟鑑定出是西元300-400年的羅馬帝國古錢,引發學界震驚。

根據《法新社》報導,自2013年起就在勝連城進行挖掘工作的考古團隊,最近在這裡首次發現羅馬古錢。考古學家宮城弘樹表示,「起初我以為是美軍遺落的1分硬幣。」「但等我用水洗淨這些錢幣後,發現它們還要更古老。我非常震驚。」

經過X光分析,確認硬幣上有羅馬字母的浮雕,以及疑似為羅馬皇帝君士坦丁一世及持矛士兵的畫像。這是羅馬帝國的錢幣首次在日本出土,而這些錢幣距離它們的原產地可能有約數千公里遠。

日本琉球一遺址現古羅馬銅幣 境內首次
更新: 2016年09月27日 55 按讚加入粉絲團
221680_medium  
日本方面宣布,在琉球勝連城遺址上還發現有3世紀至4世紀之間的古羅馬帝國銅幣。(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分享到Facebook分享到 Twitter分享到 Google+寄信給您的好友

【大紀元訊】公元14、15世紀,日本繩(琉球)縣勝連城與當時的中國、泰國等交易頻繁已廣爲人知。日本方面最近宣布,在勝連城遺址上還發現有3世紀至4世紀之間的古羅馬帝國銅幣。

中央社援引日本放送協會(NHK)等報導,沖繩縣宇琉麻市的教育委員會26日召開記者會宣布,2013年度在勝連城遺址進行調查時,發現看似是3世紀至4世紀左右的古羅馬帝國的4枚銅幣,以及1枚看似是17世紀後半期鄂圖曼土耳其帝國的銅幣

看似是古羅馬帝國的銅幣是直徑1.6公分至2公分,銅幣表面刻有人物模樣、羅馬文字等。 (圖片)

根據進行調查的教育委員會、專家表示,這是日本境內的遺址首度發現有古羅馬帝國、鄂圖曼土耳其帝國的銅幣。

參與銅幣年代測定等的沖繩國際大學講師宮程弘樹表示,江戶時代的琉球與中國之間有所交流一事,早為人知,但銅幣的發現,顯示琉球與西方國家也有所交流。這些銅幣是了解當時的琉球與外國交流的重要發現。

維基百科資料顯示,勝連城分為南城、內城、北城三個區域,約建於13至14世紀之間,由茂知附按司所築。後來茂知附按司為部將阿麻和利所殺,阿麻和利成為新的勝連城城主。阿麻和利積極發展海外貿易,尤其是與奄美大島、中國、日本的貿易,並從中國引進先進技術。勝連城成為東洋貿易的轉口港,並成為當時琉球最繁榮的城市之一。近年來城內出土了大量元代的瓷器,反應了當時勝連城重要貿易中轉港的地位。另外,琉歌大集《おもろさうし》中的一些琉歌也可以從側面反應出當時的繁榮。

勝連城於1972年(昭和47年)5月15日被日本指定為國家史跡。2000年11月與首里城等以琉球王國的城堡以及相關遺產群的名義共同列入世界遺產名錄。在登錄的所有御城遺蹟中,勝連城的歷史最為悠久。

---------------------------------

總統蔡英文應該放哪邊?

推文到plurk
2016-07-01 06:00

◎ 陳宜群
二次大戰有四萬多名台灣人為日本戰死及失蹤,欣聞日本政府同意在沖繩島上為這些台灣人設立「台灣之塔」,告慰受難台灣人及其家屬。

為紀念二戰沖繩戰役犧牲的台籍日本兵的「台灣之塔」紀念碑。(圖擷自林昶佐臉書)
惟美中不足之處,也許主辦過程太倉促,或不熟悉日本慰靈碑塔設置習俗,致總統蔡英文落款位置引起一些爭議,誠感遺憾。蓋按照台日兩國慰靈碑塔之習俗,依慣例碑座之落款正常位置,應落款於該碑身的左右兩側,且通常慰靈碑座本身正面只會題勒「某慰靈之碑」及「某年某月某日」。換言之,倘若落款於正面,則令總統蔡英文形同是其後代子嗣,實有違台日兩國慰靈碑塔設置之民間風俗,影響日後友邦及國際文化人士對此碑塔之觀感,有損總統蔡英文落款之美意,易遭外界誤解總統對受供養之碑靈英魂與家屬有所不恭。
因此,筆者建議籌建碑座主管團體,儘速修正將總統蔡英文落款改勒於該碑之側身,而原碑之正面落款可改題為「台灣人慰靈塔碑罹難家屬暨有志一同」,也盼未來台灣外交部與駐日相關單位重視此碑之存在,固定每年六月二十三日派員出席,並協助舉辦相關慰靈之追思活動。 (作者為新北市文化資產守護員)

--------------------------------

蔡英文總統落款的二戰紀念碑何時會在台北出現?
二戰及國共內戰期間,死亡人數保守估計超過五萬人以上,這些人都是為了保衛家鄉而戰死,竟然連牲畜都不如


高思博觀點:自由主義國際體系的第一張骨牌?
 日本沖繩縣的二戰慰靈碑「台灣之塔」25日落成,碑文落款是總統蔡英文。

美國把二戰紀念碑設在首都華盛頓特區最重要的地方,連讓多少美國人傷心難堪的越戰也有紀念碑,這是一個國家重要的歷史,只有台灣,二戰期間死亡人數超過五萬人,遠至西伯利亞,南到新幾內亞都有先人亡魂未歸。台灣人的習俗連宰殺食用的禽獸都會立碑祭拜,道台灣二戰亡魂不如禽獸?(圖:陳婉真)© 由 民報 提供 美國把二戰紀念碑設在首都華盛頓特區最重要的地方,連讓多少美國人傷心難堪的越戰也有紀念碑,這是一個國家重要的歷史,只有台灣,二戰期間死亡人數超過五萬人,遠至西伯利亞,南到新幾內亞都有先人亡魂未歸。台灣人的習俗連宰殺食用的禽獸都會立碑祭拜,難道台灣二戰亡…
 這個慰靈碑的興建之議已有多年,日本方面唯一的要求是興建完成後,要有台灣方面的組織或團體來維護,但國民黨執政時代認為當初台灣人是為日本而戰,和中國是敵人,所以不立碑,經過民間人士多年來的奔走,才有這個「台灣之塔」的誕生。

 二次大戰期間,琉球和台灣同為日本屬地,二戰末期美軍採取「跳島戰略」,在台灣南北的兩大島群──菲律賓和琉球都遭遇到毁滅性的轟炸,死傷慘重,兩地死傷的日本兵當中,也包含許多被徵召的台灣兵,最為人熟知的前總統李登輝的胞兄,就是在菲律賓戰死的。

 不知是否因為這層關係,菲律賓很早就立了一個台籍日本兵的紀念碑,只是,據三年前往訪的前立委魏耀乾說,當地台商請他回台後轉達,希望政府駐菲代表處能協助維護,否則讓它掩藏在荒煙蔓草中,令人於心不忍。

 別說菲律賓了,連在台灣本島,至今也都沒有一個國家級的二戰紀念碑或紀念公園去年馬英九臨去秋波,花費大筆預算,擴大舉辦對日抗戰七十週年紀念活動,他還特別強調「對日抗戰」,意思是否提醒我們這些皇民後代,七十年前我們的先人是他們的敵人?這個每天坐在敵人興建的總統府上班、因為接收敵人「日產」成為全世界最有錢的政黨,至今還在與皇民後代的我們為敵。

 台灣人因為長期被洗腦,自己也漠視這些歷史,因而造成曾為日本兵、國軍、政治犯、黑名單的許昭榮,以一己之力爭取台籍老兵(特別是被國民政府連哄帶騙徵召去中國打內戰,而死在中國的一萬多名以上台灣兵),在旗津為他們興建紀念碑的過程中,屢遭挫折,當時執政的陳水扁總統竟然拒絕在碑文末落款許昭榮選擇在八年前馬英九上任當天,以自焚結束自己的生命。

 許昭榮的死諌,催生了旗津的「戰爭與和平紀念公園」,也激發了曾任美國台灣學生社社長的江仲驊教授的決心,接下許昭榮未完成的任務,在缺錢缺人的惡劣環境中,讓許昭榮等人籌組的「高雄市台籍老兵文化協會」持續運作,並承接維護這個紀念公園及一間小小的紀念館的營運工作,終於讓這處唯一由官方成立的二戰紀念公園得以持續不綴。

 半年前,協會又承接高雄市政府辦得不怎麼樣的高捷美麗島站內「人權學堂」,經常舉辦各種活動,把一個小小場地充分活化起來。如果用民間的說法,應是許昭榮和那些無數戰死英靈,在另一個世界默默給予他們的力量吧。

 李登輝因為自身的經驗,他擔任總統期間曾協助台籍日本兵向日本政府索賠,卻因為時機介於戒嚴至解嚴初期,國民黨仇日心態很強,蔣介石戰後又說要「以德報怨」,真正原因是國民黨接收日產的金額遠大於台灣兵索賠總額,導致戰爭五十年後,日本政府僅同意以特定弔慰金補償,日本民間團體看不下去,和台灣方面的老兵一起,在台中寶覺寺興建了一座紀念亭及一塊「靈安故鄉」的大石碑,時任總統的李登輝僅以他的姓名落款,不敢加上總統兩字。

 旗津和台中寶覺寺一隅,就是全台僅見的二戰慰靈遺跡了。這不禁令人想起,早年台灣人在每個屠宰場外面,都會立個獸魂碑,定時祭拜,連要宰殺的牲畜都會立碑祭拜,為什麼二戰及國共內戰期間,死亡人數保守估計超過五萬人以上,這些人都是為了保衛家鄉而戰死,竟然連牲畜都不如,我們對得起那些先人嗎?

 蔡英文總統的就職演說中說要在總統府成立轉型正義委員會,既然願意為遠在沖繩的紀念碑落款,請再加把勁,趕快成立一個國家級的二戰紀念公園及紀念碑吧

2015-07-22_165639GFGFG

-----------------------------------------------

2016-06-29
七十一年後的沖繩,台灣之塔立起來了。
太平洋戰爭中最慘烈的一役,以日軍身分參與的台灣人二十萬名,陣亡了三萬、失蹤一萬五千,在每個日子裡,有四萬五千個家庭虛位以待天涯未歸人
台灣人是悲悽的,被大清祖國拋棄,成為日本人,出征中國、南洋、新幾內亞以及琉球保衛戰。日本投降,中國進入台灣,台灣青年又成為中國軍派赴東北剿共失利的部隊為共軍收編,再派赴朝鮮半島力抗美軍,有幸的成為俘虜,不幸者戰死異域,這是台灣男兒。
他們是大時代政治陀螺!
混亂的命運,夢裡不知身是客,醒來時不知為誰而戰、為何而戰,明天的帽子要配上誰家國徽?
常常為先人迷惘的前程憂傷,雖已是多餘,可是遙念他們在煙硝四起的戰場裡槍口對上的有可能是自己鄉親,總是淒然於這一代少年兵的惶惶不安,稚嫩的眼神、臉龐,在砲火光影映照中一定思戀故鄉、母親,消逝的列位伯叔公哭泣的聲音,永遠是台灣留聲機裡最風雨的一曲。
童稚時他們未歸的故事老一輩琅琅上口,今天,他們依然漂泊,台灣歷史裡最深沉惆悵的魂魄!(資深記者黃明裕)

-------------------------------------------------------

File:Ww2 158.jpgFile:Battle of Okinawa.svg2016-06-28_114603  

沖繩島戰役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沖繩島戰役(沖繩戰役、日語:沖縄保衛戦)(英語:battle of the okinawa),盟軍代號為「冰山行動」,[1]是在琉球群島中沖繩本島進行的一場戰役,也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太平洋戰場中規模最大的兩棲登陸行動。[2][3]戰役從1945年4月上旬開始持續到6月中旬,為期82天。
經過漫長的跳島戰役,盟軍逐漸逼近日本本土,並計劃利用沖繩這個距離日本本土僅340英里的島嶼作為空中作戰基地,以實行戰略中入侵日本本土的計劃(代號沒落行動)。美國陸軍第10軍團的5個師,包括第7、第27、第77、第81和第96步兵師為陸地主要戰隊。美國海軍陸戰隊第1和第6師提供在陸地上必要的支援。第2陸戰師則作為兩棲預備隊。入侵行動得到海軍、兩棲和戰術空中部隊的支援。
這場戰役在英文被稱為「Typhoon of Steel」,在日文被稱為「鐵雨」(鉄の雨,tetsu no ame)或「鐵暴風」(鉄の暴風,tetsu no bōfū)。這些代號反映出戰鬥之激烈、火力之密集以及盟軍參戰車、艦的龐大數量。該戰役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太平洋戰爭中傷亡人數最多的戰役。日本方面共有超過10萬名戰士戰死或被俘,盟軍遭受的人員傷亡亦超過8萬。此外,數萬名當地平民喪生、受傷或被迫自殺。沖繩的戰鬥結束數星期後,美軍使用原子彈轟炸廣島和長崎,最終迫使日本投降。

日本之準備
由於相信沒有足夠力量防守全島,牛島滿中將集中力量保衛歷史古都首里,包括建築在陡峭山脊的古代琉球王國之王宮首里城,這令日本可在此建立重要防線。
在太平洋戰爭早期,日軍在沖繩島建築大量防禦工事,而且擁有大量坦克及火炮,這有賴於大量物資供應、數以千計之軍隊及過去三年同美國之作戰經驗,他相信島上之防衛是美軍在戰爭中所面對最堅強的,但他同時相信不能阻止盟軍推進,只能減慢推進速度。
海軍方面,主力艦隻僅剩下長門號、矢紖號、大和號和「不死雪風」雪風號及數艘小型船艦,本要用在此一戰役的信濃號航空母艦則稍早在日本港口就被擊沉。
戰鬥序列
陸上
美軍之登陸行動由美國第10軍團負責,由西蒙·博利瓦·巴克納中將指揮,該軍團下轄有2個軍,美國海軍陸戰隊第3兩棲軍由羅伊·蓋格少將指揮,包括美國第1海軍陸戰師及美國第6海軍陸戰師,及美國陸軍第24軍由約翰·R·霍奇指揮,包括第7步兵師及第96步兵師。美國第2海軍陸戰師、陸軍第27步兵師及第77步兵師作為後備力量。第10軍團共有美國陸軍102,000人、美國海軍陸戰隊88,000人及美國海軍18,000人。

1945年2月,日本第32軍指揮官全體合照
日軍守備部隊主要是有77,000人之日本第32軍,下轄日軍第9師團、日軍第24師團、日軍第62師團及獨立混成第44旅團。但第9師團在戰役開始前被調往台灣,是日軍防衛計劃之一大失誤。南部守軍由牛島滿中將、助手長勇少將及八原博通大佐指揮,長勇比較進取,八原博通則較為保守。北部守軍由宇土武彥大佐指揮。
海上
進攻沖繩島的美國海軍主力為第五艦隊,由雷蒙德·阿姆斯·斯普魯恩斯海軍上將任艦隊指揮官,主要空中攻擊兵力仍由馬克·米切爾指揮的第五十八特混編隊提供,由於英國皇家海軍亦派出一支艦隊加入第五艦隊,因此沖繩島戰役中美軍的空中主力有北面的第五十八特混編隊以及南面的第五十七特混編隊(即英國太平洋艦隊)。
美國海軍
美國海軍提供大量船艦及飛機參與這次軍事行動,大部份戰鬥機、俯衝轟炸機及戰鬥轟炸機都是美國海軍航空母艦軍機。日軍自從雷伊泰灣海戰已採用神風特攻戰術,但這次這戰術成為日軍的主要防禦戰術。從4月1日至5月25日,日航空軍第8飛行師團與第6航空軍發動了7次神風特攻攻擊,出動了超過1,500架戰機,大量美軍艦艇被擊沉,另外25艘被擊傷。[4]盟軍在沖繩島參戰之船艦超過1,300艘,包括40艘航空母艦、18艘戰艦及超過200艘驅逐艦,美國海軍在此戰役承擔之部份遠超過戰爭中之其他戰役。
大英國協
雖然登陸部份大部份由美軍承擔,英國皇家海軍的太平洋艦隊(BPF;美國海軍番號第57特混艦隊)提供了盟軍大約25%的空中力量(450架飛機),它包括許多船舶,總共50艘艦艇,其中17艘是航空母艦,但英國裝甲甲板令每艘航空母艦裝載較少的飛機,雖然航空母艦更能抵禦神風特攻隊的攻擊。儘管所有的航空母艦是由英國提供,航空母艦戰鬥群是由大英國協國家包括英國、加拿大海軍、紐西蘭海軍和澳大利亞海軍艦艇和人員的艦隊組成。他們的任務是攻擊壓制日本先島群島的機場,並提供空中掩護以應付日本的神風攻擊。
海上戰役

美國碉堡山號航空母艦被神風飛機重創

皇家海軍的TBF復仇者式轟炸機、超級馬林海火式及費爾雷螢火蟲戰鬥機正在怨仇號航空母艦甲板上待命出擊。
皇家海軍太平洋艦隊之任務是對付先島群島之日本空中力量,該作戰從3月26日開始至4月10日結束,任務非常成功。在4月10日,艦隊把注意力轉向台灣北部機場,艦隊在4月23日撤回聖貝納迪諾灣。雖然對美國海軍來說十分普通,但這是英國海軍在海上進行最長時間之任務。
這樣一個如此地與我們西方哲學所背離的場景,它所帶來的是一種催眠般的入迷。我們不像是攻擊的受害者,倒像是懷著某種冷漠恐懼的目擊者,以觀看一幕令人驚嘆的奇觀的心情,目睹每一架神風飛機下沖。那一刻我們忘了自己,惟在思緒著天上的那一個人是怎樣的心態。
——海軍中將C.R. Brown[5]
5月1日開始,英國太平洋艦隊再次出動,攻擊之前的機場,但這次還實施炮擊。雖然數次神風特攻隊攻擊造成重大損失,但由於英國之航空母艦使用裝甲甲板,因此其損傷較為輕微。[6]
在歷時三個月之沖繩島戰役中,日軍共出動1,900架神風特攻隊自殺飛機,擊沉數十艘盟軍艦艇及令超過5,000名美軍水手陣亡,而自己損失了1,465架神風飛機(2,200架其他日本和美國的763架飛機也被摧毀,其中包括被擊毀在地面的)。這些失去的是較小的船隻,尤其是負責雷達警戒的驅逐艦,以及護航驅逐艦和登陸艦。雖然沒有大型的盟軍軍艦被擊沉,但數艘艦隊航空母艦卻受到嚴重破壞。而以陸上為基地的摩托艇亦被日軍使用來作自殺攻擊。
緊張戰況及曠日持久的戰事迫使海軍上將切斯特·尼米茲採取前所未有的紓緩措施令其主要海軍指揮官可以休養生息。由於艦隊指揮官的更替,美國海軍在戰役開始時是第5艦隊及由海軍上將雷蒙德·斯普魯恩斯指揮,但最終它被改為第3艦隊及海軍上將威廉·哈爾西率領。
大和特攻艦隊的覆滅
主條目:坊之岬海海戰

日本超級戰艦「大和號」爆炸沈沒
最戲劇性之海上作戰出現在遠離沖繩島的海面上:日本一支水面艦隊在超級戰艦大和號率領下進行攻擊,以吸引盟軍飛機來增加神風特攻隊攻擊盟軍艦艇成功的機會。如果到達沖繩島就衝上海灘使用其大炮作為炮台,其水兵則上岸作為戰鬥士兵。但是由於日軍已經失去制空權,在沒有飛機保護的情況下,大和號自身也等於在進行自殺任務。
大和號與其它參與天號作戰的軍艦在離開瀨戶內海後就很快被發現。在超過300架艦載機連續兩天攻勢下,這艘全世界最大之戰艦在1945年4月7日被擊沉。美軍的魚雷轟炸機收到命令只攻擊其中一邊以阻止戰艦進水平衡,或是攻擊裝甲最薄弱的船尾或舷側。部份陪同大和號的軍艦,包括一艘巡洋艦亦被擊沉。沉沒後,日本海軍停止行動,再沒有參與戰役的其餘部份。
陸上戰役

一幅美軍在該戰役之行動示意圖
陸上戰役從1945年3月26日開始,歷時共87天。
首批登陸士兵屬於美軍第77步兵師,他們於1945年3月26日在慶良間群島登陸,此處距離沖繩島15英哩,慶良間群島戰事維持了5天。在這一系列戰事中,第77步兵師共有31人陣亡及81人受傷,而日軍死亡及被俘的共有650人。該行動為艦隊提供了錨地及消除了自殺飛艇之威脅。3月31日,美國海軍陸戰隊兩棲偵察營在無人防守的慶伊瀨島登陸,155毫米長湯姆炮被安裝在灘頭陣地以配合進攻沖繩島。
沖繩島北部戰事

「新墨西哥級」BB-42 愛達荷號戰艦砲彈於1945年4月1日炮轟沖繩島

1945年3月31日,美國海軍陸戰隊的增援部隊支援灘頭陣地
主要登陸行動在L日 - 4月1日由美國海軍陸戰隊第3兩棲軍和第24軍在沖繩島西部之度具知海灘進行,這一天是1945年之復活節星期日及愚人節,佯攻的美國海軍陸戰隊第2師在東南部的湊川海灘登陸以迷惑日軍及牽制其後備力量。
第10軍團以第二次世界大戰標準來說相對輕易的橫越島的中南部,攻佔讀谷機場及嘉手納機場。由於抵抗微弱,巴克納中將決定提前進行第2階段計劃 - 攻佔沖繩島北部。美國海軍陸戰隊第6師進攻石川地峽,該地到處都是山嶽和木林,日軍集中在八重岳,此處位於本部半島的陡峭石壁及地峽之中,該地之激烈戰鬥直到海軍陸戰隊於4月18日肅清該地為止。
與此同時,美軍第77步兵師於4月16日攻佔半島西面對開之伊江島,除了傳統武器外,第77步兵師亦發現一些自殺炸彈及由當地婦女做的長矛。該地之激烈戰鬥直到4月21日宣布伊江島被佔領為止,之後此地被變成另一個空襲日本的空軍基地。
有些美軍士兵發現此地有許多毒蛇,因此穿著厚重的軍靴以避免被毒蛇襲擊。
沖繩島南部戰事

一架美國海軍F4U海盜式戰鬥機發射空對地火箭以支援沖繩島上的軍隊

美國海軍陸戰隊士兵穿過一個已被戰火破壞的村莊,路旁有陣亡的日軍士兵

一名海軍陸戰隊第6師的爆破兵正觀看一個炸藥引爆並摧毀一個日軍碉堡

1945年5月8日,美軍第77步兵師的士兵們面無表情地在收音機前收聽第二次世界大戰歐戰勝利日之廣播

美國海軍陸戰隊第1師第1營指揮官理察·羅斯中校在敵軍狙擊火力下,仍勇敢地在首里城的城牆上升起該師旗幟,這幅旗幟在格洛斯特角中首次升起,其後也在貝里琉戰役中升起。
當海軍陸戰隊第6師在向北部進軍時,第24軍轉向沖繩島腰部推進。第96步兵師在沖繩中西部遇到日軍激烈的抵抗,日軍扼守住1號公路以東,首里西北約5英里(8.0公里)的強化防禦處,這裡後來被稱為仙人掌嶺。第7步兵師則遭到駐守在Arakachi西南方約1000碼(910公尺)山丘的日軍頑強抵抗,這座山丘後來被稱為尖峰。4月8日晚上,第24軍消除了這些抵抗,在戰鬥中共損失了1,500人,但殺死或俘虜日軍大約4,500人。然而這只是艱苦戰鬥的開始,美軍瞭解到這些據點只是首里防線的前哨而已。
美軍的下一個目標是嘉數高地,這裡是兩座山之間的鞍部,成為首里外圍防禦的一部份。此地的日軍據點建設堅固,並且日軍躲在強化的山洞中頑強抵抗;美軍付出了大量死傷才能消滅每個山洞的日軍。日軍還以槍口逼著沖繩平民離開山洞為日軍取得食物和水,致使平民傷亡,而美軍在此殘忍地推進也導致作戰雙方都有大量的傷亡。
美軍進攻嘉數高地後,日軍司令牛島滿受長勇影響下決定反攻,4月12日晚上,日軍第32軍全力反攻,日軍攻勢十分有計劃及準備充分,反攻維持2天,日軍發現美軍防線在晚上易於滲透,但其強大火力令日軍死傷慘重,因此日軍重回其原本防守策略。
美軍第27步兵師在4月9日登陸島上西海岸,霍奇現在有3個步兵師在前線,第96步兵師在中央,第7步兵師在東面,每個師只能前進1.5英里(2.4公里)。
霍奇在4月19日再次發起進攻,由324門大炮首先發炮,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太平洋戰爭中規模最大的。戰艦、巡洋艦及驅逐艦同時轟擊,再後由650架海軍艦載機猛烈轟炸敵人陣地。日軍防守在陡峭之山地上,能使日軍安全地避免美軍之炮火,同時能用彈雨對付登上高地進攻之美軍。
美軍使用坦克攻擊嘉數高地,但由於沒有足夠步兵支援而撤回,損失了22輛坦克。雖然出動了噴火坦克清除日軍防守之山洞,但未能突破防線,第24軍付出了死傷及失蹤720人之代價,但如果不是日軍保留大部份力量以防守南部更遠地區及海軍陸戰隊第2師在東南部的湊川海灘登陸以牽制日軍後備力量,傷亡可能更大。
4月底,海軍陸戰隊第1師替代第27步兵師及第77步兵師替代第7步兵師,當海軍陸戰隊第6師到達後,美國海軍陸戰隊第3兩棲軍負責右方戰線及由第10軍團全面指揮戰事。
日軍於5月4日再次發動反攻,這次牛島滿嘗試在海岸發動兩棲進攻,為支援反攻,日軍出動所有大炮,向美軍陣地發射13,000枚炮彈,當天美軍之反炮火攻擊擊毀了19門日軍大炮及過後2天內擊毀了另外40門。這次反攻完全失敗。
巴克納在5月11日發起另一次進攻,之後激戰了10天。5月13日,第96步兵師及第763坦克團攻佔圓錐山,這處位於與那原海岸平原476英呎商之高地,是日軍在東面之主要防衛地區,日軍在此地集結大約1,000人防守。同時,海軍陸戰隊第6師攻佔摺鉢山。這2處要點被攻佔標志著美軍夾擊首里,巴克納希望儘快攻佔首里及消滅日軍防守兵力。
5月底之季候雨令山岥及道路充滿泥濘,軍隊在推進及救助傷兵亦很困難,戰況變成了像第一次世界大戰般之陣地戰,士兵在充滿泥濘及雨水的戰壕戰鬥,未埋葬的日軍屍體開始腐爛,侵在泥土中及令人作悶,山岥上很容易找到蛆蟲[1]。
5月29日,海軍陸戰隊第1師師長佩羅德·德爾·瓦爾少將屬下之第5陸戰團第1營攻佔首里,攻佔這裹在戰略上及心理上對日軍做成打擊,他本身因此獲得海軍特別服務勳章,但此處是屬於第77步兵師之戰區內,所以第77步兵師師長及時命令掉開炮口才使陸戰隊免於自己人之轟炸及炮火攻擊。
無論是計劃設計上或對戰爭繆誤上,巴克納不曾想到日軍會退回到第2條防線防守,這導致戰役最後階段的大規模殺戮,包括數千平民死亡。
沖繩島在1945年6月21日陷落,雖然一些日軍繼續戰鬥,包括沖繩縣未來縣長大田昌秀。
牛島滿及長勇在戰役之最後階段,在最後一次萬歲衝鋒後,於89高地上的司令部內切腹自盡,八原博通上校亦請求自盡,但被牛島滿拒絕,他說:「如果你死去,就沒有人知道沖繩島戰役之真相,記著這個暫時但不能忍受的恥辱,這是你的司令官的命令。」[7]
八原博通是在此戰役中生存下來的日軍最高級軍官,他後來出版了《沖繩決戰-高級參謀之手記》一書。
傷亡
軍事上的損失

美第10軍團司令巴克納之最後照片
美軍共有超過48,000人傷亡,其中12,000人死亡或失蹤-人數是在硫磺島和瓜達爾卡納爾島總和的兩倍之多。這令該戰役是美軍在太平洋戰爭中經歷的最血腥戰鬥,及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中第二最血腥的戰役,僅次於突出部戰役。[8][9][10]數千名軍人在稍後間接死亡(本來是傷兵和其他原因),他們不被計算在之前的總數內。其中最著名的陣亡美軍士兵是戰地記者恩尼·派爾,他是在伊江島被日軍機槍掃射殺死的。[11]美軍在整個戰鬥中受到有史以來的最高百分之四十八的傷亡率,其中有超過20 000名士兵因此戰患有神經衰弱,約有14 000人因此退役。
巴克納將軍攻擊日軍防禦正面的決定,儘管被證明代價是非常昂貴,但最終成功。在戰役結束前4天,巴克納將軍於視察他在前線的部隊時不幸被日軍炮火殺死。他是在戰爭期間陣亡的最高級別美國軍官。翌日,另一位將領,克勞迪烏斯·米伊斯利準將,不幸被機槍射殺。
盟軍在海上有368艘(其中包括120艘兩棲艦艇)被損壞,而另外36艘,包括15艘兩棲艦艇和12艘驅逐艦在沖繩的行動中被擊沉。美國海軍的死亡人數超過了受傷人數,有4,907人死亡及4,874人受傷,主要是由於受到神風攻擊。[12]日本共有16艘艦艇沉沒,包括龐大的戰艦大和號。
在陸地上,美軍至少失去了225輛坦克和多輛履帶式登陸車被擊毀,而消滅了日軍27輛坦克和743門大砲(包括迫擊砲、反坦克炮和高射炮),其中一些是由於海軍和空軍的轟炸而被擊毀。

一群日軍俘虜在被扣留期間正等候美軍盤問
有一項統計,日軍大約有107,000名戰鬥人員傷亡及7,400人被俘。有些士兵實行切腹自殺或簡單的引爆身上的手榴彈,另外大約有20,000人被活封在他們的洞穴內。[13]
這也是日軍在戰爭中的第一場戰役有數千人投降成為戰俘。許多日軍囚犯是琉球人及在不久前才被徵召入伍參加戰鬥,因而沒有充滿日軍的不投降主義教條。[14]當美軍佔領該島後,日軍取走沖繩人的衣物,以避免被俘虜和避免他們去到美軍的急救站尋求救助,而沖繩人則提供一個簡單的方法來協助美國人找出躲藏的日軍士兵。由於沖繩語言與日文大不相同,因此由美國人伴隨的沖繩人使用語言來辨識日本人,那些不懂當地語言的人被視為是隱藏的日軍,而被美軍逮捕。
平民傷亡
主條目:沖繩島戰役中的集體自殺

兩名海軍陸戰隊與沖繩的戰爭孤兒一同分享一個散兵坑

克服沖繩平民的抗拒是得益於宣傳單張,其中一個等待被送走的俘虜正在閱讀宣傳單張
在一些戰役,例如在硫磺島,但並未涉及平民,但沖繩有大量原住民平民,根據不同的估計,介乎十分之一至三分之一的平民在戰鬥中死亡。[15]沖繩平民在戰事中的損失估計為42,000人和150,000人之間死亡(根據沖繩縣有超過100,000人)。[16]美軍數字顯示戰役中有142,058名平民傷亡,其中包括因炮火、空襲和被日本皇軍強迫服務而被殺的。[15]
在戰爭的歷史上,沖繩縣和平紀念館[16]表達出美國和日本戰鬥下沖繩被攻佔時的情況。在1945年的戰鬥中,日軍對沖繩的防衛和安全漠不關心,以及日軍利用平民作為人盾抗擊美國人。日本在軍事上從沖繩居民沒收食物和處死躲藏者,導致了大規模的飢餓,迫使平民逃離他們的住所。日軍還殺害了約1,000名操不同地方方言的沖繩人以抑制間諜活動。[17]紀念館寫道:「有些人被炮彈炸斷、一些發現自己陷入了無望的情況而被迫自殺、有的餓死、有的染瘧疾而死,而其他人在日軍撤退時被殺。」[16]雙方士兵還強姦沖繩平民和在6月開始後日軍的強姦「變得普遍」,明確表示日本軍隊被打敗了。[18]
隨著美軍即將來臨的勝利,平民往往會在被日軍強迫下實行集體自殺,日軍告訴當地人說勝利的美軍士兵都將進行橫衝直撞的殺戮和強姦。《琉球新報》是沖繩的兩大報紙之一,在2007年寫道:「有很多琉球人作證說,日軍指示他們自殺。還有一些人也作證說,他們被日軍士兵投擲手榴彈(自行炸死)。」[19]一些平民,經日本宣傳誘導後認為,美軍士兵是野蠻的及犯下滔天罪行,因而殺害他們的家人和自己,以避免被俘。其中一些將自己和家人從現時和平紀念館所在的懸崖扔下。
然而,儘管被日本軍隊告知,他們將被美國人強姦、酷刑和謀殺,但是戰後沖繩人「他們因獲得敵對的美國人比較人道的對待常常驚訝。」[20][21]根據馬克·塞爾登的《群島的不滿:沖繩回應日本和美國的力量》一書寫道,美國人並不如日本軍事官員所警告的,「不奉行酷刑、強姦和殺害平民的政策。」[22]一位軍事情報處的日裔美國人[23] 晃人坪田充當美軍的翻譯,說服數以百計的平民不要自殺,因而保住了性命。[24]
總結

美軍的M4謝爾曼坦克被日軍之炮兵阻擊
在島上百分之九十的建築被完全摧毀,鬱鬱蔥蔥的熱帶景觀,變成了「一個布滿泥濘、鉛、腐爛和蛆蟲的廣闊領域」。[25]
沖繩的軍事價值「超出了所有的希望」。沖繩提供了接近日本的一個艦隊錨地、部隊集結地域和機場。戰鬥結束後,美軍實行斑馬行動以消除在周圍水域的地雷,並成立了琉球政府以軍政府的形式佔領沖繩。[26]重要的美軍部隊仍然駐紮在這裡,嘉手納仍然是美國在亞洲最大的空軍基地。
一些軍事歷史學家認為,沖繩直接導致對廣島和長崎使用原子彈,並以此為手段的避免對日本本土實施地面入侵。其中一個持有這種突出的看法是維克托·戴維斯·漢森,他在其著作《碧波的戰役》中明確指出:「...由於在沖繩的日本人,包括沖繩原居民,如此激烈的抵抗防禦戰(即使被切斷,及沒有補給品),而且因為傷亡如此之高,許多美國戰略家尋找替代直接入侵日本本土外的手段。原子彈的出現是令人欽佩的,迫使日本人投降,而沒有美國人傷亡。諷刺的是,美國傳統的火攻轟炸日本各大城市(尤其是在入侵沖繩前實施了數個月)比原子彈遠遠更有效地殺害平民,如果美軍只是繼續或擴大轟炸,日本可能已經投降。不過,炸彈是一個顯示美國強大力量的標誌,和日本投降,避免入侵日本本土。」
在1945年,溫斯頓·丘吉爾稱該戰役「是軍事歷史上最激烈及著名的。」

和平的基石紀念各國在沖繩島戰役中所有軍事人員和平民的的名字
1995年,沖繩政府在摩文仁立碑命名和平的基石,該地是沖繩島東南部最後的戰場。[27]紀念館列出了所有在戰鬥中死亡的已知外國和日本軍人及平民名字。截至2008年6月為止,它共列出了240,734人的名字。[28]
自殺命令爭議

在1945年的沖繩居民
主條目:沖繩島戰役中的集體自殺
沖繩當地政府和日本政府對日本軍方在戰鬥中迫令平民集體自殺的行為意見分歧。2007年3月,國家文部科學省(教育、文化、體育、科學和技術部)呼籲出版商改寫描述說,陷入困境的日本帝國軍隊由於強迫平民在戰事中自殺,因此他們不會被美軍俘虜。文部科學省的首選說明僅僅說,平民收到來自日軍的手榴彈。
此舉在沖繩人當中引發了廣泛的抗議活動。2007年6月,沖繩地區各縣大會通過一項決議說:「我們強烈呼籲(國家)政府收回指示,立即恢復教科書中的描述,使沖繩島戰役真相,就會被正確傳遞,悲慘的戰爭將不會再發生。」[29]
在戰後著名的家永教科書訴訟中,關於沖繩戰役中是否存在強迫集體自殺,也是審判的焦點問題之一。
在2007年9月29日,約110,000人舉行在沖繩的歷史上最大規模的政治集會,要求文部科學省收回其對教科書出版商修改有關平民自殺內容的命令。該決議指出:「一個不可否認的事實是沒有日本軍隊的參與,『集體自殺』就不會發生,任何刪除或修改(描述)是對很多在該事件中的倖存者證詞的拒絕和失真。」[30]
在2007年12月26日,文部科學省的部分承認日本軍方在平民集體自殺所起的作用。[31] 該部的教科書編撰會允許出版商以恢復引用平民「是被日本軍隊所迫而集體自殺的」為內容。「可以說,該委員會的報告指出,從(沖繩居民)的觀點看,他們是被迫進入集體自殺」。[32]這就是,雖然沒有足夠的倖存者說,重要的是今天的兒童知道到底發生了什麼。[33]
諾貝爾獎獲獎作者大江健三郎寫了一本小冊子,其中指出,集體自殺的命令是參加該戰役的日軍下達,[34]他被修正主義者起訴,包括該戰役的指揮官提出反駁及希望阻止這本小冊子出版。法庭於2007年11月9日進行聆訊,大江作證說:「沖繩島上之居民被迫集體自殺根據日本的等級社會結構進行,這貫穿日本整個國家、日本軍隊和當地駐軍。」[35]在2008年3月28日,在大阪府法院裁定,贊成大江的說話說:「可以說,軍方深入參與了集體自殺。」法院承認軍隊參與了集體自殺和謀殺後自殺,理由是士兵分發手榴彈自殺和事實上沒有記錄集體自殺在沒有駐紮軍隊的島嶼出現。[36]

日本沖繩「台灣之塔」落款人是「總統蔡英文」

日本沖繩「台灣之塔」落成,落款是總統蔡英文。(圖擷取自林昶佐臉書)

2016-06-28  08:4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二次大戰日本沖繩戰役,有4.5萬多名台灣戰士為日本戰死及失蹤,事隔70年,終於在沖繩島上為這些台灣戰士立「台灣之塔」,讓他們安息,總統蔡英文特地為這塔落款,以彰顯意義。

「台灣之塔」落成祭典,有台日兩國政要及名人參加,台灣方面有立委林昶佐、高潞以用及名嘴鄭弘儀等人,鄭弘儀並發表專題演講。

立委林昶佐、名嘴鄭弘儀都在臉書上紀錄這歷史一刻,林昶佐指「沖繩的海角,樹立起台灣之塔,這一刻,等了71年。」鄭弘儀說明為什麼落款人會是蔡英文總統。

鄭弘儀指出,沖繩戰役台灣人流了很多血,有非常重大的犧牲,但過去71年,無人慰靈,成為可憐的孤魂野鬼,國民黨説他們是為日本而戰,是敵人,故不立碑;日本人覺得他們不是日本人,所以不立碑,台灣人又不在乎,所以遲至今日,才有人做這件事。

他強調,就因為「因為中國國民黨不願意,我特別向蔡英文總統報吿,說明此事的重要,最後才有「總統蔡英文」的落款。」

 

日本沖繩「台灣之塔」落成,落款是總統蔡英文。(圖擷取自鄭弘儀臉書)

日本沖繩「台灣之塔」落成,安息台灣戰士。(圖擷取自鄭弘儀臉書)

日本沖繩「台灣之塔」落成,立委林昶佐指「這一刻等了 71年」。(圖擷取自林昶佐臉書)

-------------

---------------------------------------

中時報導,日本沖繩縣(琉球)為紀念二次大戰末期「沖繩戰役」結束70週年,23日在美日最後的激戰地、糸滿市摩文仁和平紀念公園舉行沖繩戰歿者追悼儀式,一起為在這場日本國內最大規模的陸地戰中喪生的20多萬人默哀。沖繩縣知事翁長雄志、美國駐日大使卡洛琳.甘迺迪(Caroline Kennedy)、遺族代表等約5400人出席了追悼儀式。當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走上講台、還沒致詞時,被不滿大批美軍駐守的當地民眾嗆聲。
現場有一名老人站起來大喊「回去」,還有人對安倍高喊「騙子」。日本首相被群眾奚落幾乎是前所未聞的狀況,顯見沖繩與中央政府的衝突愈演愈烈,安倍顯得有點吃驚。他告訴現場群眾,二次大戰後數十年來,日本享受到和平的好處,「沖繩人民一向被要求承擔保障我國安全的重任,我們將持續盡全力減輕沖繩的負擔。」

Photo Credit: AP/達志影像
聯合報導,沖繩縣知事翁長雄志在演說中抨擊美軍沖繩基地帶來的「沉重負擔」,絕不允許被美軍強制接收,被稱作世界最危險的普天間機場固定化,現場5千群眾報以熱烈掌聲。駐日美軍達4萬7千人,超過半數駐紮在沖繩。他說:「73.8%的駐日美軍設施集中在沖繩,但沖繩土地面積只占全國0.6%。我們強烈要求中央政府,終止在名護市興建新美軍基地的施工作業,再次考慮減輕沖繩美軍基地負擔的政策。」
1996年美國與日本決定,將沖繩的美軍基地遷離人口密度較高的宜野灣市,搬到較偏僻的名護市。沖繩多數民眾希望美軍基地完全搬離沖繩,但美國和日本中央政府都堅持,搬到名護市是唯一可行的選項。安倍政府積極修改安保政策,使大多沖繩縣民憂心,惟恐殘酷的戰爭歷史會再重演。邊野古附近23日也有群眾抗議。但安倍在儀式結束後向日媒表示,不能讓普天間機場固定化,將會向知事和縣民好好說明,意即,不會改變基地遷移計畫。

Photo Credit: AP/達志影像
1945年,日本與美國在戰略地位重要的沖繩島激戰82天,10萬沖繩平民喪命,約為當時沖繩人口的四分之一,8萬日軍和1萬2千美軍陣亡。許多當地民眾在日軍威逼下引爆手榴彈自殺,還有更多人死於雙方砲火空襲。當年6月,就在系滿的儀式會場附近,有許多沖繩人在日軍「絕不能投降」的命令下驚恐跳崖,或被日軍推下斷崖喪命。
更讓當地民眾不滿的是,大批沖繩平民當年在日軍逼迫下集體自殺,但日本文部科學省今年4月6日公布預定於明年採用的初中教科書審定結果,審定合格的教科書將原先「被逼迫自殺」的措辭改成「陷入自殺絕境」,淡化日軍的責任。儀式上,數千來賓排成一列,走過刻有死者姓名的黑色大理石紀念碑,默禱哀悼並獻花致意,不少人就是當年戰役的生還者。

Photo Credit: AP/達志影像
美軍在沖繩戰役死傷慘重,他們擔心,這預示著一旦進攻日本本州,美軍會遭受重大傷亡。不過,後來美軍並未入侵本州,部分原因是美國對廣島與長崎投下原子彈後,日本在1945年8月宣告投降。倖存者說,幾乎所有沖繩人都有親戚在這場戰役中喪命,許多家族慘遭滅門,加上戰後美軍強徵居民土地興建基地,問題延續至今,在在都是沖繩民眾極度厭戰的原因。
沖繩戰役在二戰的尾聲爆發,被形容為太平洋戰爭最血腥的戰役之一。這場戰役在英文被稱為「Typhoon of Steel」,在日文被稱為「鐵雨」或「鐵暴風」,代表戰鬥之激烈程度、火力之密度及盟軍參戰之戰艦及車輛的龐大數量。沖繩戰後一直到1972年都在美國的統治之下,目前仍有約74%的駐日美軍專用設施集中在沖繩。

--------------------------------

在沖繩,日本向美國領導的盟軍投降70週年紀念再次激起幸存者痛苦的回憶。它還向人們提供了一個重要的觀點,解釋為何許多人認為是殘酷的沖繩島戰役導致美國對日本使用原子彈。

沖繩戰役是二次大戰中最後一場也是規模最大的太平洋島嶼戰役。美國海軍動用了超過1000艘軍艦和超過17萬部隊。日軍人數近10萬。

儘管美軍具有人數和火力上的優勢,但還是遇到了強大的抵擋。日本在加固的工事中頑強戰鬥,神風敢死隊執行自殺任務,摧毀和重創了美軍數十艘戰艦。戰鬥持續了82天,摧毀了村莊,焚燒了森林,造成近20萬人死亡。

在沖繩島,戰爭的性質正在發生變化。日軍在牛島滿將軍的指揮下採用了減少敵人有生力量的游擊戰。設在沖繩海軍基地的一個小型博物館保留著當時戰場的照片和遺物。博物館館長馬克•維克斯特說:“他的目標不是打贏。他沒打算打贏沖繩戰役。他的目的就是要盡可能讓美軍多流血,讓美國求和。”

1945年5月10日,沖繩島上,美國海軍陸戰隊戰士保爾森冒著日軍機槍火力衝鋒
1945年5月10日,沖繩島上,美國海軍陸戰隊戰士保爾森冒著日軍機槍火力衝鋒

沖繩戰役後,美國人意識到,對日本本土的全面入侵會導致多次這類戰役,在徹底打敗日本之前還要承受難以估量的生命財產損失。

用當年杜魯門總統的話說,向廣島和長崎投原子彈是為了防止整個日本都變成沖繩。

今天沖繩居民依然記得,沖繩戰役的重大人員損失,近三分之一的平民人口死亡。這段歷史被記錄在紀念館裡。

姬百合和平紀念館記錄了近200名女生應召入伍作為日軍護士的故事。她們中許多人都陣亡了。

島袋良子當時只有17歲,她被迫到一個由山洞改造的戰地醫院照料傷員。她回憶說,當時非常害怕,不知所措,他們努力用極其有限的醫藥來救治越來越多的傷兵。

她說,政府警告她們這些女孩,如果被美國人抓到,她們將遭到強暴和殺害。後來良子在爆炸中受傷。她最初的反應是希望在被美國人發現之前死掉。良子說:“我沒想到我會活下來。我當時就是祈求上帝讓我立刻死掉,”

結果一名美國士兵出現了,為她治傷,救了她的生命。 良子說:“然後我想,這就是敵人麼?我聽說他們是魔鬼,我看到他的臉,他看上去很和藹,說我來幫你,”

對於許多沖繩的和平主義者來說,對這場戰爭巨大破壞和殞命無數的記憶堅定了他們反對美國駐軍的態度,以及反對日本保守勢力重振軍力的努力。

而另一些人則認為沖繩戰役印證了使用原子彈的必要性,也凸顯了在這個地區維持強大軍事存在的必要性

-------------------------

沖繩島戰役_百度百科 - http://goo.gl/0Qi7tt

-----------------------

沖繩島戰役 (Okinawa Island, Battle of),是太平洋戰爭期間,美軍於1945年3~6月在沖繩島對日軍實施的登陸戰役。沖繩島為琉球群島的第一大島,位於日本本土和中國台灣之間,北距九州 630公里。北部多山,南部主要是丘陵地,有機場、港灣多處,是日本本土的南部屏障。1945年初,美軍佔領呂宋島及硫黃島后,為掌握整個琉球群島的制海權和制空權,建立進攻日本本土的基地,決定攻佔沖繩島。沖繩島因其在日本本土防禦中的重要的戰略位置,被譽為日本的「國門」,因此沖繩島登陸戰就被稱作「破門之戰」。


1 沖繩島戰役 -戰爭簡介

沖繩島戰役
沖繩島戰役
沖繩島戰役(沖繩戰役、沖縄戦),代號為「冰山行動」,是在琉球群島中沖繩本島進行的一場戰役,也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太平洋戰場中規模最大的兩棲登陸行動。為期82天的戰鬥從1945年4月初開始直至6月中結束。

日軍決心集中使用海空力量,摧毀美太平洋艦隊主力於沖繩島附近海域;以陸軍部隊堅守沖繩島,爭取時間,加強本土防禦準備。日軍守島部隊為第32集團軍下轄的 2個師和1個混成旅,約8.6萬餘人,以及海軍基地部隊和由島上居民編成的特編團等共10萬餘人,由牛島滿陸軍中將指揮。防禦重點在島的南部,以首里為核心構築有牧港、首里兩道防線,在西北端八重岳、與座岳地域構築有第 3道防線。每道防線都依託丘陵地構成多層次的堅固防禦陣地。由戰列艦、巡洋艦各 1艘和驅逐艦8艘組成的聯合艦隊第2艦隊(司令為伊藤整一海軍中將)以及潛艇部隊和駐紮在九州、台灣的航空兵部隊,擔負抗登陸支援與掩護任務。沖繩島及其鄰近島嶼還有1個魚雷艇中隊和600餘艘自殺攻擊艇。美軍參戰兵力為45.2萬人,艦艇1500餘艘,飛機2500架。第 5艦隊司令R.A.斯普魯恩斯海軍上將任總指揮。擔任登陸的第10集團軍(司令為 Jr.S.B.巴克納陸軍中將),由陸戰第3軍和陸軍第24軍組成,轄8個師,18.3萬人。其中步兵第81師為戰區總預備隊。由美英兩軍的航母機動部隊,以及美第20、第21戰略轟炸部隊等,擔任掩護和支援。

美軍於3月18日開始空襲九州、四國和台灣。同時,第10集團軍各突擊梯隊進行海上航渡。23日起,艦載機群和艦炮對慶良間列島和沖繩島實施預先火力準備,摧毀島上部分機場和暴露的防禦設施,消滅了日軍近海攻擊艇隊。26日,在慶良間列島登陸,取得了艦船停泊場和後勤補給基地。4月1日晨,開始對沖繩島實施直接艦炮和航空火力準備。登陸階段的任務已告完成。4月6日,日海軍聯合艦隊由日本向沖繩航進,企圖與美軍進行海上決戰。翌日,美快速航母艦隊迎戰於九州西南海域。美艦載機編隊擊沉日軍戰列艦、巡洋艦各1艘和驅逐艦4艘,從而解除了海上威脅。日潛艇部隊到沖繩附近活動,由於美軍警戒嚴密而無所作為,除1艘返航外,其餘7艘均被擊沉。4月6日至6月22日,日本陸、海軍航空兵對美軍艦船進行10次大規模攻擊,雖取得一定戰果,但對整個戰局未起決定作用。
美陸戰第3軍的2個師向沖繩島北部順利推進,至4月21日佔領該島北半部和伊江島。陸軍第24軍的2個師向南進攻,遭到日軍頑強抵抗,進展緩慢,24日始突破牧港防線。爾後,美軍調整部署,陸戰第 1師、步兵第77師投入南線作戰。5月4日,日軍發動總反擊失利,遂收縮陣地。在美軍兩翼包圍下,於29日放棄首里防線,向南部防線轉移。6月4日,美陸戰第6師由牧港海岸向小祿半島登陸。17日,美陸戰第2師第8團在喜屋武登陸。18日,美第10集團軍司令巴克納中將陣亡,陸戰第 3軍司令R.S.蓋格少將接替其職務。22日,美軍突破日軍南部防線。次日凌晨,日軍第32集團軍司令牛島滿及其參謀長剖腹自殺。

返回目錄
2 沖繩島戰役 -戰爭過程

美軍佔領菲律賓后,沖繩在本土防禦中的地位更加突出,對於日本而言,沖繩島一旦失守,本土、朝鮮以及中國沿海地區的制海權、制空權將悉數喪失,日本賴以維持生存的通往東南亞的海上交通線將被徹底切斷,因此日軍大本營判斷美軍在進攻日本本土之前,必先在沖繩島登陸,所以日軍對沖繩的防禦極其重視。自1944年7月馬里亞納群島失守后,就開始重點加強沖繩島的防守兵力和防禦工事。

沖繩島戰役
沖繩島戰役
至1945年1月,日軍在琉球群島守備兵力為第32軍,共轄有四個師團和五個旅團,以沖繩島為防禦重點,由第32軍軍長牛島滿中將親自指揮第9、第24、第62師團和獨立第44旅團進行防禦。牛島滿原計劃以島中部的兩個機場為核心防禦地帶,先以海上和空中的特攻作戰削弱來犯美軍,再集中兵力將登陸之敵殲滅在水際灘頭。美軍進攻菲律賓后,日軍大本營將沖繩島守備部隊中最具戰鬥力的第9師團調往台灣,引起了牛島滿極大不滿,他隨即以兵力不足為由,放棄了殲敵於灘頭的計劃,將防線從建有較完備工事的中部地區收縮到南部,依託築壘地帶實施持久防禦。採取的作戰方針是將美軍誘至得不到海空火力支援的縱深地區,憑藉預設陣地將其消滅,根據這一方針,日軍將80%的兵力配置在以首里為中心的南部地區,在北部和海岸地區僅配置了少數象徵性的部隊。美軍登陸前,日軍在沖繩島上的兵力為陸軍兩個師團和一個旅團,加上海軍的一些警備部隊和陸戰隊,共約十萬人。
為確保沖繩島的防禦,日軍大本營於1945年3月制定了代號為「天號作戰」的航空兵決戰計劃,集中了陸海軍總計達2990架作戰飛機,其中自殺飛機1230架,分別部署在台灣、琉球和九州等地區,準備在美軍登陸沖繩島時對美軍艦隊和運輸船隻實施猛烈突擊,配合島上的第32軍粉碎美軍的登陸。

日本海軍在沖繩島及其附近島嶼部署有數百艘自殺摩托艇和人操魚雷,將對美軍實施水面和水下的特攻作戰。而聯合艦隊的殘餘軍艦也將在適當時機出動,做最後的決死攻擊。

當美軍確定不進攻台灣后,沖繩島就成為美軍進攻日本本土最理想的跳板,早在1944年10月,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就向太平洋戰區下達了攻佔沖繩島的指令,遵照這一指令,太平洋戰區總司令尼米茲就立即開始組織有關人員籌劃這一作戰,參加此次作戰計劃制定工作的有第五艦隊司令斯普魯恩斯海軍上將、太平洋戰區兩棲部隊司令特納海軍中將、陸軍第十集團軍司令巴克納中將、布蘭迪海軍少將、賴夫斯奈德海軍少將和霍爾海軍少將等,1945年1月3日,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批准了沖繩島作戰計劃,2月9日又批准了具體的登陸計劃。

沖繩島戰役
沖繩島戰役
登陸日期最後確定為1945年4月1日。美軍認為沖繩島距離日本本土較近,必定會遇到日軍航空兵的全力反擊,尤其是自殺飛機的拚死撞擊,儘管這些自殺飛機並不足以能改變戰役的最後結局,但不可否認對於美軍的威脅是巨大的,因此,美軍計劃在登陸之前,先以航空兵對日本本土、琉球群島和台灣等地的日軍航空基地進行大規模突擊,以儘可能削弱其航空兵的力量。同時在登陸前一周,以陸軍第七十七師在慶良間列島登陸,建立前進基地,以便在戰役中就近進行後勤補給和戰損搶修。
根據美軍的計劃,斯普魯恩斯和米切爾率領第58特混編隊,在硫黃島戰役期間對日本本土實施轟炸的返航途中,於3月1日對沖繩島進行了猛烈空襲,並對沖繩島、慶良間列島和奄美大島進行了航空偵察和空中攝影,為沖繩戰役提供了寶貴的第一手資料。

對於日本本土航空基地的突擊,因為距離美軍塞班島轟炸機基地在800海里以上,只有航母艦載機和B—29重轟炸機能夠到達,由於航母編隊已經在海上征戰多日,又要在即將開始的沖繩島登陸中擔當海空掩護的重任,迫切需要在戰役開始前進行休整,而B—29又都歸美國陸軍航空兵的戰略空軍部隊指揮,所以尼米茲向陸軍航空兵司令阿諾德上將提出了請求,但阿諾德認為這是純屬戰術性質的任務,不願出動寶貴的B—29,雙方各執一詞,互不相讓,尼米茲一面表示海軍在硫黃島浴血苦戰,傷亡慘重,全是為了替戰略轟炸機取得基地;一面以「戰略空軍憲章」中規定的戰區總司令在緊急關頭有使用戰略轟炸機的權利,居理力爭,阿諾德只得作出了讓步,同意將B—29用於對日本本土飛機製造廠和航空基地的轟炸。

從3月9日開始,第二十一航空隊司令李梅少將為提高對日本軍事工業的轟炸效果,將原來採取的白天高空精確轟炸戰術改為夜間低空轟炸,並拆除了B—29上除尾炮以外所有機栽武器,這樣就使B—29的載彈量增至七噸,而且全部使用燃燒彈,這一戰術史稱「李梅賭注」或「李梅火攻」,當晚334架B—29在東京投下了近2000噸燃燒彈,將東京42平方公里城區化為一片廢墟,建築物被毀25萬幢,一百餘萬人無家可歸,平民死亡達8.3萬人,傷10萬人,破壞程度毫不亞於原子彈。隨後又以同樣戰術組織了對名古屋、大阪、神戶等城市的大規模轟炸,至3月19日共出動B—29約1600架次,投擲燃燒彈近一萬噸,迫使日軍將這些城市的飛機製造廠進行了疏散,從而大大降低了飛機產量。

3月27日和31日,第二十一航空隊根據尼米茲的要求轉而轟炸日軍在九州的各機場,嚴重破壞了這些機場的設施,使其在九州地區的航空兵幾乎癱瘓。同一時間裡,美軍組織的攻勢布雷又將下關海峽徹底封鎖。美戰略空軍上述活動,嚴重阻礙了日軍海空軍對沖繩島的增援,為沖繩戰役的舉行創造了極為有利的條件。

為了徹底消除來自日本本土的空中威脅,美軍第五艦隊的主力航母編隊第58特混編隊,經十天的短暫休整,由編隊司令米切爾指揮於3月14日從烏利西基地出發,前往攻擊日本本土,第五艦隊司令斯普魯恩斯以「印第安納波利斯」號重巡洋艦為旗艦,隨同編隊行動。

3月17日夜,特混編隊被日軍偵察機發現,對此日軍大本營內部出現了兩種不同的意見,有的認為這是美軍為在沖繩登陸而實施的預先航空火力準備,應迅速進行反擊;有的認為應當在登陸開始之後再組織反擊,在情況未明之前不應輕易出擊,以免不必要的損失。最後大本營考慮到航空兵力損失嚴重,新的部隊正在突擊訓練,即使多訓練一天,也是有益的,因此只要美軍登陸的跡象不明顯,就儘可能不動用航空兵,以保存實力。

沖繩島戰役
沖繩島戰役
3月18日,第58特混編隊到達距九州東南約90海里處,從凌晨開始出動艦載機對九州各機場進行突擊。日本海軍第五航空艦隊司令宇桓纏海軍中將雖然接到待美軍登陸編隊出現時再出擊的命令,但他認為如果不進行反擊,任憑美軍轟炸的話,他的航空兵力都將被消滅在地面上,因此仍下令出擊。雙方的飛機在空中交錯而過,美軍飛機在九州上空只遭到了輕微抵抗,但機場上基本沒有飛機,戰果很小。而在美軍攻擊日軍機場的同時,193架日機也對美軍艦隊發起了攻擊,「企業」號航母中彈一枚,一架日軍自殺機在「勇猛」號航母舷側被擊中爆炸,碎片落到航母的機庫甲板,引起大火,艦上水兵死2人,傷43人,「約克城」號航母也被擊傷,艦體被炸開兩個缺口,水兵死5人,傷26人,所幸三艦傷勢都還不重。日機則損失161架。
3月19日,美軍航母編隊出動了近千架艦載機對吳港、大阪和神戶的飛機製造廠和九州、四國等地的機場進行轟炸,日軍第五航空艦隊也出動飛機反擊。「黃蜂」號航母中彈數枚,燃起大火,損管人員拚死搏鬥,才將大火撲滅,艦員死101人,傷269人。但更大的災難還在後面,七時許,「富蘭克林」號航母正在組織艦載機起飛,一架日軍的「彗星」轟炸機藉助雲層掩護,突然俯衝而下,在30米高度投下兩枚250公斤炸彈,一枚在機庫甲板爆炸,另一枚落在艦尾,穿透兩層甲板在軍官艙附近爆炸,在機庫爆炸的炸彈危害特別嚴重,因為航母正在組織艦載機起飛,機庫里全是加滿油,掛滿炸彈的飛機,炸彈爆炸后立即引起了可怕的連鎖爆炸,火勢迅速蔓延,爆炸此起彼伏,大火引起的濃煙直衝雲天,航母上幾十架飛機都被炸毀,艦員傷亡已經多達數百人,爆炸和大火持續不斷,並逐漸波及到機艙,「富蘭克林」號上層建築面目全非滿是彈洞,甲板上遍布飛機殘骸,大火蔓延到了后甲板的彈藥堆,引起了更大的爆炸,煙柱高達600米。「富蘭克林」號所在的第二大隊司令戴維森海軍少將見航母傷勢嚴重,通知艦長蓋爾斯上校可以下令棄艦,但蓋爾斯認為只要提供必要的海空支援和掩護,「富蘭克林」號還能挽救。戴維森同意了他的計劃,立即調動第二大隊的其他軍艦前來救援,「聖非」號輕巡洋艦用鋼纜拖住「富蘭克林」號以阻止其傾覆沉沒,同時接下部分受傷艦員,艦長蓋爾斯首先下令向彈藥艙注水,以避免更大的爆炸,但注水后航母開始右傾。九時三十分,「富蘭克林」號鍋爐停止了工作,右傾加劇,甲板幾乎碰到了海面,「聖非」號眼看無力控制其傾斜,擔心被航母巨大的艦體拖翻,只得砍斷鋼纜。「匹茲堡」號重巡洋艦接著趕來,布置鋼纜阻止「富蘭克林」號傾斜,經過不懈的努力,終於制止了航母的傾斜,「聖非」號再度靠近航母,將鋼纜以前主炮作支點,繫上航母,協同「匹茲堡」號一起矯正航母的傾斜。

在18、19日兩天的突擊中,美軍損失艦載機116架,有1艘航母遭到重創,4艘航母和1艘驅逐艦被擊傷,在空中和地面上共消滅日機528架,炸沉炸傷日艦22艘,並對九州地區的飛機製造廠和航空基地造成了較大的破壞,使九州地區的日軍航空兵在此後的兩周時間裡無力組織大規模行動。

3月20日,天氣轉雨,第58特混編隊南撤,日軍因航空兵力損失嚴重,所剩無幾,只以少數飛機進行了零星襲擾,有一架自殺飛機撞傷了一艘驅逐艦。3月22日,第58特混編隊與後勤支援大隊的補給船隻在海上會合,進行了海上補給,補充糧、彈、油。 3月23日,第58特混編隊到達沖繩島以東100海里水域,開始對沖繩群島進行預先航空火力準備。日軍大本營還以為不過是美軍航母編隊向烏利西返航時的順便之舉,並不以為然。

3月16日,第57特混編隊從馬努斯島出發,20日抵達烏利西基地,進行補給和短暫休整。3月23日,從烏利西啟航,向先島群島航行。3月26日拂曉,到達先島群島主島宮古島以南100海里處,隨即出動艦載機對島上機場實施突擊,這支航母編隊共有4艘2.3萬噸級航母,排水量與美軍的「埃塞克斯」級航母相差無幾,但艦載機只有36架,僅為美軍航母載機數的一半,原因主要是英艦飛行甲板以及彈藥艙、機艙等要害艙室都有50毫米厚裝甲鋼板,這在後來同樣面對日軍自殺飛機的亡命撞擊時,英艦生存能力要比美艦強的多,但現在由於艦載機數量少,斯普魯恩斯命令德金海軍少將指揮的第52特混編隊第一大隊的護航航母與英軍航母協同作戰,共同對先島群島和台灣北部的機場進行壓制性轟炸。經過數天空襲給予日軍在這一地區的航空兵力和機場設施造成了嚴重損失。至此,在美軍登陸編隊到達沖繩島海域前,第58和第57特混編隊就已經有效地削弱了日軍在沖繩群島北南兩個方向的航空兵力,進一步孤立了沖繩島守軍。

沖繩島戰役
沖繩島戰役
美軍登陸編隊司令特納在制定沖繩島登陸計劃時就提出先以部分兵力奪取該群島,但遭到幾乎所有人的反對,他們覺得慶良間列島地形崎嶇,無法修建機場,對於沖繩登陸作戰沒什麼價值,如果實施登陸,將會遭到日軍猛烈的航空兵力攻擊,因為日軍在以慶良間列島為中心,半徑50海里范
3月17日,第52特混編隊司令布蘭迪海軍少將、第51特混編隊第一大隊司令基蘭海軍少將、陸軍第七十七師師長布魯斯陸軍少將和水下爆破大隊大隊長漢隆海軍上校一起制定了慶良間列島登陸計劃,根據空中偵察,發現日軍在慶良間列島的防禦非常薄弱,他們遂改變了特納原先以一個加強營的兵力逐個攻取的設想,決定以七十七師主力在六個較大的島嶼同時實施登陸,力爭一舉奪取慶良間列島。

3月23日,布蘭迪海軍少將指揮由18艘護航航母、15艘驅逐艦、19艘護衛艦、70艘掃雷艦以及一些炮艇、獵潛艇等小型艦艇組成的第52特混編隊,其任務是對登陸作戰實施支援,也被稱為兩棲支援編隊,開始對沖繩島接近航道進行掃雷,護航航母則出動艦載機對沖繩島、慶良間列島日軍進行轟炸,以掩護掃雷行動。

3月25日,支援編隊中的2艘巡洋艦和3艘驅逐艦對慶良間列島實施預先火力準備,同時掩護水下爆破大隊偵察各島嶼登陸地點的海灘情況,結果發現久場島和屋嘉比島兩島嶼預定登陸點的水下密布暗礁,登陸艇無法直接駛上海灘,只能使用履帶登陸車,這樣一來,現有履帶登陸車的數量就不能滿足在六個島嶼同時登陸的需要,因此美軍臨時改變計劃,先只在其他四個島嶼登陸。

3月26日凌晨,戴約少將指揮的第51特混編隊第一大隊的11艘戰列艦、11艘巡洋艦、24艘驅逐艦和8艘護衛艦對沖繩島實施炮火準備,吸引日軍的注意力,掩護在慶良間列島的登陸。

四時三十分,支援編隊開始對慶良間列島實施登陸前的炮火準備,七時許,第七十七師由430餘艘登陸艦艇運送,兵分四路,在海空火力支援下,同時在坐間味島、阿嘉島、慶留島和外地島登陸,日軍抵抗非常微弱,至黃昏時分,美軍已佔領上述四島,並開始在慶良間海峽布設浮標等錨地設施。入夜後,日軍以自殺飛機和自殺艇對登陸美軍進行了特攻襲擊,雖給美軍造成了一些損失,但對整個戰鬥已沒有多大影響。

3月27日,美軍擴張戰果,向其餘島嶼發展進攻,很快就佔領了整個慶良間列島。3月31日,美軍七十七師又佔領了慶良間列島與沖繩島之間的慶伊瀨島(距沖繩島約6海里),由兩個155毫米炮兵營組成的野戰炮兵集群迅速上島建立陣地,以便支援從次日開始的在沖繩島的登陸。美軍攻佔慶良間列島后,下一個目標毫無疑問就是沖繩島了,而對沖繩島的炮火準備從3月26日就已經開始了。

3月26日四時,德約少將的第51特混編隊第一大隊開始炮擊沖繩島,天亮后,美軍第58特混編隊的航母艦載機和第52特混編隊第一大隊的護航航母艦載機以及從馬里亞納、菲律賓甚至中國大陸基地起飛的陸軍航空兵也對沖繩島進行了持續而猛烈的轟炸,參加轟炸的飛機數量多,任務也各不相同,有的對日軍機場進行壓制性轟炸;有的轟炸日軍防禦工事;有的為艦炮火力進行校正;有的擔負空中警戒;有的進行反潛巡邏……為了有效地進行組織協調,美軍專門成立了由帕克海軍上校為隊長的空中支援控制分隊,對所有參戰飛機進行統一指揮和協調。

沖繩島戰役
沖繩島戰役
3月29日,因為美軍掃雷艦已經將接近沖繩島航道中的水雷清掃乾淨,所以戰列艦、巡洋艦能夠駛到距沖繩島很近的距離,進行精確射擊。至3月30日,美軍的火力準備已經進行了足足五天,而日軍的反應令人詫異至極——沒有任何還擊!要知道在沖繩島上有著十萬日軍,卻好象什麼都不存在一樣,讓美軍感到非常奇怪。
4月1日,天氣晴朗,美軍的登陸終於開始了,來自於舊金山、西雅圖、夏威夷、新喀里多尼亞島、聖埃斯皮里圖島、瓜達爾卡納爾島、塞班島和萊特島等地的美軍登陸編隊於拂曉時分到達沖繩島海域,並開始換乘。四時許,特納發出:「開始登陸!」的命令,美軍炮火支援編隊的軍艦隨即開始射擊,掩護登陸部隊搶灘上陸。陸戰二師首先在沖繩島東南海岸登陸,實施佯動,以吸引日軍的注意,分散日軍的兵力,為真正的登陸創造有利條件。

八時,美軍登陸的主攻部隊從登陸艦上沿舷側的繩網下到登陸艇上,登陸艇排成五個攻擊波,以整齊的隊形向岸上衝去,陸戰一師、陸戰六師和陸軍第七師、第九十六師,在沖繩島西海岸從北到南正面約9公里地段登陸。八時二十八分,美軍飛機結束了最後一次掃射,艦炮也停止了射擊,第一波登陸艇此時距海灘僅70米,海空協同完美無缺。八時三十二分,第一波登陸部隊衝上岸。九時,太陽升起來了,陽光碟機散了淡淡的晨霧,可以看到海面上履帶登陸車和登陸艇排著整齊的隊形,一波又一波,川流不息,秩序井然,整個登陸過程,順利地異乎尋常,日軍根本沒有任何抵抗,使美軍頗有些莫名其妙,不知所以。

4月2日,美軍一部開始向東推進,以切斷日軍防線。4月4日,美軍兩個陸戰師橫跨整個島嶼到達東海岸的中城灣,佔領島中部地區,將日軍防線一分為二。美軍原計劃十五天完成的任務,僅四天就順利實現。

日軍原計劃在美軍實施沖繩島登陸時發動代號為「天號作戰」的航空兵戰役,集中陸海軍飛機,對美軍登陸艦艇進行攻擊,當3月26日美軍在慶良間列島登陸時,日軍就判斷美軍對沖繩的登陸已經開始,海軍聯合艦隊司令豐田副武大將立即下令實施「天號作戰」,但作為「天號作戰」主力的海軍駐九州地區第五航空艦隊的岸基航空兵,在3月18日、19日反擊美軍對九州地區的空襲中損失慘重,已無力組織大規模作戰。而海軍其他航空兵部隊大多還在訓練中,陸軍的航空兵則還沒來得及調到九州,因此,日軍只出動了少量飛機進行攻擊。

從3月26日至31日,包括偵察機在內,出動的飛機才100架次,其中自殺飛機約20架次。儘管「天號作戰」草草收場,出擊的自殺飛機數量雖少,還是給美軍造成了一定的損失。3月31日,美軍第五艦隊司令斯普魯恩斯的旗艦「印第安納波利斯」號重巡洋艦就被日軍的自殺飛機撞中,艦體被撞出兩個大洞,緊急前往慶良間列島搶修,斯普魯恩斯只得改旗「新墨西哥」號戰列艦。至4月5日,日軍共擊沉快速運輸艦1艘,擊傷包括戰列艦2艘、護航航母1艘、巡洋艦3艘在內的39艘各型艦艇。

4月6日、7日,日軍以九州的第五航空艦隊和第六航空軍為主要兵力,台灣和先島群島的第一航空艦隊和第八飛行師團為輔助兵力,出動海軍飛機462架,陸軍飛機237架,共699架,其中自殺飛機355架。擊沉美軍驅逐艦3艘、坦克登陸艦1艘和萬噸級軍火船2艘,擊傷戰列艦、航母、護衛艦和佈雷艦各1艘、驅逐艦8艘,美軍傷亡有數百人之多,儘管戰前美軍就估計到了日軍會發動自殺性攻擊,但日軍攻擊之瘋狂、美軍損失之慘烈,仍令美軍膽戰心驚。日軍將這兩天的戰鬥稱為「菊水一號」作戰,出擊的日機共被擊落335架,約佔出擊總數的48%。

沖繩島戰役
沖繩島戰役
4月12日、13日,日軍發動了「菊水二號」作戰,因為「菊水一號」作戰中損失的飛機還沒來得及補充,所以出擊的飛機數量要比第一次少,海軍出動200架,陸軍192架,共392架,其中自殺飛機202架。由於兵力不足,日軍在攻擊戰術上作了一些改進,先出動戰鬥機吸引美軍的戰鬥機,當美軍戰鬥機燃料耗盡返回母艦時,攻擊機才飛臨目標上空進行攻擊,同時日軍還開始使用一種新式武器——「櫻花彈」,實際上是火箭助推的載人航空炸彈,由攻擊機攜帶到達戰區后脫離載機,由敢死飛行員駕駛沖向目標,裝有一噸烈性炸彈,由三台固體燃料火箭發動機推進,時速高達800公里,威力很大,美軍則稱之為「八格彈」,這種武器給美軍造成了不小的損失。此次作戰,日軍共擊沉美軍驅逐艦、登陸艦各1艘,擊傷戰列艦1艘、驅逐艦6艘、護衛艦3艘、掃雷艦、佈雷艦和登陸艦各1艘,日軍損失飛機205架。
4月中旬開始,美軍為了減少損失,在日機最有可能來的方向派出雷達警戒艦,當發現日機飛來,一邊發出預警,一邊引導空中的戰鬥機前去攔截。此外還在剛佔領的沖繩島機場上布置大量戰鬥機,專門用於截擊日軍來犯飛機。

4月16日,日軍發動「菊水三號」作戰,出動海軍飛機391架,陸軍飛機107架,共498架,其中自殺飛機196架,擊沉運輸艦和軍火船各1艘,擊傷航母、驅逐艦、醫院船各1艘,運輸艦2艘,日機損失182架。在此次戰鬥中,美軍的「拉菲」號驅逐艦浴血苦戰,贏得了「不沉之艦」的榮譽,成為美國海軍勇敢和堅強的象徵。當天「拉菲」號擔任雷達警戒艦,早上八時許,發現日軍50餘架飛機飛來,便立即發出預警,並引導空中的戰鬥機前去攔截,由於此時空中雙方飛機混雜在一起,「拉菲」號怕誤傷己方飛機,沒敢開火。很快兩架日軍自殺機猛衝過來,「拉菲」號迅速開火將其擊落,隨即又有20餘架日機從幾個方向撲來,「拉菲」號全力以赴,組織全艦火力對空射擊,日機集中攻擊,使「拉菲」號難以兼顧,先後被三架自殺飛機撞中,其中一架正撞在127毫米尾主炮的炮塔上,劇烈的爆炸當場就將炮塔炸飛,火焰和濃煙噴涌而出,高達60米,甲板上到處是日軍自殺飛機上航空燃油濺灑所引起的燃燒,火勢熊熊,損管隊員冒死拼搏,竭力控制火勢蔓延。緊接著一架日機投下的炸彈命中20毫米高射炮的彈藥艙,引發了更大的爆炸,將舵機炸壞,使「拉菲」號失去了機動能力。不久又有兩架自殺飛機撞上「拉菲」號,進一步加劇了傷勢,「拉菲」號後半部的火炮全部被炸毀,只剩前部4座20毫米炮還在堅持戰鬥,生死搏鬥持續了整整八十分鐘,「拉菲」號共遭到了22架自殺飛機的攻擊,擊落了九架,但被五架撞中,還有四枚炸彈命中,「拉菲」號受到的創傷如此之重,憑著全體艦員的努力,最終沒有沉沒,在350名艦員中,死亡32人,傷71人,幾乎佔三分之一。次日被拖船拖到慶良間列島錨地進行緊急搶修。4月22日就能依靠修復的自身動力駛到關島,最後於5月22日駛抵本土西雅圖,在托德船廠進行大修,直到戰爭結束后的9月6日才修復。戰後「拉菲」號於1975年3月退役,1981年被拖到南卡羅萊納州帕特里奧茨角,作為一艘歷史名艦於1982年開始向公眾開放。

日軍這三次菊水作戰都是在白天進行的,雖然容易發現美軍目標,也取得了不少戰果,但代價也相當巨大,對日軍而言,無論是損失的飛機,還是飛行員都很難迅速補充,因此隨後的菊水作戰,日軍只得改為夜間攻擊。

4月21日和22日,日軍出動飛機317架,其中自殺機131架,實施「菊水四號」作戰。

5月4日和11日,日軍為彌補損失的飛機,將水上偵察機也改裝成自殺機,投入特攻攻擊,共出動飛機597架,其中自殺機300架,先後發動了菊水五號和菊水六號作戰。

沖繩島戰役
沖繩島戰役
5月24日、25日和5月27日、28日,日軍又將教練機改裝成特攻機,以增加特攻機的數量,接連發起了菊水七號和菊水八號作戰,總共出動飛機737架,其中自殺機208架。6月3日和21日、22日,日軍竭盡全力,出動飛機502架,其中自殺機114架,發動了菊水九號和菊水十號作戰。
日軍除十次大規模的「菊水作戰」外,只要天氣允許,每天還組織小批飛機出擊,從4月6日至6月22日,零星出擊的飛機總數也高達4109架次,其中自殺機917架次,加上十次菊水作戰出動的飛機,總計7851架次,其中自殺機2423架次,雖被擊落4200餘架,但給美軍造成了巨大損失,共擊沉美軍軍艦33艘,擊傷360餘艘。在美軍被擊沉的33艘軍艦中26艘是被自殺機擊沉的,占沉沒軍艦總數的78.8%。就連米切爾的旗艦「邦克山」號航母也於5月11日日軍發動的菊水六號作戰中被兩架自殺機撞中,損傷極其嚴重,艦員死亡和失蹤達396人,傷264人,其中一架自殺機撞上母艦時發動機被爆炸的氣浪彈飛進米切爾的司令部所在艙室,使艙內14名參謀軍官當場陣亡,米切爾只好率司令部的其餘人員轉移到「企業」號航母上,不料三天後,「企業」號也遭到了自殺機的撞擊,失去航行能力,使得米切爾在三天里兩易旗艦。由於日軍自殺機的瘋狂攻擊,美國海軍的高級將領不得不一直留在沖繩海域指揮作戰,

相比之下,英軍參戰的4艘航母都遭到了日軍自殺機的撞擊,但損傷遠比美軍小,這是因為英軍航母具有裝甲飛行甲板和設計堅固的封閉機庫結構,所以抗損傷能力和耐撞擊能力要比美軍航母強的多。

日本海軍聯合艦隊經萊特灣一戰後,其主力已折損大半,殘餘的水面艦艇退至汶萊,整編為第二艦隊,由伊藤整一海軍中將接替因在萊特灣海戰中出現重大指揮失誤而被撤換的栗田健男出任司令,並於1944年11月24日回到日本本土的吳港。1945年3月17日,聯合艦隊判斷美軍對沖繩的登陸迫在眉睫,命令第二艦隊前出至瀨戶內海西部的德山錨地,做好隨時出擊的準備。

4月5日,聯合艦隊決定以第二艦隊的「大和」號戰列艦、「矢矧」號巡洋艦和「冬月」、「涼月」、「磯風」、「濱風」、「雪風」、「朝霞」、「霞」、「初霜」號等8艘驅逐艦組成海上特攻隊,配合「菊水一號」航空特攻作戰,於4月8日拂曉突入沖繩以西海域,殲滅美軍登陸編隊,支援沖繩島上守軍奪回機場。由於日軍燃油嚴重短缺,聯合艦隊費盡九牛二虎之力才搜集到2500噸燃油,還不到「大和」號燃油艙容量6400噸的一半,勉強能保證前往沖繩的單程油耗所需,而且因為航空兵力全數投入菊水作戰,對這支出擊的艦隊沒有任何空中掩護,完全是一次地道徹底的自殺性海上特攻行動,所以參戰官兵都清楚此次作戰是有去無回的,在出征前例行的訣別酒會上,很多人都情不自禁有些失態,與以往出征前的訣別酒會有說有笑的場景,截然不同,充滿著赴死前的悲愴與凄然。

4月6日下午,「大和」號全艦3000官兵在甲板上集合,聽艦長宣讀聯合艦隊司令豐田副武發來的出擊命令,隨後全體高唱國歌、軍歌,並三呼萬歲,然後拔錨啟航。由於下關海峽已被美軍布設的水雷封鎖,日軍艦隊只得經豐后水道沿九州島南下。4月7日六時艦隊通過大隅海峽,經九州島最南端的佐多岬后伊藤決定以280度航向先向西,盡量避開美軍飛機的搜索,到黃昏后再轉向沖繩。

其實早在日軍艦隊經過豐后水道時,就已經被在豐后水道的美軍「線鰭魚」和「棘魚」號潛艇發現了,這兩艘潛艇任務是監視豐后水道的日艦活動,因此都沒有對日艦進行攻擊,只是將敵情迅速向斯普魯恩斯報告。斯普魯恩斯接到報告,立即命令戴約少將指揮第54特混編隊的6艘戰列艦、7艘巡洋艦和21艘驅逐艦,從沖繩海域迅速北進,儘可能引誘日軍艦隊向南,使其得不到岸基航空兵的支援,也不能迅速撤回本土,以利第58特混編隊的航母艦載機實施攻擊;如果艦載機未能將其消滅,第54特混編隊的戰列艦和巡洋艦就以艦炮火力殲滅之。同時命令米切爾的第58特混編隊作好戰鬥準備。米切爾隨即率領58特混編隊的第一、三、四大隊向沖繩東北海域航進,以佔領有利的出擊位置,第二大隊因正在沖繩以東海面進行水上補給,沒有參加此次戰鬥。

4月7日拂曉,第58特混編隊就出動了約40架飛機,呈扇面搜索沖繩北面海面,而擔負突擊任務的機群則在航母甲板上待命,只等一發現日艦就立即起飛攻擊。八時三十二分,「埃塞克斯」號航母的偵察機在甄列島西南發現了日軍艦隊正以12節航速300度航向行進。正在空中巡邏的從慶良間列島起飛2架水上飛機聞訊后,立即趕到目標所在海域跟蹤監視。

九時十五分,米切爾派出了16架戰鬥機對日艦進行跟蹤監視。美軍飛機在日艦高射炮射程之外盤旋,克服天氣不佳的困難,始終與日艦保持著接觸,並不斷向米切爾報告日艦的位置、航向和航速。十二時三十分,美機飛臨日艦上空,日軍艦隊排成菱形隊形,「大和」號居中,巡洋艦和驅逐艦則在其四周,正以26節航速行進。作為日本海軍聯合艦隊象徵,排水量6.8萬噸的巨型戰列艦「大和」號的沉沒,標誌著聯合艦隊的徹底覆沒,同時也宣告了巨艦大炮主義的徹底破產。

在美軍攻擊「大和」號的同時,部分美機也對「矢矧」號巡洋艦和驅逐艦發動了攻擊,「矢矧」號已經喪失了機動能力,美軍轟炸機和魚雷機進行的攻擊動作漂亮、出色,簡直是教科書式的表演,「矢矧」號累計被擊中七條魚雷和十二枚炸彈,於十四時零五分傾覆沉沒。「磯風」號、「朝霞」號和「霞」號驅逐艦也先後遭到重創,不得不自行鑿沉。當「大和」號沉沒后,第四十一驅逐艦大隊大隊長吉田正義大佐接替指揮,他一面組織殘餘艦隻打撈落水人員,一面向聯合艦隊司令發電報告戰況並請示下一步行動指示。十六時三十九分,聯合艦隊司令豐田鑒於預期計劃已無法實現,決定終止海上特攻,吉田隨即率領餘下的4艘驅逐艦帶著創傷,於8日回到了佐世保基地。

美軍的戰列艦、巡洋艦編隊還未投入戰鬥,日軍的這支海上特攻艦隊就被美軍艦載機所消滅,美軍共出動艦載機386架次,其中戰鬥機180架次,轟炸機75架次,魚雷機131架次,被日艦擊落10架。日本海軍在沖繩海域活動的11艘潛艇,由於美軍反潛兵力雄厚,警戒嚴密,未獲任何戰果反被擊沉8艘,至此,日本海軍對沖繩島守軍的支援均告失利,雖然其空中特攻作戰給美軍造成不小的損失,但對整個登陸戰役,起不了決定性的影響。

沖繩島上的地面戰鬥在4月8日前,一直比較順利,4月4日美軍陸戰一師和陸戰六師攻佔中部地區,將日軍分割為南北兩部分后,美軍就兵分兩路,海軍陸戰隊第三軍向北,第二十四軍向南,逐步推進。北面的第三軍在到達沖繩島頸部前,只遇到微弱的抵抗,直到4月8日才開始遇到日軍頑強抵抗,至18日將北半部日軍基本肅清,陸戰一師到達有銘灣,陸戰六師則到達最北面的邊戶崎,並於4月21日全部佔領沖繩島北部地區。

4月16日,攻佔慶良間列島的第七十七師在沖繩島西面的伊江島登陸,經過五天的戰鬥,於21日將該島佔領。

但陸軍第二十四軍對南部地區的進攻卻非常艱難,因為日軍在沖繩島的主力就部署在南部,而且充分利用懸崖峭壁、深溝高谷等險峻地形構築起堅固隱蔽的防禦工事,所以美軍進展極其緩慢。牛島原本在大本營的一再督促下,準備於4月8日發動對機場總反擊,但在4月7日下午,發現那霸附近海面有美軍數百艘艦船活動,牛島擔心美軍會從反擊部隊的側后實施登陸,加上他本來對這次反擊就不積極,正好以此為借口取消了反擊,而將全部兵力用於依託工事進行堅守防禦,給二十四軍造成了很大困難。

沖繩島戰役
沖繩島戰役
4月9日,由於二十四軍遭到了頑強抵抗,推進嚴重受阻,美軍只得將留船預備隊第二十七師投入南線作戰。4月13日,星期五,黑色的日子,美國總統羅斯福在喬治亞州溫泉逝世。美軍上至上將司令,下至普通一兵,無不感到震驚和悲痛。尼米茲以太平洋戰區全體官兵的名義向羅斯福夫人發去了唁電。日軍乘機大作文章,大肆散播題為「美國的悲劇」的傳單,聲稱特攻作戰將擊沉美軍所有戰艦,並使無數人成為孤兒。日軍大本營急不可耐催促牛島抓住時機發動反擊,在大本營的一再命令下,牛島發動了反擊,但他並沒按照大本營的指示投入全部力量,而是保留了相當部分的兵力,只投入了部分兵力對嘉數高地的美軍進行反撲,日軍先以敢死隊員懷抱炸藥採取自殺攻擊方法炸毀美軍坦克,再對失去坦克掩護的美軍步兵發起衝鋒,美軍在日軍衝擊下,節節敗退,死傷將近5000,全憑後續部隊的重炮和海空優勢火力才將日軍攻勢遏制。
4月19日,美二十四軍三個師從那霸以北約6.5公里處發動大規模進攻,五時四十分,海軍的6艘戰列艦、6艘巡洋艦和8艘驅逐艦先對日軍陣地進行猛烈炮擊;六時,陸軍27個炮兵營對日軍陣地進行了長達四十分鐘的炮擊,共發射了1.9萬發炮彈;接著海軍和陸戰隊的650架飛機也對日軍陣地實施了航空火力準備,投下大量的炸彈和凝固汽油彈。在這樣猛烈持續的火力打擊后,二十四軍發起了進攻,但日軍利用坑道躲避美軍的轟擊,當美軍炮火開始延伸地面部隊展開攻擊時,才進入陣地迎戰,因此美軍的攻勢一次次被瓦解。日軍充分顯示了其

頑強的戰鬥意志,每一個山頭,每一個碉堡,每一個坑道,甚至每一塊岩石,美軍都必須經過多次血戰,才能奪取下來,激烈的戰鬥整整進行了五天,美軍的進展總共也不過數米!一切就像是硫黃島戰鬥的重現,只是日軍的兵力和要爭奪的面積更多而已。性格暴躁的特納對陸軍的緩慢進展大為不滿,甚至公然指責第十集團軍司令巴克納的指揮和戰術,引起了陸、海軍軍種之間的爭執。

4月6日,美海軍陸戰隊司令范德格里夫特上將到達關島,準備視察在沖繩島作戰的海軍陸戰隊,但尼米茲認為目前沖繩島上陸軍進展緩慢,為避免引發不必要的陸海軍之間的矛盾,暫時不宜前去。因此建議他先視察關島和硫黃島的部隊。當范德格里夫特在硫黃島的視察結束后,尼米茲卻邀請他一起去視察沖繩島,因為南線的陸軍部隊幾天來毫無進展,局勢不容樂觀,尼米茲覺得有必要進行干預。4月22日,尼米茲和范德格里夫特搭乘C—47運輸機在12架戰鬥機護衛下飛往沖繩島,次日,尼米茲、范德格里夫特和斯普魯恩斯在沖繩島美軍已佔領地區視察,並與陸軍指揮官討論目前戰局,尼米茲有些懷疑陸軍採取按部就班的戰術緩慢推進只是為了減少其傷亡,而根本不顧海軍在沖繩海域支援編隊的安危。因此他要求陸軍加快推進速度,以便使支援編隊從令人生畏的日軍自殺特攻中儘早脫身,但第十集團軍司令巴克納表示這是一次地面作戰,言下之意是沖繩島上的戰鬥是陸軍的事,不需要海軍插手。尼米茲立即冷冷回敬:「是的,這是一次地面作戰,但我每天損失一艘半軍艦,所以如果五天里不能取得突破,我將抽調別的部隊來。」在海軍的強烈要求下,巴克納決定將陸戰一師和陸戰六師調到南線加強正面進攻,而不是范德格里夫特在日軍側后實施登陸的方案,他的這一意見得到了尼米茲的同意。

美軍推進至日軍主要防線約4500米前,雙方陷入僵持,巴克納乘機調整部署,將北部的陸戰一師和陸戰六師調到南線,而將南線的第二十七師調到北半島,接替兩個陸戰師的防務;攻佔伊江島的第七十七師接替九十六師,投入南線;九十六師則休整十天,再替換第七師休整。美軍完成調整后,以四個師展開攻擊,採取兩翼包抄戰術,迂迴夾擊日軍主要防線,以加快作戰進程。4月24日,美軍終於取得了進展,克服了日軍的頑強抵抗,突破了牧港防線。

5月4日,牛島見美軍步步進逼,為爭取主動,一反其一直以來所堅持的堅守防禦方針,發動了孤注一擲的總反攻,以部分兵力由駁船運送在美軍戰線後方海岸實施登陸,配合主力從正面發動的攻擊,但由於得不到海空軍的有力支援,登陸部隊在航進途中被美軍發現,隨即遭到驅逐艦和地面炮火的轟擊,還未上岸就被消滅了,正面主攻部隊一離開堅固隱蔽的防禦工事,立即遭到美軍優勢炮火的集中轟擊,不到二十四小時反攻就被粉碎了。牛島這次反擊得不償失,損失了大量人員,消耗了大量的彈藥,尤其是消耗的彈藥難以補充,使日軍的彈藥儲備接近枯竭,牛島不得不下令節省彈藥,每門炮平均每天只有十發炮彈,嚴重影響了日後的作戰。如果牛島不實施這次反擊,那麼反擊中損失的人員、彈藥可以在堅守防禦中堅持更多時間,給予美軍更大的殺傷。

沖繩島戰役
沖繩島戰役
5月8日,納粹德國宣布戰敗投降,沖繩海面的每一艘美軍軍艦向日軍陣地發射三發炮彈,以示祝賀。美軍投入了新型的噴火坦克和重型坦克,冒著日軍的槍林彈雨,碾壓日軍的戰壕,沖入日軍的陣地,噴火坦克將凝固汽油射入日軍隱藏的山洞和坑道,日軍終於支撐不住,其防線逐漸被突破,但牛島隨即在夜色和煙霧掩護下,悄然組織部隊有序地撤往下一個防線,因此戰鬥發展成這樣一種模式:日軍先是憑險死守,接著美軍在猛烈火力支援下取得突破,日軍後撤到下一道防線再死守,如此周而復始,日軍防區逐漸縮小。
5月19日,奧山和各小隊隊長以及飛行隊長討論了作戰方案,決定奧山指揮三個小隊搭乘八架飛機攻擊讀谷機場,渡邊大尉則率領兩個小隊搭乘四架飛機攻擊嘉手納機場,定於5月23日發起攻擊。由於天氣原因,推遲到5月24日。當天十八時四十分,運載「義烈空降隊」的十二架飛機陸續起飛,途中有四架飛機因故障返航或迫降,另有四架飛機在接近沖繩島時被美軍擊落,機上所載人員全部喪生,只有四架於二十二時抵達目的地,日機以機腹著陸方式在機場上降落,突擊隊員不等飛機完全停穩,就從機艙中跳下,向機場上停放的飛機投擲手榴彈和燃燒彈,頓時兩處機場都燃起衝天大火,美軍守備部隊這才反應過來,急忙開火還擊,經過短暫交戰,在兩處機場上降落的突擊隊員連同機組人員共56人,全被消滅,美軍亡2人,傷18人,有七架飛機被擊毀,二十六架飛機被擊傷,還有七萬餘加侖的航空汽油被燒毀,損失巨大。嘉手納機場的大火到26日二十時才被撲滅,讀谷機場上的大火更是燃燒了三天三夜,直到27日早上才被撲滅,這兩機場也就因此癱瘓了近三天三夜,可惜26日和27日,天氣不佳,日軍無法利用空降分隊創造的有利戰機發動航空兵攻擊,但日軍在如此不利的戰局下,特別是基本喪失制空權的情況下敢於實施這樣一次敢死空降突擊,完全出敵不意,取得了不小戰果,其中的經驗教訓很值得研究。

沖繩島上的激戰仍在進行,美軍於5月27日攻佔了那霸,並繼續向沖繩島的首府首里城攻擊前進。5月31日,美軍終於取得了重大進展,突破了日軍核心防禦地帶首里防線,海軍陸戰隊攻入了已是一片廢墟的首里城,第十集團軍司令巴克納滿心喜悅以為沖繩首府被佔領,意味著戰鬥即將結束,但他的想法大錯特錯了,日軍困獸之鬥反而更加瘋狂!牛島率余部後退了約十公里,退到島南端精心準備的最後防線,這是由兩座山峰構成的天然屏障,地勢崎嶇險峻,日軍充分利用地形,築有巧妙隱蔽的炮位和坑道工事,牛島決心以此為依託,戰至最後一兵一卒。因此日軍的抵抗絲毫沒有減弱,美軍主要依靠噴火坦克開路,不少渾身著火的日軍衝出陣地,抱住美軍士兵同歸於盡,美軍前進每一米依然非常艱難,面對日軍更加瘋狂的抵抗,美軍還以更猛烈的炮火,美軍的海陸空密集火力對日軍據守的島南部幾平方公里地區進行了最猛烈的轟擊,日軍雖然只剩下三萬餘人,大炮也損失過半,彈藥更是所剩無幾,但仍是死戰不退。

6月3日,哈爾西急於從被動挨打的沖繩海域脫身,一面在沖繩群島各島嶼設立雷達站,形成早期預警雷達網;一面從菲律賓調來了部分海軍陸戰隊航空兵的戰鬥機部隊,進駐沖繩島機場。然後親率第38特混編隊北進,襲擊日軍在九州地區的航空基地。

6月4日,美軍陸戰六師的兩個團在那霸西南的小祿半島登陸,迂迴攻擊日軍側背。6月5日,颱風席捲日本九州海域,美軍第三艦隊遭到了嚴重損失,有32艘艦船受創,142架飛機損毀。為此哈爾西受到了軍事法庭的調查,由胡佛將軍主持的軍事法庭認為哈爾西違反了艦隊在遇到大風暴時如何處置的相關規定,對這次損失負有責任,建議將其撤職或勒令退役,但尼米茲認為哈爾西是民族英雄,如果在戰役尚未結束時就撤去職務,會挫傷美軍的士氣,長日軍的志氣,因此沒有對他進行處分。

6月8日,美軍第38特混編隊再次北上,空襲日軍在九州地區的航空基地,隨後哈爾西將希爾指揮的登陸編隊留在沖繩海域,以編隊中的護航航母艦載機協同海軍陸戰隊和陸軍航空兵,保護登陸灘頭和運輸船隻,自己率領第38特混編隊返回萊特灣,當第38特混編隊於6月13日到達萊特灣時,這支英雄的部隊已經在海上戰鬥了整整九十二天!現在將在萊特灣做短暫的休整,為7月間向日本本土發動最後一擊做準備。

6月17日,美軍又投入預備隊陸戰二師,該師一個團在沖繩島南端的喜屋武岬附近登陸,協同正面和側翼友軍圍殲日軍。此時日軍的局勢已十分被動,遭到全殲只是時間問題了,為了避免不必要的傷亡,巴克納用明碼電報和廣播向日軍勸降,牛島根本不為所動,以槍炮射擊作為答覆。

6月18日,巴克納中將親臨前線督戰,當他在陸戰八團團部附近小山上觀察部隊推進時,日軍一發炮彈飛來,四下崩飛的彈片和尖銳的碎石片擊中他頭部,當場身亡。要知道日軍當時炮火已極其微弱,當天在他到之前,這裡幾小時都沒有遭到過一次炮擊,令人不可思議的是,日軍第一發炮彈居然就把這位中將集團軍司令炸死了,他也就成為美軍在整個太平洋戰爭中陣亡的軍銜和職務最高的將領。第十集團軍司令由海軍陸戰隊第三軍軍長蓋格少將代理,蓋格因此成為指揮最多陸軍部隊的海軍陸戰隊將軍。

6月19日,牛島在編號第八十九的山洞坑道里向東京發出了最後的訣別電,然後指示部下做最後的決死進攻。 6月22日,美軍突破日軍的最後防線,攻到了沖繩島最南端的荒崎,並將殘餘日軍分割成三部分,日軍都很清楚,末日就要到來了,在坑道里,衛生兵給傷員注射大劑量的嗎啡,使他們平靜地死去。蓋格樂觀地宣布已經肅清了島上日軍有組織的抵抗。

6月23日凌晨四時,牛島知道美軍即將佔領他所在的摩文仁坑道,脫下軍裝,換上和服,與身邊的參謀一一乾杯,喝完了最後的訣別酒,然後剖腹自殺。他的參謀長追隨他剖腹自殺,還有一些軍官也隨之集體自殺。至此,日軍有組織的抵抗才告平息,而零星日軍的抵抗仍在繼續,清剿殘餘日軍的工作一直持續到6月底,7月2日,尼米茲正式宣布沖繩戰役結束。


【投書】施柏榮:帝國的島、東海的國──沖繩高江事件與「琉球處分」
By 作者: 施柏榮, opinion.cw.com.tw查看原始檔
進入7月中旬後,似乎是因為暑假的緣故,那霸市即使入了夜,還是能夠感到喧囂。走在國際通、一銀通一帶,仍然可以聽見從店家傳來沖繩特有的「琉樂」,是由鼓樂敲擊聲,以及「三線」此種群島特有的樂器所組成的樂音。除了東方臉孔外,也還能不時看得見手拿了啤酒的白人臉孔在巷弄中穿梭著,從他們略顯拘謹的神情來看,應該是駐紮在沖繩的美軍。這個「國」的消失,正演繹著一片大洋的歷史,先是「東海」,再是「太平洋」。
▋這裡曾經是東海的「國」
西元1872年,歷經4年劇烈革新的日本明治政府,宣布將「琉球王國」改為「琉球藩」,並且冊封琉球國王──尚泰為藩王,將關於琉球的所有事務,納歸在內務省下管轄。這在歷史上稱為「第一次琉球處分」。
2年之後,與台灣有關的「牡丹社事件」發生,清國承認了日人出兵是保護琉球人的「義舉」,等同於在某種程度上放棄了與琉球的藩屬關係在1874到1879年這段時間中,琉球王國雖多次派要員前往清朝尋求國際干預,但始終乏力,在1879年3月,日本廢除琉球藩,設置「沖繩縣」。史稱「第二次琉球處分」
二次大戰之後,美軍代表盟軍接管了琉球,並且在1946年成立了「沖繩民政府」;1949年在宮古、八重山地區則成立了「群島政府」。這段期間,美軍為了防止東亞全面受到共產勢力的「赤化」,因此在沖繩當地徵收了大量土地作為軍事基地;也正因為此舉,出現了沖繩「復歸」日本的輿論。加上日本政府的大力干預,1969年沖繩本島以及群島又復歸日本。而在日本本土,也有部分學術論述,將這次復歸稱為「第三次琉球處分」
從這樣的角度來看,第一次、第二次的琉球處分,是清國與日本在東海權力關係的重構;第三次的處分則較為特殊,可以從中看見另一種權力關係的鞏固或構成。也就是說,如果第一、二次是意味著清國、日本權力的消長,但第三次並未發生這樣的情況;以這個角度看來,沖繩復歸反而在某種程度上,緩解了美國、日本自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的政治或國族矛盾,而更加鞏固了以美國為首的西太平洋戰略格局。
所謂的「處分」,始終是富含著意義的──沖繩的處境並不是由生活在當地的人所決定,而委身於國際政策利益之下。
在黃昏的時候,經過一家賣著琉球手工藝品的店家,店內的牆壁上貼著一張過期的宣傳單,上頭用漢子寫著「高江」兩個字,也許是因為我看了許久,又看似在一旁拿著手機查了些什麼,店員走了過來,用簡單的英文對我說:「這個活動已經過期了。」
在短暫的交流之中,明確可以感覺到沖繩人對於美軍駐守在此的負面心情。有意思的是,她說:「美軍基地非常破壞這個地方的生態。」
高江事件──第四次琉球處分?
這張傳單所說的是發生在2016年秋末的「高江事件」,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宣布2016年底,要在高江地區完成直升機坪的興建,但受到高江當地居民的大力反彈。日本政府有鑑於當地警力不足,便從大阪府調動人員來高江地區,但在現場,少部分年輕的警員卻用「土人」、「支那人」來辱罵抗議的民眾
瞭解這個事件之後,我一直在心裡回想,是不是曾經有相似的事件可以比擬?雖然在某些元素類似1966年「三里塚事件」(同樣與徵收民間土地、興建機場設施有關),但高江事件,似乎又多了許多「國族」的元素,尤其在這個帝國的邊緣。去年「土人事件」發生之後,高江地區成為了沖繩輿論關注的地方,然而美軍直升機的機坪工程,卻在日本政府的支持下持續興建著。
今年7月11日,大約上午11點,高江居民目睹一架美軍魚鷹直升機,首次在這個新設的機坪起降,直到下午3點左右才又飛離。但相關的各種輿論中,讓人感到最有「刺點」的文字卻是「第四次琉球處分」這個用語,隨著2016年秋末的「高江事件」,成為極富政治意涵的語彙。
▋所謂的和平?
與店員交談之後,走在那霸最熱鬧的街道之上,想起全球大概少有一個地方的道路,曾重複歷經右駕、左駕(美軍接管)再到右駕(沖繩復歸)
辱罵的詞語中,「土人」反映的是日本國內長期存在的族群位階,直到如今,日本國內仍然藉由某些論述,來給予沖繩人一種「類他者」的形象,包括如今在日本學術上仍然興盛的「人種學」。而「支那人」則是更深層的矛盾。會以這樣的詞彙來指涉抗議的高江居民,則是因為日本本島認為此次的事件,背後是受到中國政府的支持與煽動,因此更被賦予了「不忠」、「背叛」的形象。
何以一個島如今會乘載東亞最深層的歷史情緒?這裡,曾經是東海上的國。
隔天步行到那霸市區東南的「与儀公園」,這裡被視為是那霸市最好的賞櫻之地,在盛夏的此時,則盛開著扶桑花。我在公園一隅看見一塊石碑,上頭寫著:「恆久平和」,並刻著日本憲法第9條:
日本國民衷心謀求基於正義與秩序的國際和平,永遠放棄以國權發動的戰爭、武力威脅或武力行使作為解決國際爭端的手段。為達到前項目的,不保持陸海空軍及其他戰爭力量,不承認國家的交戰權。
突然之間,我明白了為何去年秋天發生的「高江事件」這種如此富含國際政治意涵的事件,反而會把「環境保育」視為論述的核心(高江地區沿海一帶,有大片未被破壞的原始林,而基坪新建地區則會將原始林相抹去)。也許,對於生活在這塊土地的人來說,已然瞭解無論是何種方式,最後都可能導向某個「大國角力」的權力結果
記敘到最後,當要從夏天的那霸離開了,才突然發現「帝國的島、東海的國」──這個為文章所下的主標,似乎也如此適合台灣。聽著遠遠的「琉樂」,我想,如果琉球王國還在,那她將會是如今離台灣最近的國家吧。
晚安,沖繩王國
(作者為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東華大學社會學研究所碩士,曾獲林榮三文學獎、台大文學獎、花蓮文學獎等。)

2017-07-19_0914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