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欄
facebook 姜太公廟

赴日旅客注意!東京淺草商店街 禁止旅客「邊走邊吃」
travel.ettoday.net查看原始檔

▲淺草寺是東京熱門觀光地。(圖/記者蔡玟君攝)

記者蔡玟君/綜合報導

東京淺草向來是赴日旅遊必去的人氣觀光地,商店街內販售的特色小吃,更可見許多旅客拿在手上邊走邊品嘗。但近日在淺草商店街頭出現了巨大的紅燈籠,以中、英、日文要求旅客「不要邊走邊吃」。


▲淺草壹福小路立燈籠,要旅客不要邊走邊吃。(圖/翻攝自NHK)

根據日本媒體報導,許多旅客習慣邊走邊吃、邊逛商店街,但在進入商店時,沾染食物的雙手沒有清潔,就直接觸摸商品,使得商品變髒汙損,因此與淺草仲見世通相連的商店街淺草壹福小路,就在長達50公尺的商店街兩側出入口,立起畫著惡鬼的紅燈籠,並以中、英、日3種語言寫上不要邊走邊吃。


▲提醒不要邊走邊吃的燈籠。(圖/翻攝自NHK)

淺草商店街連合會理事長丸山真司表示,近日越來越多店家反映,商品被食物汙損、造成店家很大的困擾,因此立起提醒燈籠,希望旅客可以先將手上的食物吃完再進入店家,遵守不要邊走邊吃的禮儀。

檢修完成!睽違一個月 東京淺草寺「雷門」重新露臉

淺草寺雷門重新露臉。(圖/取自浅草観光連盟粉絲專頁)
睽違一個月,東京人氣景點-淺草寺雷門,終於撤下阻擋其面容的鷹架,重新在旅客前露臉,讓許多以為這次看不到雷門的旅客猛拍照。
雷門因5月底時因上方屋頂瓦片掉落,雖然沒有砸傷人,但寺方仍將整座雷門暫時封閉檢修,旅客必須從旁邊的道路進入;,如今終於檢修完畢,鷹架也已經撤除,從即日起又能和代表性「雷門」合照了!
---------------


東京4大熱門景點整修中 經典「雷門」暫時看不到了!
travel.ettoday.net查看原始檔

▲淺草寺雷門是東京代表地標。(圖/記者蔡玟君攝)

記者蔡玟君/整理報導

台灣旅客愛去日本玩,其中東京更是首選城市之一,但近日共有4個熱門景點紛紛整修、或暫時休館,提醒旅客前往東京旅遊時,可要注意景點開放時間。

▲淺草寺雷門目前正封閉整修。(圖/翻攝自每日新聞)

1.淺草寺
被列為遊東京必去景點淺草寺,大大的雷門燈籠可是代表性地標,但因日前雷門上方屋頂瓦片掉落,雖然沒有砸傷人,但寺方仍將整座雷門暫時封閉檢修,旅客必須從旁邊的道路進入;寺內的五重塔也因為受到日前地震影響,目前也進行檢修工程中,預計進行至6月底為止。


▲東京鐵塔的海賊王樂園目前也暫時休館中。(圖/記者洪聖壹攝)

2.東京鐵塔的海賊王樂園
東京鐵塔常設的海賊王樂園近日開始進行部分遊戲設施檢修工程和調整,因此3-5樓的樂園區域從即日起到6月17日為止暫時關閉,於6月18日開始重新對外開放。
▲明治神宮從今年起開始陸續整修各座御殿至2020年。(圖/記者蔡玟君攝)

3.明治神宮
明治神宮將在2020年迎來一百周年,因此從即日起開始進行包括屋頂、神門等一系列修復工程,每一座御社殿都會陸續開始檢修,預計將一直持續到2020年。
▲三鷹之森吉卜力美術館休館至7月中。(圖/翻攝自翻攝自travelbook)

4.三鷹之森吉卜力美術館
三鷹之森吉卜力美術館為了進行館內改裝,從5月開始長達3個月休館,直到7月16日才重新對外開放。

根據日前已公開的消息指出,吉卜力美術館重新開放後將以「乘著龍貓公車前往吉卜力之森」為主題,以全新的展覽樣貌回顧過去15年最受歡迎的特展,更有大人也能搭的龍貓公車,美術館內部也將煥然一新,即使不是初次造訪的旅客也有像第一次來的新感受!
--------------------------------

--------------------------------

淺草三社祭在保留傳統風貌的淺草舉行,是東京具有代表性的神轎節慶活動。節日的3天時間裡,每年都能迎來數十萬名遊客。肩托幾十座神轎的人們所表現出來的熱情也非比尋常,其中還有全部由女性或孩子來托的神轎。途中,可以看到神轎劇烈晃動的場面,這是表示坐在神轎裡的神靈的神力高升。星期六中午時分,大大小小的神轎聚集神社後,開始穿街過巷地巡遊。到了星期日,隊伍中會多出3座特大神轎,這些大神轎清晨6:00從神社出發,再回到神社時已將近晚上20:00。

除了神轎之外還不能錯過的,是星期五13:00開始的巡遊。載著吹笛人和打鼓人的花車,以及打扮成傳統手藝人的歌者、舞者等,從柳街一直巡遊到神社。

抵達神社後,可以觀賞“編木(BINZASARA)舞”。舞者身穿華麗衣裝,手持名為“BINZASARA”用竹片連綴起來的樂器翩翩起舞,祈求豐收和子孫後代的繁榮。“編木”的演奏有點像手風琴,通過一開一合,彈奏出豐富的旋律,十分有趣。

------------------------

三社祭(Sanja Matsuri)是日本东京的大型传统祭祀活动之一,通常是每年5月第3周的周末在浅草寺和浅草神社附近举行。

 

社祭是浅草神社的祭祀,是东京最大的传统祭祀庆典活动,被称为江户(东京的旧名)三大祭祀之一。在祭祀活动上,人们身穿江户时代的服饰抬着“神舆”(是类似“轿子”东西)庆祝“三社祭”。
而所谓的“三社”,是指祭拜阿弥陀如来、观世音菩萨、势至菩萨的三社权现社,也就是现今的浅草神社。此祭典即是为了浅草人民所守护的神明而举办的祭典。
三社祭 - 活动
每年五月的第三个周末(星期五、星期六、星期日),人们穿着江户时代的服饰,从黎明开始就扛着三座宫用神舆和八十座町内用神舆巡绕浅草四十四町。
“舆”本谓车厢,因即指车,后来转义为轿子,“神舆”就是神乘用的轿子。形状有四角形、六角形、八角形等,多木制,表面涂有黑膝、金铜,屋盖中央有凤凰或葱花形状的宝珠装饰,前面有两根立棒意车辕。
每次三社祭,抬舆的人们,不管是老是少是男是女,个个头上冒着豆大的汗珠,全力以赴,步调一致。通过这种传统的祭典活动,他们相互传递和默契着一种信念,这种信念也是形成日本民族团体性强的一个要素。
另外,活动中还有人表演“编木(BINZASARA)舞”。舞者身着华丽衣装,手持名为“BINZASARA”的、用竹片连缀起来的乐器翩翩起舞,祈求丰收和子孙后代的繁荣。“编木”的演奏有点像手风琴,通过一开一合,弹奏出丰富的旋律。
三社祭 - 市内交通
三社祭
三社祭图册
地铁银座线、都营浅草线、东武伊势崎线/浅草站步行2分钟。
东京地铁浅草站1号出口步行6分钟。
都营地铁浅草站A4出口步行7分钟。[1]
三社祭 - 浅草神社
浅草神社的起源已经有一千多年,据说约在1360年前,隅田川的渔民桧前浜成和桧前竹成俩兄弟一天打鱼时捞到了一尊像,当地的长老土师真仲知认为这尊像是一尊神像,为了祭守护神于是在自己家里为神像建了一个小寺庙,这就是浅草寺的起源。
明治元年国家发布了分离神佛命令,因此在明治6年的排佛毁寺运动中三社权现的名称被废除,改名为浅草神社,一直沿用至今。
后世把这三人作为浅草的开拓者,并把他们作为菩萨化生的三社大神,每年都为他们举行祭典活动。[2][3]

2015 年 5 月 15 日至 17 日

2014 年的三社祭於 5 月 16 至 18 日舉行。

三社祭每年於淺草地區舉行,活動通常是在每年 5 月第三個週末登場。此祭典是為了紀念淺草寺的三名創建者,而這三位創建者均獲尊奉為神道神祇,並供奉在淺草寺隔壁的淺草神社中。為時三天的祭典會有將近兩百萬遊客湧入淺草地區,其與神田祭、山王祭並列為東京三大祭典。

三社祭將出動上百座神轎 (移動神社) 共襄盛舉。神轎內供奉著神道神祇,繞街遊行為當地商家與居民帶來好運。祭典期間可在淺草地區的街道上看見代表「町」(街區,類似里) 的較小型神轎,而重頭戲主角的淺草神社三大神轎則於星期日登場亮相。整個祭典期間,淺草地區美食攤販、祭典遊戲與狂歡人潮齊聚,在日本太鼓與笛聲中營造熱鬧的慶典氣氛。

神轎大遊行

三社祭首日的星期五下午,身著江戶時代服飾的神教教士、市府官員、藝妓、樂師、舞者所組成的遊行隊伍,熱鬧揭開慶典序幕。遊行隊伍會沿著淺草柳通,一路遊行至淺草寺與淺草神社。隨後即舉行神道儀式,接著傳統舞蹈登場,祈求豐收與繁榮。當天下午,淺草當地每個町的神轎會率先登場,由多人抬著穿過大街小道,並伴以樂師演奏日本太鼓與笛子。

星期六近中午時分,各町的近百座神轎從淺草地區的 44 個町出發,抬至淺草寺與淺草神社接受祝禱,之後再沿著街道遊行,散播福氣並祈求繁榮,最後回到各自的町。許多町也會出動較小型的孩童神轎與女性神轎。

雷門的町神轎一景

祭典最後一天星期日的活動早上 6:00 即開跑,來自各個町的數百位抬轎者穿著搭配成套的祭典裝束在淺草神社集合,合力抬起三大主神轎 (即移動神社)。各個町的抬轎隊伍會相互較勁,爭相抬轎。最後人潮來到淺草寺入口前,因考量空間不足與安全問題,圍觀群眾不得繼續前進。

約兩小時後,神轎便朝不同方向前進,繼續遊行通過淺草各區。傍晚時分,這些神轎通過大街、商店街與各街區後,最後返回淺草神社。

三大神轎之一遊行通過商店街

交通路線

三社祭就在離淺草站不遠的淺草寺周遭區域舉行,可搭乘銀座地鐵線、淺草地鐵線與東武鐵道線前往。

從東京車站出發
搭乘 JR 山手線到神田站 (車程 2 分鐘,票價 140 日圓),然後轉搭銀座地鐵線到淺草 (車程 10 分鐘,票價 170 日圓)。

從新宿車站出發
搭乘橘色 JR 中央線到神田站 (車程 10 分鐘,票價 170 日圓),轉搭銀座地鐵線到淺草 (車程 10 分鐘,票價 170 日圓)。

 

 

這次日本五天四夜我來了兩次淺草寺

因為我很喜歡這裡的氣氛

也因為第一次來的時候剛好遇到三社祭

三社祭是淺草的大祭典

會有很多人聚集 抬轎 非常熱鬧

但也因為這樣整個雷門是擠得水泄不通啊

 

 

 

 

所以我感受一下氣氛

就快步逃離雷門了XDDD

 

 

當天因為有祭典的關係所以多了很多路邊的攤販

除了一般常見的章魚燒 炒麵 糖葫蘆等等之外

還看到這麼一攤 在賣冰鎮小黃瓜和清酒的攤位

就會看到一些阿公阿嬤站在路邊吃小黃瓜XDDDD

 

 

 

雖然擠的水洩不通我依然沒有忘記要來買個豬肉餅

上回來東京的時候他才剛開 那時還沒這麼多人呢

不過因為當時吃了大黑屋導致吃不下這個肉餅

沒想到後來他越來越有名了呢!! 排隊也排了約20分鐘

買到以後想想我怎麼不明天再來買(嘆)

 

 

 

 

一個肉餅日幣200元

剛拿到的時候很燙口 咬下去多汁

裡頭也加了些許洋蔥去腥

老實說我喜歡這個多過於吉祥寺的牛肉丸

((絕對不是因為有帥店員的關係XD

 

 

 

 

本來是想搭熊貓公車繞一圈的

結果剛好遇到沒有開的日子

有沒有這麼衰啦T^T

 

 

 

想買些景點伴手禮的人應該可以在這裡找到

仲世見通兩邊的店家幾乎什麼都有了 

從人形燒 玩具一直到明信片

不過明信片也是要挑一下的

 

 

還有現烤的仙貝

 

 

炸的人形燒

外帶人形燒我喜歡木村家的

 

 

 

 

 

 

 

 

 

 

稍微繞一下淺草寺周邊我就快步衝向今戶神社了

真的很喜歡淺草寺的感覺

不管是寺廟的設計 仲世見通的店家

整體的氣氛都讓我好喜歡

 

(淺草神社)的神轎的人非常多,可以抬的路程很短,所以真的是大家一窩峰全擠上,大家都搶著想抬三之宮神轎。

 

我想一臺神轎起碼有100人在抬吧!?而且人越多方向跟速度就越難控制,所以行程一定會落後,而且太靠近很容易被ㄨㄟ到。

 

IMG_4820

 

IMG_4821

 

 

 

這是我們町內會的神轎。在等待的時間正好可以來仔細瞧瞧。

 

IMG_4844

 

 

 

屋頂上4角落各有一隻鳳凰(?)

 

IMG_4842

 

 

 

 

 

很多木雕動物。好多金狛犬真可愛。還有兔子~!

 

IMG_4843

 

 

 

原來我們町內會的神轎4角落也有4隻狛犬,不過怎麼面向裡面呢?!

 

IMG_4841

 

 

 

三之宮神轎來了,先是大鼓,跟著後面還抬著一個超大的賽錢箱^^;

 

IMG_4822

 

IMG_4824

 

 

 

IMG_4825

 

IMG_4826

 

IMG_4829 IMG_4830

 

IMG_4831

 

IMG_4832

 

IMG_4833

 

IMG_4834

 

IMG_4835

 

IMG_4836

 

 

 

 

 

一位大叔都已經抬到褲子掉下來了,還不肯走開,一邊抬一邊拉褲子!^^;

 

IMG_4838

 

IMG_4839  

 

 

 

 

 

前往下一個町內會據點。

 

IMG_4845

 

IMG_4846  

 

 

 

 

 

對方的“神轎繞境負責人”已經站在木階上等候。

 

IMG_4847

 

 

 

敲打木拍子指揮停轎。

 

IMG_4848

 

 

 

換上這一批穿白色“法被”的上場。

 

IMG_4849

 

 

 

bye-bye~明年見囉!

 

IMG_4850

 

 

 

其實日本跟台灣的媽祖繞境真的挺像的,只是方式不同。

 

不過台灣會去參加繞境的都是信徒,而日本~我想絕大部份都是因為喜歡這樣的熱鬧&一種“文化習慣”。他們天生就熱愛“祭り”。

 

 

 

我甚至聽到一位抬轎的女生以為這是淺草寺的祭典,旁邊一位男生跟他解釋是將神轎抬到淺草神社”お祓い”(潔淨)等等三社祭的內容。

 

如果是觀光客不懂我可以理解,但是既然參加抬轎起碼連基本的知識要事先灌輸到腦里吧!!

 

我想應該有很多人也跟這位女生一樣,抬著轎卻不知道”為什麼“。^^;他們只是想享受這樣的氣氛較多。

 

 

 

有些人一有休息時間就是在喝酒,不管還是早上。所以到處散漫著酒味

 

不過我想~他們沒有酒精應該也沒力氣抬2天吧!哈~!

 

 

 

【5/26追加】

 

突然想起有拍了一分鐘的動畫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